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坎帕拉五日电】阿明少将今天在坎帕拉科洛洛体育场宣誓就任乌干达新国家元首。
    新内阁的部长在阿明之后宣誓就职。
    乌干达电台报道,驻坎帕拉的外交团的成员出席了今天的宣誓就职仪式。电台还指名提到出席这个仪式的布隆迪、刚果(金)、加纳、美国、以色列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
    阿明在宣誓仪式结束后说,他的内阁明天举行第一次会议要研究治安情况,为了保卫乌干达,说已下令增征新兵。
    【美联社坎帕拉五日电】乌干达新的军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今天再次指责苏丹炮击乌干达并且警告说,国家的防御是他最优先考虑的问题。
    伊迪·阿明少将警告说,“我的格言是行动,而不是言论”,他并谈到了增加他的军队的士兵和武器的计划。他的军队已经是东非最好的军队之一。
    阿明特别否认奥博特关于以色列支持军事政变的指责,他说,埃及和以色列的国防部长都是他的好朋友。听他讲话的人中也有一些没有穿军装的以色列军事顾问。
    他对群众说,他不打算命令他的部队同坦桑尼亚或者同苏丹打仗,但是他明确地说,他将对今后发生的任何侵犯边界的行动作出反应。
    【法新社坎帕拉五日电】阿明将军在谈到苏丹和坦桑尼亚干涉了乌干达的内政之后说,他对这些国家没有任何侵略意图,而且他希望同它们进行讨论。

【路透社阿克拉六日电】加纳已承认阿明少将领导的乌干达新政府。
    加纳政府昨晚在给阿明将军的一封电报中说,它的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之一是不干涉独立主权国家的内政。
    这封电报是对阿明将军打给阿克拉的电报的答复。
    这封电报说,“加纳承认乌干达的主权和独立,阿明少将宣布的政府的更迭不影响这一立场。”

【美新处华盛顿五日电】(国际新闻处记者:玛丽·凯尼格)题:美国将研究埃及决定把中东停火延长三十天的意图
    国务院将“非常仔细地”研究阿联总统萨达特宣布埃及将遵守延长中东停火三十天的讲话。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是在今天有人问他美国的反应时讲这番话的。阿联总统昨天批准延长停火并建议以色列从苏伊士运河东岸撤出部分军队,以使得这个充满战争物资残骸的运河能得到疏通而重新开放。
    麦克洛斯基拒绝对埃及总统关于苏伊士运河的讲话发表意见,但是他确实指出,“任何延长停火的作法显然都将使我们感到满意。”
    延长停火三十天就将持续到三月七日。以色列已表示它愿意使它的枪炮沉寂下来。
    与此同时,其他美国官员说,美国准备由四大国驻联合国大使对为实现阿拉伯一以色列冲突的和平解决提供的补充保证进行初步讨论。
    官员们说,美国、法国、英国和苏联大使之间的会谈可能在二月十二日开始的下次会议上进行,并可能同联合国调解人雅林主持进行的中东问题和谈并列进行。
    如果尊重某些条件的话,美国愿意就解决问题的保证开始进行讨论。这些官员们说,这当中将包括美国确信埃及、约旦和以色列在进行认真的会谈。华盛顿还认为各方不应通过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对中东采取行动的作法来打断谈判的进行。
    美国官员说,不应存在任何将损害维持停火,或者将对雅林主持的谈判加上人为的限期的威胁。
    美国曾在许多场合讲过,它并没有排除参加四大国为和平提供补充保证的可能性,但还告诫说,除非中东各方自己实现解决,否则不可能有这种保证。
    美国官员不愿说出华盛顿考虑了那些补充保证。有人问到这些保证中是否包括在中东建立一支维持和平部队,美官员们说,目前这完全是一种假设。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国务院官员们今天说,美国已通知苏联、英国和法国,它准备就中东和平解决中的保证问题(各大国可以参加这种保证)开始进行初步会谈。
    国务卿罗杰斯在几周之前宣布说,美国准备在保证中东和平解决方面起作用。
    他清楚地表明,一种可能性是,美国将提供军队参加联合国维护和平部队,如果这是一致同意的保证形式的话。

【美联社耶路撒冷五日电】外交部一位官员说,耶路撒冷“在仔细地研究”埃及总统萨达特提出的关于以色列在新的中东停火结束前从苏伊士运河东岸部分撤军的要求。
    以色列人不愿正式接受或拒绝萨达特四日在埃及议会特别会议上提出的这个建议。
    萨达特说,在以色列撤走后,埃及将尽可能快地重新开放这条运河。

