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彻底胜利。

【法新社老挝巴色二十三日电】高级军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从胡志明小道向西调动的大批北越军队占领了离湄公河三角洲和泰国边境四十五公里的一个战略阵地会门。原来占领这一阵地的老挝三个营的军队经过四十八小时激战后昨天黎明撤退了。据说政府军方面损失五人。
    据估计,集结在这一地区的共军有四个营。据认为,这些军队是从胡志明小道上的芒平地区来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上周用飞机把南越的两个伞兵营从溪山调往老挝境内一百五十公里的会门地区。
    会门地处盆地、是几个山谷的交叉口,被认为是一个战略要地,但是这里几乎没有什么防御力量。
    再往北,同样也是从胡志明小道向西调动的一支共军正在沿着九号公路向前推进。
    离湄公河七十公里东兴附近老挝的一个前沿哨所二十一日晚遭到了袭击。
    这些人士说,共军可能企图把政府军牵制在九号公路上,这样他们能够把更多的军队尽快开到这条重要公路(这条公路把湄公河同中国海连接起来)以北的山区。
    观察家们认为,九号公路以北的山区今后几周内将遭到共军的威胁。
    【路透社西贡二十三日电】南越司令部今天说,周末在老挝境内被北越部队打垮的第三十九别动营中有一百名政府军被打死,七十八人失踪。
    发言人说,另有一百四十五人受伤。
    这是这次战斗开始以来第一次分类列出伤亡数字,它说明这是一九六八年初越共春节攻势以来任何一支南越部队所没有遭到过的最惨重的挫折。
    【法新社老挝南部第三十号着陆区二十三日电】(记者:保罗·莱昂德里)在这里附近的三个小山头上掘壕据守的大约六百五十名南越别动队队员今天在进行一次阻止两千多北越军队发动进攻的几乎没有希望的战斗,这些北越军队正在不断地得到来自北方的增援。
    在这些小山头上摆好阵势的军队当中,大约二百五十人是别动营的幸存者,这个营在上周末,在邻近的一个小山上被共产党战士们消灭了很多人。
    这里的军官说,在周末的进攻以后,有一百名别动队员被打死,一百五十名受伤,到现在仍有七十八人失踪。
    这些小山头在大炮、迫击炮和火箭的没完没了的猛轰之下发颤。
    自十九日以来,猛烈的防空火力一直使任何直升飞机无法接近这些被包围的军队。这些直升飞机不得不在这里的“第三十号着陆区”着陆,这里是南越军队的一个火力支援基地,在这些小山头以南三公里的地方。许多巡逻队从这个基地出发,设法去救援这些被包围的别动队员,但都被北越军队击退,这些北越军队每天都得到来自北方的一些部队的支援,这些部队离这里只有几个小时的行军路程。
    这里的军官说,这些被包围的别动队员造成了一种两难局面。
    如果,派大量的增援部队去援助他们,就会导致双方无休止地增加投入的兵力。但如果让这些别动队员自己去抵挡,那么,他们迟早将被北越人和他们的集中火力所消灭。
    这些军官说,由于北越人的防空和大炮火力猛烈,要全部撤走这些别动队员根本不可能。
    在这同时,“第三十号着陆区”的一○五毫米口径的大炮的火力,向着由这些被围的别动队员用无线电指出的目标不停地发射。通过望远镜可以看到炮弹在这些小山头周围的浓密的丛林里爆炸。这些大炮或多或少是在盲目地打,而且没有办法知道是否击中目标。
    北越军队在不断地加强他们的阵地。美国直升飞机驾驶员说,共产党人设置了流动的防空炮台,这些炮台阻碍着盟军的大炮对它的瞄准。
    一位驾驶员说:“用这样的方式,他们在最近七十个小时之内,在这三个小山的地段已打落八架直升飞机。”
    十九日夜间别动队在那里被打垮的那个第四个小山头,看来现在被放弃了。
    越南军官说,虽然老挝行动的结果不完全是负的,但预料将更恶化。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特派记者远藤北京二十三日消息:藤山爱一郎率领的访华团二十三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周恩来总理举行了会谈。
    今天北京市天气晴朗,是适合会谈的天气。藤山原预定上午九时参观晶体管工厂,接到同周总理会谈的通知,藤山不由得满脸浮现了笑容,并急急忙忙地开始作会谈的准备。
    周总理迎接了藤山。周总理同随行记者也握了手,同藤山访华团的成员一一握手,并且说,“藤山先生是第二次访问中国吧!”也问到随行人员每个人访华次数。然后很快地就说了一句批判佐藤政权的话:“佐藤政府和尼克松总统是一样的。”
    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历时两小时。特别是就日中两国间的基本问题进行了会谈。在会谈中,中国方面关于台湾问题的态度仍无改变。
    在会谈中,藤山表示为了促进日中关系正常化,不仅经济界,而且也希望以学术界、新闻界等为中心圆满地进行人事交流。中国方面表明了这样的意向: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对理解这一原则的人中国都将予以接待。
    对此藤山说:“在这里的人都同意这个原则并正在为此而努力。因为国内还有持不同意见的人,所以我愿意去说服他们。”
    周总理虽然赞成人事交流,同意参加乒乓球锦标赛,但似乎表示了这样的意向,认为中国要人在佐藤执政的情况下访日是困难的。
    会谈是以人事交流、台湾问题为中心进行的。首先藤山建议说,为了互相理解,有必要进行人事交流。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共同社二十三日傍晚通过国际电话,和目前正在北京的藤山爱一郎通了电话,就今天下午举行的同周恩来总理会谈的内容、印象等询问了他的看法。藤山在电话中说:“恢复日中邦交的大前提是台湾问题,应该坚持‘一个中国’的认识是理所当然的。从结论来看,中国方面的主张有相当严厉的地方。”

