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麦戈文说,尼克松梦想取得某种军事胜利,这是决不可能的;体斯要尼克松考虑中国可能作出的反应,说老挝对于中国如同墨西哥对于美国一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南达科他州民主党参议员麦戈文今天说,尼克松总统是在招惹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在请中国干涉越南战争。
    麦戈文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战争的趋向“越来越感到吃惊”。
    记者要求麦戈文就总统昨天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他不排除在印度支那任何地方使用美国空中力量的话发表评论,他说:
    “我认为,他放弃了政治解决。他是在亚洲招惹第三次世界大战。”
    他还说,总统把“战俘问题弄颠倒了。”
    他说,营救战俘问题的唯一办法是宣布明确的撤军日期。
    麦戈文还说,“从现在起”,政府“必须对死去的每一个人负责”。他说,总统“仍在梦想取得某种军事上的胜利。这是决不可能的。”他还指责总统“不履行竞选时许诺的结束战争的保证。”
    他说,“他在亚洲很可能是在为第三次世界大战作准备,如果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美国将要死去千百万人。”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麦戈文指责尼克松“大谈对北越的轰炸和对老挝猛烈的空袭”。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尼克松的这些行动很可能使共产党中国进入战斗。他说,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不仅是数以千计,而且是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将有丧失生命的危险。麦戈文对尼克松派空中力量去轰炸柬埔寨和老挝进行了最严厉的指责。“总统宣布说,他派军队去柬埔寨和老挝是为了使我们撤出南越,这完全是胡说八道。我们不能在我们希望的时候撤出。”
    他说对老挝和柬埔寨的轰炸是“美国所做的最野蛮的事情。”
    参议员民主党领导人曼斯菲尔德对尼克松讲话的反应是克制的,但是他警告不要入侵北越。他说,“我们现在已有三条战线,三条已经太多了。”
    【路透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参院中的鸽派觉得尼克松总统正在恢复约翰逊总统的政策,因为他一方面全力争取军事胜利,一方面嘲弄中国和河内,不肯排除南越对北越发动进攻的可能性。
    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今天指责总统正在肆无忌惮地谋求在越南取得军事胜利。
    一个大问题是,虽然总统看来打垮了国内的鸽派,他是否错误地估计了中国的反应。
    这里的一些外交观察家把中国说它不会袖手旁观的警告,同它在直接参加朝鲜战争以前所作的暗示相比。
    【合众国际社路易斯安那州拉斯顿十七日电】依阿华州民主党参议员休斯今天说:“在今后二十五年内,印度支那将成为美国国内的一个争论问题,凡是认为我们将在一九七二年撤出的美国人是在欺骗自己。”
    休斯是一些人士提到的有可能作为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的人物,他说,尼克松政府的东南亚政策是骗人的。他说:“虽然我们说我们正在撤出美国军队,我们实际上正在通过军事手段扩大战争。”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十七日电】参议员休斯今天说,他担心军方作为在“扩大战争范围”中的合乎逻辑的下一步,将要求允许入侵北越。
    他说,“你们注意到没有一个人再把这场战争称之为越南战争了。我们好久前也取消了这种说法,特别是在入侵柬埔寨以后。”
    他说:“今天,我们正在谈论和平和摆脱印支的战斗,但是,事实是没有和平,比这更糟的是,实际上不准备争取和平。”
    休斯说,美国人必须更多地考虑中国对最近入侵老挝一事可能作出的反应。他说:“老挝对于中国如同墨西哥对于美国一样。”
    【合众国际社匹兹堡十八日电】缅因州民主党参议员马斯基昨晚说,只要美国的外交政策不改变,美国就将在印度支那面临“扩大战争的一切危险”。
    马斯基(他是一位有希望的总统候选人)临时在机场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只有给美国军队从东南亚撤退规定一个限期,否则就有扩大战争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爱达荷州民主党参议员丘奇和麦戈文一样表示担心,如果中国觉得受到美国在印度支那采取的行动的威胁的话,那么它可能会作出什么反应。
    丘奇说,“他们在朝鲜战争时期向我们提出了警告,我们选择不接受这种警告。
    “我认为这次中国也已经发出了警告。他们没有采取完全一样的形式,但是已经可以听到隆隆的声音。”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前美国大使哈里曼今天说,他认为,如果北越遭到入侵,共产党中国将参与印度支那战争。
    哈里曼是约翰逊总统手下的参加巴黎和谈的首席谈判代表。他说,越南战争不可能取胜,美国应该清楚地说明美国将撤出,并且说何时撤出。
    哈里曼对全国妇女民主俱乐部说:“十分清楚,南越人民要和平,而我们继续把战争强加于他们。”
    他说:“这场战争不能取胜。是的,我们可以把战争扩大到老挝,而且我们已把它扩大到柬埔寨,现在看起来总统正在考虑进入北越的问题。”
