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万象十日电】(记者:雅克·阿贝卢)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同老挝政府军进行了四十八小时激战之后,北越部队占领了下寮靠近胡志明小道的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前哨阵地。
    昨晚被占领的这个阵地是二十二号阵地,它位于波罗芬高原的东部边缘。人们认为它是迄今为止老挝军队所控制的最优越的观测阵地之一。
    这些人士说,昨晚当地时间十时,在对这个被隔绝了几小时的阵地发动了一次炮击之后,政府军冒着迫击炮的袭击撤出了这个阵地。
    这些人士还披露,一个用来为B—52型飞机对胡志明小道的袭击指示目标的雷达站已被彻底摧毁。
    靠近二十二号阵地的一些较小的阵地也落入了共军手中。
    由两营受过反游击战训练的驻军守卫的二十二号阵地位于一个峭壁之上。这个峭壁控制着通往阿速坡和上高棉的胡志明小道的主要干线之一——公河谷地。该阵地附近有一个飞机场。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日电】(记者:庞·钱塔拉杰)军方发言人通潘·克诺西将军今天说,在北越军发动袭击的情况下,政府军昨天放弃了位于波罗芬高原东北边缘的山头阵地——二十二号阵地。共军夺取了这个山头。
    他说,尽管美国和老挝的飞机进行了猛烈的轰击,共军今天仍然控制着这个阵地。
    二十二号阵地的失陷意味着北越军队现在实际上控制着老挝南部具有战略意义的波罗芬高原的东侧。波罗芬高原东侧在车邦以及入老作战的南越军队所在地以南大约一百英里的地方。
    【美联社万象九日电】由于北越军队和巴特寮在老挝北部和南部都发动了攻势,老挝国防部今天称军事局势“十分严重”。
    国防部发言人通潘·克诺西将军说,北越军队昨天和今天用火箭袭击了龙镇秘密基地。
    通潘说,在龙镇以北三十公里地方,北越军的第一百六十五团正在向班纳山头挺进。班纳山头是龙镇与共军控制的查尔平原之间的一个可以作为缓冲地带的阵地。他说,预料不久会对这个被包围的前啃阵地发动一次大规模袭击。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五日译载美联社发出的侵老美强盗飞机一飞行员在南越溪山所写的日记,摘要如下:
    二月十二日我平常写的不是这类的东西,但是现在也不妨写写。连气氛也大大改变了嘛。今天是我在南越挨过的最倒霉的一天。今天我们又有两架“眼镜蛇”报销了。有一架是连机带人的。这个地区确实不好搞。
    周围炮火猛烈。到目前为止,我还算幸运,尚未被打中。能不能保得住,只有天知道。这比在柬埔寨糟两倍,也许三倍。
    我以为,我未死,这不过是时间问题。我开始吸烟。我有时紧张,有时却又勇气十足。
    我的肮脏和疲乏的程度,已到了使人难以置信的地步。然而我仍然完整而且仍然活着,活着,也许可以在四月回家了。我已决意到香港度它一次搏命得来的假期。
    二月十三日三九○号今天被打落,我们的第一架轻观察机被打下了。
    二月十四日两架飞机挨打了,惨极!幸而各人平安。
    二月十六日到目前为止我还活着。那边相当厉害,我以前好像从未见过这样厉害的。天气不好,又冷。大部分时候对飞行来说都是不利的。
    代小队长职已两天。大约还有六十天,我就能回家了。
    二月十七日今天没有什么新鲜的事情,没有信件。在这里猛筑避弹壕。明天必定要飞了。想着我的前途,还得挨六十天。
    二月十八日坏日子。克兰道尔死了。该我接过他的任务,飞了八小时。克兰道尔被打下来的时候,我也在那个区域,正好在他的后面。我找了半天,找不到一点影子,那架飞机从地面消失了。可怕的一天。
    二月二十一日今天飞进老挝。拍了照片。日间飞行随时挨打。在胡志明小道被一小撮人发现,他们向我开火了。未中。算我走运。
    二月二十三日今天飞老挝。打死两个,痛快得多。
    二月二十四日谁也不愿意再飞进老挝。
    二月二十五日今天轻侦察机两架被击落。它们在侦察一名被打落的鬼怪机飞行员,该机也是在那个地区上空被打落的。
    二月二十六日飞老挝。昨晚做了一个恶梦,梦到我飞过三十一号高地时,被他们打下来了。可怕啊!
    二月二十七日在芙拜睡了一整夜,醒来飞来溪山。
    到了这里,不像往常,这里的人都走了。我知道我今天可以放假了。他们说,高射炮火太犀利,他们再不使用轻侦察机了。我是高兴的。算了一算,我要挨的日子仅剩五十天了。
    二月二十八日今天又是做什么都撞板的一天。今天布治被打死了。
    这是我来这里以来,第二架侦察机被击落。
    侦察机小队中有这样的说法:如果你是个新丁,准会在开始的七次任务内被打死。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两个人应验了。
    三月一日我才发现我已经受伤。

