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河内十一日电】(记者:若埃尔·亨利)关于美国升级的可能性,一些迹象表明北京和河内已经制订了种种应急计划。
    公报说,双方就对付“美帝国主义可能采取的军事冒险”的措施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消息灵通人士暗示,一切可能假设到的情况都考虑到了——包括美国使用战术核武器和中国地面部队的干涉。
    观察家们对周恩来总理的有分寸而又坚定的语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是作为一个“大国”的发言人讲话的,这个“大国”警告“其它大国”不要再在世界的这一地区称王称霸。
    观察家们认为,周恩来对这里的访问着重表明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新的影响,这种影响远远超出了越南和印度支那的范围。
    这次访问还表明,只要美国继续干涉印度支那,北京将拒绝美国的任何和解的姿态。
    【路透社香港十二日电】(记者:门多萨)北越强调,它同中国达成的一项关于对付美国在印度支那战争中任何进一步升级的协议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越联合公报继续提出中国在印度支那问题上最强烈的警告,虽然这个警告很含糊,以使中国有回旋的余地,同时使美国人继续猜测他们可以做到什么程度而又不致冒中国干涉的危险。
    【纽约时报新闻社西贡十日电】(记者:凯斯·比奇)对周恩来河内之行的重要性,怎么估计也不过分。
    一般的看法是这场战争已经进入一个新的,而且可能是十分关键的阶段,然而结果难以预料。

【美联社纽约十一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评论北京和河内的关系时写道:
    「在上周末大事宣扬的共产党中国官员对北越的访问中很可能有很大的宣传成份。
    「但是如果无视北京在再次作出支持河内的保证背后发出的警告,那将是危险的……中国人一九五○年为对付麦克阿瑟将军向鸭绿江进逼的行动而对朝鲜进行大规模的干预,就是在同河内和北京目前所发出的这些惊人地类似的警告之后进行的。美国政府目前在东南亚的行动和威胁,只能产生同尼克松总统所宣称的目标——要改善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直接相反的效果。」

【本刊讯】东京消息:东京各报十一日普遍刊登了中越发表联合公报的消息和公报内容。
    各报主要论点如下:
    《读卖新闻》:「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公报中表示支援的一段话里说『不惜作出最大的民族牺牲』·『最大的民族牺牲』,是中国在朝鲜战争中表示要派遣中国志愿军时经常使用的一种说法。这次又用了这一说法,其意思是很明白的。可以认为,中国现在采取了马上就要介入的姿势。」
    《日本经济新闻》:「在联合公报中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对印度支那战争表示了更加强硬的态度,同时表明(中越)河内会谈对印支各地的战局和北方的对抗措施: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另一方面,还留下了一条政治解决的道路」。
    《每日新闻》:「联合公报缺乏具体性,用词慎重。它没有说明中国实际上对北越答应了什么,也没有说明在怎样的情况下派遣志愿军。但是,表示了中越的『战斗团结』,这是中国对美国——它以中国不介入为前提而推行着印支政策——进行的严重警告。」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一日电】邮政省电波研究所说,日本今天收到了据信是共产党中国的第二颗卫星发出的电波讯号。
    美国政府三月四日宣布,这颗卫星是三日发射的。
    这个监听中心的技术人员说,这些讯号是以二○·○○八兆周的频率收听到的。中国的第一颗卫星和俄国的“联盟号”空间飞船也是使用这一频率。
    他们说,在轨道上运行的其它空间装置没有使用这一频率。
    【路透社西德波鸿十一日电】波鸿天文台今天说,它已经开始收到中国第二颗卫星发出的清晰的讯号。
    该天文台台长赫尔·海因茨·卡明斯基说,自从这颗卫星三月三日发射以来,他一直在试图跟踪它,但是,直到今天以前,没有得到成功。
    看来,这颗新的卫星同中国的第一次试验不同,没有播送《东方红》乐曲。
    但是,赫尔·卡明斯基说,它的讯号也是有节奏的。他还说,强度和音色都是极好的。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四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人造卫星的巨大政治意义》的述评。摘要如下:
    中国发射了“东方红二号”。
    中国如果宣布第二号卫星的详情,与其说夸耀中国的技术水平,勿宁说政治意义重大。第一是对升级到进攻老挝作战的印度支那战争的影响。这意味着是对美国的反击,同时也是对为对抗以美军为中心的南方而坚持“抗战到底”的北方三国人民给予“巨大的支援”。至少可以认为,中国对美国的力量显示实力将迫使美国陷入进退维谷的地步,对老挝作战局势的展开产生微妙的影响。
    另一点是对本月十五日将在赫尔辛基复会的限制战略核武器谈判进行“牵制”。在过去的谈判中虽有意见分歧,但美苏的目的是由两国实行核“垄断”。可以说,中国通过显示实力向美苏的这种意图进行了挑战。

【美联社伦敦十日电】(记者:阿瑟·加弗向)外交部将让共产党中国的出人意外地愿意看一些新东西的代办到英国王宫看看英国文化的一些精采的东西。
    裴坚章约在今年年初接替马家骏领导了这里的中国使团。他立刻向约翰·摩根(他领导外交部远东司的工作)明确表示,他想了解一下英国的生活方式。
    摩根迅速采取行动,安排了五天的游览计划,这将使裴坚章作为政府的贵宾在整个英格兰和苏格兰工业区进行参观。
    英国人一心要增加在巨大的中国市场上的贸易,因而这一切对英国人来说都是非常好的。他们除了获得大量订单外,还期望在政治上得到好处。周恩来总理头几天出乎意外地召见了他们驻北京的使节约翰·谭森,这已经使他们感到欢欣鼓舞。

【本刊讯】英《爱尔兰时报》十日刊载一篇文章,标题是:《中国的警告》,摘要如下:
    美国政府不应当情不自禁地把周恩来的河内之行仅仅看作是又一次宣传行动。中国总理在北越首都呆了四天,而且是由中国军队的高级官员陪同的。从一九六九年他参加胡志明的丧礼以来没有在这个城市公开露过面。因此,有理由认为,北京对印度支那战争的前途要发表意见。
    据说,周恩来在河内时说过,“我们决心不让美国在印度支那为所欲为”,并且宣称,扩大战争构成了对他的国家的严重威胁,而他的国家早已作好“充分的准备”来对付这种威胁。中国发言人已经不是第一次发表威胁性的谈话了;但是,有理由说明为什么这次应该对这些谈话给予特别注意。
    首先,这位发言人的身份是重要的。周恩来是毛泽东的最高级的使者。
    第二,北京在战术上和战略上都有理由对南越入侵老挝的行动表示担心。
    第三,必须认为,中国在军事上的自信心增加了。
    所以必须提出这一问题:如果尼克松总统作出任何可能被说成是扩大战争的决定的话,中国是否会真正考虑直接干涉印度支那的可能性?
    自从入侵老挝的行动出现了停顿下来的迹象以来,一直有谣言说,五角大楼正在考虑进攻北越。如果那样做,北京会情不自禁地采取行动,这将是邀请毛泽东根据朝鲜的方式派“志愿军”的最好方法。不管北京对老挝、柬埔寨和南越的态度如何,如果它认为河内处于危险之中,它几乎肯定会作出直接的反应。
    扩大战争的每一个行动都增加了中国卷入的可能性。这大概就是周恩来在访问期间发出的信号的意义。对这些信号决不可等闲视之。如果中国派“志愿军”去印度支那任何地方,将会在各地产生严重的后果,比朝鲜战争时他们跨过鸭绿江的后果严重得多,同目前情况下可能出现的局势相比,那不过是一次简单的对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