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四日电】共军二十三日在湄公河沿岸和一号公路(是连接金边和外部世界的唯一纽带)上一再出击,在对靠近南越边界的巴韦哨所进行的历时五小时的袭击中打死九名柬埔寨部队,打伤二十三名。
    柬埔寨军方发言人说,在午夜对巴韦(金边以东大约一百英里)进行的袭击使这个主要的边防警察哨所化为灰烬。发言人说,该镇的守卫者“大部分是国家警察”。
    关于二十二日晚上和二十三日上午的军事行动的指示地图表明,共军在从南越边界到金边之间的湄公河这段流域一再采取了骚扰行动。在二十二日,美国的一支运送军援的船队在距首都十英里处遭到伏击,一艘装弹药的船被击沉,有九人受伤。
    最高司令部说,在从金边到南越边界之间的湄公河沿岸发生了六次冲突。
    所有这几次袭击都同样地威胁着一号公路的安全。一号公路有差不多四十英里长的一段是沿湄公河西岸走的。司令部说,据报告在这几次冲突中有十五名柬埔寨部队被打死,“另外还有一些没有报告”。
    【路透社金边二十三日电】一支向柬埔寨首都运送燃料和弹药的船队,在距金边只有二十公里的地方遭到越共炮火的猛轰,有三名商船船员和五名南越水兵受伤。
    当这支船队在昨天经过这里东南的戈基镇时,越共炮手向这支护卫严密的船队发射了大约三十发炮弹。
    一发炮弹击中了巴拿马货船“图林·马鲁”号的船桥,打伤两名美国人和一名南非机械师。
    据港务官员们说,一艘装弹药的船被击沉了。另一艘装运一千五百磅的炸弹的船也被击中,但是这艘船被拖进了这里的港口。
    【法新社金边二十四日电】最高司令部说,共军今晨再次对南越边境附近一号公路上的边境哨所巴韦发动了攻势,打死四名柬埔寨士兵、打伤二十七人。
    发言人说,在北部战线,从金边以北一百二十公里的磅湛沿湄公河向上挺进的柬埔寨军队,在磅湛以北十七公里的西岸汉只遭到了北越和越共军队的反击。双方都有损失。
    共军用迫击炮袭击了萨昂、首都南部的防御圈、西北部八十公里的磅宾和南越边境附近柬埔寨南部的磅约。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据美国发言人说,正在努力切断北越通过老挝运送军队和补给品的南越军队正在实现他们的目标,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尽管遭到敌人的强大压力。
    但是他们又说,可以预料在老挝和柬埔寨将会发生更多的战斗,因为共产党企图保护他们多年来借以发动对南越的进攻的庇护所。
    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在回答关于共产党加紧进攻进入老挝南部袭击胡志明小道的南越军队的问题时对记者说,“南越人在那里并不是为了占领领土。他们在那里是为了切断供应线,使旱季的后勤运输更为困难,这个目的正在实现。”
    他说,南越人切断胡志明小道补给网的活动“正在按计划进行”。他说,“就南越部队而言”,这一行动“没有限制”。
    他说,他认为以后还有“激烈的、困难的战斗,特别是在老挝地区。”
    在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也对记者说,整个目的——切断敌人通过胡志明小道网运送人员和物资
    ——正在实现。
    齐格勒还指出,南越人受到“敌人的强大压力”,但是他指出,美国官员一再说过,这种压力是可以预料的。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预言,在今后十天中,南越和共产党部队将在老挝和柬埔寨发生激烈的战斗。
    他在国会的一个委员会上作证以后对记者说,如果河内打击美国在老挝上空的空中活动,将对北越的导弹基地进行更多的空袭,正如周末所做的那样。他在谈到所谓的保护性反应袭击时强调说,美国有权袭击防空基地,如果美国的空中活动遭到北越导弹基地的打击的话。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四日电】(记者:威伦森)军方发言人二十三日说,共产党人在沙拉富昆(万象以北大约一百英里)以北的十三号公路上伏击了一支运送美国援助品的车队,并且袭击了老挝狭长地带内的东兴。
    在沙拉富昆的伏击中,当载运着美国援助物资的五辆卡车在该城以北大约三英里的地方遭到袭击时,据说,有两名非军人司机被打死。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三日到十四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尼克松政府说,美国在越过边界进攻中的作用只是在空中起辅助作用,而不是参加地面战斗,这样迄今为止使得那些没有组织的批评政府的人无计可施。
    几个月来,政府一直玩弄语义学上的游戏,什么“空中截击”还是“近距离空中战斗支持”,什么“空降配合”还是“地面—空中配合”,最后正如国防部长莱尔德一月二十日那样只是说,美国将提供一切“必要的空中支持”,“在这一点上我不想谈语义学上的问题。”
    政府为什么不开头就只是说“空中支持”从而避免引起削弱力量的争执呢?私下的回答是,政府必须使公众,最重要的是使国会“有所准备”,准备接受逐步地和悄悄地转而采取在印度支那任何地方无限制地使用空中力量的政策,这一点已经首先由莱尔德,然后由国务卿罗杰斯公开证实。
    据目前美国官方的说法,“目前在老挝采取的行动完全是由南越总参谋部计划的。”即使这是真的,如果没有美国各种空中力量的大力支持,如果没有工兵、后勤和炮兵的大力支持,这个行动将永远只是空想而已。
    另外,还给予了情报和侦察方面的支持。
    这就是现在刚刚产生的新的争议所在,这个争议就是,政府说在老挝既没有美国“地面作战部队”也没有“顾问”的说法是否是假的。
    尼克松总统去年三月公开说,在老挝有一千零四十个美国人,其中三百二十人从事着“军事顾问或军事训练的工作……”。
    当美国的官员们如同国务卿罗杰斯和其他的官员们最近说的那样,在老挝没有美国的顾问的时候,他们实际上指的是南越人最近越过边境的那个地区。但是还有其他的美国人员在老挝越过边境的地区,根据目前不确切的定义,他们既不是地面部队也不是顾问。是一些伤员撤运人员、直升飞机营救人员,另外还有仍然没有透露的其他人。
    记者越来越多地问道,是否还有特种部队人员或其他穿南越人的军装伪装起来的军事或情报人员?是否还有美国的侦察人员或其他既非“部队”也非“顾问”的地面人员在那里?
    秘密人员参加军事行动决不是什么不平常的事。使政府威信不受损失的是作了一些它无法坚持的全面否认,结果只能使自己处于一种跳脱衣舞的地位,在一个时候就要脱掉一件语义学上的外衣。

