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法新社西贡六日电】河内电台今天说,在最近几天中,美国第七舰队的飞机和舰只日以继夜地轰炸和轰击北越南部省份。
    这里收听到的这家电台还说,南越突击队已渗入了紧靠非军事区以北的省份。
    这家电台说,这些省份已作好战争准备,军队准备随时对付“敌人”的入侵。
    民族解放阵线电台昨晚谴责扩大印度支那战争。
    【路透社西贡六日电】越共的临时革命政府今天指责美国和西贡在十七度线附近集结部队以向北越发动侵略。
    在秘密的森林基地进行广播的越共电台说,美国和“傀儡”军在广治省采取的军事行动中打死了越南南方许多人。
    美国军队继续侵犯越南北方的领空和领海。
    这家电台说,他们正在十七度线附近集结军队,准备对北方发动侵略。西贡政府“傀儡”军也参加了。
    这家电台说,美国也在指挥和支持对老挝的侵略。
    【路透社西贡七日电】军事司令部今天在这里宣布,北越部队昨天对参加在南越西北角的老挝边界上大规模行动的美国军队进行了两次反击。
    在这两次反击中,参加这次作战的主要部队第五机械化师的第一旅的一些部队,在溪山东北十三公里的地方遭到袭击。
    第五机械化师的原基地广治的一位发言人说,在其中一次袭击中,美国人首次遭受伤亡。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日电】(记者:巴尼·塞伯特)昨天在对美国部队进行的第一次炮击中有一名美国人被打死,三人被打伤。这支美军部队参加了攻入老挝边境沿线的基地地区的二万九千盟军的试探行动。
    合众社记者肯尼思·布雷多克自广治报道,共产党炮手五日夜间和六日六次炮击了参加杜威峡谷行动的南越和美国部队。
    布雷多克说,当不到十五发一百二十二毫米火箭在溪山东北偏东约八英里的第五机械化师第一旅的阵地爆炸时,有一名美军被炸死,还有三个人受了伤。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万象六日消息:老挝爱国战线党驻万象代表陶苏·培拉西六日接见日本记者,用约两个小时谈了老挝的军事和政治形势,谈话如下:
    一、受到美军支援的南越入侵军队正在从溪山附近沿九号公路西进,可能企图从老挝的车邦开向芒平。与此同时,老挝政府军已经开始从沙湾拿吉沿九号公路向东进攻,可以认为其企图是要用九号公路切断老挝解放区。另外,在一周以前,约五、六千名南越军侵入老挝东部,爱国战线在波罗芬高原东北方的芒木村反击了它的先遣部队,击落四架直升飞机,打死了二十多名南越军的突击队。
    二、在九号公路作战中,美国和南越方面没有遭到爱国战线的正面反击,但是,入侵军必定要失败。爱国战线党中央已于几天以前向老挝解放区全体人民发出号召,要求同军队团结一起坚决战斗。
    三、爱国战线目前没有进攻王都琅勃拉邦的意图。至于是否攻取威胁查尔平原解放区的桑通和龙镇两个基地,就要看形势发展了。
    四、是否推翻富马政权和建立右派军事内阁,取决于美国的考虑。我个人的看法是,如果公开入侵老挝境内,以中立为招牌的富马政权将倒台。爱国战线党(驻万象)的代表可能被赶走。
    【路透社东京六日电】日本的一家通讯社今天自河内报道,巴特寮说集结在南越西北部的约三万名美国和南越军队中已有一部分人在四日上午越过边界进入老挝南部地区。老挝爱国战线党驻河内新闻机构的平帕占先生昨天对日本电波新闻社的记者说,这些部队是执行侦察任务的。

【美联社万象六日电】北越部队今天加紧了对得到美国中央情报局支持的龙镇政府基地(万象东北一百四十五公里)的压力,炮击附近的两个简易机场,破坏了美国的一座无线电中继站。
    在遭到共军的火箭和迫击炮的袭击后,在班纳和桑通的这两个简易机场已停止使用。迫击炮火力还破坏了两周前设在腑视龙镇的“高耸的山脊”上的无线电中继塔。
    据认为,班纳和桑通对于守卫这个紧靠查尔平原西南的巨大基地是至为重要的。
    老挝军事指挥官们一直说,共军可能很快发动一次攻势,北越部队在本周早些时候攻占了查尔平原西北的芒绥镇。
    一些人士还说,有十营共军集结在王都琅勃拉邦周围,虽然西方观察家们认为共军恐怕不会真的袭击这个镇市。
    【法新社万象六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今天说老挝北部军事形势“严重”。