【本刊讯】拉各斯《新尼日利亚人报》十一日在头版社论中说:「(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表示它承认人民共和国为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正确的。
    「同北京建立正式关系的决定表明,我国正在逐步地按照我们自己的真正的国家利益作出决定;这也表明我们的政策制定人受到的残存的殖民影响进一步削弱。
    「中国一直站在反对在非洲的殖民主义和西方支持的种族主义的前列。它比很多非洲国家都更加全心全意地支持非洲自由战士。因此它自然是打算支持各地的黑人尊严的尼日利亚的一个盟友。
    「此外,拉各斯和北京之间建交将为非洲亚洲之间开辟巨大的贸易可能性。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从购买力这一点来看,也是最吸引人的市场。
    「其他可能进行合作的方面,包括修筑公路和铁路(中国正在东非帮助修建了不起的坦赞铁路)、农业和轻工业。我们也能够学习中国的自力更生的经验以及工业化和发展的普遍方法。」

【本刊讯】西德《基督与世界》周刊在最近一期发表一篇署名吉泽尔赫·维尔辛的文章,题为《波恩的东方政策使中国不安》,副题是《为什么不和中国接触?》,摘要如下:.
    中国人采取了新的外交攻势,而丝毫没使一些国家改变它们与北京的关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就属于这些国家之列。
    外交部人士可能会提到,谢尔外长去年访问东亚时,附带地也说了一句不受约束的对中国友好的话,而且联邦总理在和一家法国杂志记者谈话时说,有一天也会和北京改善关系,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首先必须考虑最迫切的事情」,当然,这是指苏联和莫斯科条约而言。
    众所周知,前联邦总理艾哈德犯下了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一九六四年夏天,他在当时的(美国)约翰逊总统的请求下,中断了已经开始的和北京的接触。
    北京对一般的声明反应冷淡。波恩与莫斯科的条约首先是用来使苏联在欧洲得到安全,以便然后再集中一切力量来对付中国。
    勃兰特政府在中国问题上对莫斯科所持的态度与昔日艾哈德对华盛顿所持的态度相似。

【本刊讯】委内瑞拉《国民报》九日报道:
    霍维托·比利亚尔瓦博士,昨天要求卡尔德拉总统承认共产党中国政府,并在联合国投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该组织。
    这位共和民主联盟领袖认为,我们拉丁美洲人没有承认中国,也没有投票赞成接纳她进入联合国,只是出于机会主义、卫士主义,以及一些决非体面的理由。他说,当丘吉尔重任英国政府首脑,在访问艾森豪威尔总统时曾对后者说,他认为把中国排出在联合国之外,是最严重的错误和溢用权力。
    比利亚尔瓦又说,拉丁美洲各国政府,与其说是美国的朋友,不如说是屈从于华盛顿的卫士和奴仆。
    他说,委内瑞拉应立即承认北京,尽速驱逐统治福摩萨的代表,并投票支持接纳从人口来看这个世界上第一大国进入联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