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柬埔寨隆平八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将近一个营的南越部队在斯努被歼灭了,与此同时,美国军方人士说,共军的激烈抵抗迫使南越军队从另外两个主要阵地撤出。
    观察家们说,看来,南越部队二月四日在柬埔寨开始的消灭北越、越共和红色高棉在橡胶种植园地区建立的总部的攻势,在该部队的领导人杜高智将军死亡后已垮台了。
    美国军方人士说,试图解放桔井的部队已沿七号公路撤退,看来,该地区的局势是严重的。在朱普橡胶种植园地区的更西面的部队在同越共进行了激烈的战斗之后已向苏翁撤去。
    在鱼钩地区的南越部队仍然固守在斯努种植园里,据说从二月十五日到二十七日的战斗中已有大约二千名南越人被打死。
    【路透社西贡八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说,北越的炮手七日击落了两架美国陆军的观测直升飞机。一架是在老挝被击落的OH—58直升飞机,另一架是在柬埔寨被击落的OH—6直升飞机。
    一位发言人说,在OH—58直升飞机在老挝坠毁后,有两个美国人失踪。有三个机上人员在OH—6直升飞机被击落时受伤。
    【法新社金边八日电】(记者:谢瓦利埃)一位军方发言人今天宣布,共军炸毁了这里东北的一座重要桥梁,从而切断了七号公路。他说,位于这里东北八十五公里地方的这座桥梁,是在昨天夜间当活动在柬埔寨东部种植园地区的北越部队看来已着手对正在从事“扫荡”行动的政府军和西贡军队发起反攻的时候被摧毁的。
    发言人说,这些军队(主要是由美国特种部队训练的柬埔寨军队)遇到了北越第七师和第九师的猛烈抵抗。这两个师在棉末和朱普橡胶园设有总部。
    今天上午在首都西北的菩萨省发生了激战。

【美联社越南溪山九日电】美国人士今天说,北越军队运用老诡计,引诱一名美国战地指挥官的直升飞机进入老挝,然后把它击落。
    这些人士说,这名指挥官——一名校官——在这架轻型观测直升飞机被猛烈乱射时,显然受了致命伤。
    美军司令部目前把这位战地指挥官列为失踪,在进行彻底搜索并通知其最近的亲属以前,暂不发表其身份。这些人士说,这架直升飞机被击落的地区太危险,无法进去。
    这些人士说,飞行员受伤,但据最后消息还活着,可能已被俘,也可能已由于受伤而死去。司令部也把他列为失踪。
    美国人士作了如下的叙述:这位战地指挥官因为他属下的一支部队在边境南越一侧作战,所以乘坐他的指定的直升飞机起飞。他想比较仔细地了解一下情况,设法使他的部队移动。
    这架直升飞机在沿着界划不明显的边界飞行时,误入了老挝境内。这位战地指挥官同他的部队有着无线电联系,认为他就在它上空。他决定降落,看一看阵地。
    地面上投了发烟手榴弹。这位战地指挥官认为这是他的部队在标明它的阵地以引导这架直升飞机飞进去,于是命令驾驶员飞向标志。
    突然,北越人——发烟手榴弹显然是他们扔的
    ——开了火。这位战地指挥官和驾驶员都受了重伤。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九日转载《纽约时报》刊登的阿尔文·舒斯特七日自西贡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据说在胡志明小道上运行的卡车数目急剧增加,美国人士说,三天中增加了一倍》,摘要如下:
    此间美国军方人士今天说,过去几天中,沿胡志明小道向南越军队在老挝南部作战地区运行的敌军补给卡车数目增加了一倍,已恢复到二月八日进兵老挝之前的水平。
    据军方人士说,在到三日为止的一周中,卡车数目曾下降到平均每天大约八百辆。他们接着说,在四日、五日和六日这三天,敌军卡车运行数目为平均每晚大约一千六百辆。这些卡车集中在车邦以北、小道网靠北边的部分运行。在这里的军官们猜测,河内正在给它的守卫小道的部队运去新的补给品和弹药,以便使他们能够发动反攻。
    当尼克松总统在四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报告说卡车数目有所减少的时候,电子装置和侦察飞机发现卡车又有了新的增加。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题:罗杰斯强调西贡军队的军事能力
    国务卿罗杰斯说,南越军队的力量现在是如此强大,以致“没有任何理由在军事上对南越人规定任何限制”。
    罗杰斯是在三月八日在美国国外战争退伍军人协会的一次全国会议上发表即席演说时讲这番话的。
    罗杰斯说,从长远来看,尼克松总统支持南越攻入老挝以切断北越非法建立的供应线的决定将被认为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罗杰斯说,由于作出了这个决定,总统拯救了在越南的美国人的生命,使得越南化计划取得成功并将继续按照预定计划撤出美军。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八日说,如果南越总统阮文绍决定入侵北越,美国不会干预。
    罗杰斯说:“当南越人强大到像目前这样程度时,他们在军事上还要受到任何限制是没有任何理由的。”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罗杰斯没有提到阮文绍总统最近发表的关于可能入侵北越的讲话。
    但是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后来说,罗杰斯的不干涉政策是在谈到柬埔寨和老挝情况时提出来的。
    【路透社华盛顿八日电】罗杰斯没有明确地说,是否对南越攻入北越开放了绿灯,如果它要在没有美国空中支持的情况下接着向那里进攻的话。
    罗杰斯在为南越在美国空中支持下越境进入老挝的行动辩解时说:“如果你进行一场战争,而你所拥有的唯有的选择余地是防守的话,那你就遇到麻烦。”
    罗杰斯说,美国的目的过去从来不是,而且现在也不是要摧毁北越。

