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

【法新社万象三日电】据今天宣布,北越部队已攻占查尔平原边缘上的芒绥基地,还攻占了其他五个据点和四处阵地,他们有从那里包围老挝北部王都琅勃拉邦之势。
    发言人说,“局势严重。”
    发言人说,重要的芒绥基地在今天黎明时分落人两师北越军队所属的部队之手,这些部队得到了五辆坦克的支援。
    他说,在具有战略意义的查尔平原上,共军也有包围控制着这个平原的重要基地桑通和龙镇之势。
    预计不久将进攻这些基地。
    今天落入共军之手的四处政府军阵地在离琅勃拉邦周围不到十公里的地方。
    【路透社万象三日电】国防部发言人通潘·克诺西说,共军在昨天当地时间十九时开始轰击芒绥(在这里以北一百六十公里),防守芒绥的是一营中立部队。
    在今天四时,中立部队放弃了这个镇市,他们是在去年晚期收复这个镇市的。
    北越部队曾占领老挝中立部队这个前总部所在地达十五个月之久,后来王宝将军的游击队在去年十月月中收复了这个镇市。
    北越部队早已几乎控制了盛产大米的查尔平原。
    北越部队是去年十月间在对王宝的部队未进行任何抵抗的情况下撤出芒绥的。
    在芒绥陷落之前,共军上周占领了老挝南部的芒法兰,芒法兰在万象东南三百三十六公里。
    有消息说,在会晒镇也集结了强大的北越军队,据说会晒是波罗芬高原上政府控制的最后一个镇市。
    【路透社万象三日电】观察家们说,芒绥的陷落是对富马首相的一个严重打击,这将进一步损害他对摇摇欲坠的联合政府的控制权。
    在曼谷,他侬总理今天说,美国可能会使用南越部队去老挝打共产党部队。
    他对记者说,美国必须制止北越的军需品和部队沿老挝南部的胡志明小道南下。

【法新社西贡三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承认,越共部队在过去三十六小时内对南越各地的美军和南越军队阵地进行了一系列的攻击和炮击。
    司令部发言人说这些攻击是一个“高潮”,但是未必是一次大攻势的开始。
    他说,到星期二(二日)本地时间中午为止的二十四小时中,美军和南越军队同越共和北越部队发生了七十六次“接触”,它们遭到了二十五次火箭和迫击炮轰击。
    他说,这是六个月以来“敌人”的攻击和炮击次数最多的一次。
    【路透社西贡三日电】美军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越共在昨晚炮击了广信省内美国的亚美利卡尔师师部。
    这里认为,这次袭击是越共的一次报复性行动。司令部发言人说,这次袭击造成的伤亡轻微。
    再往南,美国第十八工兵旅的一个车队在芽庄的西北受到袭击。
    这次袭击造成了两名美国士兵死亡,另一名受伤。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部队的炮手对一些空军基地又进行了两次炮击,这是它们最近几个月里最大的炮轰。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共产党领导的部队星期一(一日)向六个美军阵地发射火箭和迫击炮弹共约一百发,紧接着又发动了一次地面袭击。美军共有六名被打死,二十六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说,美军今天清晨遭到了六个多月以来在南越的一次地面战斗中最大的损失,是共军对北部沿海地区的一个美军基地进行的猛烈袭击造成的。
    发言人说,在朱莱(西贡东北偏北三三五英里)的亚美利卡尔师的总部以西大约四英里处进行的这次战斗中,该师一九八旅的七名士兵被打死,七人受伤。

