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大马士革八日电】阿萨德总理今天说,阿拉伯人的主要敌人不是以色列,而是美国。他赞扬了阿拉伯国家同苏联的合作。
    阿萨德是在纪念复兴社会党取得政权八周年的集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阿拉伯国家实现统一是“复兴社会党的最高目标,也是阿拉伯民族的巨大希望。”
    【德新社贝鲁特八日电】阿萨德今天说,阿拉伯世界现在必须合作“以对付美国支持下的以色列的侵略。”
    阿萨德指责美国支持以色列并宣布叙利亚将继续支持巴勒斯坦游击队运动。
    【美联社贝鲁特八日电】阿萨德今天呼吁在阿拉伯世界进行总动员以进行抗击以色列的“解放战争”。
    阿萨德说,“阿拉伯人收复被占领的领土的道路现在只剩下一条,就是进行武装斗争。”
    他说,“以色列由于得到美国在政治、军事和经济方面的无限支持,正企图以实现和平为借口把投降办法强加给阿拉伯国家。”
    阿萨德说,美国“同以色列一样也是阿拉伯人的死敌。”
    他指责美国政府“扶植以色列从而使得阿拉伯人没有别的办法而只有通过战争解放他们被占领的土地。”
    阿萨德又说,“因此,阿拉伯人必须宣布实行总动员,以对付美国支持以色列的做法,并准备进行解放斗争。”
    这是苏伊土运河停火过后阿拉伯领导人发表的最宫战斗性的讲话。虽然他已使叙利亚同埃及建立了紧密联盟,但是他最近一直对萨达特谋求和平的活动提出批评。
    阿萨德发誓说,他不会“容忍任何取消游击队运动的企图。”
    他说,“巴勒斯坦突击队仍然是未来的解放斗争中阿拉伯人的主要武装力量。”
    【中东社开罗八日电】叙利亚报纸称赞萨达特总统所说的这段话:为了阿拉伯的胜利必须集中一切力量。

【本刊讯】《青年非洲》周刊最近一期刊登该刊驻安曼特派记者阿尼亚·弗朗哥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安曼战斗结束后的三个月内,约旦首都变成了一座死城。
    在安曼的所有入口处,有好几道贝都印人的路障,贝都印人仔细检查所有车辆,经常违反安曼协议逮捕抵抗运动的战士,尽管他们带着抵抗运动中央委员会发给他们的合法证件。一些法塔赫的领导人也曾遭到逮捕,并且在被这里多少认为是太上皇的巴希·拉德哈姆领导的阿拉伯高级委员会进行干预而获释之前,受到虐待。这个委员会对于塔勒为逐步消灭抵抗运动而玩弄的狡猾手法仍然是无能为力的。这个国家的军队和所有行政部门清洗了数以千计的支持抵抗运动的巴勒斯坦人和约旦人。在驱逐了城里的敢死队之后,它甚至成功地“临时性地”解除了民兵的武装。
    此外,人们的印象是,约旦不是一个政权,而是有好些政权:警察的政权、军队的政权、属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官员们的政权、属于英国情报机构的官员们的政权。在国王不在的时候,人们越来越提到那些不执行安曼协议的人发动希腊式的政变的可能性。
    记者在公路上来往需要约旦新闻部的通行证,没有抵抗运动的通行证和敢死队员当向导,就不能进入安曼居民区、难民营或者北部的某些村镇。
    因为抵抗运动仍然在安曼,在阿什拉菲耶区,在瓦赫达特营,在巴卡营,或在阿杰隆山区和伊尔比德地区。在那些营地里,巴勒斯坦武装斗争指挥部在维持秩序,并且行政管理仍然在敢死队手里:瓦赫达特由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一位前战士领导,巴卡则由法塔赫的一个成员领导。我们象过去一样,观看了民兵的训练和“幼狮”的训练。
    我从这次对约旦的短暂的访问中得到的印象是,如果说在九月的安曼战斗中抵抗运动没有失败,而是相反的话,抵抗运动就不会或不可能利用那以后的几个月来阻止一项新的消灭企图。