【本刊讯】美国人在香港出版的《亚洲信件》二日发表一则报道如下:
    在台湾国民党领导层的内部,一项剧烈的政策辩论正在日益发展。
    辩论的中心是这个问题:国民党人怎样能够最有效地反击中共在争取更广泛的外交承认中的越来越大的胜利和最终在联合国获得一个席位。辩论的其中一个内容是一些少壮派的意见,他们认为八十二岁的蒋介石应当引退总统之职,从而为创造一个新的以及大概较为弹性的国民党的形象清除道路。
    以下是这一个意见和国民党人在摸索一项新政策时所提出过的其他议论的概要:
    ——蒋介石应当在表面上以健康的理由而退休。这曾是一种战术性的而不是战略性的退却,可以让国民党人有机会改变他们一些过去的状态而又不使蒋介石非常丢脸。不过,据说蒋非常反对这种做法,即使他被容许继续作为执政的国民党头子。
    ——国民党人应当继续保持守势,并维持一条不接纳“两个中国”政策的强硬路线。主张这一个方针的议论认为,虽然北京政权可能获得再多几个国家的承认以及继续在联合国赢得多数票,但联合国驱逐台湾来接纳大陆的可能性是相当遥远的。联合国极可能会继续努力寻求一个“两个中国”的解决办法,但如果共产党人或国民党人都不准备接纳这个解决办法的话(他们目前就不接纳),那么国民党人的席位就将会仍然相当安全。
    ——第三个议论是很少以至几乎是从来没有公开讨论过的,这个意见认为国民党人应当放弃“重返大陆”的论调,让台湾成为独立的实体算了。
    即使在已经得出结论之前,这个政策辩论的一个重要的影响是它对于国民党—美国关系的冲击。
    除了忧虑中共的胜利之外,国民党人也极担心美国在亚洲的军事缩减以及美国人那种认为必须同北京寻求某种和解的越来越高涨的情绪。
    使国民党人感到忧虑的另一个因素,是一些在台湾的美国外交人员已经与台湾人进行暗中的接触,这些台湾人是希望见到这个海岛由台湾人统治的。
    对于这一切,初步的反应已经表现为反美的示威行动,虽然这仍然是小规模的。
    除其他事件外,这包括台北和高雄的美国新闻处的被爆炸。
    当国民党人在与由于中国在国际关系上的进步而给他们造成的困境继续奋战的时候,以及在它与美国的关系看来正在减弱的情况下,这种反美情绪是会增长的。
    一些重大的政治变化正潜伏在台湾的前头。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六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最近被台湾政府递解出境的(美国)传教士夫妇昨天说,台湾是处在一种“戒严状态,同时宪法被中断了约二十年”。
    索恩伯里说台湾的局面是束缚的局面。“五个人或更多的人希望聚集是要得到准许的。”
    索恩伯里又透露,他们在台湾有几个朋友在过去数周内已经被捕和被递解出境。
    索恩伯里说,台湾的官员看来被尼克松有关中国的演说弄得极为不安。
    索恩伯里夫妇是在昨天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透露的。
    在三月二日那天,他们一家突然遭到幽禁。四名警卫驻守在他们的住宅。所有人都不准同索恩伯里一家接触,而在星期四那天,他们在监护下被带上一架中华航空公司的客机飞来香港。
    索恩伯里说,他和他的妻子从来没有跟任何支持台湾独立的组织有过接触,也没有协助任何反政府的活动。他说,台湾人民百分之八十六是台湾人,而他们在这些人中的朋友有着各种的政治信仰和各种的见解。有时他们讨论看来是适宜的改革做法,而台湾人希望在他们的事情上能有发言权。“我和我的妻子是作为倾听者而去的,而我们只是听听而已。”

【本刊讯】香港《快报》五日发表题为《对美倚赖心理非抛弃不可》的评论,摘要如下:
    美国对中华民国态度愈来愈不友好,由最近尼克松向国会提出的外交咨文可见。但美国这种对华“不友好”态度的发展,事实也非“突然而来”,而是履霜而坚冰至,由来者渐的。也因此,如果我们今天不想再被美国玩弄于股掌之上,首先就要彻底抛弃对美倚赖的心理。也只有把这种心理完全抛弃,然后我们才有主动外交之可言。
    在这许多年来,我们“自以为”亲美,但美国对此并不“领情”,反而愈来愈加轻视乃至蔑视,中共虽然坚决反美,但美国并未因此愤怒,反而一再向他倚门卖俏,大送秋波,虽被斥为“贱人”,亦不以为耻。这就证明我们的对美倚赖,简直已可比于“软骨头动物”,而实际则一无是处。
    世界上有许多国家并不需要倚赖美国而生存,我们也并非没有这种条件,只因过去误于倚赖的心理,才会招来许多奚落和侮辱,并且引起国际更多对我不利的反应。这种外交的失策,难道还不应该严加检讨?和必须急谋改进么?
    外交部的官员更不知所谓,对于美国政府或鸽派议员的辱华言论,媚共主张,几乎未闻予以严词驳斥,不得已而发表谈话,也限于“遗憾”、“不敢苟同”等字眼而止。
    假定我们真有结束对美倚赖的决心,我们就不怕对美国“还以颜色,找它麻烦”。
    一位藉教会掩护从事“台独”活动的美国牧师,据报已被台湾当局驱逐出境,我们但愿这只是结束对美倚赖行动的开端,在不久的将来,还有更多勇气的表现,例如彭明敏问题,我们就绝对不能置之不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