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纽约时报新闻社二十九日电】日本、共产党中国和国民党中国政府之间关于中国东海的五个无人居住的小岛的争执唤醒了这里的中国学生,使他们展开了紧张的政治活动。
    这些日本人叫做尖阁群岛中国人叫做钓鱼台
    (即我钓鱼岛等岛屿,下同——本刊注)的岛屿是在最近几个月中具有重要性的,因为地质研究表明,这些岛屿可能储有大量的石油。
    这种争执在许多中国人中间,主要是学生中间,引起了强烈的反应。这一事件被说成是一百多年来帝国主义进行剥削、压迫和凌辱的最新例子。
    在为讨论这个问题而举行的会议上,表现出了对日本的深仇大恨,许多学生回顾了几十年来日本对中国的经济渗透、日本三十年代对中国的入侵和满洲的傀儡政府。
    在哥伦比亚大学的一次集会上,指导抗议运动的七人委员会委员之一的白绍康(音)说,“中国不能再受人欺凌了。”
    其他发言的人号召中国人团结起来“保卫钓鱼台”
    。
    在美国各地,正在纷纷建立“钓鱼台委员会”。组织示威的纽约委员会发表了一项宣言,宣称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决心保卫中国对这些岛屿的主权,反对美国支持日本政府的要求,反对在建立中国的主权以前达成任何开采石油的协议。
    抗议运动是两个月以前从普林斯顿大学开始的,那里,由詹姆斯·李和沈平(音)领导的一批中国学生决定宣传这一争执,表明中国的理由。据李说,已征集了一千多人签名。
    在十二月中旬,这个运动扩展到了中国学生很多的纽约地区的几乎所有大学,也扩展到了康奈尔、耶鲁、宾夕法尼亚和锡拉丘兹。
    组织者主要是来自台湾的学生,虽然来自香港的学生和一些美国出生的中国人也参加了。
    组织者发现难以取得国民党政府支持。出生在唐人街内外的政治上积极的年轻人倾向于批评国民党人,但是没有人公开支持中国共产党人。
    虽然这个运动的主要目标是日本,但是对台湾政府处理这一争执的方式进行了广泛的批评。许多学生说,台湾、日本和南朝鲜组成一个联络委员会来开发那个地区的石油资源,而不谈主权问题,是中国国民党人的投降。
    认为这些岛屿老早就是中国的一部分的那些中国人引用了明朝的文件,那些文件早在一四○三年就提到这些岛屿了。他们还说,东京的一个法庭在一九四四年判决,这些岛屿属于台湾的台北县,而不属于琉球。
    对许多人来说,这个问题起了团结不同政治观点的华侨的作用。许多学生说,他们希望成立一个能为华侨说话的永久性的组织。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三十日电】美国一些大学的中国学生拿着标语,午前不久坐汽车或者步行到联合国大厦对面的哈马舍尔德广场,并且散发传单,谴责“日本军国主义”和“日本帝国主义”。
    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位中国学生彼得·邝主持示威开始,他把一些学生演说者介绍给群众。接着学生游行了七条街,通过二马路到第四十二条大街,在二马路和三马路之间的日本领事馆前举行了第二次示威。
    他对本社记者说,“保卫中国领土钓鱼台列屿行动委员会”是在美国的中国学生和职业组织的一个联合组织,它组织了这次示威。
    示威者拿的一些标语牌要求美国支持中国的要求,至少有一名演说者提出警告,反对美国把这些有争议的岛屿出卖给日本。一个自制的标语牌上写道:“我热爱日本,但是让日本扩张主义见鬼去吧!”另一个标语牌上写道:“日本帝国主义滚出去。”
    学生们散发的一些传单阐述了钓鱼台岛的历史。行动委员会说,这次示威是反对日本侵略和扩张主义以及“那些出卖中国领土的人”。
    行动委员会宣布的这次吵吵嚷嚷但是平静的示威的目的是:
