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世界上一切侵略者及其走狗,通通都要被埋葬掉,为期不会很远。他们一定逃不掉的。

【美新处二十三日电】(转发《华盛顿邮报》记者彼得·杰伊二十一日从老挝洪哈哈火力基地写的报道)据能获知情报消息的美国空军人士说,自从南越军队发动攻势来切断胡志明小道以来,沿着这条小道的山路南运的共产党补给品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多。
    从一切迹象来看,这次已有两星期的入老作战正在陷入泥沼,而远没有切断北越的补给线。
    虽然美国的空袭正在摧毁创纪录数量的卡车,但是许多卡车却滑过来了,并且还有许多源源不断而来。
    这些人士说,收听胡志明小道上车辆活动情况的电子装置表明,最近两周中,车辆活动增加一倍有余。
    美国空军在这个旱季加紧轰炸,是谋求用战斗轰炸机和直升飞机来达到南越人着手用军队在地面上实现的事情。
    但是越境作战部队所遭到的抵抗在最近几天中显著地强烈起来了,差不多使南越军队陷住了。
    今天,美国直升飞机在把塑料布裹着的南越军队的尸体从老挝运回来,把他们整齐地一排排地摆在就在边界以东的精锐的南越第一师前沿司令部附近的停机坪上。
    敌人的防空火力继续以比官方公报中所报道的大得多的比率击落美国和南越的直升飞机……。
    【美新处二十三日电】(转发《巴尔的摩太阳报》记者二十一日从老挝洪哈哈写的报道)据盟国军方人士说,美国和南越人袭击胡志明小道的行动受到了阻碍,迄今为止他们未能削弱这条补给小道的运输量。据盟国军官们说,当南越军队封锁越老边界的一些正路和小道的时候北越军队就已把他们的补给品运输任务转到在那以西二三十英里的一些路上了。
    原先,南越作战计划是要求美国飞机对集结的补给品、军队和卡车进行猛烈袭击的。
    但是,美国军官们说,美国空军力量现在正从对胡志明小道的袭击方面大部分地转到支持在老挝境内的南越军队方面去了,因为在老挝境内南越人的一些前哨据点正遭到越来越猛烈的炮击和进攻。

【德新社香港二十一日电】(记者:巴格曼)北越总司令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将军已接受了挑战,并正在坚决应战。
    他这次将不是像过去二年期间曾经几次那样地避免战斗,特别是不像去年春天盟军干涉柬埔寨的时候那样。
    看来,所有曾作如下推测的人们是完全正确的:“在老挝的冒险行动”将是对美国总统尼克松的越南化计划的第一次考验。
    照现在的情况,事情似乎也是这样,目前的行动将证明正是怀疑派所一贯预言的情况:在没有美国地面部队给予直接的现场支持的情况下,这次对南越军队的第一次战斗考验将是一个像上坡一样的日益困难的任务。
    对老挝的干涉肯定不是像对柬埔寨边境地区或南越边境地区的丛林庇护所的出击那样“没有对手而轻易取胜”。
    那时候敌对的部队几乎每次都后撤而不应战。现在他们为了他们的生命线,即在世界上以“胡志明小道”知名的主要补给路线而进行拼死的战斗。
    武元甲将军——奠边府战役的胜利者——正在冷静地施展他的策略。而且他已把美国军队和南越部队引到了他选择好的埋伏地点。
    从盟国当前的一个侦察报告中可以看到武元甲策略的一个明白可见的效果。这个报告说,一支一万人的共产党部队已经包围了一支南越特遣队,而仅在两天以前这支特遣队的司令还曾得意洋洋地通知西贡说:“我们已经到达胡志明小道,没有遇到严重抵抗,并已切断了共产党的补给线。”
    就是这支特遣队今天用无线电报告说,它正处在敌人猛烈的炮火之下;“炮火不停顿地打下来,死伤人数己超过百分之六十”。
    前往撤运伤员的美国直升飞机驾驶员们报告说,他们飞进了在印度支那战争中任何地方所未曾遇到过的一次最集中的“高射炮”火力。
    直升飞机上的人员在他们被迫没有完成任务而返回溪山之后用无线电报告说:“真他妈的见鬼。真可怕。简直不能设想。”
    在老挝其他地方的抵抗也越来越厉害。
    不断接到关于北越突击队袭击南越补给队的报告。
    他们正在袭扰南越的前沿炮兵阵地,并再次沿关键的九号公路埋置地雷,使这条由南越边境穿过老挝直到秦国边界的唯一干路实际上无法为南越摩托化部队使用。
    北越军队也没有让在边境这一边的南越的西北角的美国军队得到任何喘息机会。美国地面部队就是在那里建立了装甲封锁线来支持盟国军队的。
    唉,随着盟国军队伤亡数字上升,可以越来越明显地看到,设想收复两年前撤出的几乎无法进入的人口稀少的老挝西北地区,已是多么想入非非。
    不可否认,实际上,这场攻势已被制止而停顿了下来。
    武元甲将军的地面和防空打击力量一公里比一公里更猛烈。
    美军最高司令部要远为直率得多。
    它坦率地说,“共产党强大的抵抗使老挝的作战行动放慢了。”
    根据新的事态发展,一些南越将军提出的所谓可以从边界这一边去轰炸胡志明小道的北越那一端的任何说法,说得轻一点,也是荒谬的。
    任何越过非军事区的进攻不仅会反过来毁灭越南化,而且会对美国预定的撤军产生不利的影响。
    仅仅就这一点来说,人们认为,华盛顿也不会把它的空军交给它的盟国军队自由使用。而如果没有这样的支持,即使是南越军方最激进份子也十之八九会摒弃对北越发动直接进攻的可能性。