    这个看法,抵抗运动的许多干部都向我谈到了,他们的批评可以概括如下:
    ——人们未能吸取安曼战斗的经验,利用新闻手段来争取约旦群众。本来是能够这样做的,例如,在敢死队所在的各个地区,既没有强奸事件、也没有诈取、掠夺的情况,居民得到保护(而在贝都印人经过的地方情况却相反)。
    ——人们研究了一些错误,但是除了军事统一之外,在政治统一方面没有采取任何实际措施。
    ——由于纳赛尔逝世造成一种真正的慌乱,人们让高级委员会——它是那些更愿意接受政治解决的软弱的阿拉伯政权的代表——去“保护抵抗运动”。其结果是它的权力不断地遭受到削弱。最近一个事例是部分解除民兵武装来“向国王作姿态”。
    ——安曼战斗提出的任何一个问题都没有解决。中央委员会还是由原来的人组成,其中某些人代表着已经消失的组织,而一些表现了领导人素质的战士仍然没有决定权。
    ——在军事上,抵抗运动没有采取建立在秘密行动和疲劳战的——即建立在游击战上的新战术,而是被卷进象在杰拉什的那种残酷的阵地战。
    ——创始者们认识到,虽然“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但是没有一种意识形态或者一种政治思想的枪杆子仍然是无用的。
    ——抵抗运动习惯于从约旦领土上进行活动。
    实际上,大家都意识到,抵抗运动要存在下去,要成为一场真正的革命,这取决于法塔赫内部存在的矛盾的解决。
    阿杰隆地区的一个年青的政治委员对我说,“在安曼战斗以后,同其他的一些组织一样,法塔赫没有分裂。但是,如果悬而未决的问题不解决,如果不尽快地召开民主代表大会,必将产生对立”。
    他还对我说,在去年十二月份召开的革命委员会会议上,法塔赫的创始者们不愿意人们讨论分歧,以便不使运动分裂。许多年青的干部都提出责问。他们想知道,既然在“罗杰斯计划”之后就预料到要消灭抵抗运动的这种企图,那么为什么不采取措施,为什么被卷入战斗,而不为获胜采取必要的行动。这些干部不同意部分解除民兵武装。阿布
    ·阿马尔被迫谴责那些在他不在时签订协议的人。
    法塔赫的第二号人物阿布·伊亚德在法塔赫发动武装斗争周年纪念日那一天,在黎巴嫩的一个难民营里发表的讲话中批评了他所参加的领导,“我们已资产阶级化。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小轿车,有三四个卫兵。我们过份重视排场、列队游行和欢呼。如果我们不知道这些,没有照相机,这一切就不见了”。他还批评了巴勒斯坦中央委员会,它“在国内战争结束以来没有开过一次会”,“如果能举行一次会议,那也能对付约旦屠杀后出现的心理战”。最后,他明确地说,抵抗运动的唯一同盟军是人民中国。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十一月十二日报道:
    世界上几位研究节育的权威专家们,最近于华盛顿所举行的一次节育学术会议上,曾预测今后十年中的避孕法将有改变,新的避孕法,将采用如下的方式:
    一、选用一种强力的性激素,接种于男性睾丸的皮下,以扰乱其精子的产生,但不影响其应有的性能力。
    二、使妇女于排卵成熟期,其子宫颈之粘膜较平常增厚,使精子不能进入输卵管,卵子因而不能受精。
    其中一位名叫西格尔的医师预测说:“七十年代的避孕法,与六十年代的相比较,将有显著的不同。”西格尔医师为现任美国全国生育节制研究委员会的主席。
    科学家们表示:他们对男女的生殖系统,已获得更多新的了解,借以发展研究出更适合大众需要的新节育方法。
    西格尔说:例如印度新德里大学普敕赛博士,曾提出一项研究资料报告谓,有一项新方法,能使男性精子在其精囊中即被阻扰而失去生育能力。
    普敕赛医师在研究这项新法时,系将一个盛有男性荷尔蒙的胶束,植入老鼠翠丸的附近,胶束中的荷尔蒙渐渐释出,剂量极微,经过一段长时间后,因而阻扰了精子的产生,但却未发现任何不良影响。
