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开罗消息:下面是在大马士革开会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二十日发表的声明全文: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在一九七一年二月二十日在大马士革举行的会议上,研究了敌视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宣传工具在抵抗运动对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的所谓计划的态度问题上引起的猜疑。
    因此,为了制止敌视抵抗运动的一切活动和杜绝对它的政治态度正在引起的猜疑,中央委员会着重说明,中央委员会强调它忠于巴勒斯坦民族宪章以及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通过的有关这个问题的决议,它们规定了下列几点:
    犹太复国主义运动、殖民主义以及它们的工具以色列,谋求通过在六月五日侵略后被占领的领土上建立一个实体(一个巴勒斯坦国),而确认犹太复国主义对巴勒斯坦的侵略和巩固以色列在一九四八年和一九六七年的军事胜利
    ——这样一个实体的基础是使以色列国合法化和永久化,这完全违背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返回整个巴勒斯坦家园的权利。
    这种虚假的实体事实上是以色列的一个殖民地,是为了有利于以色列而最后消灭巴勒斯坦事业。同时,这是一个暂时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犹太复国主义将能把在六月五日后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的阿拉伯居民全部弄走,为把这些地方完全并入以色列实体作准备。
    除此之外,还要在六月五日后被占领的领土上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傀儡政府,以色列将靠它来反对巴勒斯坦革命,这个计划的一部分是殖民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阴谋,企图使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后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受国际管理和保护。
    所以,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宣布,它绝对拒绝在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后被占领的领土上建立国家(虚假的巴勒斯坦实体)的主张以及任何形式的国际保护。它还宣布,任何个人,不管是阿拉伯巴勒斯坦人,还是非巴勒斯坦人,只要他谋求建立这样的傀儡实体和国际保护或支持,他就不仅是巴勒斯坦事业的敌人,而且也是阿拉伯民族的敌人。
    中央委员会还宣布,已经传说的和正在传说的关于巴勒斯坦解放军发动叛乱或政变的所有说法根本都是不真实的,报纸和电台有关这个问题的所有报道都是引起猜疑运动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了使巴勒斯坦革命的力量互相进行攻击。
    参加这次会议的阿卜杜勒·拉扎克·叶海亚准将也发表了类似的声明。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二十一日电】以色列政府今天在内阁举行了四小时会议以后发表的正式声明如下:
    雅林大使向以色列政府转告了埃及一九七一年二月十五日备忘录的内容。以色列政府对埃及政府表示准备同以色列签订一项和平协议表示赞赏,并表示它自己也准备就有关两国签订一项和平协议的所有问题举行有意义的谈判。
    埃及的备忘录表明埃及的立场和以色列的立场之间有着具体的分歧,尤其是在边界和难民的问题上存在着很大差距。例如,埃及要求完全撤至停战线,而以色列的立场是,正如它在一九七○年八月四日答复美国和平倡议的声明中所表示的那样,它将准备讨论把武装部队撤至将在和平协议中规定的安全、公认和一致同意的边界这个问题。以色列政府重申议会所批准的立场:以色列不会撤至一九六七年六月四日的停战线。
    以色列的观点是:应该在雅林大使主持下继续就埃及和以色列在有关政府之间的谈判中的立场进行讨论,以便在这些国家之间签订一项大家同意的和约,同时,举行这种谈判不应以事先在悬而未决的问题上承担义务为条件。
    以色列政府希望埃及给予积极的回答,并希望谈判取得进展以便在两国之间达成一项和平协议。
    已经授权总理和外交部长把以色列对埃及政府的回答的立场转告雅林大使。
    【法新社耶路撒冷二十一日电】外长埃班今晚称赞埃及同意同以色列缔结一项和平协议,认为这开辟了中东局势的“新阶段”。
    但是他告诫说不要过于乐观,他说,“通往和平的道路仍然是漫长的,任务是艰巨的”。
    埃班是在内阁会议之后在以色列电台上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埃班在电台发表讲话一个小时后,又接见了电视记者。他向电视观众谈到下列问题:(一)现在在以色列和埃及出现了走向和平的共同趋势。(二)阿联“完全有权提出它的条件,但是它不能强加在我们身上”。(三)他不认为埃及的备忘录“只是一个外交行动”。它是一个“重大的发展”。

【德新社耶路撒冷二十一日电】以色列今晚正式告诉埃及,以色列准备就同和平协议有关的一切问题进行有意义的谈判。
    今天的声明是以色列对埃及倡议首次作出的正式反应。
    观察家们指出,以色列的声明明白无误地表明,它决不实行诸如保证撤出一切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这样的先决条件。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以色列准备同埃及谈判是来自华盛顿方面的主张。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二十一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在今天发表的一次同记者的谈话中说,“以色列对雅林提出的问题所作的决定,不仅对以色列本身,而且对美国来说都是利害攸关的,因为它可能影响到将来中东局势的发展。”

