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贝鲁特六日电】苏丹国防部长阿巴斯今天说,在过去几个月,大批叛乱分子企图占领苏丹南部的法沙拉地区。
    阿巴斯揭露帝国主义使苏丹孤立于阿拉伯世界中的阴谋,他说,反对苏丹的阴谋的目的是要占领领土。
    他又说,叛乱分子拥有重型机枪和高射炮,这表明他们的行动不只是搞一次有限的哗变而已。
    【美联社贝鲁特六日电】苏丹今天否认了所谓它的部队向乌干达边界发动陆空袭击的又一次说法。尼迈里政府在由苏丹驻贝鲁特大使馆发表的一个声明中警告说,“恢复这些胡说只会使(两个相邻的非洲国家)关系紧张”。
    声明说,是阿明将军今天在坎帕拉的一次集会上又一次提出这种说法的。苏丹的声明说:“政变以前或以后苏丹的空军和地面部队都没有违反乌干达的主权或伤害它的人民。”
    尼迈里政府尚未承认阿明政权。但是它在今天的声明中说:“尽管有这一切挑衅,苏丹将坚持同乌干达人民保持友好睦邻关系。”
    声明还强调说,苏丹武装部队将继续进行“扫荡活动,把得到帝国主义支持的反政府叛乱分子的最后据点从苏丹南部各省清除掉”。

【合众国际社安曼六日电】游击队人士说,巴勒斯坦中央委员会今天举行会议,讨论埃及决定把中东停火再延长三十天的问题。这些人士又说,会议是由阿拉法特主持的。会议研究了延长停火及埃及宣布愿意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作法对约旦局势的影响。
    【德新社贝鲁特六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最高指挥官阿拉法特今天在安曼说:尽管有一切困难,巴勒斯坦游击队“将继续走向革命,即使是在巨大的流血牺牲情况下”。

【本刊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周报四日发表了一篇评论,题目是《不安的非洲》,副题是《乌干达的军事政变预示非洲地区可能发生新的危险的摩擦》。摘要如下:
    看来,一连串旨在反对独立国家的有进步倾向的政府的政变和军事政治阴谋,又重新笼罩了非洲舞台。在几内亚的企图失败后,又轮到了乌干达。正当奥博特在新加坡同非洲和亚洲的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努力阻止武装南非联邦的时候,他被武装部队赶下了台。非洲舞台的观察家们指出,乌干达事件可能意味着非洲地区发生新的危险的摩擦的开始。
    军事政变的名义上的发动者阿明将军和他的同僚尚未公布自己的政治主张,但是可以间接地得出初步的结论。首先,引人注目的是,英国保守党的报刊和其他一些倾向于在非洲恢复殖民关系的国家的报刊以毫不掩饰的满意心情欢呼奥博特的下台,而奥博特是在反殖斗争、争取非洲人民的解放和独立的问题上不妥协的非洲领导人之一。奥博特在执政八年期间,已被确认为是消灭部族制和统一乌干达的始终不渝的捍卫者,种族压迫和殖民统治的不调和的反对者,非洲独立国家进行合作和积极开展国际活动的拥护者。这个事实本身证明,阿明将军可能代表谁的利益,大概可能为谁效劳。乌干达军事当局在国际上走的最初几步棋,一点也没有为非洲这一地区展示光明的前景,相反,表明这个政权可能是一个执行广泛的反对巩固非洲统一和独立的计划的基地。

【路透社特拉维夫六日电】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今天拒绝了埃及提出的以色列从苏伊士运河部分撤出的建议,但是她强调说,以色列将继续进行雅林的和谈。
    梅厄夫人是在五日上午会见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网记者时说这番话的。政府报纸今天上午发表了这次谈话的摘要。
    梅厄夫人说,埃及的萨达特总统在答应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时候,并没有给以色列任何东西。
    “他所希望的是我们开始撤军……甚至不签订和平协议。”
    她说,如果埃及不准备同以色列签订和平协议,那么“整个这一套做法有什么意义呢”?
    她又说,以色列不会取消同雅林的和平会谈,以色列仍然是乐观的,因为“我们相信,和平对埃及来说象对我们一样至少是必要的”。
    这位总理说:“我们准备继续谈判下去并尽力达成和平协议。这是一九六七年十一月的安理会决议所决定的:雅林应当作出努力使各方聚集在一起签订一项和平协议。”
    【中东社开罗六日电】阿联官方发言人今天在就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拒绝埃及的建议发表评论时说:
    “如果梅厄拒绝这个最后机会的话,她就是向世界表明,以色列反对安理会决议,也就是反对任何争取和平解决的努力。”
    这位发言人是对要求阿联政府对梅厄拒绝建议一事发表意见的外国记者说这番话的。
    他又说:“梅厄夫人很了解,我们是作为一揽子计划接受决议的,以便通过实行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安理会决议在公正的基础上在这个地区里建立持久和平。”
    【合众国际社开罗六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说,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对萨达特总统讲话发表的意见等于是拒绝了埃及最近提出的和平倡议。
    这位发言人发表声明驳斥了今天发表的梅厄对电视记者的谈话。
    梅厄在会见记者时说:“我不知道为什么萨达特认为开放运河是对我们的施舍。他甚至没有说要开放运河并同以色列媾和的话。”