    富马亲王对法新社记者说,王国部队在王都琅勃拉邦附近处于困境。
    他说,共军试图把政府部队牵制在那里,同时在王宝将军所据的居于战略地位的基地桑通和龙镇周围集结另外的部队。
    同时,从老挝中部传来的消息说,大约二千五百人的政府部队同在芒法兰掘壕据守的北越一个营进行激战。
    最新消息说,老挝王国部队由于伤亡越来越大,不得不后撤。
    芒法兰在南越边界以西约五十英里,正好在据说准备对老挝境内胡志明小道发动“强攻”的南越部队所在地区的对面。

【法新社西贡六日电】消息灵通的军方人士今天说,南越的三营别动队已在车邦和南越边界之间的九号公路附近进入老挝。
    南越司令部发言人不愿说明这些别动队是何时乘直升飞机进入老挝的。他证实,南越第一师的两万人——其中包括海军陆战队和伞兵部队——集结在老挝边界附近,并正同别动队一起参加美国和南越部队于一月三十日发动的杜威峡谷二号联合军事行动。
    但是,司令部发言人对于今天传说的进攻不愿作任何其他证实。
    另一位人士说,这是一周中别动队第二次乘飞机去老挝执行破坏和侦察任务。
    这些人士说,第一次出击是在老挝南部的波罗芬高原,据美国情报机构消息,属于北越部队的一千五百辆苏制莫洛托夫牌卡车已开到那个地区。这些人士说,然而,别动队只发现少数几辆假卡车,并已立即撤退以避免遭到伏击。
    南越司令部发言人也不愿证实第一次的出击。
    在靠近广治省溪山和卫村的老挝边界附近的观察家们认为今天的入侵可能是南越部队在七日或八日发动总攻的前奏。
    【纽约时报新闻社西贡五日电】(记者:舒斯特)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南越对老挝境内胡志明小道的袭击已“迫在眼前”。
    看来,正在南越西北角进行准备的这次进攻大概是今后十天内的事。
    【法新社老挝前线六日电】南越部队今天在同这里接壤的南越边境一带集结,显然准备进入老挝对胡志明小道发动直接进攻。
    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料随时都可能发下出动进攻的命令。
    今天,在这里的公路上,伞兵、炮兵、装甲车和工兵部队的车队长达十三公里,而且,据说南越部队二十六个营已作好准备“在九号公路西南、公路与边界之间的某个地点”进入行动。
    每支南越炮兵或装甲部队都有美国顾问随行。这些美国顾问戴贝雷帽,并往往穿南越陆军的军装。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五日来自战地的消息说,虽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西贡军队已经大规模地越过边界,但是,人数增加了的南越侦察部队每天都进入老挝南部胡志明小道沿线进行侦察。
    美联社记者威廉·巴顿从边境采访了两天回来之后说,三日那天他看到约二十架载运部队的UH—1直升飞机飞越边界进入了老挝。这种直升飞机每架可以运载约八个军人。
    巴顿说,看来,它们都是美国直升飞机。
    南越的一位译员向战术作战中心核实了这件事,他对巴顿说,这些直升飞机运的是南越部队。
    这些直升飞机是在自溪山通往老挝的九号公路附近越过边界的。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白宫宣布,尼克松总统今天在美国驻南越大使邦克预定返回西贡之前同这位大使进行了私下会谈。
    白宫说尼克松和邦克会谈了四十五分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今天尼克松总统会见了美国驻南越大使邦克,讨论了东南亚局势,邦克将于八日返回西贡。
    白宫说,邦克在返回越南的途中将在巴黎停留,以便同和谈代表们进行会谈。
    在下午的这次会谈期间,尼克松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也在座。
    二月二日晚上邦克还参加了一次与尼克松及其外交和军事顾问一起举行的高级会议,这次会议与在靠近老挝边界的南越西北部所采取的军事行动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