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大马士革消息: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暴风之声”电台十八日就“巴勒斯坦国”阴谋发表了一篇评论。全文如下:
    某些人士建议在二月二十七日在开罗举行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上提出“巴勒斯坦国”问题。这些人士还认为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将面临这些人士所谈的这些问题。他们还说,委员会作出一些决定性决议是不可能的。因此,委员会将陷于分裂,但是将不能取得实际结果。
    这些人士极力在我们队伍中引起骚乱和麻烦。他们提出了一些现成的项目,如巴勒斯坦国问题,来阻碍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举行。我们完全拒绝这个问题。我们领导人中没有任何人接受它,或将在即将举行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和其他会议上对它进行讨论。对于我们来说,建立一个弱不经风的“巴勒斯坦国”意味着取消我们的革命,并使得犹太复国主义实体在巴勒斯坦领土上的存在合法化。对于不同意犹太复国主义掠夺者在我们巴勒斯坦领土上存在的那些阿拉伯国家来说,这极为重要。那些在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举行会议以前制造分歧和分裂的人,只能是为犹太复国主义敌人和巴勒斯坦革命的敌人效劳。
    这些人士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是统一突击队的问题。这个问题已由各界人士进行充分研究,革命的最高一级正予以执行。我们所说的民族统一,并不是说这将由集团的一方或各方通过的政治决议所产生,而是由战斗的突击队基层所产生。我们战斗的突击队基层和我们的革命已经证明:我们的民族统一是巩固的,在反对企图使巴勒斯坦革命流产和消灭它的阴谋时,在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一年初巴勒斯坦革命经历的一切事件中,已经形成了由我们的鲜血和烈士建立的这种团结。
    我们向为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议程提供这一项目的那些人士重申这一点:一些时候以前,你们曾企图制造麻烦,使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问题复杂化,现在我们认为所有这些努力确实别有用心。这只能为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的目的效劳。

【路透社纽约十九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埃及对联合国调解人雅林说,埃及将签订和约,如果以色列撤出一九六七年夺去的所有阿拉伯领土的话。
    提供消息的人认为,埃及愿意签订和约是对以色列在阿以谈判中提出的最有决定性的要求作出的意味深长的让步。
    据这家报纸说,华盛顿了解情况的外交官们认为,埃及这个行动是若干月来最重要的外交突破。
    这个消息说,由于谈判出人意料地迅速取得了迸展,美国和其他西方外交官们认为,以色列已经到了对极关紧要的同阿拉伯解决领土的问题作出痛苦的决定的时候了。
    【德新社耶路撒冷十九日电】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有理由认为《纽约时报》关于埃及在复函雅林时提出的建议的报道是合乎实际情况的。
    这个建议将使得同以色列签订和约一事取决于十二个条件。其中最重要的条件是以色列完全撤出所有被占地区和“令人满意地解决”难民问题。
    观察家们指出,这是悄悄地但劫是深远地背离了“喀土穆三原则”:同以色列不实现和平、不进行谈判和不给予承认。
    【路透社华盛顿十九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认为埃及愿意同以色列签订一项和平条约是外交上的一个突破。据信,尼克松在十七日记者招待会上是考虑到埃及的这一新行动的,因为他说,“埃及比我们原来所预料的更为愿意合作”,他谈到以色列的态度时所使用字眼不那么热情了。
    观察家们认为,美国已准备对以色列施加压力迫使它作出一种具体的表示来回答埃及的建议。
    据认为美国希望以色列至少比较清楚地表明它愿意把被占领的哪一部份埃及的领土归还对方,从而使中东会谈得到一种新的推动力。
    有消息说,美国(它今年已经向以色列提供了五亿美元的援助)可能不再进一步提供贷款,除非以色列政府变得比较听话。
    但是谁也不相信总统会严重损害一个他保证要加以保护使之不遭受俄国支持的埃及部队入侵的国家的安全。

