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达卡十日电】人民联盟中的强硬分子认为军队最终将竭尽努力来粉碎人民联盟(对东巴)的控制,但是温和分子不同意这种看法。
    他们说,叶海亚五日给了拉赫曼一封信(在叶海亚发表强硬的讲话之前),指责他阻挠和平移交权力,并向他保证说,他将得到“想得到的东西”。
    该党的人士说,总统在讲话中采取了强硬的立场,以免军方的强硬分子们把他赶下台。
    【法新社卡拉奇十一日电】巴基斯坦军事方面的一位著名人物今天在这里警告说,如果在五、六天之内不把权力移交给东巴的人民联盟的话,几乎可以肯定东巴就会宣布脱离西巴而独立。
    阿斯加尔·汗空军中将说,人民联盟领导人拉赫曼是“东、西巴之间的正在迅速脱开的链子上仅存的一环”。
    阿斯加尔·汗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不立即把权力移交给多数党人民联盟,那么,连拉赫曼也将无法使国家保持统一。
    在他发出这种警告之前不久,这里有消息说叶海亚·汗总统已写了一封信给拉赫曼。
    信件内容尚未透露,但是据说总统要等到接到答复后才到达卡去参加预定下星期同拉赫曼举行的会谈。
    据这里的人认为,总统这封信是由人民联盟在西巴的领袖人物、曾担任过国防部长的胡希德亲自交给拉赫曼的。
    阿斯加尔·汗在从达卡回到这里后今天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东巴“在精神上”已经脱离西巴,拉赫曼已是事实上的统治者,正在向高级文官和其他官员发号施令。
    另一方面,西巴已有许多政界人物开始公开表示支持人民联盟和人民联盟关于恢复文官统治的要求。
    【合众国际社达卡十二日电】穆吉布尔·拉赫曼今天同西巴的一位政治副手——据信是此人带来了叶海亚·汗总统最新的和平建议——举行了磋商。
    拉赫曼在同他的强大的人民联盟的旁遮普省主席穆罕默德·胡希德会谈之后拒绝发表意见。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八日发表一篇题为《巴基斯坦正处于关键时刻》的社论,摘要如下:
    拉赫曼的许多比他更极端的支持者希望听到他单方面宣布独立,拉赫曼则在边缘上徘徊,种种迹象表明,拉赫曼——他虽然孚众望但是并不是各领导人中间最强有力的人——现在还拿不定主意是不是要分裂。由于这种情况,不仅叶海亚总统有了周转余地,而且还有了同布托对话的余地。
    叶海亚总统现在大概不得不承认这一事实:任何解决制宪问题的办法必须意味着建立最松散的邦联,采取另一种办法即军事镇压的办法的话,从长远来说可能只会招致失败。事实上,巴基斯坦的前途如何现在仍处于关键时刻。
    【本刊讯】英《卫报》九日刊登一篇文章说:
    穆吉布尔对叶海亚总统的强硬回答是他走在钢丝上的又一个步骤。在这条钢丝上,他力图既为自己保留选择余地,又要保持人民联盟的团结,还要为他在学生中的支持者打气。
    但是,到三月二十五日的时候他必须作出困难的决定。
    不论穆吉布尔是不是在逼迫叶海亚采取促成分裂的步骤,对抗局面只能短时期推迟,这一点是明白无疑的。和平解决的前景是更加渺茫了。

【合众国际社达卡十一日电】今天支持穆吉布尔·拉赫曼在东巴发动的非暴力的不合作运动的人更多了,其中包括他的长期以来的政敌。
    民族人民党主席、鼓吹在东巴进行暴力斗争的巴沙尼停止了他十五年以来同拉赫曼的人民联盟之间在政治上的争吵,支持拉赫曼的非暴力运动。
    东巴的学生界领袖们已经动身到东巴各农村去,要在东巴的偏僻地区掀起不合作运动。
    达卡报纸今天刊登了其他一些政界领袖人物、学生和工会的组织者分别发表的声明,这些人在声明中正式宣布支持拉赫曼发动的这场运动。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在达卡的雇员在该公司的信笺上印上了新的公司名称「孟加拉邦航空公司」,不再用原来的「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字样。
    达卡广播电台在十日晚上接连第二夜向国外播送简明消息,呼吁人们支援拉赫曼的不合作运动。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十一日报道:人民党主席布托昨天晚上告诉人民联盟主席穆吉布尔
    ·拉赫曼说,他愿意再一次立即去达卡与拉赫曼会晤,商定一个共同办法来结束国家所面临的危机,“以便使国民议会能够着手制定宪法”。
    布托在打给这位人民联盟主席的电报中说,已出现的不幸的危机使我觉得,“我们已经到了这样的一个时刻:如果要拯救国家,巴基斯坦的两部分(东西巴)必须立即达成共同谅解。必须拯救国家,不管付出多大的代价。”
    布托说,“为了克服目前的危机,必须尽一切努力来使东西巴的人民团结起来。必须尽一切努力消除过去二十三年中产生的不满和疑虑。必须尽一切努力维护巴基斯坦人民的统一和团结,以便使他们能像兄弟一样携手前进。”

【美联社达卡十一日电】人民联盟领导人穆吉布尔·拉赫曼昨天谴责他所谓的向东巴基斯坦继续增派巴基斯坦军队的做法。他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吴丹采取行动,以防止在东巴基斯坦搞种族灭绝的威胁。
    穆吉布尔说,增派军队的做法正造成“恐怖气氛”,引起外国专家撤离东巴。吴丹也令联合国人员撤离这里。
    穆吉布尔说:他应该认识到他的责任不是仅仅撤出联合国人员就算完毕。
    穆吉布尔说,在军政府和东巴继续发生争执的时候,军队每天都从西巴向东巴增运武器和人员。