    ——“提请公众注意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以及国际上在远东搞阴谋的危险。”
    ——“呼吁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在国际上声张正义。”
    ——“要求中国政府采取坚定立场保护钓鱼台岛的主权。我们反对同任何外国或者外国组织联合开采或开发这一地区的海底资源。”
    【美联社联合国三十日电】大约五十名中国学生也向日本驻华盛顿大使馆提出和平抗议。学生的发言人说,大使馆的一位官员接见了学生,那个官员收到一份文件,文件表明这些小岛屿历来属于中国。中国学生预定在日本驻其他城市的领事馆也将提出类似要求。
    【路透社纽约三十日电】大约有一千名中国学生今天集合在联合国和日本驻联合国代表团附近,抗议日本对在中国东海上的无人居住的,但是有丰富的石油矿藏岛屿的领土要求。
    这些年轻的示威者对用中国官话和英语发表的激烈的演说发出欢呼声,并高呼:“不准再出卖中国的土地”,“粉碎日本一美国帝国主义”和“牢记珍珠港事件”等口号,有些抗议者是从哈佛、耶鲁和普林斯顿大学和新英格兰的其他地方前来参加“保卫中国领土钓鱼台(岛屿)大会的。”在日本大使馆和总领事馆和后来在日本航空公司前,这群示威者高呼:“打倒佐藤”和“日本军国主义一定完蛋。”
    示威群众的领导人,二十六岁的彼得·邝说,“我们强烈反对美国支持日本的要求。”
    讲演者巴巴拉·曹说,“美国投机商找日本作为开发我们土地的同盟……我们还要谴责(台湾)当局勾结美国和日本投机商来掠夺我们的土地。”
    她又说,“只有中国人民有权勘探和开发这些资源。”然而,许多抗议者还是挥舞着用中英文写着“美国朋友加入我们的队伍”的旗帜。
    【美联社洛杉矶二十九日电】领事馆的一位发言人说,大约一百人今天包围了在这里的日本领事馆,显然是为了抗议日本对福摩萨(台湾)附近一小群岛屿提出的领土要求。
    他说,包围领事馆的人当中大部分是青年华侨,这次长达四十五分钟的示威是有秩序的。

【法新社河内一日电】美国人正加紧轰炸非军事区的两边,其中包括紧靠非军事区以北的北越整个广平省。据这里的军事专家们说,为了使非军事区完全“空空如也”,美国加紧长期轰炸非军事区的以北和以南两侧。美国是企图以这种办法来“扩大非军事区”,设法以一道不可逾越的障碍来切断北越同南越的联系。
    越南《人民报》社论说,美国正在整个地区加紧进行战争,并在准备对北越采取新的敌对行动。
    【纽约时报新闻社西贡二十四日电】在老挝上空执行飞行任务的美国战斗轰炸机驾驶员,正受命准备加紧对北越防空导弹设施的袭击。
    消息灵通的人士今天说,实际上,上月发出的指示曾要求驾驶员在他们飞机上的电子仪器发现北越的防空导弹发射场的雷达“盯住”了飞机时,就采取“比较更为大胆的行动”。华盛顿的官员们上月透露了这一指示的大意。看来这一指示代表了政策上的微妙转变。这些人士说,过去驾驶员被告知的是当他感到受到威胁时,如果可能的话,就逃开。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一月十四日登载了一条消息,题目是《开发日本海大陆架进入正轨》,摘要如下:
    由三菱和壳牌公司集团各投资一半而建立的西日本石油开采公司(总经理是寺尾一郎,资本一亿日元)站在开发日本列岛大陆架的前列,准备从二月中旬,在离岛根县浜田市五十公里的海面上,进行正式的石油开采作业。另一方面,出光兴产公司(总经理是出光计助)和石油资源开采公司(总经理是冈田秀男)在本月下旬,为开采秋田、新澙海面的大陆架将签订联合开采合同,各自建立新的开采公司。据此,日本海大陆架的开发将从今年春季进入正轨。
    开采这里的石油,不仅在我国公害对策上有很大效果,也将成为对抗最近石油输出国组织各国原油涨价攻势的有力而稳定的石油资源的供给源泉。
