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一日电】尼克松总统于二月一日提交国会的经济报告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一九七○年度是我们偿付一九六六年度、一九六七年度和一九六八年度的超支的一年,在这三个年度中,联邦开支比充分就业的岁人超出四百亿美
    元。
    我们正面临着战后年代中最严峻的经济考验。这是考验我们是否有能力根除通货膨胀,而又不致使我们的自由经济由于失业而陷于停滞状态。我们只有尽我们所能做的一切努力,才能经受住这场考验。
    一九七一年经济政策的关键是有条不紊的扩展。在继续减少通货膨胀率的同时,应尽可能快地增加总的开支和总产量,以便使经济达到充分就业和充分开工。财政政策必须充分发挥它的负责的作用,今后一年的经济方针还将反映出经济扩展对货币和信贷的需要将在多大程度上得到满足。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为实现成本和物价的进一步稳定而努力,因为这种稳定是持久和充分的繁荣的基础。
    在某些情况下,由于不受市场各种因素影响的结果,成本和价格的反应一直是缓慢的。这些市场问题经常是政府本身造成的。因此,政府有责任阻止滥用销售力量和使销售力量失去平衡,因为这将妨碍我们的自由经济制度有条不紊地运转。本届政府打算充分和适当地负起这个责任。
    使经济按正常的速率增长,既不太快,也不太慢,这从来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
    面临美国历史最严重的通货膨胀之一,我们首先谋求使通货膨胀的速率不要增加,然后再使其下降。消费品价格的指数的年度增长率在一九七○年后半年下降到百分之四点六,在一九六九年六月到一九七○年六月,这个指数为百分之六。
    国家在向通货膨胀程度下降的经济过渡的同时,也在向削减国防开支的方向过渡。从武装部队退役下来的人员一直同非军事的劳动市场处于脱节状态,因而需要时间进行调整。从国防生产方面解雇下来的工人很可能集中在一些特殊地区,这些地区常常不是非国防性活动正在扩大的地区。他们的购买力减少了,这将进一步减少他们那一地区其他人的就业人数。在一九七○年度,国防部分雇用的军事人员和文职人员的人数减少了大约一百万人。在这个过渡期间,许多人失业了,他们的失业使总的失业比例增加了。
    同时进行的这两个过渡——从战时经济过渡到平时经济以及从较高的通货膨胀的速率过渡到较低的通货膨胀速率——将必然伴随着出现生产方面的某种下降和失业的增加。我们的政策的目的是使生产方面的下降和失业的增加保持到尽可能小的程度。
    为了使生产再度增加,同时又使生活费用上涨的速度放慢,一九七○年度初期,财政和货币政策都变得比较富有扩展性。已经取得了这种结果。总产量从一九六九年第三季度所达到的高峰到一九七○年第一季度下降了百分之一。在第二季度中保持平稳,在第三季度中上升了。第四季度的产量由于汽车工人罢工而下降了。
    这一年的平均失业率为百分之四点九。这一年年底,部分由于汽车工人罢工,失业率约为百分之六。。
    我们现在的第一个任务必须是保证更迅速的扩展,以便减少失业的比率。在制止通货膨胀的工作继续取得进展的时候,我们现在是能够这样做的。由于一九六九年实行的抑制和一九七○年的速度放慢,已经开始大力降低成本。物价上涨的速度已开始下降。在一些部门中第一次出现了制止工资增加的初步迹象。一九七○年的速度放慢在制止通货膨胀方面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还未表现出来。如果一九七一年的扩展加以适当的控制,那么进一步减少通货膨胀率的情况将继续保持下去。
    目前经济方面出现的各种因素使一九七一年很可能出现经济扩展的局面。
    但是经济中现有的和可以预见的扩展力量还没有强大到足以保证产量将能像预期的和可能的那样增长。
    因此,应当由扩展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来补充这些力量的不足。
    在一九七一年财政年度,联邦政府将花二千一百二十八亿美元,这相当于经济全部发挥能力时所取得的岁人。实际赤字预计为一百八十五亿美元。在明年一九七二年财政年度,实际赤字多大将取决于经济情况如何。在一九七○年日历年度当经济未能发挥潜力时,预算出现了赤字。接受这种赤字有助于使经济下降幅度不致过大。
    这是一种在经济疲软时不提高个人和企业的纳税率和不削减联邦开支的政策,因为如果采取这种行动,会使经济情况进一步恶化。
    说在某种情况下赤字是适当的,这并不是说,赤字始终是适当的,也不是说,赤字的多少始终是无关紧要的。如果实行这种不加任何限制的赤字财政政策,就会引起通货膨胀和在开支上造成浪费。
    正如我去年六月份所说的,我们在预算政策方面需要遵守一个原则,即在预算中允许有灵活性,但是要限制造成浪费和通货膨胀行动的不可避免的倾向。充分就业预算的有益的和现实的原则是,除非发生紧急情况,开支不应当超过税收系统在经济实现充分就业时所取得的岁入。
    正如我一向强调的那样,从一种基本意义上来说,控制通货膨胀和实现充分就业是相辅相成的目标,而不是互相冲突的目标。相信通货膨胀的威胁正在消除,这对新的扩展是再有益不过了。
    正在具备实现同时减少失业和减轻通货膨胀的基本条件。我们将在有条不紊的扩展中继续放慢通货膨胀的速度。我们将用依靠自由市场和加强自由市场的办法这样做,而不是用压制自由市场的办法这样做。自由价格和自由工资是我们的经济制度的中心。即使为了医治通货膨胀的弊病我们也不应该阻挠自由市场的活动。我不打算强行控制工资和物价,如果那样做,就会用新的、越来越多的和更加麻烦的问题来代替通货膨胀问题。我也不打算依靠一个精心装潢的门面,这种门面看来是控制工资和物价,但实际上却不是这么回事。相反,我打算使用政府一切有效的和合法的权力来发挥和加强使物价下降的自由市场的力量。