【法新社卡拉奇九日电】一项官方公报今天在这里宣布,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不久”将去东巴。
    这项宣布没有提到总统启程的日期,但是官方曾说过,他已召集国民议会于三月二十五日在东巴首府达卡开会。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九日电】叶海亚·汗总统今天说,关于他是否满足东巴领导人穆吉布尔·拉赫曼提出的参加三月二十五日召开的国民议会的条件,他“无可奉告”。
    叶海亚将军昨晚由拉瓦尔品第飞到这个西巴城市。他拒绝对记者谈有关目前政治危机的事。政治观察家们说,现在看来,解决危机的关键在于总统是否满足拉赫曼的要求。
    【合众国际社达卡九日电】九十名英国人今天离开这里去伦敦,这是撤离东巴的第二批外国侨民。
    今天在拉瓦尔品第宣布,叶海亚·汗不久将去东巴,但是没有宣布日期。这项宣布没有说明他去东巴的理由,但是,这里有人推测,他是希望同人民联盟领导人穆吉布尔·拉赫曼讨论正在恶化的政局。
    美国总领事的一位发言人说,是否把美国人撤走,还未作出最后决定。他说,领事馆“仍然在注视着局势的发展”。
    【合众国际社达卡九日电】可靠人士昨天说,旅居在东巴城市达卡和吉大港的外国侨民正在集体撤走,或正等待飞机准备回国,因为他们怕发生更多的民众骚乱。
    上述人士说,一百名西德侨民昨日回国。他们说,英国人、法国人、美国人和俄国人也正在等待撤走。预料,撤侨工作将在这两、三天内做完。
    【路透社达卡八日电】联合国已吩咐它在这里的工作人员的家属离开,并建议联合国的专家们飞离。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十日电】叶海亚总统九日任命一位强硬的陆军将军为东巴的军事管制执行长官。这是试图镇压民众对设在西巴的中央政府的日益高涨的反对情绪的一种努力。
    蒂卡·汗将军已经是东巴省长,这是六日任命的。
    【美联社达卡九日电】在穆吉布尔·拉赫曼的事实上掌权的人民联盟企图巩固对孟加拉的控制权的情况下,从东巴基斯坦首席法官而下的东巴各级法官昨天拒绝为叶海亚·汗总统新选定的军管省长蒂卡·汗中将举行就职宣誓仪式。
    据一位高级文官说,中央政府在这里已经不再能行使职权。

【路透社科伦坡七日电】今天约有三百名示威群众,高呼口号,游行经过美国大使馆时,被警察拦阻。
    由于昨天有一百五十名示威群众突然用土制炸弹和石块袭击大使馆大楼,今天大使馆外有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守卫。这三百名示威群众是游行去参加抗议美国干涉老挝的群众大会的。
    【美联社科伦坡六日电】约一百五十名青年今天携带自制燃烧瓶、石块、棍棒和自行车链条冲过人数不多的警察封锁线,进入了美国驻这里的大使馆的院子。
    这群人向使馆大楼扔了两枚汽油弹,放火烧两辆汽车,严重损坏了其他几辆。
    一位巡官去救被群众殴打的警察时挨了刀子,眼下不知道他的情况如何。
    警方后来说,他们在审问六名在使馆院内被捕的青年。
    官员们说,大使馆本身未受到损害。
    他们说,青年人散了传单,要求「美国杀人犯滚出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停止援助反切·格瓦拉运动.,印度支那人民,我们支持你们。」
    切·格瓦拉运动是个极端的好斗团体,估计有二万人,这个组织使班达拉奈克总理感到担忧。

【路透社科伦坡六日电】在一百五十名投扔炸弹和石块的示威者对美国驻科伦坡大使馆进行了突然袭击后,配备着各式武器和镇压工具的弹压警察小队今晚守卫在这座建筑物周围。
    一位大使馆发言人说,袭击中没有任何使馆人员受伤。这次袭击是一个月中在这座建筑物周围举行的第三次示威。
    政府人士今天说,昨天晚上内阁举行了七小时的会议,讨论这个国家的经济形势,“治安问题以及叛乱和颠覆分子对于法律和秩序的威胁”。
    他们说,内阁决定,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将进行一次解释经济情况的宣传运动,以压倒那些受到反动势力唆使的迷途青年进行的反对政府的宣传。
    【路透社科伦坡七日电】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宣布,从即日起,将出动军队在全国各地维持法律与秩序。
    这位总理对议会说,她是在最近国内发生了暴力事件之后根据一项紧急法行事的。总理说,将根据治安法令中的紧急法授予陆、海、空三军以搜查、逮捕和拘留的警察权力。已经在全锡兰各行政区部署了武装部队。
    过去几个月中,班达拉奈克夫人及其联合阵线政府的领导人,曾警告过要防范一个名叫“人民解放阵线”的好斗的左翼运动对治安造成的威胁。

【路透社老挝东达火力支援基地十日电】(记者:乔斯·卡迪巴克)据说北越一个团再次在西贡海军陆战队前哨基地西南约四公里处的一座山周围集结,以阻止对他们的补给基地的进军。
    南越海军陆战队一四七旅旅长黄上校昨天说,三天以来一直在这座山进行着激烈的肉搏和大炮战。
    黄上校说,北越的一四一团正在该山以南不远重新集结,以保护其补给线。
    【路透社西贡十日电】(记者:詹姆斯·安德森)一位军方发言人今天说,由于南越北部以及与之邻近的老挝地区天气恶劣,使得西贡袭击胡志明小道的活动的速度放慢了。美军司令部今天没有发表上午的公报。一位发言人说,活动是如此之少,以致一整夜中没有什么好报道的。
    【路透社西贡十日电】一位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北越部队已打死、俘虏或打伤了袭击在老挝南部的胡志明小道的二万人的南越军队的六分之一以上。
    这位发言人说,这次历时三十天的行动的伤亡总数是:七百零五人被打死,一百六十四人失踪,二千五百九十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