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彻底胜利

【德新社香港二十七日电】(记者:巴格曼)据今天这里收到的消息说,北越精锐的后备部队驾着俄国造的坦克在夜间从四面八方开来向老挝的南越入侵军逼近,包围了两个前沿基地。
    这两个阵地中的一个——三十号丛林山——距三十一号山仅六公里,在后一山头,南越的伞兵营为武元甲将军的部队所击溃。
    南越军队在遭到共产党攻势的情况下,又从另两个阵地作战略撤退,从而使他们在老挝挺进的距离减少了几公里。
    对于南越“蓝山七一九”战役的进展情况,美国军方人士并不隐讳他们感到的越来越大的惊恐心情。
    他们的悲观态度,与西贡的南越总参谋部人员所公开表示的喜气洋洋的乐观态度,形成了一种凄凉的对照。
    一些美国军官毫不在乎地承认,北越军队对西贡军入侵的抵抗日益强烈,并承认现在可以说武元甲将军的军队在实行反攻。
    他们还说,北越军队的军事技术和士气是怎么估价也不嫌过高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八日电】(记者:巴尼
    ·塞伯特)军方人士说,为了争夺三十一号山头进行的印支战争中第一次大规模坦克战激烈地进行到二十七日夜晚。
    黄春林中将说,越南共和国军队的伞兵和装甲骑兵正在为夺回这个山头举行反攻。
    军方人士说,三十一号山头的行动是共军第一次投入一个营的坦克,并且是印度支那冲突中第一次大规模的坦克对坦克的战斗。
    【法新社西贡二十七日电】军方发言人说,今天在受到猛烈炮击的一个南越伞兵基地(指三一高地——本刊注)周围接连第三天发生激战。
    南越最高司令部声称,伞兵仍旧控制着另一个争夺得很激烈的基地——三○高地;第一步兵师的军队继续驻守在红河二号火力支援基地上。
    自二十五日以来,这三个基地一直不断地受到北越军队的进攻,这些北越军队得到一中队坦克的支援。激烈的战斗今天仍然毫未减弱。
    司令部在关于争夺三一高地的激烈战斗的第一次正式报道中,承认有一辆替步兵打先锋的北越坦克曾在星期四突破这个基地的防御圈。
    更多的北越步兵在一辆坦克的掩护下在二十六日进攻了三○高地。美国喷气飞机和武装直升飞机为被围困的伞兵提供了空中支援,据报告今天仍在继续战斗中。
    争夺红河二号火力支援基地的战斗也是同样激烈的,守卫该基地的步兵在肉搏战中击退了一个又一个的北越攻击波。红河二号基地也在老挝境内不远处。
    两架南越的直升飞机在给这个被火箭打得弹坑累累的阵地运送补给品的时候被击落和击毁了。两名机上人员受伤。这个阵地位于南越边境据点寮保以南九英里处。
    美军司令部说,有两架直升飞机在老挝南部执行支援任务时也被北越高射炮击落和击毁了。三名机上人员受伤。据了解,这两架直升飞机当时是在支援三○高地和三一高地上被围困的伞兵。
    【美联社西贡二十七日电】负责指挥在老挝一万六千名南越军队的司令黄春林中将说,西贡军队已经重新作了布署、得到了增援(其中包括增援的一个装甲纵队),并且在美国武装直升飞机的掩护下向三一高地的北越阵地发动了进攻。
    黄春林对记者说,他的部队夺回了这个高地上的一半阵地。
    黄春林的高级参谋之一阮定永上校说,北越军队向九号公路以北和以南南越的几个阵地发动了猛攻。
    本社一名摄影记者从溪山报道,在三○高地附近,美国六架直升飞机被地面炮火击中,另外几架被击落。被击落的五名飞行员被救走了。

【法新社万象二十七日电】(记者:马克斯·库瓦费)巴特寮驻万象代表陶苏·培拉西今天说,在老挝的美国和南越的“入侵者”正在遭到老挝人民的出乎意料的抗击。
    他在谈到这一入侵行动的时候说,“入侵者”不知道地上的“陷阱”,甚至气候也“站在我们这一边”。他说,美国的轰炸是无效的,因为人民进行隐蔽。他还说,“直升飞机在它们降落前数秒钟被击落了,装甲车一辆又一辆地落入用杂草复盖着的陷阱。”
    培拉西说,“我们的观测员”用敲竹鼓的方法来告诉人们,南越人来了。他说,到了一个特定的地方,“我们的农民”把大量石块扔向南越军,这使得这些士兵遭到意外的打击。他们逃跑,又跌入了附近的里面装有“毒尖桩”的陷阱。
    培拉西认为,“自从美国和南越开始入侵以来,至少已有十营泰国军队派到了老挝。
    “他们中有些人想同南越军队在车邦和芒平会师,但是,我们没有给他们以任何可能。”
    他说,“我们有二十五年的战争经验,他们的士兵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而他们只擅长于抢劫和奸淫。他们打仗甚至还不如右派的老挝军队和南越的军队。”
    当人们问到现在炮火可以打到琅勃拉邦的极右派军队时,培拉西表示,只要梭发那·富马亲王的政府(该政府是老挝的“所谓的中立”的象征)仍掌握着政权,北越和巴特寮不打算占领该城。
    【路透社万象二十八日电】(记者:伊恩·麦肯齐)这里的共产党人士表示确信,进入老挝南部地区的南越军队将被打败。这些人士说,就在南越人抵达的阵地以北的地区,北越集结了大量的军队和补给品,他们预料将会发生激战。

