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九日电】下面是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在公共广播公司发表的电视谈话记录(本刊作了删节):
    广播员:现在,国务卿罗杰斯和伊丽沙白·德鲁进行“三十分钟的谈话”。
    问:周恩来说,鉴于他所称的美国对他的国家构成的严重威胁,北京已经作好充分准备。你认为他的意思是什么?
    答:我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宣传。我认为,他不会担心,我们美国想对共产党中国采取任何行动,也不会担心南越会对它采取什么行动。对南越来说,想入侵共产党中国那是根本不现实的。
    我认为,周恩来去河内的原因以及他说那番话的原因是因为在老挝采取的行动获得成功,这使北越感到不安。但是,我们不会派军队到中国境内;我们将撤出这些军队,这点是相当清楚的,而且他应该知道这一点。而且我们没有——我们没有对共产党中国构成任何威胁。
    问:你是否认为如果南越进入北越,他可能卷进去?你是否认为这就是他们想避开的事情?
    答:我们不能肯定他考虑的是什么。你不了解共产党中国人。世界对他们没有什么了解。
    我想,他去河内的真正原因是要给北越人一些安慰。
    我想,他带了一些负责后勤的官员一事表明,他们将设法帮助再向北越人提供物资,因为北越人在物资方面遭到了严重的损失。
    问:你不认为中国参与这场战争的威胁增加了?
    答:我不这样认为。人们不可能非常有把握,但是我们不这样认为,理由就是我已经提到的那个理由,即中国人很清楚,我们正在撤军。如果我们是在派军队去印度支那,情况就不一样了。
    问:如果南越想攻入北越,并且征求我们的意见我们将如何回答?
    答:我们还没有碰到这种情况。
    问:但是是否可以设想,如果他们攻入北方,我们将向他们提供支持?
    答:我认为你必须考虑时间范围等问题,但是我认为目前只能这样说,现在没有在考虑这样的计划。
    问:但是你不排除这一点,是吗?
    答:我们也不排除这一点。
    我的意思是,我们所说的就是:我们方面没有任何理由总是具体地告诉敌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将发生什么事。但是我们已经明确表示,我们现在没有在考虑这样的计划。
    问:总的说来,你对目前的美苏关系作何估计?美苏关系是在改善,还是在恶化?在你看来大问题是什么?
    答:我认为他们现在很现实了。如果什么东西也没有出现,那是无法哄骗我们相信有了缓和的气氛的,我认为苏联是知道这一点的。
    另一方面,我认为他们知道我们准备同他们达成合理的、切实的协议。我认为我们正在进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反映了这一点。
    问:你对达成一项协议抱乐观态度吗?
    答:是的。我认为最后能达成一项协议;我不能肯定在什么时候实现。
    问:是关于进攻性和防御性武器的吗?
    答:是的。
    问:如果我们不能就进攻性武器达成协议,你是否认为我们也许会接受一个关于防御性武器的协议?
    答:我认为不会这样。我认为单单就防御性武器达成协议是虚幻的,甚至可能是有害的。
    问:看来,除非我们采取某种行动,否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在今年秋天就是在明年秋天就要取得联合国的席位了。
    在这方面我们打算怎么办呢?
    答:我们还没有最后决定我们对这个问题的政策,我们正在重新考虑这个问题,因为正如你们所知道的,我们一直是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和驱逐中华民国的。对这个问题我们还没有作出决定。你估计它将在今年秋天取得联合国席位,我不能肯定说我同意这种估计,不过肯定会朝着这个方向发生一些变动。
    问:如果你必须展望今后五年的情况,并预言美国同中国的关系,那么,你将怎样说明这种演变呢?
    答:这要取决于共产党中国的进程。我们是切望改善我们同中国的关系的。
    我们已朝着这个方向采取了一些步骤。可是,迄今我们没有得到共产党中国方面的适当的反应。
    在回答你提出的问题时,我希望——我知道尼克松总统也希望——我们能够改善我们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
    这样大的一个国家、拥有八亿人口的一个国家呆在世界大家庭外面是毫无意义的。
    如果他们想加入国际大家庭的话,他们现在可以作出选择,他们是有机会采取积极态度参加进来的。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共同社华盛顿十日电:在华盛顿的外交观察家十日指出,中国北越联合公报的整个基调,是如早就预料到的那样的,但是,对于联合公报所强调的“如果美国企图扩大战争,将不惜承担最大的民族牺牲,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这个观点,还不能马上断定是否和二十年前朝鲜战争时中国志愿军参战具有同样的意义,采取了一种慎重的态度。
    联合公报传到华盛顿是在十日早晨,所以,美国政府的正式见解尚未发表。但是,自从八日得知了中国的周总理访问河内的消息以后,华盛顿就注视着中国的决心将以何种形式表现出来这个问题。
    尼克松在五日和八日召开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接着又在九日召开了有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等军事首脑参加的政府、执政党领导人的会议。据料,在这一系列会议上,曾致力于分析最近印度支那军事形势和评价周总理访问河内。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尼克松政府及美军首脑作出了这样乐观的估计:由于最近进行的老挝作战和柬埔寨作战,印度支那的军事形势正在向着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但是,另一方面也有一部分人反对乐观论而强烈地主张要警惕中国。他们说:不能忘记由于中国志愿军的介入而使朝鲜战争战局发生根本变化的“一九五一年的痛苦教训”。
    【法新社华盛顿九日电】白宫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将于明天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这将是五日以来该委员会第三次开会。这个外交和防务方面的最高顾问机构通常平均两周开一次会。
    白宫发言人说,最近连续开会决不意味着一种危机局势。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八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对河内的访问表明北越在这场战争中遇到困难,并且认为这是一种加紧心理战的行动。
    人们猜测,大陆中国可能处在对印度支那战争进行武装干涉的边缘,而周恩来的这次访问是朝着这方面走出的又一步。尽管这样,这些官员们说,他们看不出有什么迹象表明中国即将派出军队或志愿人员参战。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下面是麦克洛斯基今天在国务院的新闻发布会上的谈话摘要:
    问:鲍勃,昨天我们提出了周恩来访问河内的问题,我们收到了公报没有?国务院对这次访问有何评论?
