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随着共军加紧对南越西北部溪山和广治之间的“岩堆”山区施加压力,美国B—52型轰炸机在昨天接连第二天空袭了那个地区的目标。
    美军司令部今天说,似乎已经在这个地区重新作好部署的共产党军队昨天曾两次伏击美军。
    在昨晚共军在通往广治以西三十公里的溪山的道路上袭击一支运弹药的车队的时候,有一名美军被打死,两名受伤。
    几小时以前,共军在离溪山基地仅九公里的地方伏击了一支机械化步兵部队,打死了四名美军,打伤了七名,据报告还有另一名美军失踪。
    在昨天黎明的一次袭击中,共产党突击队攻击了溪山以北八公里的一个美军阵地,打死了一名美军,打伤了七名。
    发言人说,共军在这个地区的战斗中似乎没有遭到什么损失。
    司令部还说,十九日在溪山地区和“‘岩堆”地区有六名美军被打死,十六名被打伤,一名上报为失踪。
    美国人昨天还在同一地区损失了两架武装直升飞机,是被共军高射炮击落的。
    在老挝南部损失了另一架,在柬埔寨边界附近的南越福隆省内损失了第四架。
    在这些直升飞机被击落的事件中死了五名美国人,伤了五名,另有六名上报为失踪。解放军炮击顺化、昆嵩和岘港美伪军基地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美国B—52轰炸机二十日袭击了正在非军事区以南不远处咄咄逼人地集结的威胁到美国军队的北越部队,而南越部队的切断共产党在老挝境内的补给线的进攻,则遇到了猛烈的抵抗。
    也是在南越北部,共产党领导的部队炮击了古皇都顺化,这是六个多月来的第一次。南越司令部说,三发一百磅的火箭落入该城。
    发言人说,共产党炮手还炮击了另一个省的省会昆嵩。十发火箭落入昆嵩。
    【路透社西贡二十一日电】越共炮手今天凌晨用火箭袭击了岘港的美国空军基地,击毁了一架C130型运输机。这架飞机原定几小时以后就将起飞,为南越军在老挝南部的进攻运送补给品。
    据美军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这是今年内第一次有一架固定翼飞机在地面被击毁。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题:战斗逐渐西移,老挝南部战线开始活动
    特派记者佐佐木万象二十日电:美军和南越军队开始进攻老挝以来已有两周。除了边界线到车邦一段九号公路上的大规模作战以及北部龙镇的攻防战外,比较平静的南部战线已开始逐渐地动荡起来。在第三军区,设在九号公路芒法兰南方二十公里的农布阿寮前哨基地遭到了共产党方面的猛烈炮击,政府军守备队终于放弃阵地撤退。自从芒法兰遭到共产党方面的三个营的攻击而失守以后,农布阿寮和东兴这两个基地就成了通往沙湾拿吉方面的重要防御基地。
    九号公路上的东兴有政府军一个营在把守,但是从车邦到芒平、芒法兰方面,以及更南方的沙拉湾,大部分地区都在共产党方面控制之下。不过,随着美军和南越军队向车邦方面进攻的发展,战线已逐渐西移,各地都有小规模的交火不断发生。
    在第四军区,巴色及其以东十三公里的地点也遭到游击队的攻击。据说这两省今晨笼罩着十分紧张的气氛。占领着波罗芬高原的南北两大要冲阿速坡和沙拉湾的共产党军队约有九个营,正在迅速地加强补给活动。
    波罗芬高原的北部从沙拉湾通过二十三号公路到北松以北,南部从湄公河一带到阿速坡都是共产党方面控制的地区,政府军只守着点和线,越来越感到面临深刻的危机。
    政府军在南部第三、第四军区总共有兵力大约三十个营。而共产党方面兵力的数目与此相同,但据认为还有兼做补给、后勤支援的农民游击队大约三十个营。因此可以说,孤守城市和驻地的政府军显然处于劣势。据军方人士说,共产党方面每个营配备有一百二十二毫米大炮两门、六十到八十二毫米迫击炮四门左右,而政府军配备的武器却只有这个数字的一半,从武器方面来看也处于劣势。
    不放弃长期的持久战姿态的共产党方面不大可能超出动摇人心这样一种战术的范围进攻城市,不过,相反地,在九号公路作战的美军和南越军则很可能把摧毁胡志明小道的作战进一步升级。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六日刊登约瑟夫·哈希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战争的前景》,摘要如下:
    正如以往那样,高级方面的人士对正在老挝进行的新的战斗抱有极大的希望。九号公路就是在老挝境内穿过胡志明小道的。但是如果结果和所抱的希望相符的话,那将是出乎预料的。
    当记者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南越军队的先头部队已经越过了胡志明小道的那条从北到南的路线。到目前为止,只遇到了敷衍了事的抵抗。敌军已经撤到北面和南面,从而在很大程度上使这次拦截行动得以进行。
    但是,对敌人来说,如果不撤走而采取其他任何行动的话,这在军事上来说是没有什么意义的。这有以下一些原因。
    目前的旱季中已经出现的特点是有一种不寻常的情况。
    前些年,河内在整个旱季朝南派遣增援部队和运输补给物资,在十二月份和一月份这种努力达到高潮。
    在目前这个旱季中,重新补给的工作是在九月份雨刚刚减少的时候就开始的。河内很可能在十一月底已经运完了它认为在目前这个旱季和接着整个雨季南方所需要的一切人员和物资。
    这就是说,在通过老挝伸延到柬埔寨的这条线的敌人据点上,每个部队现在很可能已经拥有它在今年十月以前所需要的一切人员、军火和食品。卡断胡志明小道并不能使任何部队缺乏任何必需品。每支部队都是一个独立自足的单位,能够满足在今后十个到十二个月中自己的需要。
    因此,卡断胡志明小道对在这条小道被切断的那一点以南活动的北越、越共、巴特寮以及红色高棉部队所造成的危害是微乎其微的。因此北边和南边的各共产党部队何必对切断这条小道作出强烈反应呢?
