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彻底胜利。

【法新社华盛顿一日电】参议员艾肯今晚说,他从国务院获悉美国和南越军队正在老挝边境集结“以便进行我们可能采取的一次大规模行动”。
    这位参议员说,他是上星期五(二十九日)得知这个消息的。他说,这次行动受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密的新闻检查”。
    艾肯对记者说的这番话是由一位权威人士第一次证实南越可能向老挝境内发动一次攻势的消息。

【路透社华盛顿三十一日电】美国B—52轰炸机今天在胡志明小道投下了数以百吨计的炸弹,这次轰炸也许是南越人攻人的前奏。
    今天的袭击是对北越供应线进行的第一百一十四天的连续饱和轰炸。
    这里的报纸报道说,南越部队正在准备在美国空中支援下在胡志明小道从老挝和柬埔寨进入南越的那一带附近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地面行动。
    据说这是自去年五月在柬埔寨进行扫荡以来进行的规模最大的跨越边境的攻势。
    消息还说,飞往南越北部地区的C—130运输机的班机取消了,以便为占优先地位的运送部队和装备的工作让路。
    显然,这些报道是由于为驻西贡记者举行的一次情况介绍会而引起的,后来官员们对这次情况介绍会实行了新闻封锁。
    这里有人猜测,之所以对情况介绍会的消息实行封锁,是因为气候条件妨碍实际的作战行动。
    国防部的人士说,美国在西贡的军事司令部对于违背封锁消息的命令和泄露南越部队作战计划细节感到气愤。
    但是他们拒绝证实或否人大概会攻入老挝。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一日发表了埃默里三十一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为《南越准备在美国空中支持下侵入老挝》,摘要如下:
    南越在美国空中支持下即将进攻老挝南部的胡志明小道的行动似乎稍稍推迟了一点,这也许是由于天气不好的关系。
    这至少是今天这里对官方继续对这件事守口如瓶的解释,尽管周末猜测纷纭。五角大楼和国务院的发言人拒绝发表任何评论,而尼克松总统则继续在维尔京群岛平安地度着很长的周末假期。
    这次的封锁消息不过是官方的自负而已。世界
    ——包括北越人在内——现在都知道,高级军方人士已经向驻西贡的外国记者对即将采取的行动作了介绍,消息原定在昨晚发表。
    但是,禁令后来又延长了,并要求记者在一个不透露消息的谅解上签字。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一日登载了罗伯特·格雷厄姆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人们担心老挝南部战斗升级》。摘要如下:
    随着美国昨天继续对胡志明小道进行猛烈轰炸,对印度支那战争的注意力日益转到中立的老挝的南部地区。
    昨晚从柬埔寨首都金边传出的未经证实的消息也说,南越部队已进入老挝南部波罗芬高原地区。老挝政府在这个高原上的据点现在是妨害北越军需品和人员自由进入柬埔寨的主要障碍。
    富马亲王对《纽约时报》记者说,他预料北越部队将设法取得南部的波罗芬高原和沙湾拿吉,在北部,他们将企图夺取查尔平原顶端的龙镇。
    在他发出这一警告的同时,华盛顿和西贡对于北越军队和军需品在老挝南部大量集结都感到不安,老挝南部同南越和柬埔寨接壤。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星期五说,“大量军需品正在这个地区——老挝南部的狭长地带——集结。我们一直在用空军袭击从胡志明小道南下的这些军需品和卡车。”更有意义的是,他没有低估采取“其他行动”的可能性——这就是说,进行地面干涉。
    在这条小道的崎岖地形里,空中轰炸的效果是有限的。因此,传出很多如下谣言是不奇怪的,即华盛顿正在考虑派南越部队进入老挝南部,由美国给予空军支援。只有地面部队才能有效地切断这条小道。虽然这种行动看来是合乎逻辑的,但是这对老挝的中立有深远影响,军事观察家们认为,地形情况将使得军事行动比去年在柬埔寨采取的行动要困难得多。因此,可以对南越部队进行干涉的消息持谨慎态度。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三十一日电】美国B—52型飞机今天全天继续昼夜不停地轰炸老挝南部的敌军补给基地,但是国务院和国防部的官员们一连三天拒绝就一种揣测发表评论:盟军即将或已在袭击老挝边境或越过老挝边境进行袭击。
    西贡美军司令部仍然封锁从南越北部发出的一切新闻报道。封锁新闻最初是于星期五(一月二十九日)晚上对驻西贡记者开始。
    今天凌晨一时,五角大楼发布了一项通知说,至少有三个新闻机构——没有具体指名——违背了封锁新闻的禁令,如再发生违禁情况,国防部要“认真地考虑”取消有关的驻西贡记者的采访资格。
    通知强调说,封锁新闻是为了使敌方得不到有可能危及美军安全的情报。最后,五角大楼的通知强调,连本通知都不得发表或广播。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在电话中发表谈话说,他感到在他的同僚中有“一种不安的情绪”。
    他说:“他们担心我们摊子铺得太大,撤军计划将不得不因此放慢执行的速度。我国人民希望撤出东南亚——完完全全地撤出,我不相信他们当中有许多人认为做到这一点的办法是进入老挝。”

