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据报道,大批北越军队和坦克今天使南越伞兵部队遭到严重损失并把他们从一个基地上赶走,以及对另一个基地发动了围攻之后,正向老挝境内的南越主力部队挺进。
    美国军官们认为,本周这场争夺高地阵地的战斗是这场战争中最为激烈的战斗,而这次南越人的损失是一九六八年新春攻势以来遭受损失最严重的一次。南越进兵老挝的行动,看来陷于困境。
    上述两个伞兵基地都是在九号公路以北的地方。目前,南越人的主要行动可能转到九号公路以南了。北越的一个团已对九号公路——南越的主力第一师的部队部署在这条公路上——以南的一个阵地发动了进攻。
    在九号公路地区上空盘旋的直升飞机驾驶员报告说,他们看见了大批北越部队,包括装甲部队,在越过这条公路往南进入第一步兵师一直在活动的地区。
    【美新处二十五日电】(转发《巴尔的摩太阳报》刊登的迈克尔·帕克斯发自南越溪山的一则报道)这里的驾驶员们报道,这场战争中一些最猛烈的防空火力,在老挝和南越西北上空,平均每天打落十架美国直升飞机。
    但司令部发表的数字不包括那些被击落但后来被弄回来的直升飞机。驾驶员和其他军方人士认为,属于这一类的飞机占被用来支援出兵老挝的大约五百多架直升飞机机群的三分之一或更多一些。
    司令部一位发言人说:“如果这些飞机没有被摧毁的话,我们不认为他们已被击落。”
    “透露多少直升飞机被地面火力击中以及这些飞机结果怎样,那是对敌人的宝贵情报。”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公众要衡量美国卷入的程度,不需要知道有多少直升飞机被击落。
    本周早些时候驾驶员奉司令部命令,不许同记者们谈论被打落但被救出的直升飞机。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军方人士说,在对老挝的进攻开始的时候,有三百架左右的美国直升飞机支援这个进攻。美军司令部已经宣布,由于各种原因,已有三十架飞机被摧毁。
    【法新社西贡二十六日电】在老挝南部昨天一整天都有激烈的战斗。南越最高司令部说,在一次激烈战斗中有九名步兵被打死,五十名受伤。
    在老挝南部九号公路以南作战的第一步兵师声称在寮保边界哨所西南十二公里处发生的另一次遭遇战中,有两名南越军被打死,四名受伤。
    北越人对南越军在老挝境内的进攻的抵抗在本周显著地加强了,据信这一进攻正在进入关键性的阶段。

【法新社老挝东达炮兵基地二十五日电】(记者:费利克斯·博洛)北越部队今天发起了两次壮观的进攻。军事观察家们认为,这次双重进攻是一个迹象,表明北越的战术已进入一个新阶段,已进入反攻,以阻止南越人最后切断他们的补给线。
    在今天的一次进攻中,突然在大白天出现了八辆北越坦克,沿着胡志明小道向九号公路以北南越伞兵占据的阵地开过来。
    在第二次进攻中,北越两个团冒着南越步兵第一师设在距车邦约二十四公里、就在边境这一侧不远处的东达基地的火力冲过来。
    在今天其他战斗中,共产党炮手炮击了老挝南部南越的三个火力支援基地,并对广治的巨大的美军基地发射了密如雨注的火箭。
    【美新处二十四日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丹尼尔·萨瑟兰自西贡发回的一则报道说:
    北越部队对进入老挝的行动的抵抗正在加强。但河内仍远没有全力以赴投入这场战役。
    南越军队至今还没有找到他们认为隐藏在老挝南部的大型武器和补给品贮藏所。他们预计,一旦他们找到这些贮藏所中的一个,那他们就会遇到一场更加难打的战斗。
    看来,一些南越发言人在力图减少关于北越部队对在老挝的进攻行动的地面抵抗在增强的报道,显然是怕涣散军队的士气。
    记者们对西贡当局发布的南越部队和北越部队双方伤亡的官方数字持怀疑态度。看来,无可争辩的是北越军队的反攻已使进入老挝的进攻受挫,已使有几股部队受到中等程度的和重大的伤亡。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五日电】美军战斗和非战斗死亡人数,在上周达到今年到目前为止的最高点。
    美国军方人士今天把这两类数字的增加归因于在老挝和毗邻的南越地区的军事行动。
    【路透社西贡二十五日电】(记者:詹姆斯·安德森)南越别动队第一大队指挥官称,他希望收复老挝的一个山顶,上周末,他手下的几个营之一从这个山顶被赶出,伤亡惨重。

【美联社溪山二十五日电】(记者:詹森)吓坏了的南越伞兵丢下他们的伤员不顾,跳上美国直升飞机以逃离在老挝的一个被围攻的战斗基地。
    美国直升飞机机上人员们今天说,三一高地上的这个基地,三天来不断遭到迫击炮和火箭的轰击。
    驾驶员们说,那里的情况“极其危险”。他们说,每当伤员后送直升飞机到达时,健全的南越士兵就冲到着陆区,攀登飞机的起落架支柱,撇下担架上的重伤员。
    爱德华·德弗雷塔斯中尉说,“当我们办得到的时候,我们就设法把他们推下去,但是着陆区炮火炽烈,迫击炮弹随时打来,我们无法选择让谁上来,谁留下。”
    德弗雷塔斯的伤员后送直升飞机在围攻开始时,在三一高地被迫击炮弹碎片和点五一口径机枪子弹击损了,但是他得以把九名越南伞兵运出来了。
    他说,“我停下来把五名伤员接上飞机。我等待再装上几个人,这时一大群越南人向直升飞机冲来。我还没来得及驾机起飞,其中四人已经攀上来了。”
    另一个伤员后送直升飞机驾驶员说,抱住他这架直升飞机的着陆橇的一名越南士兵,从二百英尺的高度跌下去了。
    他说:“我估计他摔死了。这些家伙怕的要命。”

