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

【法新社香港十一日电】北京《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警告美国说:中中国将恪守周恩来总理在最近访问河内时所作的诺言。社论说,“支援越南是中国责无旁贷的国际主义义务”,并最后发出了这样的警告:“我们说话是算数的”。
    【路透社香港十一日电】官方的北京《人民日报》今天说,美国必须严肃对待中国就印度支那问题的警告。
    这家报纸说,“中国人民说话是算数的”。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题:《人民日报》社论说:中国人民说话是算数的
    北京十日电: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十一日发表社论,内容如下: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如果我们中间有谁讲出不能帮助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话,那就是叛变,就是背叛革命。中国人民将永远牢记毛主席的这一指示,把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和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
    “中国人民说话是算数的。在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面前,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战争冒险,都必然以可耻的失败而告终。”
    【美联社东京十一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警告美国要认真看待它对(美国)扩大印支战争所发出的警告。党的报纸《人民日报》是在一篇社论中发出这一警告的。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十一日在第一版中央地位,以醒目的大字标题《对美国的极其严重的警告》,刊登了南通社十日发自北京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中国总理周恩来说,中国为了援助印度支那人民,准备承担最大的民族牺牲。
    在北京的外国观察家们认为,这是这个国家在最近几周内向尼克松总统提出的一系列警告中最严重的警告。外国人士还认为,中国党政代表团对河内的访问是本着这一精神进行的,这次访问是至今最突出地表明中国同正在为反对美国侵略而斗争的印度支那人民完全站在一起的标志。
    随着印度支那战争的扩大,此间在近来注意到,中国在支持印度支那人民的同时,越来越强调“全面援助”。据认为,如下的最新口号是意义重大的:中国人民应该向站在斗争最前列的英雄的越南人民学习。此间指出,中国认为自己是大前线的后方,当后方要向前线学习时,意思是相当明显的。
    据报道,四天的访问是非常紧张的,会谈和会晤排得满满的,还发表了多次讲话。在这次访问期间,还强调了中国在核军备方面的成就。
    双方认为,战火已烧到他们的门前。据估计,这一观点将被作为采取具体措施和行动的基础。在这方面强调指出,中国不会袖手旁观。周恩来说,国内正在加紧战备工作。就所有这些问题达成协议,肯定是双方极其重视的这次访问的基本目的。

【本刊讯】法国《法兰西晚报》九日以《北京回答美国在印度支那的挑衅》为题发表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人民中国在印度支那对美国应战。这一应战就是,北越领导人和周恩来亲自率领的一个中国军事代表团之间上周末在河内举行了一次真正的极端秘密的军事会议。
    周恩来的访问是在印度支那事务中的一个先例。它比一个简单的警告更厉害。它是对尼克松总统发起的政治和军事攻势的一次真正反攻。某些人甚至认为,这是北京在美国的升级还没有超越界限之前制止这种升级的最后尝试。一旦美国超过这一界限,中国就可能直接干预这一冲突。
    通常是小心谨慎的中国领导人对华盛顿和西贡的战争升级的反应,实际上比他们干预朝鲜战争之前所作的那种反应更强硬。
    在周恩来和范文同在河内的相互致词中有四个重要事实:
    一、强调中国和北越之间特殊的关系和特别的友谊……
    二、表示中国军事负责人今后决心永远站在印度支那人民一边,把抗美斗争进行到底……北越人强调指出,今后中国人对他们国家的援助是一种特殊的和多方面的援助,不仅仅是一种物质上的援助,而且也是对他们进行的一场斗争(基本上是政治斗争)具有决定性的政治援助……
    三、北京对尼克松总统和他的部长们几次暗示可能对北越领土进行军事干涉的谈话进行直接回击……
    四、目前在老挝进行的战争对河内和北京来说,比在南越或柬埔寨进行过的战争更为重要……在北京和河内看来,正如华盛顿的看法一样,战争将要在老挝进行。

【本刊讯】法《世界报》九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一个警告》的社论,摘要如下:
    周恩来星期一在河内发表讲话说他的国家准备以最大的牺牲来支持印度支那人民的战争,这一讲话再次提出了北京部队可能干预的问题……
    由于敌军进入一些边境国家,今天就向中国领导人提出了一个新问题。在老挝,南越人表现出他们想进攻北越的意图……因此,中国再次感到战火烧到了它的南部边界,因而声明说,它决不会对越来越明显的威胁置之不理。
    然而,印度支那的形势还未达到严重程度。周恩来的讲话只是一个警告。但还应该认真对待之。
    总之,中国政府想警告美国,美国的军事政策应是有限度的,否则它可能遭到整个远东共产党部队的抵抗。这个警告被听取了吗?美国国务院的初步反应丝毫不使人这样认为。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在老挝战争问题上的用词变得强硬了》,摘要如下:
    为了对付美国支持的在老挝的战争升级,中国在作出反应时所用的措词也升级了,这一点也许是同样重要的。中国总理周恩来对河内进行访问以后发表的联合公报包含着到目前为止最明显的暗示:将来要是对北越采取行动,就可能导致中国人的干预。
    公报说,如果美国“沿着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道路走下去”,中国决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甚至不惜承担最大的民族牺牲”。
    同中国以前所作的关于给予支持的保证比较,这是很关键的一句话,自从文化革命以来,中国的保证一直是诚恳的,但是却是小心翼翼地不说得很具体。西哈努克亲王在法国激进的杂志《亚非》杂志最近一期的一篇谈话中,使这句话带上了某些当地色彩,他在这篇谈话中说,中国准备派志愿军到北越去,如果它收到那里革命力量的直接呼吁的话。
    有人——特别是美国官员——认为,中国最不愿做的事就是在印度支那卷入一场地面战争,认为这类话无非是一种口头威慑。当然这些话是口头威慑,公报以及周恩来和范文同总理上周末在河内发表的讲话的语调并不是耸人听闻的。在目前局势下,公报意味着越南人能够自己对付。
    但是如果美国采取反映出它的“冒险性和疯狂性”的行动的话,怎么办呢?那时河内和北京必须决定如何对付它,公报说它们已取得完全一致的看法。有必要作出应急计划以防发生口头威慑可能威慑不住的情况,而正是必须联系这种可能性来看待周恩来在一个高级的军事代表团的陪同下访问河内的事。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日刊登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政府高级领导人到国外访问是比较罕见的。应当认为周恩来总理率领一个包括重要军事首脑在内的代表团对河内进行的访问是一个重大事件。周恩来在到达后的一篇讲话中引人注目地说,中越两国“山水相连”。他用北京使用的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比喻说,它们是“唇齿相依”的。从某种角度来看,在目前的事态发展的情况下,可以认为这些话是隐隐约约地带有威胁性的。
    在考虑如象周恩来的访问这样的中国人的涉及政策的行动时,始终难于估计出这些行动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是为了给人看的,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是为了某些比较实质性的目的。因此,显然可以认为周恩来的这次旅行的目的是要向美国和南越发出警告。此外只能是臆测了;但看来有一点应当是很可能的,那就是有一个界限,如果越过这个界限就可能招致中国的实际干涉。华盛顿所关注的主要问题之一,应当是差不多每天不断地估计这样一个界限实际上可能在哪儿。正如莱尔德先生昨天所说的,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地面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