【合众国际社溪山二十四日电】南越军队入老作战司令黄春林中将昨天说,他的“最棘手的问题”是向在老挝境内的他的部队提供给养问题。他承认,共军在他的装甲先头部队的后面切断了九号公路。黄的顾问詹姆斯说,这场老挝战争“很棘手”。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自从十九日第三十九特种营覆灭以来,政府军的进攻突然停止了。据认为,这是由于损失了最精锐的部队,心理上遭受了重大的打击,因此正在重新研究战术。

【法新社西贡二十三日电】西贡的两家日报,今天就最后进攻北越以及甚至在非军事区以北着陆的可能性进行了猜测。
    反映现在住在南越的北越天主教徒的观点的《建设》报说:在南越受了颠覆战训练的二万名精锐的游击队员配备最新式武器,准备好在北越十九度线地区着陆。
    该报说,这些游击队员原来都是北越人,他们熟悉非军事区以北十七度线和十九度线之间的北越基地的情况。该报说,即将展开进攻的消息“不仅仅是谣言”。该报又说,这个进攻可能将由副总统阮高其直接指挥。
    另一家报纸《越南火炬》报社论说,对北越的进攻应当限于战术行动,而不是战略行动。
    “战略进军就意味着展开大规模的战争占领北越领土,推翻北越的共产党政权,统一两个越南以解决印度支那和越南问题。这就需要进军河内。”
    该报说,较小的战术性进军可能首先是为了解决在南越的战争,不是针对河内政权,也不是为了占领北越领土。
    该报说,如果发动战略性进攻,那就不可避免地使人民中国卷入战争,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
    【美联社纽约十九日电】《纽约邮报》今天发表社论评论印度支那局势,社论说:
    “尼克松总统在十七日匆忙安排的记者招待会上坚定地预言,南越军队将在五月以前撤出老挝。另一方面,他又含糊地指出,它们也有点无法预料。例如,他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即西贡或许会对北越发动一次入侵。他说,如果发生那种情况,他将就在那里部署美国部队(显然是指空中力量)的问题作出最后决定……这种轻率的谈话是白宫迄今的任何说法中最令人不安的。联系到这种严酷的情况,总统向北京所作的关于入侵老挝不构成对它的威胁的保证看来似乎是不恰当到了令人痛心的程度。必须认识到,中国在一旦越南北方遭到入侵的时候将会进行干涉这一点是极有可能的……”

【德新社西贡二十四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在这里说,美机在二十三日夜间和今天早晨又对非军事区以北的北越“萨姆”导弹发射场进行了轰炸。
    发言人说,美国的F105式喷气飞机向共产党的这些发射场发射了导弹。
    发言人今天说,美国陆军的两架UH—1型休伊式直升飞机星期二在下寮狭长地带上空相撞,有八名美国人丧命。
    另一架直升飞机——一架陆军的OH58型飞机——星期二在胡志明小道系统上空被共方地面火力击落。开始出兵老挝以来美国直
    这些损失是二月八日升飞机机上人员在一天内遭到的最惨重的损失。

“澳,参议员,那些不是作战部队。他们不过是飞行员罢了。”(原载美《芝加哥太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