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二日电】伊朗今天警告说,生产石油的国家将对靠它们供应石油的西方公司采取强硬的行动。这个警告是在双方的会谈破裂后提出的。
    在提出这个警告前几小时,西方公司的代表宣布,他们不能在石油输出国组织规定的二月三日期限内满足这个组织提出的提高石油价格的要求。
    伊朗财政大臣贾姆谢德·阿穆泽加尔在一项声明中说:“这些西方公司宁愿不达成一个协议,因此对它们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全部责任,应由它们承担。”
    他说:“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会议明天(星期三)将通过一项非常强硬的决议来对付这些石油公司。”
    石油界人士说,这个“强硬的决议”可能意味着停止向西欧和日本供应石油,虽然较温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将会反对这个建议。
    【美联社德黑兰二日电】世界上的大石油公司与产油国家关于价格的谈判今天破裂。
    历时一个月之久的谈判破裂又重新产生了停止向西欧和日本供应石油的威胁。
    石油公司谈判代表的负责人斯特拉撒蒙德勋爵说,“我们非常失望,因为正在取得进展,但时间对我们不利。”
    各公司发表的一篇声明说:“自一月十九日以来,石油工业的谈判代表一直在同波斯湾各国的部长们举行会谈。目的在于达成一项协议,保证按照可以预料的价钱稳定供应石油,以满足生产国和消费国的日益增加的需要。
    “各公司非常遗憾的是,委员会确定二月三日为最后期限。
    “在财政问题上没有达成协议,也没有得到充分的保证,以使消费国需要的石油得到充分满足。代表们仍完全听从政府委员会安排,任何时候和任何地点都可以继续进行讨论,以期解决仍未解决的分歧。
    “在讨论中,一些主要产油国在财政方面的要求越来越多的问题是不可能得到解决的。对消费国来说,在相当的期限内保持价格稳定是必要的。
    “在涉及财政和契约方面的许多问题上取得了进展。
    “公司的最好建议意味着波斯湾国家在一九七一年的收入增加七亿美元以上,到一九七五年增加十六亿美元。”
    声明最后说,“各公司希望进一步进行讨论,通过双方表现出诚意、政治家风度和讲道理的谈判达成协议。”

【美联社的黎波里二日电】利比亚总理卡扎菲上校今天说,利比亚支持生产石油的国家要求增加石油标价的斗争。
    他的上述那番话是在班加西的一次群众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的。随后有消息说,德黑兰石油谈判破裂了。
    同时,利比亚的石油部长马布鲁克已动身去德黑兰参加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部长会议。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三十一日报道:
    为了确保目前关于价格和关税的谈判取得成功,法国一些石油公司已经完全同意明天向阿尔及利亚政府支付五亿六千万法郎(四千二百万英镑)。
    这是结束法国和阿尔及利亚在石油价格问题上的争吵并使阿尔及利亚的石油流入西欧的一个重要行动,也是国际上为了把好斗的利比亚政府同世界其他产油国家孤立开来所作的努力的一个重要步骤。
    上个周末的另外两个发展证明,世界石油工业在对利比亚的要求采取敌视态度方面越来越团结一致了,因而比较愿意对其他产油国家作出让步。
    在中东活动的日本的最大的石油公司——阿拉伯石油公司(它在中立海域进行生产)终于同意参加各公司的卡特尔,这个卡特尔现在正在谈判价格,它现在也包括美国、英国、荷兰、法国、比利时、西德和西班牙的股份。同时,美国拥有的阿姆柯钢铁公司已同意每年向叙利亚额外支付五百万美元,以便使沙特阿拉伯的石油流向地中海沿岸的黎巴嫩的那条油管重新开放。
    开放油管(自从五月份以来的第一艘油船将于星期二装上原油)由于减少了到波斯湾的漫长的海上航程,就等于节省了十七艘二十万吨的巨型油船,这在缓和世界运输手段短缺——卡断利比亚的石油供应后将会出现这种现象——方面的作用将是重大的。
    在伦敦和纽约,该卡特尔的二十二个石油公司的高级代表昨天开会,最后确定他们对波斯湾国家提出的关于把它们的石油标价增加百分之六十的惊人要求的答复。这表明在上税和交纳特许权使用费后这些公司每桶油的实际开支将增加七十五美分。
    虽然这些公司将设法同波斯湾国家会谈使其减少将近二十美分,但结果很可能是,它们将答应出比它们原先计划增加的价格要高的价格。但是那时由于利比亚被孤立起来,加上有来自利比亚以外的石油的供给的保证,因此这些公司将会感到有足够的力量反对利比亚的要求,而且如果必要的话将采取完全停止使用利比亚石油的作法。有人认为,停止使用利比亚石油的后果并不比一再向利比亚的讹诈让步所造成的灾难大,即使这样作会使西欧的供油量受到一定限制。

【路透社坎帕拉二日电】乌干达的阿明少将今天作为军人国家元首掌握了大权,并且组织起一个十八人内阁管理国家。
    这位四十八岁的将军现在是军政府的首脑,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最高司令。他任命他的最亲密顾问之一瓦卢梅·基贝迪为外长,并且让一位伞兵校官担任重要的内政部长职务。
    在一月二十五日政变中起过重要作用的警察首脑威尔逊·奥里耶马担任矿产和水力资源部长。
    在新内阁中只有两名军人,即阿明本人和伞兵校官奥比特·加马。
    在任命的十八名部长中,有八个人曾担任过高级文官职务或者其他文职行政职务。
    与所预料的相反,奥博特内阁部长没有一个人在新的军政府中任职。
