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侵老美飞贼惊呼解放军部署了密集的致命的防空火力,承认每天都有一些美强盗飞机被干掉;美飞贼被打得丧魂失魄,每当飞贼登上飞机,头一天“执行任务”时的可怕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八日转载了《纽约时报》所载艾弗·彼得森七日从溪山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直升飞机驾驶员们带着许多补给品,带着恐惧苦恼飞行》,摘要如下:
    二十二岁的准尉彼得·黑尔摇摇头,嘻嘻一笑,把他的地图叠起来,走向他的部队运输直升飞机。
    他装作很痛苦的样子说:“我今天不想飞”,“我得了黄热病。我得了黄热病,我发着烧上班。”
    就像集结在这里和其他基地驾机支持南越部队对老挝境内胡志明小道的进攻的将近二千名其他直升飞机机上人员一样,黑尔登上了他的直升飞机,头一天执行任务时的可怕情景仍历历在目。
    这里以西十二英里的老挝边界那面,这场战争中最密集的敌人的高射炮,在等着老挝天气开晴后飞来的第一批美国直升飞机。
    驾驶员们知道,敌人的高射炮每天都要干掉一些美国直升飞机和美国人员。
    黑尔的副驾驶员谈到等待着的北越炮手时说:“他们确实厉害,由于我们给了他们练习的机会,他们打的更准了。你不知道上帝站在谁的一边,不知道是否释迦牟尼比耶稣更有权力。”
    美国驾驶员们尽管害怕,还是登上他们的直升飞机,向西飞去。
    过去三周,美国直升飞机每天飞行一千多架次,把南越政府军运入老挝,不断地对他们供应“豆子和弹药”,保护他们的基地营,把死者和伤兵运回越南。
    这些驾驶员有时对奉命为南越人冒生命危险表示愤慨。正式的和非正式的损失数字
    美军司令部很忌讳谈被北越炮火击落的直升飞机的架数。据正式公布的数字,在老挝被击落和毁坏的直升飞机有三十八架,但是司令部拒绝透露有多少飞机被击落、随后由美国抢救小组弄了回来。
    然而,一位直升飞机作战军官透露,到三月一日为止,有二百十九架美国飞机被打落、随后又弄回来了。
    北越人沿着在邦河河谷(绝大多数美国直升飞机都沿这个河谷飞入老挝)密集部署了对高速的喷气式战斗轰炸机很危险、对飞得慢的直升飞机是致命的武器。
    一位驾驶员最近开始驾机时说,“我看了S—2(情报)地图,上面有许许多多的红色标签(标识敌人炮位),真像得了麻疹,到处是红斑点。”
    最厉害的火力是敌人的37毫米高射炮,连续速射空中炸裂炮弹。
    51口径的机枪快速发射重型子弹,能够打掉直升飞机的机头。连续三天被击中
    二十二岁的观测直升飞机驾驶员林恩·希金斯准尉说,“我连续三天驾机回来时,机身都带弹洞。”
    像其他绝大多数驾驶员一样,希金斯曾看见他的朋友所驾驶的飞机中弹颤摇,并且听到被打中的这架飞机最后的无线电呼叫——“我被打中了,我的液压发动机温度在升高”——接着它突然燃烧成一团火焰,落向地面。
    驾驶员安德森说:“他们告诉我说,在这里不要交什么好朋友。现在我明白这是为什么了。”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日电】西贡政府人士十日晚宣布说,政府援军正在调入最北边的广治省。
    这一调动中至少包括一个二千九百人的装甲团和二十到三十辆坦克。但是这些人士不肯推测此举的意义,对于美军在此以前的向北调动,军官们一直说是保护南越在老挝的军队的两翼的预防措施。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题:熊本市议会一致通过了恢复日中邦交决议
    熊本消息:熊本市议会(议长黑田弥一郎)在十一日下午的定期例会上,一致通过了包括自由民主党和共产党两党在内的各党联合提出的《恢复日中邦交决议》。地方议会在日中关系问题上决定这样积极的态度,在最近这还是第一个例子。因为目前日中关系问题被突出出来了,所以这也将给其他的地方议会以不小影响。
    熊本市和熊本县一样,从来就是以“保守王国”著称的。与中国的交流,包括文化和经济在内,都不很活跃。但是由于去年市议会保守阵营内部纠纷表面化的结果,执政党(分为自由民主党和爱市俱乐部两个派别)的势力减少到半数以下,再者,面临着四月份的地方选举,有意地主张积极搞友好,由于这些原因,所有派别进行联合提案并被通过了。
    由于是这种背景,所以,目前尚未到达关于具体行动的协商阶段,如以这个决议为基础,向中国派遣议员团等。决议完全回避了涉及解决中国问题的核心即“一个中国”或者“台湾问题的处理”等具体问题。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熊本市议会决议要点:环绕着中国的世界形势,以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为中心正在朝着中国回到国际社会里去的方向变化。最近国内恢复日中邦交的活动也急速地活跃起来。从世界的趋势来看,这是极为当然的事情。
    但是,由于日本的现状是政治、外交在国际上处于微妙而困难的立场,所以,和中国之间尚未进行战后处理工作。除有一部分交流活动外,外交关系处于完全断绝的状态。无论是从日中两国国民长期以来的交流历史来看,还是从对我国将来的和平与发展来看,这都是不胜遗憾的。因此,我们强烈要求政府为迅速结束日中间在法律上的战争状态,根据和平共处、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谋求恢复正常的邦交关系,为促进经济交流和贸易采取妥善的对策。

【路透社堪培拉十日电】(记者:布赖恩·戴尔)老资格政治家、澳大利亚的第二十个总理威廉·麦克马洪答应要组织一个有更多的政党参加的“新型”自由党政府。
    戈顿已成为党的副领袖(麦克马洪在成为党领袖和总理之前的地位)和担任国防部长。
    麦克马洪后来对记者说,政府的所有政策都可以研究。
    关于越南问题(澳大利亚在越南派有部队),麦克马洪说,他一直是政府政策最坚决的支持者之一,但是,对越南的政策也可以研究。