【中东社开罗二十一日电】阿联官方人士今晚说,以色列最近就雅林信件发表的声明是“明显和断然拒绝雅林提出的要求以色列执行安全理事会决议保证撤军的建议。”
    这位人士说,“阿联认为,按照联合国秘书长向安全理事会作的报告,安理会在以色列拒绝遵守安全理事会决议以及它继续违犯联合国宪章的问题上必须负起责任。”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一日刊登了布里奇特·布卢姆从坎帕拉发出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平静后面的乌干达》,摘要如下:
    自从阿明少将控制政变以来,局势大大地稳定了。但是说乌干达局势已稳定,并不是说新政府是稳定的。
    这次政变不管起因如何,已经使军队发生严重分裂。在短时间内,这是最令人担忧的问题。
    在乌干达,军队的事情总是严严地被掩盖着,而且从来没有象现在那样严密。在阿明将军把军队描述成友好、团结一致和轻松愉快的消除疑虑的宣传烟幕的背后,存在严重的困难。
    从现在的情况来判断,在军队的十八名上校中(其中很多人是去年九月奥博特改组时被提升的),阿明今天只得到三四人的完全支持。
    对最近被提升的少校的命运——阿明肯定启用少数人为他的侍从——以及空军中的许多高级军官的命运,知道得不多。现在看来有关军队的最意味深长的事实是它的总司令对低级军官的严重依赖。
    在阿明公开露面时,他的最重要的同事是一名中尉和一名上尉。上周在检阅场上,看来在坎帕拉的机械化团是由一名上尉负责指挥,而在古卢的北部部队是由一名中尉负责指挥的。在“忠诚的”军官和“不满的”军官发生一场激烈枪战的前一天,把来自阿明将军的西尼罗河地区的这个军官派到古卢,按阿明自己的话来说是为了“整顿事务”,这大概不是一种巧合。
    阿明将军完全控制这些年青军官的程度还不能肯定。上一周局势大概恶化了,因为“扫荡工作”仍在进行,官兵们,尤其是阿乔利和兰戈族的官兵们从隐藏的地方走出来,结果在很多情况下发现,官方作出的安全保证一文不值。
    阿明现在的主要任务必定是恢复死伤大半的军官队伍的纪律并设法争取分裂的阿乔利和兰戈族能效忠于他。警察部队士气显然很低,这将不会对他有所帮助,同非洲大多数政变的做法相反,看来乌干达的警察部队不是完全支持这次接管的。阿明将军是否有能力来应付这种困难的局势,还有待于分晓,但是如果局势失去控制的话,发生一次反政变——类似尼日利亚的形式
    ——的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乌干达的部族冲突,尤其是南北方之间的冲突一直处在爆发的边缘,但是这次政变使这场冲突大大加剧了。
    阿明不能指望北部的老百姓——尤其是阿乔利族人和兰戈族人会效忠于他,而除了布干达以外,他在南部的追随者从最好的情况来看也是靠不住的。如果他的军队原来做得比较好,那么他现在本来可以得到的支持会更广泛得多,但是这支军队由于它的士兵的纪律太差,所以在乌干达从来都是不得人心的。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新政府最伤脑筋的政治任务十分可能是保证同布干达保持良好关系。虽然北部很紧张,虽然已经在某些地区有人谈论出现了反对政府的一个“地下组织”,但是目前军队占支配地位。如果北部反抗的话,那么可能十分激烈。
    对新政权的一个考验将是它是否能满足人民群众的经济上的期望。乌干达的生活费用过去几年一直在上升,税收很高,乡村发展大大落后。
    到目前为止,乌干达人期望税收能有所减轻,生活费用有所降低。但由于乌干达财政情况紧张,他们回旋的余地很小。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十六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昨天说,澳大利亚已承认上个月推翻奥博特总统的乌干达阿明将军的军事政权。他说:“我们同乌干达之间继续正常地办理各种事务,这实际上就是承认了它。”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一日电】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天说,他将要建立一支民兵来保护国家不致发生像一个月前在邻国乌干达发生的那种军事政变。
    他是在一次群众集会上宣布这项决定的,数以千计的欢呼的坦桑尼亚人在这次集会上听他把这次政变归咎于帝国主义——以英国为首——以及如何为“一个摆脱剥削的新非洲”而奋斗。
    尼雷尔总统再次否认坦桑尼亚打算入侵乌干达以使奥博特重新上台。
    他对群众说,“乌干达人民自己将推翻”乌干达的军事统治者阿明少将。
    尼雷尔总统说,将要设立一个特别委员会来指导建立民兵的工作,他又说:“我们党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教会我国人民如何进行战斗。”
    尼雷尔是在执政的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全国执行委员会举行一周会议(举行这次会议是为了讨论坦桑尼亚对乌干达政变的政策)结束时召开这次群众集会的。
    这位总统说,该党赞成他的政府对这个问题所持的立场——其中包括继续承认奥博特为乌干达总统。
    尼雷尔总统谴责英国企图把非洲的领导人变为“新型的酋长”,以通过他们来间接统治它的前殖民地。他在谈到英国承认阿明政权时说:“英国承认阿明是无可非议的。但是我们仍然说,阿明是一个卖国贼。”
    尼雷尔又说:“我们现在必须准备好对付帝国主义者。”“帝国主义者总是想骑在人民的头上,我们必须摆脱他们。”
    尼雷尔说,非洲国家在独立时升起了他们自己的国旗,但是仅仅有“国旗的独立”是不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