1971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共军炮手今天向那些正在攻入老挝境内早些时候遭到B—52轰炸机猛烈袭击的地区的南越军队进行了反击。
    这个行动发生在车邦附近。战地上传来了在那个地区发生激烈的地面战斗的消息,但是无法得到具体情况。
    军方人士说,南越地面部队继续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他们的机动能力,他们的一些半固定阵地设在车邦周围山岭里的一些较高的地方。选择这些阵地是为了避免在这个河谷里可能陷入圈套。
    【路透社南越溪山十四日电】(记者:感廉斯)南越军方人士说,政府军在老挝南部的重要行动将在七天内结束。
    与此同时,这些人士透露,面临着北越军迅速集结的情况,当南越军十二日撤离有战略意义的、交叉路口的草邦城附近的阵地时,他们破坏了自己的大炮。
    军方人士说,当南越军队从索菲亚人力基地撤走的时候,他们破坏了几门一百零五毫米口径的大炮。西贡军队破坏他们自己的大炮这件事表明,他们在河内军队发动大规模攻势之前就急急忙忙离开了他们的炮兵前哨阵地。
    观察家们说,过去十一天的迅速调动表明,在老挝最初几周的行动中发生激战后,南越司令官似乎已经不像原先那样拼命想同北越正规军打大仗了。观察家们说,他们显然决定迅速进入几个重要的补给品堆集所的所在地
    ——进入遭美国空袭破坏后的地区,然后在发生大规模的地面冲突之前就撤出。
    军方人士说,对九百一十四号公路采取的行动是进入老挝后最后阶段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达卡十一日电】东巴经济日益加剧的瘫痪使得穆吉布尔·拉赫曼今天昼夜奔忙,观察家们不知道这个省的人民支持他无视军人政府的做法究竟能支持多久。
    在街头和报刊上,支持拉赫曼关于取消军法和在东巴恢复文官统治的要求的热情仍然很高。
    但是,银行里货币即将告罄,工厂由于缺乏原料和资金正在准备关闭,已经开始有人移居可以使市民们吃得上饭的乡村。
    官僚、政客、银行家、实业家以及各行各业的人们今天团团围住了拉赫曼的住处。
    此间观察家对于他迄今为止约束他的人民联盟和东巴人民的能力怀有敬畏的心情。
    现在的问题是,他在解决经济问题以及防止商人和缺乏物品的市民从他的队伍中造反出去这方面是否也能表现出同样的天才。
    银行不得不拒绝了实业家们要它们提供资金和贷款以维持工厂开工的请求。
    人们看到,今天有数以千计的市民返回乡村。由于无工可做,他们只能期望从乡村的兄弟姊妹那里弄到吃的。
    与此同时,由于对即将发生的骚乱感到惊恐,几百名西巴居民在想方设法购买返回家乡的飞机票。
    【法新社卡拉奇十一日电】巴基斯坦国际新闻社今天报道说,东巴基斯坦人民联盟领导人穆·拉赫曼昨天说,“执政的一伙人”想毁灭东巴基斯坦的经济,进一步加剧“在受了二十三年的剥削后已经十分可怜的人民的经济上的困境。”
    拉赫曼说,紧急状态将会保持下去,以便停止发展和恢复工作,甚至停止对受到去年十一月旋风受灾地区的救济工作。

【美联社新德里十四日电】除了还有一个选举结果未揭晓之外,甘地夫人的国大党星期日赢得了印度新议会竞选的五百一十五席中的三百五十席。
    在剩下的一个选区(正在进行计票)中,国大党没有候选人,所以甘地夫人在五百二十一席的议会里得到的席位比三分之二的多数还多两席。
    另外六席,将由总统指定的三名议员据有三席,为投票推迟到春天的选区保留三席。在春天投票的三个地方,都是传统的国大党势力所在地区。
    五百一十五个席位中的五百一十四个席位的情况如下:
    甘地夫人的国大党得三百五十席。
    反对党联盟:
    (一)人民同盟得二十二席。(二)反对派国大党得十六席。(三)自由党得八席。(四)统一社会党得三席。
    其他政党:
    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印修)二十五席。亲莫斯科共产党(丹吉集团)二十三席。德拉维达进步党二十二席。穆斯林联盟三席。人民社会党二席。各地方性政党二十七席。无党派人士十三席。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日电】这次多得的席位,可以弥补国大党分成两派前上次大选中丧失的席位而绰绰有余,从而使它回到了尼赫鲁执政二十年中享有的优越地位。
    有利于英·甘地夫人的趋势看来是全国性的,赞成执政派国大党的选票的猛增,把反对党的重要成员抛在了一边。
    反对党成员遭到失败的包括桑吉瓦·雷迪。
    落选的还有上届议会反对党领袖苏巴格·辛格和统一社会党总书记乔治·菲尔南德斯,他在孟买南部丧失了保证金。
    上届政府的部长几乎无例外地全部当选。
    其中有外长斯·辛格和国防部长拉姆。前国防部长梅农在喀拉拉邦以无党派候选人身份当选。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三月五日转载了美《时代》周刊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入侵老挝的“兰山七一九”战役,是上月初发动的。到了上星期,不出所料,共军已经在狠狠进行反击了。
    南越部队的主力一万人,以及一百部坦克和装甲运兵车,已在深入老挝境内不过十五英里的九号公路上动弹不得。