【本刊讯】美《科学》杂志十月三十日刊登一篇介绍诺贝尔农业奖金获得者诺曼·欧内斯特·博劳格成就的文章,题为:《诺贝尔和平奖金:高产小麦的发现者接受奖金》,摘要如下:
    在一九四○年下半年,四名青年美国农业科学家在墨西哥城郊外的小山上聚会。他们的使命是把美国的农业改革输送到墨西哥。上周,这些科学家中的一个人——诺曼·博劳格由于他在墨西哥小麦高产品种研究方面的工作被授予了诺贝尔和平奖金。博劳格在五十年代就开始研究一种短杆小麦,这种小麦品种在墨西哥差别悬殊的条件下表现很好。他首先搜集了有关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哥伦比亚的生殖质,随后开始在两处不同地区每年交替栽种两种小麦作物,一种是在美国边界线南栽种的夏季作物,另一种是在墨西哥城附近的冬季作物,中间相隔八百多英里。这两处地区在白天的长短以及很多其他环境条件方面差别很大。该种子分布于全世界的原种种子和这两处差别很大地区的结合,使得博劳格能培育出显然能适应广泛范围生长条件的墨西哥短杆小麦。今天这种墨西哥短杆小麦在从土耳其到巴拉圭广阔纬度范围内成功地生长。这个地理适应性是粮食培育中的新东西,构成博劳格短杆小麦的一个鲜明特点。
    在博劳格指导下发展出来的这种墨西哥高产小麦的第二个显著特点是它们的高产潜力。这种短杆小麦,只有长杆小麦一半高,对肥料很敏感。
    博劳格高产小麦和其模仿物高产短杆水稻的迅速扩种不是没有问题了,正如他自己所注意到那样。目前这些新品种的进一步扩种在很多地区正在受到缺乏充足水源供应的限制。伴随这些移植品种而来的病毒威胁也是真实的,虽然很多次是被估计过高了。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一月十一日电】“绿色革命之父”诺曼·E·博劳格博士今天说,高产品种和现代耕作技术的应用产生了粮食生产引人注目的增加,特别对亚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小农说来。
    博劳格——植物病理学家和一九七○年诺贝尔和平奖金获得者——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对绿色革命的一些问题进行解答。他估计,这些新品种可能对缺乏肉类和其他含蛋白质丰富食品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弥补蛋白质的不足是很重要的。
    他说,玉米品种“奥帕克Ⅱ”已被证实蛋白质含量高。正在发展的另一种含蛋白质高的粮食是小麦和棵麦的杂交品种。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九日电】题:防治作物病毒害
    为了防止马铃薯的病毒害,莫斯科科学家决定不用块茎改用马铃薯的幼芽组织来栽植。一般来说,病毒进不到这些细胞里面去。
    科学家们对这个问题作了研究,因为主要高产品种,其块茎几乎总要发生病毒害。
    病毒在块茎里可以存活几年,并传种接代。它们能在作物里长时期地不暴露而存在下来。有时从外表看上去完好的块茎,而栽种后便长出带病的作物。
    苏联科学院植物生理学研究所人员布坚科告诉本社记者说,在防治农作物虫害的现有方法中,新法显然将是一个比较治本的方法。它可以使观赏植物、蔬菜和浆果植物避免病毒害。
    莫斯科、远东、爱沙尼亚和摩尔达维亚都在研究农作物的保健问题。
    用新法将组织种在装有培养基的瓶子里,从长苗至移植到经过消毒的土壤里,一共不超过一个半月的时间。

【塔斯社塔什干十一月十二日电】乌兹别克广泛使用现代化技术装备采摘棉花。今年摘棉花时使用了三万二千部联动机。
    一部摘棉机可使一百人解除繁重劳动。它象人一样细心地把纤维从棉铃里取出来,而不损坏一米高的植株。
    工厂在制造四行机以代替两行机,还有更强的机器在试验。
    一位全季收获了六百五十吨的著名机械手认为,新型机器表明工作可靠、操作方便。
    飞机为收获机开路。它们在几天的工夫内给数十万公顷棉田喷撒上专门的制剂强使作物落叶,这是机械化收获所必需的。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十一月十二日报道:
    美国农业研究服务处的食品专家最近作成一种「立刻可以吃」的胡萝卜,颜色和味道同现煮的胡萝卜萝样。这种还在试验阶段的干萝卜片,加上热水,六十秒钟内就可入口。
    这种干萝卜片的作法,和作立时可以吃的甜薯片差不多。这些科学家说,这种萝卜片还需进一步研究,目前还未能大量生产,以供销售。
    这些科学家在试验的时候,把煮熟的胡萝卜捣成糊,作为薄片放在烘干机上烤干,然后把干萝卜片磨碎装包。据一批尝过的人说,这种干片在氮气里储放了二十四个月后,味道一点没有变。但这种干片如果不放在氮气里,而只存放在普通的空气里,就会发出一种类似干草的气味,而且鲜味也大部消失了。
    美国农业研究服务处的专家说,「预先煮熟的去掉水份的胡萝卜干片,可能在婴儿食物,专供老年人食用的特别食品,立时烧好的菜汤,和各种蔬菜汁混合而成的饮料等等方面,打开一个畅销的市场。」

【法新社安曼十八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一位发言人,就《金字塔报》说什么有某些巴勒斯坦领导人将会接受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的主张这条消息发表谈话说,“只有巴勒斯坦人民才有权讨论或研究与之有关的一切问题”。
    这位发言人还说,“我们要强调指出,我们未曾同任何人士或任何政府讨论过涉及巴勒斯坦事业的问题”。
    发言人最后说,“我们认为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都没有资格攫取巴勒斯坦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这种权利”。
    【法新社巴格达十八日电】从巴格达广播的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中央委员会电台十八日晚上不指名地猛烈攻击了埃及官方报纸《金字塔报》总编辑海卡尔。
    这家报纸在几天以前刊登了一则消息说某些巴勒斯坦领导人已接受了巴勒斯坦国的主张。报纸还报道了约旦政府和这些抵抗运动的领导人关于这一国家的形式所进行的会谈。
    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中央委员会电台说,“《金字塔报》所刊载的那条新闻的作者是一个欧洲主子所豢养的代理人”。电台肯定地说,这个欧洲的代理人曾写道,法塔赫拒绝建立巴勒斯坦国的计划,以便使阿拉伯群众认为其他组织已经同意了。
    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中央委员会电台接着说,“《金字塔报》将很快看到它的主子们的希望破灭,并且将看到阿拉伯民族解放和掌握其资源和能力”。
    最后,电台仍然是不点名地向海卡尔说,“我们要提醒你,革命群众将要消灭一切像你一样的失败主义者”。
    【法新社巴格达十八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电台十八日晚上从巴格达向“阿拉伯群众”广播说:
    “紧握你们手中枪,不要让我们的悲剧重演,并且使我们巴勒斯坦永远存在下去。不要给约旦雇佣政权以履行它对敌人所许下的诺言的机会”。
    电台还说,“这样一个政权不再有存在的权利。你们应该用你们所拥有的一切手段反对它”。
    电台最后说:
    “要无情地打击想要消灭我们革命的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