【路透社西贡二十三日电】北越部队在阻止了南越军队对具有战略意义的胡志明小道的进攻以后,今天在中立的老挝继续使南越军队蒙受重大伤亡。
    美国的武装直升飞机和来自南越的炮火在继续对出乎意外地遇到成千北越正规军的南越部队给予地面支援。
    军方人士说,位于老挝境内十公里的别动队着陆区的地面战斗到今天中午时分已经慢慢疏落了下来,但是,大炮和迫击炮的火力,有些是来自非军事区,还在阻碍着撤退伤员任务的完成。
    南越司令和美国顾问们对今晚的形势都闭口不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军方人士说,八引擎的B52今天对老挝境内已经放弃的别动队着陆区和周围地区投下了各载运的二十五吨炸弹,以摧毁增援的有三千人的北越部队一个团的战斗力。
    这支北越部队在一周激战之后,已经迫使受重创的南越别动队第三十九营放弃在老挝境内五英里的别动队着陆区。
    在西贡,一位南越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南越军队在老挝有整整一团别动队三、四个营作战。每营有大约五百人。他说,然而,这个受重创的别动队第三十九营“已经失去战斗力”。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二日电】麦克洛斯基今天在国务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的讲话摘要如下(本刊有删节):
    问:鲍勃,你有时候把胡志明小道上朝南运输的数量告诉我们。在周末一直有消息说,在过去几周内运输的数量增加了一倍。你能否就这个问题给我们谈谈?
    答:没有什么好谈,我没有任何最新消息。
    问:周末还有消息说,整个军事行动大约落后于原订计划一周。你能证实或者否认这一消息吗?
    答:不能:我不能——既不能肯定也不能否定。
    问:鲍勃,鉴于南越别动队员遭到的困难境况,你能否谈谈,作为政策问题,美国是否在以什么方式改变其卷入的情况?也就是说,加紧空中卷入活动,或者就地面部队而言,重新考虑任何地面的规则?
    答:没有重新考虑有关美军地面卷入行动的基本政策。
    现在,不管是否增加美国空中活动,有可能确实会这样。如果发生那种情况,这同总统说的话是完全一致的。
    问:鲍勃,还是关于老挝、关于盟国局势问题,中国共产党人使用的言词似乎已有了某种升级。你认为情况是这样的吗?你看得很认真吗?
    答:我们一点也不想对那种公开的讲话作任何补充。
    从我们方面来说,我们坚持我在这里讲过的和总统讲过的那种立场。至于他们的言词是否已经升级,目前我让你们自己去判断。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二日电】五角大楼的一位发言人说,南越突击部队的进攻遭到了“意想不到”的挫折。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攻势开始时,国防部高级官员把车邦作为目标。
    有人问到南越部队何时可望占领车邦,(国防部发言人)弗里德海姆表示,如果抵抗过于激烈,可能绕过车邦。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三日电】军方发言人说,柬埔寨境内的南越部队的司令杜高智中将和他的直升飞机被击落了。
    一些人士说,杜高智的指挥直升飞机上当时有九个人,其中包括四名美国军官。这架飞机是在从西宁市以北约一英里、西贡西北五十五英里的庄伦机场刚刚超飞以后不久坠毁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三日电】盟国军方人士说,在柬埔寨的南越部队和西贡周围十一个省的南越部队的司令杜高智中将,今天在一次飞机失事中丧生。他当时在去柬埔寨途中。
    杜高智是在印度支那战争中死去的最高级盟国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