    在深入老挝境内大约十四英里的一个据点,南越第三十九别动营,在兵力达到一团的共军连续进攻三天后,不得不撤出了阵地。这个别动营共有大约五百人,起码有三百二十三人死亡、受伤和失踪,残余部分很不容易才撤到相隔二英里的另一个基地。
    再深入一点的一个据点(名叫三十一号山头),一个南越伞兵营遭遇到多达二千共军的进攻,许多飞去支援的美国直升机被打得粉碎。虽然,这场战斗的结果到了上周末尚未公布,但是,入侵老挝的“兰山七一九”战役,伤亡已经非常严重,起码有五营南越部队被消灭掉了。
    南越军队年青的士兵们,处在不见太阳的,密密麻麻的老挝丛林中,已经越来越害怕了。一名日本摄影记者说,入侵第一个星期,南越官兵“每个人都兴高采烈,但是,现在大家都患上思乡病,而且感到忧心忡忡了。”
    在西贡,一般的情绪也是阴森森的,甚至是酸溜溜的。越南人抱怨说,“兰山七一九”战役,是美国策划的,旨在完成美国的目标(切断所谓“胡志明小道”),但却要南越部队付出很高的代价。每个小时,都有满载新尸体的车队,驶进边和(西贡附近)军人坟场,场内的掘墓人,已奉命把每周掘坟一百个的速度加快一倍。
    在美国国内,入侵老挝的浴血战斗的消息,已经引起人们的预兆不佳的质问。已经有人问到,美国一南越方面是否正在“胡志明小道”遭遇着另一次奠边府之役呢?入侵老挝的不佳战绩,已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怀疑,以及报纸越来越灰暗的标题。

【印报托孟买十二日电】印度自由党主席马萨尼昨天说,选民们向总理和她的党投了“决定性的信任票”,而“我们作为民主派接受这个决定及其后果”。
    人民同盟主席阿塔尔
    ·贝哈里·瓦杰帕伊说,虽然他的党通过四党联盟没有取得胜利,但是,由四党开始进行的民主力量的团结过程还必须通过今后作更多的努力来完成。
    组织派国大党主席尼贾林加帕说,到目前为止已公布的选举结果简直令人难于相信。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八日登载了共同社七日自纽约发回的一则消息,标题是:《冈村昭彦为美国杂志写老挝从军记:阻挡前进的地雷和炮轰,士气低沉,依赖支援轰炸》。摘要如下:
    《生活》周刊八日出售的最新一期以十页的版面登载了日本新闻摄影家冈村昭彦的老挝从军记和彩色照片。冈村利用从进攻老挝以后的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随着因北越部队的反攻而进退两难的南越政府军先遣部队行动,根据这一体验他做出从军记的结论说:“进攻军队士气消沉,过分依赖美国的装备和支援轰炸,老挝战斗的前景可悲。”
    在南越军队进攻老挝的初期,曾经实行了严格的报道管制,但是冈村却钻了进去,成了亲眼目睹最前线情况的唯一记者。
    从军记摘要如下:
    一、开始进攻的第二天,我钻进了在九号公路上运输粮食的卡车,躲藏在空箱里,进入老挝领土。当赶上先遣部队装甲部队的时候,我跳进了一辆装甲车。政府军的士兵都得到这样的诺言:只要攻击老挝,切断胡志明小道,战斗就结束。
    二、第一天前进到距边界十公里的地方。看来公路没有甚么使用,象在小竹丛下钻着走。北越军队的痕迹一点也没有。
    第二天前进到二十五公里的地方。这天也没有遇到北越军的反攻。二十五公里的地点是胡志明小道和九号公路交叉的地方。胡志明小道在路面上铺有细石,可以看到卡车轮痕迹。以后两天沿着胡志明小道稍微向北方巡逻了,可是什么也看不到。
    三、第二天又开始西进。但是在二十八公里的地方有两辆扩路的推土机触了地雷,两个士兵死掉了。一度又返回到二十五公里地方的营地,可是这里也遭到迫击炮的攻击,死了三人。以后的五天里连日试行冲出二十八公里的地点,可是每次都是装甲触地雷,冲不出去。看来这地雷是夜间新埋置的。
    四、到了夜间,迫击炮、B40火箭炮、AK47自动步枪的攻击很激烈,政府军士气消沉了。
    五、北越军的攻击越来越激烈,运输支援的直升飞机也难以飞来。用坦克巡逻也不能达到离营地二百米以外的地方。
    六、我下意识地感到我离开这个部队的日子到了。在等直升机的时候,也有火箭打来。可是很奇怪,部队的三个校官也想逃出去。伤兵跳上我搭乘的直升机来。于是一个校官拿出手枪来把他赶下去,自己却登上名额已经超过的直升飞机。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一月三十一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苏联眼中的印度大选》,摘要如下:
    苏联当局倾向于同意观察家预见甘地夫人之国大党会获胜之看法,而不同意组织联合政府(甘地夫人被迫依赖印度共产党支持)之预测。
    苏联在印度有很大的利害关系,苏联对印度之同情,是完全靠在甘地夫人一边的。
    苏联对甘地夫人前途表示乐观,并非基于期望的想法,他们发觉到,自从她在去年被党内年老领袖挤出党后,她表现出政治方面之机警和手法。
    不过,国大党本身的表现,是更令人担心的。在最近发展中,苏联发觉该党一些有影响力之领袖,试图创立一个反甘地夫人之战斗性政纲,对此,苏联人相当惊慌。
    由于苏联人感到惊慌,于是一个印度政党代表团受邀前往莫斯科举行会谈。
    事实上,大选之后,国大党可能会有再一次分裂,以及领导层之改变的看法并非不可能。不过,对莫斯科来说,最优先的事情是保持甘地夫人的稳固,任何政党,特别是国大党,对这些稳定有任何威胁的计划,都不会很受莫斯科赞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