说“美既没有也不打算做任何事情来威胁北越的国家生存;战争离中国边界还有六百四十公里,我们估计中国不希望卷入外国事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基辛格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新闻节目中发表的讲话中说,“北越人已经以巨大的献身精神打了两年。……他们说,如果他们的(北越的)国家生存受到威胁的话,那末共产党中国就可能进去,我们认为他们这样说是对的。我们并没有用我们现在做的任何事情,或者我们打算做的任何事情来威胁北越的国家生存……
    “这场战争离中国边界最近的地方还有四百英里(六百四十公里),目前我们的一般估计是共产党中国不希望卷入任何外国的事务。”
    基辛格强调说,在尼克松二十五日重申他的关于从印度支那撤军的计划“不可改变”时,他是“考虑到”南越军队目前在美国空中力量支持下在老挝采取的军事行动中预料会遭到的挫折的。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基辛格今天说:“共产党中国现在并不希望卷入外国的事务,特别是因为它在其他边界上有麻烦。”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华盛顿认为,南越向北越发动军事进攻在“目前”并不是一个“占重要地位的很有可能发生的事情”。
    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博士是今天在全国电视广播节目中讲这番话的。
    基辛格博士说,没有美国总统的批准,南越人不能把美国卷入任何军事行动——即使是完全属于后勤性质的行动。
    在会见记者的电视谈话的过程中,基辛格说:参加巴黎和谈的北越首席代表指出,在某些情况下共产党中国可能参加越南战争,他的这种说法大概是正确的。但是,基辛格又说:“我们指出,我们认为,在现有的条件下共产党中国参战的可能性极小……我认为,我们的这种说法是正确的。”
    基辛格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美国在越南的卷入并没有单纯因为没有任何最后限期而是没有限制的。
    他说,总统一直拒绝确定这样一个最后限期,因为“我们还没有完全放弃在巴黎的谈判”,而且还因为这能为谈判增加一个新的推动力量。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记者:哈里斯)尼克松政府今天试图消除全世界对攻入北越的可能性表示的担心,显然是由于害怕会遭到莫斯科和北京的反击。
    白宫外交问题顾问基辛格说,攻入北越的行动并不是一个占主要地位的很可能发生的事情,这暗示由于这有把中国卷入战争的危险,所以不大可能采取这种行动。
    观察家们认为他的话意味着共产党可能认为对河内发动地面攻击是对他们的国家生存的一个威胁,并认为除非印度支那战争出现严重的局势,否则尼克松总统是不会冒激怒中国的风险的。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联合报》二十六日分别发表社论,评尼克松的对外政策报告。
    《中国时报》的社论题为《姑息无助于和平》,摘要如下:
    老实说:尼克松在述及对我中华民国及对中共政策时,充满“两个中国”的幻想。而所有的中国人——包括中共及七亿中国人民,对此皆绝对不能接受。世间绝无任何力量能使斗争的双方在未能获得最终的结局之前,各自修正其政策,改变其道路而实现一种妥协性的和平共处。
    我们不排斥一种揣测:尼克松此项政策的宣布,乃纯属一种策略。果尔,我们所要指陈的是:任何策略的运用不应助长敌人的气焰,而使盟友为之寒心。
    《联合报》的社论题为《错误的前提危险的幻想》,摘要如下:
    我们简直不能相信,美国政府对中共的认识会与事实相差如此悬殊,这与其说是情报的隔膜与错误,毋宁视为美国政府现实权宜思想的错误。
    显然的,尼克松总统咨文中具有浓厚的两个中国幻想,他一则希望中共在不排斥我在联合国席位的条件下进入联合国,再则希望我与中共谈和。
    如此这般的想法,在尼克松总统看来,也许是最理想的,但是,事实上却是最荒谬的。
    不管尼克松总统作如何的看法,两个中国的幻想是注定要破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