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宣称他的对外政策是“既摆脱过多卷入的危险又避免过少卷入”;承认由大国下命令的做法根本行不通,鼓吹“建立伙伴关系、在具有实力和决心的情况下打交道”,美要“发挥新的更为明智的领导作用”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下面是尼克松总统今天就美国七十年代的对外政策在电台向全国发表的讲话。(本刊有删节)
    在近十年中,美国各届总统总是在发生危机的时刻来到美国人民面前,谈谈有关战争或战争威胁的问题。
    今天,我能够以一种抱着更大的希望和更积极的心情向你们发表谈话——谈谈我们正在如何使美国和全世界走向持久的和平。
    今天,我向国会提交了关于处理我国对外事务的做法的第二个内容广泛的年度报告。
    我现在不打算向你们概述在我的详细的对外政策报告中所谈的全部内容,我想集中谈三个主要问题:
    ——我们是在如何摆脱美国在过去六年中一直参与的战争;
    ——我们在一个大大改变了的世界上是如何为美国制定一个新的和不同的对外政策方针的;
    ——我们将如何应用这个方针同其他人一起缔造持久的和平。
    世界发生了变化。我们的对外政策必须随之改变。
    近年来,我们了解到我们过多卷入的危险,另一种危险——我们同样决心避免的一种严重风险——是过少卷入。在经过一个长期的和不得人心的战争之后,就会出现一种情不自禁地转向国内——退出世界,放弃我们所承担的义务——的倾向。那种新孤立主义的虚假的平坦道路肯定是一条通向战争的道路。
    我们的对外政策今天在既摆脱过去的过度卷入的危险又避免人们总是情不自禁地要过低卷入的新的倾向的情况下稳步前进。
    我在十九个月前第一次在关岛宣布的这个政策体现了我们对世界的基本态度:
    我们将保持我们的义务,但是我们要务必使我们自己的军队人数或对其他国家提供的任何财政支持同目前的威胁和需要相适应。
    如果一个核大国威胁一个同我们结盟的国家的自由或者威胁一个我们认为其生存对我们的安全至关重要的国家的自由,我们就将提供保护的盾牌。
    我们将期望受到威胁的国家和它们的邻国负起保卫它们自己的主要责任;在我们的利益要求我们提供支持的地方和在我们的支持能够产生重要作用的地方,我们将给予支持。
    我们将继续在国内外奉行这样的经济政策,它将在一切可能的地方鼓励贸易来往,并增强各国之间的政治联系。当我们积极设法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它们的经济的时候,我们可以正当地期望他们将同我们一起努力来防止我们自己的经济问题。
    在我们继续向发展中的国家提供经济援助的时候,我们将期望受援国会调动它们的人力物力;我们期望其他发达的国家能在提供援助方面作更大努力;我们将越来越多地通过那些为了互相支持而结合在一起的国家组织来提供援助。这种新的分担责任的作法,对美国领导作用的要求不是比过去减少了,而是要求发挥一种新的更为明智的领导作用。
    在执行被称为尼克松主义的过程中,我们认识到我们不能过快地把负担转交给别人。我们必须保持平均,既不做得过多,从而阻碍人们的自给自足,也不要突然之间做得过少,从而破坏人们自给自足。我们打算使我们的朋友们获得时间和手段来在物质和心理上进行调整,以适合美国参加世界活动的新形式。
    下一代人的和平要取决于我们能否保证每一个国家都分担实现和平的责任和能否保证让每一个国家都对维护和平具有切身利害关系。
    这是艰难的道路,需要耐心、克制、谅解,如果必要,还需要采取果敢、断然的行动。但是历史教导我们,由大国下命令来实现和平这种老的外交做法是根本行不通的。
    我认为,建立伙伴关系、相互尊重、在具有实力和决心的情况下打交道这种新的外交做法是行得通的。
    我认为,如果美国卷入的程度适当——不太多也不太少,就会得到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的其它伙伴的适当反应。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参议员贾维茨今天警告尼克松总统,他的越南政策可能正在使“国家的航船向着曾经撞碎了约翰逊总统的总统宝座并使其沉下水面的那块暗礁撞去”。
    纽约州共和党外交委员会委员贾维茨是在这里的美国中部世界贸易会议准备的发言中说这番话的。
    贾维茨说:“我认为,尼克松政府现在面临着约翰逊政府一九六七年所面临的困境。”
    他接着说:“我这里讲的是‘输’和‘赢’的并发症,这种弊病曾经驱使约翰逊总统采取军事升级和对舆论置若罔闻,从而结束了他的政治生涯的地步。”