    采用这种强力荷尔蒙种植法,不致改变老鼠的性欲及其第二性征,据初步研究证实,将该被种入的强力荷尔蒙胶束移去时,精子又恢复了大量生产。
    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布兰陶医师说,对于研究妇女子宫颈粘膜组织所获得之新知识,对于新节育法的推广,将有极大助益。
    布兰陶医师表示,现已有一项新的理论,指出精子于攻击子宫颈粘膜时,势如飞镖,有些精子的尖端,会有某些特殊化学物质,有助于突破粘膜的结构。
    现任美国人口计划委员会生物医学部主任西格尔医师说,如能将子宫颈粘膜保持干燥而不使湿润,当亦可阻止精子之渗透。
    其他的一些研究专家们,正积极地研究使用化学方法,阻止成熟卵子附着于子宫颈壁,并设法使卵子迅速通过输卵管,不让精子有机会在子宫壁粘膜著床受孕。

【合众国际社西雅图一月二日电】华盛顿大学已经着手研制一种笔,它不是用来书写而是用来“阅读”的。这是他们科研计划的一部分,其最终目的是通过技术革新使盲人克服失明的困难。
    这项科研计划的确切名称是SPECS(连续皮肤电刺激的编写)。华盛顿大学生物工程中心讲师斯帕克博士已制成一种阅读笔,它用一个光电池,当扫描印刷物时,使用它的盲人确能听到和感觉到字母的形状。
    当这种笔扫过一个字母时,光束中断,发出吱吱之声和颤动。连续扫描,就能辨认字母的形状。
    斯帕克训练了两名自幼失明的女学生,使她们能得心应手地运用这种阅读笔。
    但是,斯帕克说,这种笔只是为试制二种眼镜奠定基础。这种眼镜的作用是当光型落在镜片上时能产生脉冲。不同形状和明暗产生出不同强度的脉冲。戴眼镜的人可以通过眼镜架上的小电极就能够感觉到这种脉冲强度的变化。
    该项计划的最终目的是使盲人能够克服三种主要的困难:自由行动,能够辨识较远距离的目标和阅读印刷物。
    斯帕克强调指出这种装置并不是重新产生视觉,只是以感觉代替视力。
    这种眼镜若试制成功,盲人将无需借助盲文阅读,可以行动自如。
    他估计这种眼镜的制成约需五年时间。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十三日电】美国的研究人员朝着科学的最想往的目标之一——人工创造生命方面又迈出了一步。美国一家大学的人员本周宣布,他们成功地把活细胞分离成成分,聚合这些成分,然后把它们重新合成可以生存和繁殖的新细胞。
    这些研究人员把他们的成就称为“活的(和再生的)细胞的第一次人工合成”。他们断言,“这一工作为目前正在探索的人造生命合成开辟了一个新时代。”
    该项试验正在布法罗的纽约州立布法罗大学进行。
    尽管该项发现不存在立即实际使用的价值,但其潜力是广阔而巨大的。
    试验是用由一个细胞组成的微生物变形虫进行的。
    科学家把每个变形虫分成它的三个基础部分:细胞膜(有些类似于皮肤),中心核和细胞浆。
    科学家为了分离细胞核使用了一种很小的外科仪器。他们用一支小管引出大部分细胞浆或用离心器的高速旋转来分离它。此后,他们用另一个变形虫的细胞浆和另一个变形虫的中心核来填充近于空的细胞膜的其余部分。
    当他们用变形虫的同类型成份填充完成时,这个混种变形虫能以正常方式生存和自身分裂繁殖。
    但当不同类型的变形虫部分结合在一起时,新生变形虫不是立即死去就是三代或四代后死去。科学家说,他们还不能了解这种致死因素的性质,他们猜测,同一免疫结构可能起引起人体排斥其他人体移植来的胃脏、心脏和其他部分的作用。
    研究小组成员之一,洛奇博士说,“我们可能逐步地克服排斥现象。但需要时间。”
    科学家说,他们的合成细胞只有原来的四分之三那么大。他们还发现,从一个细胞膜里分离出超过原来细胞浆的四分之三,合成细胞就不能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