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一日电】被废黜的乌干达总统奥博特今天出人意外地到达亚的斯亚贝巴进行五小时的访问,以便同塞拉西皇帝举行会谈。
    奥博特昨天在马林迪会见了肯尼亚总统肯雅塔。
    奥博特是在赞比亚和坦桑尼亚总统的特使陪同下抵达这里的。两位特使携带了两国总统给皇帝的信件。
    奥博特的访问事先没有宣布,人们认为,这是他为了阻止对乌干达新政府的承认而进行的活动的一部分。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料阿明将军政府的一个高级代表团将到这里同皇帝会谈,并且预料将竭力要求承认乌干达新政府。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一日电】被黜乌干达总统奥博特在埃塞俄比亚首都进行了五小时的秘密访问以后,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他在这里秘密访问期间向塞拉西皇帝简述了乌干达的局势。
    参加会谈的还有埃塞俄比亚外交大臣伊弗鲁和尼雷尔总统的使节和卡翁达总统的使节。
    卡翁达(目前是非洲统一组织的主席)派他的外长穆登达作为他的特使。
    尼雷尔则派去了他的顾问穆南卡。
    这两位总统特使今天早些时候同奥博特一起飞到这里。在乌干达前总统向非洲统一组织代理秘书长萨努恩(阿尔及利亚人)扼要叙述乌干达局势的时候他们也在场。
    奥博特来到亚的斯亚贝巴是为了要说服埃塞俄比亚政府不要承认阿明将军的新军事政权的。至于他有没有要求埃塞俄比亚给予军援,或者他是否能说服塞拉西不要承认乌干达新政权,这些都不得而知。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一日电】埃塞俄比亚通讯社说,奥博特向塞拉西扼要叙述了“乌干达最近的事态发展”。
    在奥博特访问期间,埃塞俄比亚电台在它的报道中称奥博特为乌干达总统。
    奥博特和埃塞俄比亚外交大臣伊弗鲁都不愿向记者发表谈话。
    一位英国外交官说,伦敦所以迟迟没有承认新的军事统治者阿明,是由于没有一个非洲国家带头给予承认。
    这位外交官说,我们很希望有一个非洲国家首先承认这个军政府。

【南通社坎帕拉一日电】据无法正式核实的消息说,驻在乌干达北部靠近苏丹边界的陆军两个营还没有参加这个国家政变后的军事当局。
    尽管这样,乌干达新的军事领导人牢牢地控制着局势。
    阿明将军在访问陆军驻地时曾警告士兵,为了实现国家统一,必须忘掉过去的部族争吵,并且强调指出,对于那些在过去犯了错误的人将不会采取报复行动。
    七天来,这个国家的军事当局一直在设法解决成立新政府的问题并曾经正式许诺将在三日成立政府。外国观察家们预料,被推翻的政府将有一些部长参加新的政府。
    【路透社坎帕拉一日电】今天据报道,至少在乌干达北部的两个地方还有枪声,据信在那里有一批未经透露数目的忠于奥博特的官兵进入丛林。
    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说,在坎帕拉和北部城市古卢之间的卡鲁马瀑布以及阿鲁亚偶然有枪声。
    政变以后一星期,乌干达各地仍然实行从早到晚的戒严。
    【法新社坎帕拉二日电】乌干达首都的中心今天爆发了射击。
    这次射击是在据说部队包围一座别墅搜查武器时遭到一阵自动武器的射击后开始的。
    【路透社坎帕拉一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说,阿明将军一周来一直在致力于巩固他的地位。他昨天旅行二百英里访问陆军部队,检阅远在坎帕拉东北的金贾的军队。

【中东社喀土穆一日电】刚果总统蒙博托今天下午抵达这里对苏丹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
    尼迈里少将、革命指挥委员会的成员以及高级官员们在机场迎接他。
    蒙博托总统在抵达时说,刚果决不允许雇佣军通过他们的领土进入苏丹,并且他否认了关于刚果承认乌干达新政权的消息。
    他还保证说,他的国家继续拒绝武装或支持南非的种族主义政权。

【法新社阿比让二日电】在阿比让收听到的“革命之声”电台的广播说,几内亚国家元首杜尔一日致函乌干达军事首脑阿明将军。杜尔在信中要阿明放弃“他夺取乌干达政权的意图”。
    杜尔在信中说,“如果发生了推翻奥博特兄弟的军事政变的说法是确切的话,那么你只能是自己宣布自己为支持残暴势力的国家叛徒”。
    这封信是杜尔总统对阿明将军的答复。阿明将军通过那封信对杜尔宣布他行使乌干达的最高权力。阿明在信中还表示希望今年六月在坎帕拉举行下次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时会见杜尔及其他非洲国家首脑。
    【本刊讯】《赞比亚每日邮报》一日发表文章评论乌干达政变说:
    阿明上周强行夺取乌干达以来所采取的每一个行动和所说的每一句话都证实了我们自政变以来一直在说的事情。这个人是帝国主义者收买的代理人。
    第一个事实是,某个西方国家的一些报纸欢迎这个政变;一些报纸则甚至表示奇怪,为什么花了那么长的时间进行组织。
    第二个事实是,某个西方国家的政界人物公然认为这对他们来说是今年最好的新闻。
    阿明自己也毫不掩盖他是按其外国主子的命令行事的事实。政变过了一天,阿明就说坦桑尼亚准备入侵乌干达。
    坦桑尼亚否认了这一点。
    现在阿明又说,苏丹正在准备入侵乌干达。苏丹政府也否认了这一点。
    对非洲作为一个整体来说,在乌干达继续存在一个军事政权有着很大的危险。军事政权每当政一天,都将给非洲带来新的问题,进而使非洲分裂。