    他接着说:如果尼克松总统继续把越南化作为美国政策的基础,那就有这样一种严重的危险,即尼克松总统的重新当选就受到严重威胁。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参议员蒙代尔今天提出一项提案,要求在没有得到国会“事先和明确的”同意的情况下,禁止使用美国军队支援或参加入侵北越的任何行动。
    明尼苏达州民主党人蒙代尔说:“在南越军队目前正在老挝冒一场失败的危险的时候,我们最好慎重地加以考虑而不要入侵北越。”
    他说:“这在我们已经采取的进入柬埔寨和老挝的进程中决不是又迈出简单的一步。无论是美国军队,还是南越军队在美国的援助下入侵北越都等于对北越战争的升级。”
    蒙代尔说,这个法案“规定国会有权明确和事先”对美国作战部队入侵北越的任何行动作出决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众议员迈克尔
    ·哈林顿今天提出一项法案,法案规定“在国会没有事先和明确的授权的情况下”,不准美国入侵北越或者支持南越入侵北越。
    哈林顿说:“美国现在是在国会没有批准和没有宣战的情况下在三个国家打仗,即在南越、在柬埔寨和现在又在老挝打仗。”
    他还说:“我担心北越将是第四个国家。”
    哈林顿要求国会“尽一切可能制止”美国继续卷入印度支那局势。
    哈林顿说:“尽管政府在口头上说要从世界上流血的那个地方撤军,但是我们在军事方面所承担的义务正在与日俱增,而我们在遥远的土地上造成成千上万的人民遭受苦难、死亡和无家可归所起的作用每时每刻都在增加。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国际新闻处采访白宫的记者戴维斯·布拉希尔斯)尼克松总统提出的第二个一年一度的外交政策报告,着重说明了美国处理同其它国家的事务方面的做法所依据的理论,并且指出了尼克松主义应用于各个具体地区的情况。
    这份一百八十页的报告送交国会之前,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博士在二月二十五日是这样向记者概括这份报告的。
    他说:“主要的内容是要阐明我们采取那些做法的理由,并用事件本身来说明我们的总目的。”
    基辛格博士在准备这个长篇报告的过程中起了重要的作用。他简单地谈到了报告的编写经过以及报告中所包含的一些想法。他说,目的是要“向公众、向外国政府和向我们自己的政府说明我们的外交和国家安全政策的基本理论。”
    起草这个报告的工作是在去年十月份开始的。当时要求国务院、国防部和中央情报局提出同尼克松总统概述的目的相一致的建议。
    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博士讨论了所收到的答复,在总统的指导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拟订了一份初稿。
    然后把这份初稿送交这三个部门,以便听取意见。
    国家安全委员会讨论了这些意见和初稿,然后尼克松总统,国务卿罗杰斯和基辛格博士进行了磋商。
    他说,后来起草了二稿,送给三个部门以听取进一步的反应;尼克松总统审阅了这些意见,于是写出了定稿。
    基辛格解释说:“因此,我们在这里所看到的这份报告,是同国家安全政策有关的各部门提供材料以及总统提供总的理论指导而协同努力的结果。”
    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指出,这份报告没有包括美国和南越目前正在老挝进行的军事行动,因为该报告只包括到一九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止的那段时期。
    但是,他说,他认为,“导致在老挝采取军事行动的理论可以从”关于那个地区的“一节中推断出来”。他说,这个军事行动本身将包括在下一年的报告中。
    当问及这份新报告跟去年的报告有什么不同时,他说,这份报告包含数量更多的细节。他说,由于理论的某些方面已于去年作了叙述,“这份报告的重点是发展这个理论及把理论应用于具体地区。”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十三日电】白宫特地强调,罗杰斯在制定外交政策咨文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这和去年基辛格是外交政策咨文主要起草人的情况大不相同。
    基辛格对记者说,有“许多内容”是来自国务院的,国务院自从去年年底以来一直在进行起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