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夏洛特·赛科夫斯基写的报道,题目是《苏联遇到的暗礁:要壶和盘子,还是要枪炮?》,全文如下:
    随着苏共“二十四大”的临近,看来正在努力向苏联军界兜售这个国家的新五年计划。
    已经有些迹象表明,国防方面的强硬路线分子对于第九个五年计划并非完全满意,因为这个计划着重消费品和农业,并且命令国防工业增产壶、盘子和其它家用器皿。
    外交观察家们说,自从计划草案公布以来,国防部的报纸《红星报》已经使人觉得,它对这个计划正像其它全国性报纸那么热情。现在看来似乎《红星报》及国防方面的其它出版物正在受到申斥。
    本周这家报纸有一篇社论斥责了“军队报刊的某些机关报”在宣传和讨论这个计划指示方面行动缓慢并且对这些计划指示进行“肤浅的”报道。
    这并不是说,党和军界之间有着可以辨认出来的斗争,也不是说国防政策并不是由克里姆林宫断然规定出来的或未被接受。但是有些军界人士确实似乎对于新计划的着重点感到担心。
    因此,党正在设法向强硬路线分子说明,他们不能指望在整个经济之外得到分拨的资源。但是,党要他们放心,他们无需担心。加强经济也就是加强军队。
    这样,《红星报》在三月五日刊登一篇长文,强调了政治局的,特别是勃列日涅夫当前的态度:苏联的军事威力取决于经济发展的水平。
    斯提潘·巴拉诺夫上校写道:“党和政府正在联合解决提高我国各种各样的国防威力的任务。”换句话说,军事设施是一个复杂计划的重要部分。
    不难明白军界的保守派为什么可能对新计划及其着重消费部分感到失望。
    例如,要求航空和国防工业今后五年中把它们的消费品生产提高百分之八十到一百,指望造船工业和其他工业把消费品生产提高百分之一百二十到一百五十。
    前一个五年计划根本没有提出过这样的目标。
    所计划的军事方面的投资究竟有多少,我们不知道,因为苏联人从来不公布他们的国防总开支。但是,计划草案的性质、公布时间之晚和没有预先举行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就把计划公布出来的事实,表明在把资源分配到各个经济部门的问题上,曾经有过——而且可能还在进行——幕后争论。
    和第八个五年计划不同,新的指示,除了关于农业的整个数字外,没有关于资本投资的详细分类数字。但是,根据这个和那个数字推算,西方的专家估计农业、住房和公共部门在投资总额中占的比例将比过去大得多——这个事实可能会使主张优先照顾重工业和国防的人感到苦恼。
    甚至在草案尚未公布之前,军队当中就有一部分人有不满的迹象。一月二十八日,《红星报》上一篇长文章赞扬了一九六六年的苏共“二十三大”。文章说,“二十三大”把必须进一步发展国防工业作为国家的“首要任务”提出来(事实上并没有)。文章作者说,“二十三大”的决议在提高国防水平方面起了“重大作用”。
    这位军官没有建议“二十四大”应该怎么办。
    但是他说,考虑到“来自帝国主义的越来越大的威胁”,苏联的防务“格外重要”。会议似乎是很清楚的。
    一星期以后,看来该党对强硬路线派的军事思想进行了一次反驳。中央委员会的机关报《苏维埃俄罗斯报》发表了一篇社论,提请人们重视勃列日涅夫一年前在举行德维纳军事演习时的一次讲话
    ——这次讲话从未发表过。
    这篇社论指出,勃列日涅夫在提到苏联的力量时强调了作为这种力量基础的三个主要因素:第一是“我国经济力量的发展”,没有这种力量,“就不可能确保国家的安全”;第二是苏联的武装部队,随着经济的发展,就创造了加强他们的战斗力的条件;第三个因素是苏联的政治路线。因此,当苏联武装部队正在显示他们的力量的时候,勃列日涅夫愿意把经济放在首位。
    巴拉诺夫上校明确地重申政治局的路线,他说,在现今情况下,各国的经济必须做到“不仅能确保武装部队的当前需要,而且还能弥补在战争中不可避免的大量物质和技术损失。”
    他说,第九个五年计划规定加速发展“先进的”工业部门、加速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合理分配生产力,这将促进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有助于加强苏联的国防力量。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国务院三月十一日的新闻发布会记录摘要如下:
    麦克洛斯基:昨天有人问到苏联抗议水下爆炸的问题,我们对苏联人对这样一件小事提出抗议感到意外。
    问:鲍勃,国务卿前两天晚上在电台广播的公开对记者的谈话中谈到美国愿意参加在联合国主持下的中东维护和平部队。政府的态度是认为必须等到雅林同直接有关各方的会谈取得进一步进展之后四大国才能讨论保证中东安全的细节问题呢,还是认为四大国已经可以就这个问题进行有益的讨论?
    答:这个,这些讨论被称为——实际上就是——关于辅助性保证的初步讨论。从这个角度来说,在雅林大使继续同各方一齐努力设法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同时,我们同意参加。
    问:鲍勃,在柏林会谈问题上你还能发表些什么意见吗?你是否能够对会谈的情况作出进一步的估计。
    答:不能,我认为我不能。预定还要举行一次会谈。我相信是在三月二十五日。我们对于没有在实质性问题上取得新的进展感到失望。但是正在继续讨论西方的草案。不过到目前为止没有取得很大进展。
    问:鲍勃,我认为布鲁斯大使是出席今天在巴黎的会谈的唯一的首席代表。他方的首席代表继续不出席会谈的事,是否会促使美国改变出席这个会谈的代表团阵容?