【合众国际社万象一日电】政府的一些发言人今天说,他们不知道传说南越部队进入老挝南部共产党控制地区的事。
    军方发言人通潘·克诺西说,有可能南越部队在美国战术空军支援下曾短暂地侵入老挝的领土,以摧毁共军的补给库或骚扰北越部队的庇护所。
    然而,他强调没有把任何这种入侵告知老挝政府。
    财政大臣西苏·纳占巴塞说,这种消息(不是合众国际社消息)纯系揣测,他认为南越没有理由采取这种行动。
    他说,如果这种消息是真实的,老挝政府将向有关国家政府提出抗议。他说,虽然这个地区——包括胡志明小道的一部分——五年来一直在共军控制之下,但它仍是老挝的一部分。
    【美联社万象一日电】通潘·克诺西又说:“我们不控制边境地区,因此我们不能肯定那里会发生什么事态。南越部队也许会有小规模入侵。”
    【法新社老挝南部巴色一日电】(记者:马克斯·库瓦费)有关南越部队袭击胡志明小道的谣传今天得不到第四军区(包括老挝最南端的几个省份)设在这里的总部的证实。
    军方人士说,在波罗芬高原上,局势相当平静,老挝军队的巡逻队没有遇到什么敌人的抵抗。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十六日电】据华盛顿的一些人士说,看来北越的经济还是比较稳定的,据说,去年粮食产量的大幅度的增长,重建了一九六五年至一九六八年期间被美国炸毁的某些工业以及它的共产党盟友每年向它提供的十亿以上美元的援助支撑了北越的经济。
    因此,美国的许多经济专家的判断是,北越有能力无限期地把战争进行下去。
    所以,这里认为,北越的领导在一九七○年间得以集中力量改善北越的生活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强调生产和进口消费品,并通过对工人实行的现金奖励和在食品方面开辟有限的自由市场来慢慢地放宽整个经济制度。
    表明北越对改善经济状况——而相应地少强调国防需要——越来越注意的另一个迹象是,有消息说苏联对河内的援助的特点有了很大的变化。据说,一九六八年提供的这种援助中,百分之六十是属于军事方面的援助,而一九七○年的援助中,据报道军事援助降为占总援助数量的百分之三十。
    这里认为,共产党中国去年提供的援助,其中军事上的援助和经济上的援助各占一半。据说,其他的共产党国家提供的绝大部分是经济援助。
    美国的经济问题分析家们(其中有许多人一直怀疑长期轰炸能否摧毁北越的经济而迫使河内求和)现在认为,除了人力之外,北越可以把它自己的绝大部分资源用于完成其民用经济任务上。这些分析家认为,来自外部共产党国家的援助足以支持把这场战争打下去。
    美国人士估计,北越一九七○年的国民生产总值是十八亿美元——二千万北越人口平均每人每年可分到九十美元——而且据认为外国的援助数额仍然是巨大的,所以人们认为,北越的生产中用于战争机器的部分比较地说是极微极微的。由于这个原因,河内在可预见的将来是能够坚持打这场战争的。
    华盛顿人士说,北越在最近两年中所取得的最引人注目的成绩大概是在主要作物稻米的生产方面。据说,在美国进行轰炸期间,每年的产量为将近三百万吨,而据这里估计,一九七○年的收获量在四百万吨至四百五十万吨之间。
    据说,北越实行的大米配给制是严格的,但是却是够吃的。据信他们的配给量从每月三十磅到四十五磅不等,据说这比一九六九年要多。
    这里的人士说,北越在克服美国轰炸所造成的后果方面做出的努力最少的一个方面是重建工业。但是,人们认为河内眼下对这样做是否有兴趣还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据报道,被破坏的大部分公路和铁路已经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