    根据西日本石油开采公司的计划,从二月中旬到四月底,首先在距离浜田五十公里的海面、水深一百五十米的海底,深度为三千到四千米的地方试打第一号油井。该公司决定使用“半可潜式开采船”,把这只船固定漂浮在开采地点的海面,进行作业。
    这只船已经由该公司的协作单位美系采掘公司以三十五亿日元的建造费向三菱重工业公司订货,并决定二月三日下水。此外,包括这个一号油井,今年试打五口油井,将花费四、五十亿日元。
    出光兴产公司准备在本月底签订合同,并且最近初步决定建立资本为二亿五千万日元的新的开采公司
    ——出光石油开采公司。另外,石油资源开采公司也与此相呼应,呼吁丸红、住友商事、日本钢管、帝人等公司投资,正急于建立资本为十至二十亿日元左右的新公司——“联合开采大陆架”公司。石油资源开采公司还想把开发这里的大陆架作为开发包括因领土问题而引起麻烦的尖阁群岛(指我钓鱼岛等岛屿——本刊注)在内的东支那海的基础。
    秋田、新澙海面的开采,计划自今年的五月开始到七三年七月,花费六十亿日元试打八口油井。从七六年开始,以年产三十六亿公升的规模投入生产。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在南越,共产党领导的部队用火箭和迫击炮袭击了四个美国设施,包括巨大的岘港机场。轰炸胡志明小道的空军和陆战队飞机就是从这个机场出动的。美联社记者普策尔从岘港报道,拂晓前对这个空军基地进行的袭击(是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以来的第一次)引起了一场大火,烧毁了成千上万加仑的燃料。普策尔说,一些飞机遭到轻微损坏。未闻有伤亡。美军司令部说,不到十发一二二毫米火箭击中了这个基地的东侧。
    在南越中部更南面的地方发生了另外三次袭击。这些目标包括绥和空军基地的一个美军司令部顾问营地、金兰湾西北十一公里的一个直升飞机分队和波来古市以南五十一公里的一个炮兵基地。
    美军司令部不肯透露确切的伤亡数字,但是它说,伤亡是“轻度的”。它说损失也是“轻度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美军发言人还说,空军的一架OV—10野马式观察机三十日去柬埔寨执行任务后没有飞回。他们这架飞机和驾驶员被列为在作战中失踪。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十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说,共产党部队今天凌晨结束了他们的春节停火,对一个美军单位进行了三天多来的第一次炮击。
    第一空中骑兵师的一个炮兵队报告说,它的位于福平西南二英里的阵地挨了迫击炮炮弹。
    发言人说,未闻这次炮击造成伤亡,听说遭到了“轻度的”物质损失。
    一架美国OH6卡龙斯式观察直升飞机,二十九日在中部高地的广德省被共军炮火打落毁坏,但是发言人说没有伤亡。

【法新社西贡一日电】美国大使邦克今天离开西贡去华盛顿,他将在华盛顿同尼克松总统及其他政府领导人商谈。
    邦克动身前在独立宫同南越总统阮文绍进行了五十分钟的会晤,这是他们在四天当中的第三次会晤。
    据这里的观察家们说,二人讨论了南越的政治、经济问题和印度支那的军事形势。
    邦克将在美国逗留十天左右,然后飞往巴黎会见出席越南问题和谈的美国代表团团长布鲁斯。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美国驻南越大使邦克今天前往华盛顿然后去巴黎,同尼克松总统和出席巴黎和谈的美国代表布鲁斯进行“例行磋商”。
    美国官员们说,“这是他按时进行的定期磋商”。邦克预定直接飞往华盛顿,在那里逗留大约一周。他将在返回越南途中在巴黎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