    已采取行动来增加木材的供应量并处理同国际市场的价格不一致的国内的铜价问题。为了限制原油价格的增长,本政府已采取措施使得能够根据联邦在沿海的租借权更多地生产石油并增加石油进口量。由于一些钢产品造成的通货膨胀的物价上涨,我已下令研究允许或造成这种上涨并给使用钢材的工业的工作机会受到威胁的情况。
    我们对于建筑业成本的增加一直特别关切。而现在比以往更为急切的是,要制止这个失业人数多的工业部门的工资和价格的增加,否则就会造成通货膨胀。
    在我们对待市场的政策中,我们的国内目标和我们的国际目标是相互关联的。我们在反对通货膨胀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将有助于保卫我们在国际上的经济力量,并使我们生产能力很高的企业和工厂得以在世界市场上进行竞争。本政府保证要推付的国际贸易方面的自由政策将有助于遏制国内物价上涨,并同时使我们的农场、工厂和银行拥有一个有利可图的国外市场。
    在私人部份的合作下,推行发展公共经济的政策将实现下述目标:没有战争的全面繁荣,没有通货膨胀的全面繁荣,这是我们多年来在美国经济中所未曾看到实现过的一个目标。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尼克松总统要求国会把一九七二财政年度的军事计划和军事援助计划的支出权力增加六十亿美元,而使总数达到八百亿美元。
    根据一月二十九日总统向国会发表的年度预算咨文,美国国防计划的实际费用将达到七百七十五亿一千二百万美元。
    这表明国防方面的实际开支比本年度的开支增加十亿六千九百万美元。
    总统要求的支出权力,将用于支付目前的费用,和使国防部能指定款项用于在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二年财政年度订购的但在今后一些年才交货和付款的武器和物资。
    总统要求国会向行政部门各机构提供三十五亿三千万美元的支出权力,用于下一年度的军事援助,并用来支持其他国家。这包括向越南、老挝和泰国提供的军事援助以及美国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提供的款项。这还包括赠与性的军事援助计划以及赊给自由世界其他国家的武器和军火。
    这些数字不包括总统要求的向盟国提供的七亿七千八百万美元的支持援助,这项援助将从本年度的五亿二千三百万美元增为一九七二财政年度的七亿八千八百万美元,主要用来支持越南共和国和柬埔寨。
    总统说,他要求大大增加国防方面的支出权力的目的在于:
    使我们的一般任务部队和预备队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并加强其现代化的水平;使军事援助继续保持高水平:改善美国的战略部队;使军事研究和发展工作更有成效;在建立一支完全是志愿服役的武装部队方面取得进展。
    国防部官员指出,尽管考虑增加开支,但是国防部的这个预算在国家整个预算中所占的比例是朝鲜战争以来最小的。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今后几年可能会证明防务开支恢复了上升的趋势。虽然一九七二年度的防务数字只略略超过七百七十亿美元,尼克松要求国会表决的各项计划的总数为八百亿美元。
    五角大楼的预算有三个特点:
    一、目前的趋势是维持战略部队的现状。
    二、由于美国打算撤出越南,在预算的一般任务部队部分可以看到轻重缓急有了明显的变动。
    地面部队将现代化,其中包括供美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承担的义务用的装甲车辆和步兵、海军陆战队和伞兵,使他们能够应付任何“迅速作出反应”的要求。
    海军在预算上受到特别注意,在它的单子上有五艘核进攻潜艇。
    战术航空也将现代化。
    三、尼克松总统在向国会提出他的预算的前夕透露了他的长期军事计划的关键因素之一:结束征兵制和建立一支完全职业化的军队。
    这个政策的基础是增加军饷,这样当兵就变成一个比较有吸引力的职业,在一九七二年度为此拨的款项是十一亿美
    元。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记者:霍夫曼)战略核武器在过去的防务预算中引起很大的注意,在尼克松提出的计划中则不那么突出。
    从尼克松预算咨文看来,主要的是,美国将继续搞已经准备搞的核武器,但是不搞新的武器系统。
    在常规部队方面,美国海军显然将得到新船,从而得到明显的好处,这既因为美国舰队正在迅速变得过时,也因为苏联表现了在全球向美国海上霸权挑战的意图。
    尼克松说,他要求得到一九六三年以来最高造船费用,签订合同的总授权达三十三亿美元,为他的政府上台以前的平均数的两倍。
    就空中方面来说,美国防部将再购置新的活动翼F14海军战斗机,为海军陆战队购置崭新的垂直升降的飞机,同时发展空军的F15战斗机和一种近距离空中支援喷气机。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九日电】尼克松总统的新的科学预算扭转了持续五年的美国联邦用于科学的开支下降的趋势,同一九六七年的创纪录的用于科学的预算接近,当时由于执行了“阿波罗号”登月计划,用于科学的预算的开支达到最高峰。
    总统今天要求通过一九七二财政年度的一百六十七亿三千七百万美元的用于研究和发展的拨款,这个数字比本财政年度的数字(一百五十五亿五千五百万美元)增加了百分之七·六。
    总统的科学顾问戴维说,这个预算要使美国的科学和技术保持“世界第一”的地位,同时愈来愈多地发挥科学的潜力来“解决社会问题”。
    他说,新的科学预算不能直接解决美国的严重的失业问题和通货膨胀问题。
    他说,整个失业问题、特别是国防工业和航空空间工业工人的失业问题的解决“要靠我们大家都希望不久能出现的一个总的健全的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