    议会已休会,将在星期一复会。这样,麦克马洪就有时间可以选择阁员和为对付反对党提出的不信任案作准备。
    人们预计这个不信任案不见得会取得成功。本来,在这次领导改组以前,预定这个不信任案要在今天提出。
    但是反对党工党领导人高夫·惠特拉姆说工党仍要把这个不信任案提出来,因为麦克马洪政府不是得到人民的委托上台的。
    惠特拉姆说,他预计麦克马洪在外交政策和防务方面同戈顿一样保守,但是会比较灵活些。
    戈顿今天在党的一次紧张地进行了三小时的会议上遭到了失败。在这次会议上,有人对他提出了不信任案。
    举行了秘密表决,结果是三十三票对三十三票,戈顿本人未投票。于是,戈顿宣称他已不再得到党内的多数支持,接着,他就自己投了反对自己的票。
    【法新社堪培拉十日电】由于麦克马洪、弗雷泽和戈顿之间发生了激烈的争执,统治澳大利亚达二十一年之久的自由党内部的危机达到了一个顶点。
    弗雷泽在给戈顿写了一封指责他不讲信义的信之后,于八日辞去了国防部长职务。
    在弗雷泽——他是自由党中的一位强有力的人物——同一些高级陆军军官发生分歧之后,这位前国防部长同戈顿先生之间的裂痕扩大了。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三日刊登了共同社记者二日自北京发回去的藤山爱一郎、冈崎嘉平太、古井喜实、永田亮一、黑金泰美、田川诚一、松本俊一座谈访华成就的纪录,摘要如下:
    藤山:第一次以访华团的形式来访。中国方面也充分作好了接待的准备,很快地会见了周总理是个成功。因此,在人事交流上会谈有进展。回国以后根据一个原则,要努力谋求实现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等代表团访问中国。要促使自由民主党的青年人以及财界的贸易公司和经济同友会中表示关心的人访问中国。台湾问题只能说服。需要时间……
    冈崎:一日同周总理谈到了互派记者、增加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人员、增加贸易额等问题。比去年谈得坦率。
    松本:周总理的态度是,同日本恢复邦交的前提是台湾问题的处理,即只有废除日华和约才行,而同时他又说,可以在和平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缔结互不侵犯条约。同社会党会谈的时候也这样说过。我觉得是意味深长的。
    黑金:藤山是来应试的。因为松村生病而被当作大人物来接待。从这一点来看,可以说藤山的访华获得了成功。
    古井:我是迟到的。会谈的气氛和原则虽然非常严峻,但是从容了些。
    黑金:去年,走路是集体行动,还有“文化革命的影响”。而这次还让参观了地下铁道。由此可看出(中国)自信的程度。
    藤山: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合法的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在这个原则下,当前需要国会方面有关人士和财界中的经济方面的关键人物访华,他们有益于中国的建设。不过要让他们理解中国的原则,则需要时间。我无论如何也要说服他们。这次访问中国深切感到人物交往的必要。
    永田:我举双手赞成在和平五项原则下使日中邦交正常化。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十日下午在众议院第一议员会馆举行扩大理事会会议,听取了日前访问中国的自民党的藤山、永田亮一、田川诚一三人所作的归国报告。
    会上,藤山谈到了恢复日中邦交,他说:“中国是‘一个中国’,中国的代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这是一切的前提”。
    藤山说,中国对于军国主义复活问题非常注意,并指出(一)日本对国际社会的态度是追随美国;(二)电影和杂志没有对中国表示认罪和进行反省的意思。藤山表示决心说:“中国虽然并不性急,但是,我要致力于统一国民希望恢复邦交的意志。”
    扩大理事会在这以后通过了内容如下的声明:“藤山作为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的会长站在独自的立场上,为促进邦交正常化而大大发挥了作用。对此我们表示支持。国民的大多数也会以尊敬的心情欢迎藤山回国。我们恳切希望政府理解藤山访华的意义,认真地对待恢复日中邦交。”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八日在东京举行常务理事会议,听取了前不,久访华回国的自民党的藤山、田川两人的访华报告,随后并就今后的工作方针进行了讨论。结果一致认为:看看日中备忘录贸易谈判的经过和国内要求日中关系正常化的气氛也可以了解,为团结起来,推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要作出努力。

【美联社东京四日电】佐藤首相四日要求北京停止干涉日本的内政,“如果它真正希望(同东京)改善关系的话。”
    佐藤在国会的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讲话时说,如果遵守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那就会导致两国之间关系的正常化。他没有进一步详谈。
    然而,日本政治观察家们认为佐藤的谈话是他的政府对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最近的建议的答复。周恩来建议日本立即废除一九五二年日本—中华民国和约并同北京签订新的条约。佐藤说,“只要我在任,只要国民党中国存在”,他就不想废除东京和台北之间的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