    答:我们已经看到了公报。他们向来是不把他们的公报送给我们的。我认为,根据这个公报只要再次简单重申我们过去在这里所说的话就是了,即在老挝采取的军事行动不是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再要说什么是不可能的或许是不必要的。我们认为,这种军事行动对中国人没有威胁。我们肯定不想用这种军事行动来进行威胁。
    问:目前在中国的公报中,他们谈到了未来扩大战争的问题,即对此表示不安。你是否也可以说,我们并不想在印度支那扩大会威胁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争——不仅是目前的战争,而且是未来可能爆发的战争。
    答:我们根本没有考虑要采取会对共产党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陆中国构成威胁的任何行动。
    问:鲍勃,自从中国人在最近几周内公开表示它对印度支那感到关注以来,美国是否已经作出努力通过外交渠道转达你一再在这里谈的意见?
    答:没有,我们认为,中国人已经读到,注意到了我们的讲话。毫无疑问,他们已知道我们的公开讲话,而这些讲话都是以最充分的信心和诚意发表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记者:海托华)麦克洛斯基在回答问题时说,美国没有通过外交渠道向共产党中国传递任何保证,但是美国确信,共产党中国领导人通过新闻机构的报道是清楚了解美国的这些公开声明的。
    麦克洛斯基说:“这些声明是抱着最严肃认真的态度和最大的诚意发表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国务院今天再次保证,在老挝采取的“行动”对共产党中国不构成任何威胁,同时还表示希望恢复在华沙举行的同中国人的大使级会谈。
    麦克洛斯基说,恢复在波兰首都的美中大使之间的会谈是与北京交往的一条比较理想的途径。
    但是,他说,中国人自己并没有表示愿意恢复这种会谈。

新谷:莫斯科到现在还是屋荒严重吧!
    菊川:屋荒问题是严重的,像日本一间四张半席子(《大公报》按:俗称“榻榻米”,是日本房屋中铺在地上的草垫,长、宽约相当于普通单人床大小)面积的房间,要住上一家四口。由于宿舍建设赶不上需求,就形成了长期化的屋荒。
    但是,极少数的特权阶级不仅在莫斯科拥有豪华的住宅,而且拥有数幢别墅。
    甚至,一个最近到莫斯科的意大利共产党员看到苏联的这种情形,也觉得不像话。
    新谷:这反映了现在苏联共产党的腐败、堕落情形。
    菊川:在莫斯科,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建筑物的内部和莫斯科郊外的中央委员会的别墅内部,都有挂着“中央委员会”招牌的百货店。在这个名叫“中央委员会”的商店里,除了中央委员及其家属,一般人是不能进去的。在这里,只要你有卢布,什么东西都可以买到。前面所说的新鲜蔬菜、水果一直到外国进口货,什么东西都丰富的陈列着,而且价钱极为便宜。不但可以买到“新力”半导体收音机,还能买到“菲利普”立体声电唱机和苏格兰威士忌。这是当前莫斯科其他任何一家商店中绝对买不到的东西。
    因此,苏联共产党的中央委员及其家属,每到星期六、星期天就乘坐他们的“海鸥”(大型高级轿车)向别墅驶去,一买就是一大堆,把一星期需要食用的食品都买回去。
    新谷:苏修领导集团究竟堕落到什么地步,是没有止境的。他们过着这样骄奢的生活,绝对不会了解人民群众的疾苦。在苏联,毕竟还是要再进行一次革命。
    菊川:党和国家的最上层变成这种状态,只知满足私利私欲,整个社会趋向腐败堕落也就是必然的了。
    现在苏联秘密贩毒也逐渐猖獗,吸毒风气开始流行起来了。
    新谷:苏联青年的状态如何?
    菊川:颓废情绪广泛滋长。这是接受美帝国主义和西欧腐朽的文化造成的。
    现在苏联青年之间流行的是,屑上背着一个小型录音机,大声放出西方音乐,在街上招摇走过。
    新谷:打扮得象“硬壳虫”一样的青年多起来了吧?
    菊川:是的,蓄起长发,从后面看,简直分不出男女的青年大摇大摆地在街上走。纠党成群为非作歹的不良青年也在增加中。
    新谷:青年中怎么会发生这种现象?
    菊川:可以举出许多原因,但是总的来说,就是苏联社会阶级分化,形成了剥削者和被剥削者,压迫者和被压迫者的阶级社会。到了这种程度,当然对美国和西欧堕落、腐朽的文化越来越起共鸣。
    在苏联,一个青年如果不能够大学毕业,无论他怎样努力,也不能出人头地。青年不能升学而就业,他前此所作的努力和梦想也就付诸东流。(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