【德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六日电】埃塞俄比亚政府今天否认已经承认了由阿明将军领导的乌干达的新军政府。
    这里的新闻部的一个发言人说,今天早些时候,来自坎帕拉的有关此事的消息是没有根据的。
    【法新社蒙罗维亚六日电】今天这里否认了外国电台的消息,而正式宣布说,利比里亚没有正式承认新的乌干达政府。
    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利比里亚政府不赞成用武力推翻合法成立的政府,利比里亚政府一贯奉行这样的政策,即在任何国家的一个政府的性质和它的政策的选择只能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决定。”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二十六日电】苏联研究金星的系统计划的成功实现,在认识这个最接近地球的行星的自然界方面导致了一个质的飞跃。
    在一九七一年的前夕,当历史上第一个月球车从月球表面播发独一无二的数据的时候,苏联金星7号自动站在另一个行星的表面着陆。地球在宇宙航行史上第一次同时收到从另外两个天体表面发回的情报。
    金星7号站下降装置降落地区金星表面的大气参数值为:温度摄氏475°(±50°),气压90(±15)个大气压。
    因此,金星7号自动站经过了一百二十昼夜的飞行,对金星的大气(直至金星表面)参数进行了直接的测量。最后确定,金星具有异常灼热的大气,它的表面大气密度约为地球的六十倍。
    科学情报第一次直接从太阳系另一个行星表面传来了。
    金星7号站的飞行为直接在金星表面作试验打下了基础。解决了一个复杂的工程任务——在极其高的气压和气温条件下测得科学数据。
    十二月十五日,下降装置在金星表面着陆。
    在下降装置降落的那一天,地球同金星的距离为六千零六十万公里,自动站发出的无线电讯号要经过三分二十秒才能到达地球。
    金星7号站的总重量为一千一百八十公斤。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五日电】“金星一7号”经一百二十昼夜的飞行,于今天到达金星。
    该自动站从八月十七日起飞以来共飞行了约三亿二千万公里的距离。
    在此期间地面与它进行了一百二十四次无线电通信,接收到大量的遥测情报。

【法新社休斯敦二月五日电】载着谢泼德和米切尔的“阿波罗—14号”登月舱今天在月球作了一次“漂亮的”着落,比原定时间迟两分钟。
    在下降前不久,休斯敦空间中心宣布,登月舱的制导系统计算机出现一处偏差。最初担心登月舱在下降前可能要做一周额外的飞行,但后来说明没有必要。“阿波罗—14号”一直是事故重重。三十一日从肯尼迪角的起飞推迟了四十分钟。随之,指令舱和登月舱之间的停靠系统出现故障,后来又弄清楚了。以后登月舱的一支电池电压出现不符现象。最后制导系统计算机产生了被休斯敦称之为“电子小妖精”的神秘迹象。
    在人们的第三次着月准确地降落在原定地点时,空间中心的主控室内爆发出响亮的欢呼声。谢泼德和米切尔打算在月球上停留三十三个半小时。
    【美联社肯尼迪角一月二十二日电】把“阿波罗—14号”星际航行员送上月球花费为四亿美元,比“阿波罗—13号”多花二千五百万美元。
    “阿波罗—14号”造价分配额:“土星—5式”火箭一亿八千五百万美元,指令辅助舱五千五百万美元,登月舱四千万美元,要放到月球的核科学站二千五百万美元,工作费用九千五百万美元。至今为止,美国花在载人空间计划的全部金额是二百一十七亿五千万美元。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四日电】美国在一九七一年的空间规划将以两次“阿波罗”载人奔月飞行使命、两支对火星进行考察的不载人推进器和九项同其他国家合作的空间计划为特色。、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在宣布一九七一年十九次空间飞行时间时说,飞往火星的“水手号”电视推进器可能标志任何把空间飞船送上围绕一颗行星轨道的国家的第一次努力。
    一九七一年的第一次载人月球飞行,“阿波罗—14号”定于一月三十一日从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角开始。
    六个月之后,在七月二十五日将进行第二次月球探险,即“阿波罗—15号”。
    在这次飞行中,星际航行员将第一次携带一辆月球电动车,以扩大他们在月球表面的活动范围。
    第一艘“水手号”火星空间飞船将在五月份从肯尼迪角发射,八天以后再发射第二艘。在离开地球的六个月飞行之后,两艘飞船将由地面控制进入绕火星轨道,在几周内从大约一千英里(合一千六百公里)高度上拍摄该行星表面的百分之七十部分。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七日电】题:苏联装置“月行者—1号”在月球上
    自动站“月球一17号”今天在月面的西海区软着陆。自动站的降落段安有月球自行装置——“月行者一1号”。
    由地面操纵的自动月球自行装置在宇宙航行史上第一次到达月球并已开始科学考察。
    “月行者一1号”从自动站“月球—17号”上顺着一个专门的梯子下来。自行装置是靠一个八个轮的底架在月球上移动。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十八日电】“月行者一1号”今天沿路征服了几座坡度达十五度的直径为二十多米的环形山。
    最后拍摄了容有地球和下降段的天体全景图。
    目前,月球车从在月面开始工作起已走了三千五百九十三米。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九日电】苏联月球车在月球的雨海发现了铝、铁、硅、钛、镁、钾和钙。
    这些资料可以断定雨海的土壤与地球的主要岩石类似,接近玄武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