    答:一直没有作出这样的决定。我目前预料不会有这样的决定。但是,我想对方代表团团长继续不出席会谈或者长期不出席会谈的情况主要是一种迹象,表明他们对认真讨论问题是没有什么兴趣的。
    问:从河内公报的总的方面来看,美国是否会认为把中国军队引进老挝或北越是印度支那战争的一种升级?你是否能向我们谈谈老挝北部目前局势的最新情况?
    答:简单谈谈局势:在一些军事地点进行着相当持续的战斗。这在旱季是正常的情况。第二十二号军事据点一直是敌人在老挝南部波罗芬高原的相当激烈的活动的焦点,老挝王国军队已经从老挝南部向胡志明小道发动袭击。我们应老挝王国政府的要求在这个地区提供了战术空军支持。

【塔斯社莫斯科十日电】苏联外交部对于美国宣布的拟于本月内在大西洋西部进行水下武器爆炸一事提出了抗议。
    一些主要海路都要通过这一广阔的地区。
    外交部照会中强调指出,美国的上述行动是违反国际法准则的,是粗暴地破坏公海自由航行原则的。此照会已于今天递交给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的试验无益》,摘要如下:
    苏联以利润为基础的经济改革,在试行五年以后失败了。
    因此,可以预料,三月三十日召开的党代表大会将恢复较集中指挥的经济,同时在各个领域里采取严格措施。
    这看来是已经公布迟了的一九七○年计划完成情况报告给人的教训。
    现在,在实行了五年改革以后,通货膨胀又猛烈起来了。
    从批准了一九七一年生产目标和预算的最高苏维埃十二月会议上所谈的来看,很清楚,事情很糟,经济改革没有产生预期的结果。
    在斯大林逝世以后的年代里,很少有一个计划完成情况报告这样清楚地表明,事实和数字已遭篡改。
    以卢布价值为基础的百分比的增长,没有扣除物价的上涨。报告的编制者对他们的数字吞吞吐吐,甚至没有披露谷物总产量。
    使大量消费品增加的诺言,是令人怀疑的,因为据计划完成情况报告,生产出来的棉织品比一九六九年少。糖和植物油的生产也下降了。
    其它不少部门(为军备服务的部门除外)都有生产赤字。
    另一方面,据悉收入增加了。集体农庄的全部收入提高了百分之十二,职工平均所得的钱增加了百分之四。但是,因为没有足够的东西可买,储蓄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多,这增大了通货膨胀的压力。
    如果把一九七○年报告同要在五年计划末取得的成就相比,有迹象表明,像电力、天然气、煤、钢、化肥、塑料和化学纤维等这样一些主要项目的生产,在五年计划这个最后一年里没有达到目标。
    真的,除汽车外,落后情况并不很严重,因为,不管有无指标,生产——特别是军备生产、造船和精密科学设备的生产在五年期间都大大增加了,只是没有按照所提出的比例和速度增加而已。
    更加严重的是:成本激剧增加了,虽然在新的经济体制下,成本原要下降的。鉴于最新的计划完成情况报告,看来事实上经济改革已经失败了。

新谷:在教育路线中,无产阶级政治和思想已完全消失。
    菊川:苏修的教育路线本身就是资产阶级的东西。例如去年教育部发表的“教育方向”,就规定“为了二十世纪的技术革新,须培养各个部门的高级专家”,以此为教育的中心课题。这样就会使自然科学、技术教育占的授课时间更多,社会科学占的授课时间更少。
    新谷:这和日本佐藤反动政府的教育方针已经没有大差别了。
    菊川:学生和学徒在这样的教育方针之下,只有接受彻底的填鸭式的教育。学生除了争取更多项目的五分外,什么也不去想,这就被培养成为彻底的个人主义者。
    获得五分的课目越多,就越容易升学,越容易加入共青团,进而也越容易入党。
    我在大学看到过苏联共产党员的入党仪式。最大的问题是,入党的标准是按这个学生前此一共拿了多少个五分来衡量。入党的学生受到的训勉是:“入党以后要成为各方面的模范,今后要争取更多的功课获得五分。”
    新谷:最近苏联好象采用每星期五天劳动制了。
    菊川:是的,我曾经问过一个青年工人,每星期休息两天觉得怎样?他回答说:“那完全是瞎说八道,工作累得要命,毫无办法。”总而言之,所谓每周五日制,不过是把六天的工作定额,硬性规定在五天内做完,这一来,工人每天都要被迫拼命地赶工,到了星期六和星期天就昏昏沉沉地蒙头大睡,什么事也不做。
    新谷:每星期六天劳动制改为五天,总的工作定额却一点不减。
    菊川:改为五天制的结果,产品质量更加下降,次品、不合格的粗劣产品就大量出现了。
    新谷:听说最近苏联的私立医院多起来了。
    菊川:过去在列宁、斯大林的正确领导下,苏联全国都设立了免费的医疗机构,一般人民大众有病或受伤,很容易得到治疗。但是,这种社会主义的医疗制度现在也已经垮了。
    新谷:当年特地建立起来的良好制度,怎么会垮呢?
    菊川:第一个原因是,在这个制度之下工作的医务工作者的思想变了,他们没有站在“为人民服务”的立场,谈不上全心全意地努力来治愈病者的工作态度。病人来到了诊所,他们没有办法,带着讨厌的心情去做工作,在这种情形下,他们就不去努力改善工作、提高医疗水平。因此,技术的水平也低劣了。
    有这样一个例子:我有一个朋友,因为牙痛,到大学的医院去求治,但是他回来后,牙痛还是不止,仔细察看,原来蛀了的牙齿原封不动,隔壁的一颗好牙齿却被拔掉了。(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