    这样做就会落入西贡及其美国盟友的圈套。
    在从沿海到泰国边界的九号公路沿线,美国和盟国军队已经作好进行一场大规模战斗的准备。
    但是河内何必作出那样的反应呢?那样他们就会损失惨重而毫无所获。切断胡志明小道的军队在那里最多呆到雨季开始。雨季一来临他们就不得不撤走。到下个旱季开始时,就不再有足够的美国人使目前的情况重演了。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一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共军二十日夜间对连接金边和西贡的重要的一号公路上的柬军阵地发动了三次袭击。
    发言人说,共军在一次袭击中破坏了金边东南三十四英里的一座桥梁;在离首都四十五英里的地方发生的另一次袭击中,据报告到今天黎明仍在进行激烈的战斗。
    第三次袭击是一次骚扰性的行动,目的显然是要在采取那次地面进攻和炸桥行动的时候把军队牵制住。
    官员们说,被破坏的那座桥在一号公路上乃良的南越军基地营以南不到三英里。
    共军的这次袭击如果能把这座桥真正炸坏,那就会使这些南越人和金边都暂时不能通过车队从南越得到物资。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一日电】柬埔寨最高司令部今天说,共军加强了对湄公河和一号公路的骚扰。
    试图扫清湄公河两岸的柬军,今天遇到抵抗,柬军死一人,伤一人。
    司令部说,在首都以北,发生了四十分钟的冲突,政府军二人死亡。
    【路透社金边十八日电】共产党部队在金边西北和东南发动了六次袭击,很明显,是为了转移柬埔寨和南越部队向湄公河沿岸被占领的省会桔井发动的联合进攻的注意力。
    柬埔寨最高司令部发言人今天说,北越军队和越共游击队在菩萨省和靠近南越边界的柴桢正在增加他们的活动。
    他说,北越第一师的部队昨晚以自动武器对菩萨市外四公里和十五公里的一个火车站和政府的一个防御圈同时进行了扰乱。
    越共游击队还袭击了在七号公路中部的小村庄的一个柬埔寨军队阵地,这表明,共军正在离开这条公路以南的防守坚固的地区,向柬埔寨军队在湄公河地区进行的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地方前进。

【路透社金边二十日电】座落在金边市中心的泰国大使馆,今天上午发生了炸弹爆炸事件,那枚炸弹爆炸力很大。
    炸弹爆炸时的响声全市都听到了。使馆后院的一座房子至少被炸坏了两层。
    使馆有两名柬埔寨籍女雇员受轻伤。
    一名使馆工作人员说,爆炸的是一枚可塑炸弹,而且显然有定时装置。
    百叶窗和家具炸坏得很严重。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九日电】西贡发言人说,在首都的东南,又有一千六百名南越部队越过柬埔寨边界,作为对越共在湄公河三角洲的庇护所发动的一次新的三路并进的军事行动的一部分。
    美国大使馆说,在金边郊外,一名美国爆破专家在他正在处理的一颗炮弹爆炸的时候被炸死了。
    西贡的发言人宣布,南越人的这次新军事行动包括从越南境内出发的两路军队和在柬埔寨暹罗湾滨的?y吥省内的一路军队。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据军方人士说,把一万多名南越军队派往老挝、柬埔寨和南越边界地区的行动由于气候不好而无限期地推迟了。
    原来要从昆嵩和波来古高地发起这一行动,这一行动是为了拯救老挝境内胡志明小道上的大约两万名南越军队的。
    这一人士说,由于大雾和细雨,以致不能使用这一行动所必要的大规模的空援力量,因此南越和美国最高司令部决定取消这一行动。
    十天前就已经把驻在归仁附近的第一百七十三美国空降师调往波来古和昆嵩地区,以便采取这一行动。
    他们的战斗直升飞机和共产党军队之间发生了几次小冲突,但是地面上没有发生过战斗。一位美军发言人说,越共和北越军队摧毁了几架直升飞机。
    推迟这一行动可能会危及到本来通过这一行动要拯救的在老挝的南越军队,以及再往南在柬埔寨的杜高智将军的部队。
    共军越来越强烈的抵抗威胁着这两支军队。

【美联社万象十八日电】国际监督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开了会,讨论对南越进兵老挝进行调查的可能性问题,但是,接近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外交人士说“实际上不可能”采取任何行动。
    由加拿大、印度和波兰三国代表团组成的国际监督委员会,负责有关老挝中立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实施。但是,无论采取什么行动都得三个成员国一致同意才行,这个委员会一直是毫无力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