【本刊讯】东京消息:
    四日,东京各大报晚刊都在第一版或其他版面的显著位置刊登了我参加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赛团体赛的九名男女队员的名单,并介绍了他们参加世界比赛的成绩及打球特点。《读卖新闻》还刊登了他们的照片。
    《读卖新闻》发表文章认为,这次世界乒乓球赛是六年以来的中国和日本“争夺世界第一”的比赛,其结果将和六年前的“男子队,中国取胜;女子队,日本取胜”的情况相反,而有可能出现“男子队,日本取胜;女子队中国取胜”的局面。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日本乒乓球协会四日宣布,参加三月二十八日在名古屋开幕的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代表队由教练二人、男选手五人、女选手四人组成。据宣布,这是曾经访问北京的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后藤三日晚上从广州拍来的电报中说的。(中国)代表队已经报名参加团体赛,参加单打的人以及团长等工作人员将在日后宣布。据宣布:男子队教练是徐寅生,男子队队员是庄则栋、李富荣、张燮林、郗恩庭、李景光;女子队教练是王志良,女子队队员是林慧卿、郑敏之、李莉、梁丽珍。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江泽香港四日电:为邀请中国参加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自一月二十五日访问北京的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后藤钾二同村冈久平、森武等人于四日由广州乘火车到达香港。一行于当天在旅馆接见了记者。
    后藤会长说:“访问中国的目的完全实现了。中国答应参加世界锦标赛,双方商定恢复日中乒乓球交流。这是日本乒乓球界人士和希望日中友好的许多人士的支援的结果,我由衷地表示感谢。我将根据世界乒联的章程向亚洲乒联提出开除台湾的决议案。如果被否决,就准备提出辞呈。我感到中国方面对日中间进行多种项目的体育交流是抱有积极性的,但是,象乒乓球一样,日本方面是不能避开政治三原则这个问题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日电】后藤钾二和日本乒协官员一贯认为,没有共产党中国的参加,世界锦标赛将不会是一次成功。
    在日本官员中间这样的心情是很强烈的,即没有共产党中国的参加,第三十一届名古屋锦标赛将不够一次真正的世界锦标赛。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月二十五日电】英格兰乒乓球选拔委员会今天提出七名选手参加三、四月间在亚洲举行的世界锦标赛和英联邦锦标赛。
    英联邦锦标赛将于三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在新加坡举行,之后,代表队将去日本参加三月二十八日至四月七日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代表队成员有:巴恩斯、尼尔、海德斯、泰勒、马修斯、谢利和皮德克。
    二十二岁的皮德克是代表队中的唯一的新手。
    尼尔和巴恩斯是本季度欧洲男子强手,在对来访的日本和中国选手的比赛中获得胜利。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内阁官房长官保利茂今天暗示说,可以允许大陆中国的记者进入日本来采访定于三月二十八日至四月七日在名古屋举行的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保利茂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进入日本没有问题。但是,保利茂说,运动员以外的中国人,包括记者和中日友协的代表,假如不抱任何政治目的来这里的话,将可以入境。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日刊登了一条消息:题为《已经“同中国对垒”,长谷川等人通过纪录影片进行研究》,全文如下:
    二月一日中国正式决定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之后,日本乒乓球协会在东京涩谷的体协会议室召集了长谷川信彦(蝶友俱乐部)等日本男女代表选手,共同观看了即将到来的中国主力选手比赛情况的影片。
    因为中国已经有五年多没有参加国际比赛,所以放映的影片是一九六三年参加布拉格世界锦标赛的纪录片。内容是当时的世界冠军庄则栋的左右猛抽、削球手张燮林的“下旋球”和李富荣的华丽的大板扣杀等等。夹杂着放映慢动作在内足有一个多小时。当时二十一岁的冠军庄则栋,现在已二十九岁了。这也是使人想起时光流逝的影片。
    相反,这次轮到保卫冠军称号的前世界冠军长谷川却暗示了他的信心。他说:“在北京曾同庄则栋选手打过两次,都失败了。这次如果用最好的竞技状态临场,是能打成势均力敌的。”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一月三十日消息:到三月二十八日举行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开幕式为止,还有两个月。日本乒乓球协会在东京、名古屋两个地方正扎扎实实地进行着准备工作。

【合众国际社名古屋四日电】日本乒协今天宣布,二十二个国家已报名参加三月二十八日至四月七日在这里举行的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报名的有:共产党中国、爱尔兰、乌拉圭、美国、黎巴嫩、新西兰、尼日利亚、南越、毛里求斯、东德、尼泊尔、澳大利亚、瑞典、印度尼西亚、柬埔寨、法国、罗马尼亚、香港、匈牙利、以色列、菲律宾和英国。

【路透社约旦河谷艾伦比桥五日电】约旦今天正式表示欢迎埃及决定在苏伊士运河地区延长停火。这可以保证约旦河谷的农民再有三十天的和平,在这期间可以耕种已遭到破坏的土地。
    【中东社萨那五日电】总理兼外交部长艾尼今天宣布也门支持阿联为了响应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呼吁决定停火三十天。
    艾尼说,萨达特总统昨天在国民议会的讲话“真正表达了阿拉伯民族的心情,明智地揭露了以色列的指控”。
    【中东社喀土穆五日电】苏丹国防部长阿巴斯今天说,阿联总统萨达特对于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关于延长苏伊士运河停火的呼吁的回答表现出“勇气和自我克制”。
    阿巴斯说,如果在今后这个月谋求中东和平的接触失败,阿拉伯国家就只能诉诸武力了。
    【中东社开罗五日电】大马士革报纸在头版用通栏标题刊登了萨达特的讲话。
    《复兴报》发表社论说,阿联对联合国秘书长的呼吁的回答是由对国际局势的考虑以及对世界舆论进一步理解阿拉伯事业的关切考虑所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