【法新社安卡拉十二日电】德米雷尔总理的政府今天辞职,在此之前,这个国家的四个高级军人警告说,如果不立即成立“新的强有力的政府”,他们就要接管权力。
    政府辞职的决定是在历时三个多小时的内阁紧急会议结束时宣布的,这个决定是在经历了四个月的政治动乱之后作出的。
    苏奈总统立即开始同政界领导人举行磋商,以期成立新的政府。
    【法新社安卡拉十二日电】土耳其军事首脑们今天扬言要接管权力,除非立即成立“新的强有力的政府”。这里人们广泛认为,这是想对下级军官的政变企图先下手为强的一个行动。
    在观察家们看来,关于这些军事首脑的行动只是为了对下级军官先下手为强的说法,由于有消息说昨天在安卡拉周围进行了军队调动而得到证实。
    【法新社安卡拉十二日电】当苏奈总统同政界领导人迅速开始磋商成立新政府的时候,据说土耳其军队已处于戒备状态。
    今晚在安卡拉政界人士中传说的有可能接替辞职的总理苏莱曼·德米雷尔的人将是总统府的现任秘书长吉哈特·阿尔潘将军。据了解,阿尔潘将军和陆军和空军的司令以及几个地区的军事指挥官一起是今天下午一点广播的最后通牒的幕后发动者。
    观察家们怀疑是否已经计划发动军事政变。人们认为,由于下级军官施加的压力,最高指挥官们已选择用政变威胁作为通过议会程序来获致政府更迭的一种手段。

【本刊讯】三月一日的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表一篇题为《石油涨价,谁将受到打击》的文章,摘要如下:
    石油不再是便宜了。在中东六个盛产石油的国家为它们的原油赢得了空前的加价之后,全球各地正在深切地认识到这个严酷的事实。
    预料,油价上涨首先打击的将是西欧和日本。而且专家们一致认为,油价上涨将不可避免地在美国的加油站,在家庭暖气帐单中觉察到,而且美国还会在其他许多方面感觉到石油的涨价。
    这项突如其来的事态发展是二月十四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的会议桌上达成的。在那里,世界二十三个大石油公司屈服于波斯湾沿岸的六个石油输出国的要求。这六个石油输出国是:伊朗、伊拉克、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布扎比和卡塔尔。
    达成的协议规定,这个地区出产的石油将立即加价,并且在协议生效的五年期间将定期加价。
    这六个波斯湾国家都是由十个国家组成的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国。
    这个组织的其他两个成员国委内瑞拉和印尼早已经从它们的石油中得到了较大的收益。其余的两个成员国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已在二月十九日扬言要以停止石油出口来强行达到它们的要求。
    近二十年来由买主决定价格的石油贸易时代至此结束。以前大量的石油从中东油井以每桶几辨士的价格出售。甚至在加上种种课税、开采税和运输费用之后,这种石油仍能以低廉的价格销售世界大部分地区,使石油成为又便宜又方便的动力资源。
    今天,工业界对石油动力的依赖,已达前所未有的地步。自由世界的动力有整整一半是由石油而来的。
    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都据有强有力的地位进行谈判。总起来说,自由世界每天所需的石油总量,有百分之五十七是由这些国家出产的,同时,在已知的自由世界石油储藏量中,有百分之七十八由这些国家控制。
    为了估价原油急剧涨价的影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记者们访问了世界各主要国家的专家们。
    来自伦敦的反应说:产油国和消费国之间前此的不稳定均势,已急转为对产油国有利了。
    据日内瓦石油经济学家说,对欧洲油价的直接影响是:运抵西北欧的中东原油将立即上涨百分之十五,今后五年期间大概要上涨百分之二十五。
    多数欧洲经济学家一致认为,原油涨价的影响将被深深地感觉到。
    由于德黑兰协议的结果,仅英国就将必须在今后五年为它的石油多付出二十二亿美元的钱。
    日本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甚至比西欧更引人注目。来自东京的报道说:
    “日本全国的石油需要量有百分之九十九仰仗进口,其中将近百分之九十来自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
    “日本的石油需要量每年起码增加百分之十二,一九七一年将超过十二亿桶,而到一九八五年以前将增加到四十五亿桶。目前日本动力需要量百分之六十八靠石油供应。”
    在德黑兰协议签订后,两家主要石油公司已宣布,运交日本的原油每桶加价两角八分。

【德新社拉各斯八日电】今天尼日利亚联邦政府和石油公司就原油价格和包括石油公司在这个国家的生产等其它问题在这里举行谈判。
    谈判将分阶段与所有石油公司进行,现在是先和这里主要的石油生产公司壳牌石油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谈判。
    一位政府发言人宣布说,在谈判时将充分考虑石油公司和一些石油生产国最近在德黑兰达成的同意提高原油价格的协议。
    此间人士说,尼日利亚还要求把它的石油价格提得更高,因为它的石油证明是高质量的。
    政府还表示打算参加石油输出国组织。
    【合众国际社拉各斯七日电】石油是尼日利亚经济的一个主要部分,它的日产量达一百多万桶以上,是世界上十大石油生产国之一。石油已经成为它最大的外汇收入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