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世界周刊》一月十二日刊登一篇评述美国经济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九七○年,不论是对美国的企业界,或是对劳动者,都是恶梦的一年。物价上涨、开工率下降、金融收缩、股票暴跌、企业倒闭、失业人口剧增……。国民生产总值虽然增加了百分之五点一,达一万亿美元,但是,物价上涨率超过原来宣称的数字百分之五点三,因而国民生产总值实际上下降了。
    尼克松原想用古典的收缩政策,抑制肯尼迪、约翰逊一直搞了八年的刺激景气的经济政策所造成的通货膨胀。不幸的是,他的目标没有达到。
    联邦储备局从一九六九年中期开始采取严格的收缩金融的方针,使美国最大的铁路公司宾夕法尼亚中央铁路运输公司破产。全国倒闭的企业约达一万起,创三年来最高纪录。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因营业不振而解履职工,失业率从一九七○年一月的百分之三点九上升到十一月的五点八,失业人口达四百六十万人,为七年来最高纪录。与此同时,越南战场的战火的缩小和撤出美军,也使失业率加快上升。一年来,共有五十万退役官兵转入劳动市场。军火工业有一百五十万人失业,国防部有十三万职员被解雇。特别是飞机、电子等军火工业集中地的失业率更突出,华盛顿州的西雅图高达百分之十点九。
    尽管强硬的收缩政策给工业界带来了如此巨大的冲击,但是物价仍旧未能稳定,继续以超过百分之五的大幅度上升。因此,工人也要求大幅度提高工资。汽车司机工会要求提高工资百分之十五后,许多行业的工会也相继提出增加工资百分之十以上。在这种情况下,想极力降低成本来拖过难关的企业主同工会之间不可避免地发生了冲突,罢工连续不断,空前未有的六千万个劳动日在罢工中丧失。汽车工业界由于通用汽车公司持续八周的罢工,汽车产量由前年的八百二十一万九千辆,猛降到去年的六百五十五万辆。工资大幅度地提高,反过来又给提高成本进一步促使通货膨胀播下了种子。喘不过气来的经济萧条,在政治上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去年十一月三日中期选举时,尽管尼克松、阿格纽露骨地支持不惜工本的选举,然而,共和党在众议员及州长选举中仍大败于民主党,主要原因就是老百姓对“衰败的共和党政权”已感到厌恶。假如这种厌恶情绪继续发展下去,国内经济不振将成为明年总统选举中危及尼克松的重要因素。
    目前,尼克松当局正在大幅度地修改原来的计划,调整资金流通、增加生产、减少失业人口等,打算在“扩大经济和增加就业的气氛”中迎接明年的大选。原来曾经受到尼克松批判的现代经济学,已被原封不动地吸取过来,作为指导今年的美国经济的方针。据美国经济学家们的预测,今年国民生产总值将是一万零四百五十亿到一万零五百八十亿美元,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是百分之二点七到四点二;物价上涨率是百分之三点四到四点二;失业率将继续保持在百分之五点四到五点八,最高峰时期将达百分之六到六点二。但是,担任尼克松当局制定经济政策和计划的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麦克拉肯等人认为,国民生产总值实际增长率将是百分之六,与去年第四季度比较实际增长百分之八。按照这一预计,就要把国民生产总值提高到一万零六百亿美元,这远远超过了前述专家们的估计,实际上是无法实现的数字。至于物价与失业问题,尼克松当局的经济部长们在一年前曾宣称,在一九七一年年底将使物价上涨率降到百分之一点五到二。今天却一个劲儿地降低调子,说如果今年物价上涨率能控制在百分之三或更高一点,就可以算作平稳了。原来说将把失业率控制在百分之四以内,最近连尼克松也明确地说“恐怕百分之五以下的失业率就很出色啦”。这说明失业率达到了出人意料的高度,尼克松当局不得不修正原来的说法。