【法新社西贡四日电】据今天在这里从一位军方人士处获悉,不多时之前,大批南越部队已在美国轰炸机和作战直升飞机支持下从柬埔寨东部和东北部交界的几个地点侵入柬埔寨,以图摧毁在去年春天采取干涉行动以后又重新建立起来的北越和越共的庇护所和行动基地。
    这场攻势的规模显然同去年春天的一样大。迄今为止官方人士还没有透露关于这场攻势的详细情况。参加行动的人数显然在一万人以上,甚至也许有两万人。
    据信,参加行动的南越部队来自南越第二和第三军区。
    第二军区的部队驻在中部高地,是由吴游将军指挥的,第三军区的部队来自西贡附近,是由杜高智将军指挥的。
    据信被进入的柬埔寨省份是磅湛省、桔井省、蒙多基里省和腊塔纳基里省。
    可是,关于这个消息,尚未从参谋长那里得到官方证实。
    美军司令部只说,若干时候以来美国就对在柬埔寨参加行动的南越部队提供全面的空中支持。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南越官员们星期三(三日)晚上说,南越部队已在美国的充分的空中战斗支援下在柬埔寨发动了一次新的旱季战役,以清除北越人和越共在边境的庇护所。
    到目前为止这次进攻中还没有听说发生任何大的战斗。这次进攻是在一周左右以前用七千五百名本已驻在柬埔寨的南越军队和另外二千五百名新派到边界那边去的军队发动的。
    官员们说,美国正在提供武装直升飞机、运送伤员的直升飞机和后勤方面的充分的支援。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日电】尼克松政府今天说,不久将公布有关美国和南越这次联合行动的规模的详细情况,据说三万四千人参加了这次在老挝南部边界周围的一个地区发动的行动。
    然而尼克松总统的新闻秘书齐格勒拒绝回答有关传闻计划用两万五千南越军队——可能跨过边界进入老挝——打破共产党的集结的一切问题,自从星期五以来,他一直是这样做的。
    新采取的这次神秘的行动在参院挑起了要政府制止在印度支那行动的新的要求。
    在白宫隔壁,一群妇女到尼克松的联络主任克莱因的办公室去,抗议封锁新闻。
    【法新社华盛顿三日电】一位政府官员今天说,美国不久将取消关于在南越和老挝边界采取军事行动的新闻封锁。
    这位官员说,将在西贡而不是在这里透露一些消息,在这以前将继续实行新闻封锁。
    今天在华盛顿可以肯定的一切是,对于上周末开始的并将继续一周或十天的行动确实存在着新闻封锁的情况。
    尼克松总统今天上午再次同他的对外政策顾问基辛格会晤。
    总统发言人齐格勒否认在白宫笼罩着危机的气氛。
    他说,“我们目前的目的并不是要扩大战争,确实是为了减少美国卷入印度支那的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白宫今天对印度支那事态发展继续采取完全保持沉默的政策。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四日刊登了《纽约时报》驻万象记者三日为《政治报》撰写的特稿。眉题是《据老挝军界人士称》,正题是《美国人在老挝指挥》,提要是“这是第一次公开承认美国军官参与目前的战斗”。摘要如下:
    据老挝军界人士称,在泰国的美国人正在指挥老挝游击队在最激烈的战场——从北方的龙镇到南方的波罗芬高原——上作战。老挝王国军队总指挥部一位成员说:“美国人通过无线电来通知部队干些什么。这与我们毫无联系。”
    这是老挝军方代表第一次承认美国人在战斗中起着领导作用。他们说,美国人是在泰国北部的乌隆基地指挥作战的。
    这一承认是同老挝右派将军透露存在着南越人在老挝南方进行干涉的协议一事有联系的。据称,将军们同泰国也达成了类似的协议。
    将军们说,如果龙镇或波罗芬高原失陷,他们将摒弃富马首相的中立,而同西贡、曼谷和金边正式结成联盟以对付河内。
    从不久以前起,老挝是南越—泰国联盟的秘密成员。
    【法新社老挝南部巴色三日电】(记者:马克斯·库瓦费)我虽然持有梭发那·富马首相的特别许可证,这里军区的司令今天还是不肯让我飞往波罗芬高原老挝政府军的主要哨所去,据传那里是南越伞兵出兵的地点。

【法新社万象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首都周围的老挝第五军区奉命处于戒备状态。实行这一戒备,加上加强了对万象机场的保护,这样将阻止巴特寮和北越军队的任何进攻。
    观察家们说,这些行动也是为了维持公共秩序和安全,因为有消息说,美国袭击了老挝南部的胡志明小道,这个袭击使表面上中立的这个政府处于微妙的地位。
    富马同北越、人民中国和苏联有着外交关系,并同巴特寮有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