【法新社西贡二十六日电】北越军队在夜间攻入了南越的一个重要城市藩切,并且占了八个小时;同时,他们在老挝南部的反攻正在迅猛展开。
    北越一个营的一部分部队在迫击炮的炮火掩护下向前推进,攻入了西贡以东一百六十公里的南越海滨的藩切。
    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南越地方部队在警察部队的支援下同北越人激战,一直打到今天早晨天亮的时候。
    三名南越军人被打死,五名受伤。有十座房子被破坏。
    南越军方发言人说,有两队坑道兵在迫击炮火掩护下在当地时间凌晨二时从东北方向和西北方向攻入该市。
    发言人说:他们被地方部队和乘着装甲人员运输车的一队突击警察拦住了。发生了激烈的巷战,后来北越人从市内撤走了。
    军事专家们说,这是去年五月三十日以来北越军队和越共军队第一次攻入南越的一个城市。去年五月三十日,他们曾攻占高原休养胜地大叻达三十六小时之久。
    这次闪电式的进攻说明北越人在南越的活动大大增多了。

【法新社西贡二十六日电】越共和北越军队昨天试图攻占南越东北部广义省内的一个地方部队前哨据点。这个地区本周来一直有激战。
    南越司令部说,地方部队击退了这次进攻。
    共军在昨天早晨还进攻了美国第二十三步兵师据守在广义市西南偏西三十八公里处的一个夜间防御阵地上的一支部队。
    美军司令部说,守军击退了这次地面攻击,有五人受伤。共军伤亡不详。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五日电】共军的火箭袭击了广治的盟军后方基地。
    本社记者盖洛韦昨晚从广治报道,在晚上九时以后不久,在广治基地营(对南越在老挝进行的战役的后方支援基地)弹药堆集所内和周围落下了十五枚到二十枚苏制一二○毫米火箭。
    军方人士说,昨晚对广治的火箭袭击是六个多星期以来的第一次。
    【路透社西贡二十五日电】美国发言人说,西贡东北四百四十公里的符吉美国空军基地昨夜也遭到了几发火箭的袭击,但是没有造成伤亡和损失。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记者:科林·迪肯)美国军事官员认为,不管控制老挝胡志明小道的战斗和柬埔寨的激战结果如何,共产党今年在南越发动一次攻势的可能性仍然是很大的。
    他们预料共产党的进攻将集中在一些非军事的中心。虽然这些进攻可能不像过去铺得那样开,但是这些进攻可能是比较激烈的,主要理由有二:
    第一,由于可以用来帮助的美国地面部队减少,因此这样的进攻可能是对越南化计划第一次大考验,根据越南化计划,西贡将承担较多的国内防御责任。
    第二,可以利用这些进攻破坏十月份普选的准备工作,在这次选举中,阮文绍将设法连任总统。
    美国官员说,这次攻势的规模和激烈程度,将取决于目前南越对共产党在老挝和柬埔寨的补给线和军队采取的军事行动是否能取得成功。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下面是苏联政府关于美国武装干涉老挝的声明(本刊有删节):
    美国侵入了老挝,正在继续扩大对这一主权国家的侵略行动。
    苏联政府坚决谴责美国武装干涉老挝的这一新的罪恶行径,这是对于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和原则的粗暴破坏,是与美国按照联合国宪章所承担的义务相违背的。美国践踏了一九五四年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一九六二年通过的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这些协议曾为和平解决这个国家的问题创造了良好的基础。
    美国入侵老挝,加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挑衅的威胁,这只能使印度支那的整个局势进一步复杂化,使谋求越南问题和平解决和保障老挝和柬埔寨的中立地位的途径发生困难。
    美国对国际局势的再次复杂化负有严重的责任。这种行径对苏美关系也不能不留下痕迹。
    众所周知的得到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支持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年九月十七日的建议,以及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建议,是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现实性、建设性的纲领。
    苏联对美国侵略的新的升级不能不闻不问。苏联人民准备在今后仍然给予兄弟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捍卫自己的合法权利、为争取实现自己的切身利益和夙愿而斗争的印度支那爱国者以一切必要的援助。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特派记者川本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苏联政府二十五日发表了批评美国介入老挝的声明。这项声明对美国提出了强烈的警告,并表明了对“印度支那爱国者”给予援助的态度。
    苏联迄今为止只表明“支持”印度支那人民,但这次提出了给予援助的方针,特别是暗示对北越要加强军事援助,引人注目。
    声明还说,“美国的行动也不能不影响美苏关系”,暗示在目前的情况下对于三月中旬复会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不能有指望。
    苏联采取这种态度的背景有以下几点:(1)苏联认为美国恢复对北越的正式轰炸、进一步开展攻势的危险很大;(2)中国对美国采取强硬态度,因此,苏联总是旁观也困难了;(3)苏联正在加强着这样的想法,认为美国已放弃解决越南问题的方针,并已开始采取在印度支那半岛南部保持半永久性势力范围的方针。
    但是,苏联在这一声明以后,采取划时代的措施,例如向北越提供最新式的攻击用的武器,这种可能性是很小的。
    这篇声明也赞扬南越临时革命政府的八点建议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老挝爱国战线的建议是“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现实性、建设性的建议”,显然苏联对印度支那问题的政治解决仍抱有希望。
    苏联最担心的是,由于美国进一步扩大印度支那战争,最后完全堵死政治解决的道路,其结果中国的影响力量在印度支那左派力量中间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