    内阁名单上还包括担任教育部长的律师和政治家阿布·马扬贾以及乌干达常驻联合国代表阿波洛
    ·基隆德。
    基隆德担任计划和经济发展部长,他率领代表团于今天去亚的斯亚贝巴,同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举行会谈。
    财政部长由财政部行政事务负责人瓦圭亚担任。马扬贾是前布干达王国的一位直率的政治家,曾被奥博特监禁过一段短时间,但是不久前被释放了。
    【法新社坎帕拉二日电】阿明少将今天自己宣布是国家元首,并宣布:“一切立法权都由我来行使。”这个公告是在乌干达电台代阿明宣读的一个声明中宣布的。
    这位将军在下令解散议会时说:“成立将由我任命的部长组成的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在我行使行政权和立法权方面提出意见。”
    这项声明下令停止这个国家的法律制度,并且说:“任何法庭都不得采取任何行动或进行其他的民事和刑事的法律诉讼。”
    阿明说,除了把“以前的乌干达总统过去所拥有的一切称号、特殊待遇、特权和豁免权、所行使的一切权力和职能”集中于他自己以外,今天的决定并不影响到这个国家现存的宪法。
    他在今天发表的另一项法令中宣布成立防务委员会监督武装部队的管理和纪律,他自己将是这个委员会的主席。
    【合众国际社坎帕拉一日电】新军事领导人阿明今天说,乌干达将仍然是一个共和国,这使得关于恢复奥博特废除的乌干达王朝的希望告吹了。
    阿明还说,他已经解除了所有的市长、副市长的职务,解散了这个国家的市议会,直到举行新的地方选举。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日电】吴丹秘书长今天呼吁在谋求和平的谈判处于这种“非常困难和严重的阶段”在中东继续实行停火。
    吴丹在写给安理会的报告中没有具体要求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延长停火。
    他呼吁他们“不要开火,在军事上克制,保持一九七○年八月以来这个地区的平静”。
    吴丹说,雅林同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进行的谈判使人有“理由”对中东局势持“谨慎的乐观态度”。
    他在发给安理会所有成员国的书面报告中说,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都向雅林提出了阐述自己对和平解决的看法的要点的文件。
    据说埃及大使扎耶特已准备很快公布埃及最近的看法。昨天他同雅林和吴丹都举行了会谈。与此同时有消息说,开罗坚持在联合国会谈中要有“积极的进展”,以此作为正式延长停火的代价。
    吴丹的报告是作为他一月四日向安理会报告的附件发给安理会成员国的。
    【路透社开罗二日电】阿联对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关于中东有关方面在二月五日以后继续停火的报告不予评论,但是说,在停火到期的时候,敌对行动不会自动爆发。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二十八日电】美国《石油与煤气杂志》在它展望国际问题的这一期中说,在石油工业方面,一九七○年必将作为在政治上是“阿拉伯的一年”而载入史册——在这一年中,力量的对比从对石油公司有利变得对东道国政府有利了。
    这家杂志说,“利比亚在提高原油价格的斗争中赢得胜利,从而引起了一场争论,随后,在阿拉伯各国也掀起了采取类似行动的浪潮。工业界被迫放弃了两个历史上的做法。
    “一个是公司规定标价的特权。在过去,几个国家政府有了作为税收基础的纯‘参考’价格,但是对世界市场的实际标价一向是生产公司的特权。
    “另一个是持续了二十年的一半对一半的分利。利比亚会谈中提出的百分之五十五对四十五的分利做法很快就传到了波斯湾,而且无疑将会进一步蔓延。”
    一九七○年勘探方面的最大发展是北海作为欧洲自己的“北斜面”出现。成十亿桶的比重大、含硫量少的新生产的石油突然可以在发展最快的世界第二大市场上买到。
    印度尼西亚海岸附近的勘探也具有很重大的意义,因为一九七○年的初步勘探至少发现了两个重要的油田:一个在辛塔的东北爪哇海岸附近,一个在阿塔卡的东婆罗洲海岸附近。
    这家杂志预料:“现在从整个东南亚明显地延伸到日本海岸的印度尼西亚油田的这种全面开采活动,将在一九七一年取得某些一致的行动,而且很可能还有重大的发现。
    中东的事态发展对油船日益增长的拖运率负有大部分责任,即便是在日本定货的这些船只最大的已达到二十七万七千吨。据报道,设计师们正在考虑设计一艘一百万吨的轮船。
    这家杂志报道,一九七○年全世界原油总产量平均每天为四千五百万桶。这家杂志说,每天生产四千五百万桶这个数字比一九六九年上升了百分之九点八。
    十大产油者是:美国(每天生产九百五十万桶)、俄国及其他共产党国家(每天七百六十万桶)、伊朗(每天三百七十万桶)、委内瑞拉(每天三百七十万桶)、沙特阿拉伯(每天三百四十万桶)、利比亚(每天三百四十万桶)、科威特(每天二百七十万桶)、伊拉克(每天一百五十万桶)、加拿大(每天一百三十万桶)和尼日利亚(每天一百万桶)。
    石油的消耗量在世界范围内继续有所增加,但是贮藏量也保持一个健康的增长。这家杂志估计,自由世界的贮藏量为五千一百一十四亿桶,共产党国家的贮藏量为一千亿桶。
    据估计,非共产党国家的天然煤气贮藏量为一千一百四十八万亿立方英尺,共产党国家的天然煤气贮藏量为四百四十万亿立方英尺。炼油能力也在世界范围内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