    为了采用刺激经济的方针来取得接近目标的成就,尼克松当局必须增加支出,缓和金融。但这种政策必然会引起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加上工会在重新签订劳动合同的谈判中将要求大幅度增加工资,又势必引起产品成本的提高,导致个人收入增加而消费支出也相应增加的局面。这就等于给通货膨胀进一步火上加油。
    尼克松预定在一月底向议会提出的一九七二年度预算咨文,究竟会承认多大的预算赤字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果采用麦克拉肯支持的迅速调整经济的短期决战式的预算方案,一般估计赤字将在一百亿到一百五十亿美元之间。这作为预算将是战后以来最大的赤字。对于这样庞大的赤字,不用说议会中的保守派,就是民主党的自由派也会集中火力群起而攻之的。

【本刊讯】香港《知识分子》月刊一月十六日刊载了梁镜和写的一篇美国通讯,题为《大转变中的美国》。摘要如下:年青一代的革命
    美国正在进行着一场革命。如果它成功的话,将会改变美国的社会形态及美国人的社会意识。这场革命不是暴力行动所能加以抗拒抵制的,它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蔓延发展,并且已经在促成美国的法律、制度和社会结构的转变。美国的毛病何在
    目前美国的危机是许多错综复杂的问题交织而成的。这些问题是:
    一、混乱腐化、自欺欺人与战争。报纸上的大字标题使美国人都能看到他们所生活的这个社会的结构正在分崩离析,并因此而普遏产生了恐惧与不安。在这个社会的各方面都存在着不法与腐化,但是许多自欺欺人的人却对这种有目共睹的事实装作视若无睹。越南战争就是集一切自欺欺人之大成。
    二、贫穷、轻重倒置、弱肉强食。美国在一片富裕之中夹杂着极度的贫困。法律和社会结构故意地造成了这种现象。税收制度就是一个例子,它用众人供纳的税款来生产奢侈品与军火,从而助长某些人之得以积累私人财富。
    三、技术发展之失却控制及天然环境之遭受破坏。空气和水流的污秽,以及科技与生产的失当运用,正在破坏风景、自然环境、历史文物、传统生活。
    四、民主与自由的萎弱。一小群大人物向一大群小人物颐指气使。那些重要的管理机构与工业财团的权力越来越大,其结果自然是使民主越来越少。官僚统治逐渐取代了法治。军警人数的众多与强迫兵役制,正显示了美国自由的本质之转变。
    五、无聊的工作与空洞的文化。工作和生活都变得越来越没有目标而且空泛。大多数美国人的日常工作都是毫无意义的。他们的日常工作是不用脑筋的、令人厌倦而精疲力竭的。美国的文化也已堕落到纯粹商业化,一切文艺作品都是为了待价而沽,没有商业价值的就是没有文化价值。
    六、群体观念的消失。美国的“反群体”现象已到了惊人的地步。尽管有成千上万的同事或邻居,但大家老死不相往来。作为社会最基层组织的家庭,已变成一种无可奈何的宿命的结合。竞争、敌对、疑惧取代了人情的温暖,每一个人似乎都生存在一个一切与自己为敌的宇宙中。
    七、自我的丧失。在美国似乎每一个人都已变成了行尸走肉。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除了征兵和越战之外,更重要的是新一代的不满与愤怒。从开始入学的一天起,一个人就被有系统地剥夺他的想象力、创造力、遗传性、梦想和个性,以便使他能适合于一个大量生产的技术社会中的某一个生产单位。
    美国的许多青年人都已清楚知道自己正在被迫丧失自我,因此感到将会失去自己理想中的生活。机械文明的可怕
    技术已处于霸道地位,例如电子计算机发明了,就必须加以使用;更快速的飞机问世了,就立即投入航线;如果有一种心理测验能帮助老板更了解他的雇员,就叫所有雇员接受此种测验。现在技术已超压一切,人们腿从技术、敬畏技术,技术的发展已到了为技术而技术的地步,完全不顾人的需要。
    技术决定一切的国家,根本上就是没有思想的国家。也唯有在这种以没有思想的技术为唯一价值的国家中,才会砍去了最后的一株红木(本刊注:加州的红木森林曾是北美洲一大名胜),使工业污料染秽了许多幽美的海滩,发明了伤害和摧毁植物与人命的科学方法。