【本刊讯】香港“采风通讯社”去年十二月十二日一期新闻稿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据《台湾新生报》载,在台湾不仅“病从口入”,而且已经发展到了“病从鼻入”了。因为台湾市平均每平方英里一个月内就有四十三吨的落尘量。换句话说,每个月有数万吨的尘埃落在台北市,而且每一立方公尺的空气中就含有三一二·二七微克的煤烟。
    台北如此,其他城市如高雄、三重、基隆、台中等的空气又如何?《自立晚报》的消息说:高雄市落尘量每月每平方英里八六·九八吨,三重市五一·二七吨,基隆市五五
    ·三七吨,台中市二九·八五吨。
    通常落尘量每月每平方英里在二十五吨以上便属于较严重级,五十吨以上就是严重级了。这样说来,高雄、三重、基隆都属于严重级。台北市是台湾省人口最多的城市,而其落尘量却比三重市还少,这数字显然是压缩了的。据《自立晚报》说,“据卫生机构有关负责人指出,台北市的空气污染,其严重的程度,仅逊于高雄市”。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很大,据“台大医院”门诊记录,近两年因呼吸系统障碍,而到医院求诊的病人,较一九六六年增加了二倍。而且由于空气污染情形日益严重,导致肺病、心脏病的患者增加。
    《台湾日报》还报道过这样的事件:“桃园中学”女生曾连续发生集体晕倒,这是由于附近工厂燃烧生煤,使空气污染所致。不久前,台北县五股乡居民,也因感染污浊空气而发生集体呕吐、喉痛及流泪等病态。所以《台湾新生报》说:“不容否认地,污浊的空气严重地危害着我们的健康!”
    台北的食水污染程度也很严重。据台湾有关单位指出:台湾的水污染较严重的地区为:台北市附近新店溪及基隆河下游,高雄市的爱河,台南市的平安船渠及台南县的急水溪下游。其中以新店溪的水质污染最为严重,其蕴藏大肠菌在十万个单位以上(通常在五万个单位以上就已属严重情况了),因此,在这几条河溪中,鱼根本不能活下去,但台北的自来水厂的主要水源却是新店溪,而这条溪的水已达水中无氧的程度。据十二月四日《台湾新生报》说,新店溪及急水溪的生化需氧量,已高达百万分之十七点三以上,对于人体卫生、农业及工业均有不良影响。
    现在台北地区淡水河水系沿岸,每日排出家庭污水达五十七万余吨及一千八百吨水肥,工厂废水则起码三十万吨,这些水流入溪流,容易引起腐败,部分则含有毒性和恶味。
    《自立晚报》说,台北市的自来水不仅不能饮用,甚至洗涤用有时也成问题,经常发现泥、沙之类的沉淀物,乃至有时会发现虫类。
    《中华日报》早些时载称,在汐止自来水厂水源上游附近的基隆河,发现鱼群都死去。水污染的程度已影响到鱼群不能生存,居民认为十分严重。

【路透社罗马十二月十八日电】海洋污染问题国际会议今天要求立即调查世界海洋的污染情况。
    会议还要求禁止向浅水里倾泄废水,更严格地控制使用水银,增加使用废物净化技术,并在控制污染方面大大加强国际协作。美国布鲁斯·麦克达菲教授发现,鲔鱼罐头里的水银含量超出了美国食品和药品当局所规定的标准。之后,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在这里召集了这次为期十天的会议。
    科学家们在最后的决议中要求,通过世界性的污染调查——在国际科学技术得到发展和协调之前的一次预备性的普查——来“弄清水中每种物质的数量(天然的和人工引进的)以及浮游生物、海底动植物、鱼类和沉淀物中所积聚的这些物质的情况。”
    他们还坚决要求“禁止在公认的鱼场和其它浅滩有意识地倾泄有毒的废物”。
    科学家们说,“急需有一个协调一致的办法来控制海上污染”,并建议在订出地区性计划的同时,建立一种控制污染的全球性制度。

【塔斯社基辅十一月二十一日电】此间试验一种可以大大提高净水系统生产率的装置。这种装置的尺寸和外形很象家庭用小冰箱,它一昼夜可以处理十万立方米的水。这种「дK—28」型离子交换器已经有五十艘苏联船在使用。它可以为船只携带的淡水消毒和使之长期保存。
    库尔斯基把污染水的所有杂质,按其物理—化学特征分为四种。对每一种污染都有相适合的特殊处理水的办法。按这种分类法设计的装置,可以在最有利条件下净化污染了的水,直接在净水构筑物中制造净化剂。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八日电】苏联水利专家们把敷设地下排水设备干渠的速度提高了九倍。莫斯科水利技术和土壤改良研究所制造的新机器以聚乙烯皱折管代替以前的陶土管。
    履带式拖拉机上的一把三米的刀把土地「切开」,并以每小时三公里的速度把软管敷设进沟里。用这种方法改良土壤所需费用减少三分之二。

【本刊讯】美《科学》杂志十月九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成立环境保护局与全国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计划从十月二日起开始生效。环境保护局将是一个独立的机构,主要由联邦水质局和国家大气污染控制局组成。

【路透社坎帕拉一日电】阿明少将今天同这里的外国外交使团团长举行会谈。
    阿明将军今天会见了美国代办诺尔以及英国高级专员斯莱特。据可靠方面说,他还将会见以色列和苏联的使节,以要求承认新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