    (本刊注: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三日电】南斯拉夫政府今晚将第纳尔(国家货币单位)贬值百分之二十。规定十五第纳尔折合一美元,并且宣布一系列新的经济措施。
    贬值将从今天午夜开始生效。
    货币贬值一事是由联邦总理里比契奇在电视讲话中宣布的。里比契奇说明导致对外贸易收支逆差的一些因素是造成货币贬值、通货膨胀、物价上涨的原因。他说:“我们再也没有办法用我们自己的劳力和用自己的资金来弥补这个逆差”。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三日电】为了稳定由于猛烈的通货膨胀而引起的经济失调,南斯拉夫二十三日宣布国家货币第纳尔贬值百分之二十。
    贬值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南斯拉夫的出口,以使这个国家对外国游客具有更大的吸引力。贬值的目的也是为了遏制进口。
    副总理格尔利奇科夫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贬值的时候说,经济上将会有困难,但是他坚信这些困难将会得到克服。
    【南通社萨格勒布二十三日电】南斯拉夫总理里比契奇今晚在这里说,南斯拉夫政府通过了一项关于第纳尔新兑换率的决定,决定自今晚午夜开始生效。
    里比契奇总理在萨格勒布电视台谈到政府的这项决定时说,国内物价上涨和国外物价的上涨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已有好些时候了,这就增加了南斯拉夫的国际收支赤字,在现有情况下,我们再也没有能力用自己的劳动来弥补这个赤字了。里比契奇说,此外,这是发生在世界各国的贬值当中的,世界上的贬值影响了南斯拉夫的地位及其竞争能力。近来,除去所有这一切以外,还有一个国内的心理因素,由于这个因素,又在保持南斯拉夫的国际清偿能力方面产生了更多的困难。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三日电】南斯拉夫副总理格尔利奇科夫和政府成员格兰菲尔今晚在这里将政府今天决定改变第纳尔比价的有关情况告诉了南斯拉夫记者和外国记者。
    格尔利奇科夫在谈到作出这样一个决定的原因时说,过去两年南斯拉夫出现了通货膨胀的倾向,这就促使国内物价的上涨速度比世界物价的上涨速度更快得多,结果使贸易赤字增加,而国际收支再也负担不了这个贸易赤字。同时,这对人民的生活水平尤其是对那些收入低的人民的生活水平产生了消极影响,对整个国民经济也产生了消极影响。
    政府成员格兰菲尔说,今年国际收支逆差将减少到大约一亿美元,而一九七○年的国际收支逆差——三亿七千万美元——比这个数字高得多。

【本刊讯】南《经济政策》周刊一日刊登了两条消息,透露南苏贸易谈判困难重重。
    第一条消息说:“在谈了二十来天后,苏联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代表团关于贸易协定的谈判还没有取得多大进展。除了南斯拉夫代表团团长格利希奇突然生病以外,还有别的障碍。根据某些迹象来看,苏联方面对代表团的‘级别’感到不满。有些价格也没有达成协议,例如,铝的价格要求四百七十美元,虽然目前世界市场的价格几乎便宜一百美元。”
    第二条消息说:“关于莫斯科谈判,还没有官方消息;但是,早在十二月份就期望签署上述文件这个事实说明,在关于两国当前的和长期的贸易的规模、结构和方针的谈判中发生了一些困难。
    “据信,造成这种情况的重要愿因之一是,以前的长期协定执行得不好。
    “曾经规定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年要交换二十六亿美元的商品,但只完成了百分之七十三点九,即十九忆美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