    他还说:“我们现在正在鼓动亚洲人打亚洲人。据说我们已赢得一年的时间。一年时间用来干什么?再进行一年战争吗?如果我们永远留在那里,我们强行维持住阮文绍,但是以后将有别人来接管。”哈里曼说,显然尼克松政府想取得军事上的胜利。他说:“在这方面我们永远也不会成功。我们可以在短期内获得成功,但从长远说不会获得成功。”
    【路透社华盛顿十八日电】一个共和党国会议员今天表示全国不妨就尼克松总统最近在老挝和柬埔寨采取的军事行动讨论对总统进行弹劾问题。
    加利福尼亚州的保罗·麦克洛斯基在众院说,“总统在下令在老挝和柬埔寨使用美国空中力量时看来已经超出了他根据宪法所拥有的权力,同时也忽视了明确表达国会意图的信息。”
    麦克洛斯基说:“我并不主张弹劾,但是这个问题肯定是一个值得全国进行讨论和辩论的问题。”
    【美联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十七日电】佐治亚众议院通过了已故的美国参议员理查德·拉塞尔的侄子今天提出的一项提案,这项提案要求尼克松总统立刻谋求在越南实现停火,并使美国战俘回家。
    州众议员沃尔特·拉塞尔(他是西点军校毕业生,退伍的陆军军官,在越南受过伤)提出了这项提案。
    拉塞尔在佐治亚的众议院说:“我基本上是属于鹰派。但是既然我们不能赢得这场战争,我们就要有所改变。”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七日刊登克拉夫特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艾尔索普的言外之意》,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最近同艾尔索普的关系大大超过了白宫散发关于老挝问题的支持性的专栏文章。在宣布入侵之前几小时总统还向艾尔索普打了电话,事先向他透露了关于这个消息的线索。我认为,他们的交往很能说明尼克松先生在东南亚的真正意图。
    我的印象是,尼克松先生恰恰是本着去年在柬埔寨采取行动时的那种精神作出关于老挝的决定的。那时候,他把批评他的人称作“歹徒”,并宣布他自己当时的行动是为了防止美国变成一个“可怜的束手无策的巨人”。这一次,他没有亲自讲出这些话,而是让艾尔索普代劳了。
    当总统强调指出他同艾尔索普的联系和他的特别看法的时候,他是说明了某种重要的情况。无论如何,对我来说看来有一点是很清楚的,那就是尼克松先生和艾尔索普在由白宫发布的专栏文章中一样,是在说,他认为批评战争的人们“坦率地表示急于要让美国遭到失败以证明他们的看法正确”。在我看来,尼克松似乎认为自己是一个以“镇静而勇敢”的精神作出了一个“可喜的决定”的历史人物。
    总统以一种带有极浓厚的个人色彩的方式坚决要给予对方以猛烈的打击。但是对方擅长于忍受打击,然后卷土重来。由于随着美军的减少更加是这样,因此尼克松将使自己处于这样一种处境,即他必须重新一再违背他的诺言。
    这意味着对于参谋长联席会议早就同意的作为打赢越南战争的可能办法的一系列可能的行动的限制已经取消了。在这一系列行动中有再次轰炸北越。也有副总统阮高其上周在南越谈到的攻入北越的行动。
    目前这个时刻的不祥的特点在于尼克松的心境。他把勇敢解释为不怕作可怕的事情。这意味着美国仍然远远谈不上可以有把握地摆脱越南局势,从而也摆脱它在国内外给我们带来的极其可怕的情景。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六日刊载艾尔索普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战时总统尼克松》,摘要如下:
    艾布拉姆斯将军像他的前任威斯特摩兰将军一样,长期以来一直希望切断敌人在老挝的生命线。我们驻西贡大使邦克对此也一直非常赞成。
    关于老挝的这个非常重要的决定的由来必须追溯到去年十一月,当时,总统在柬埔寨的巨大赌博所得到的补偿开始确实是很大的。因此,总统这样一个在手气上来时总想赢下去的打扑克的人开始考虑发动另一次袭击,来使敌人更加站不住脚。
    人们不能不猜想尼克松的想法接着告诉了西贡。这个消息肯定也受到阮文绍总统和越南总参谋部的欢迎。
    在西贡,美国和越南参谋人员在去年十二月间制订了详细的计划。这些计划的中心内容是掐住敌人在老挝的小道生命线的脖子,而以溪山高原作为采取行动的起点。因此,当总统派国防部长莱尔德到南越就今后采取的步骤进行会谈时,计划已经准备好了。
    在西贡制订的计划自然是莱尔德后来向总统提出的报告的内容。然而,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大部份的南越战略后备力量必须向北调,以便同越南共和国军队第一师会合。必须组织一支巨大的工兵力量以便修筑公路和在溪山高原建立必要的基地地区。
    必须告诉老挝中立派首相富马亲王,南越人可能不久就要越过老挝边界。正如预料的那样,富马采取了合乎道理的立场,即认为在老挝的小道发生的一切情况都应当归咎于北越人,因为北越人是几年来首先入侵的人。
    于是庞大的现代战争和外交机器开始笨重地转动起来了。然而甚至在二月二日这样晚的时候,还没有最后作出决定。在那一天,总统在白宫举行一次扩大会议,主要是为了倾听他后来所说的对正在准备采取的行动的“十六条反对的理由”。
    他倾听了详细陈述的“反对的理由”。象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那样一些人只是强调了“两条赞成的理由”,总统后来也谈到了这一点。
    第二天一大清早,总统就不声不响地开始发布一切必要的行动命令。
    到目前为止,结果表明总统的做法是完全有理由的。
    谁也无法预言河内必然要进行的反击的力量或性质。但是到目前为止,看来尼克松已开始成为我们的较好的战时总统之一。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二日登载了艾尔索普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赞成二月份采取的行动的理由》,摘要如下:
    “反对作这件事有十六条理由,赞成作这件事只有两条理由。但是如果你对这些理由进行分析,那么这两条赞成的理由在分量上完全超过了那十六条反对的理由”。
    这是尼克松总统本人最近对他的第二次东南亚大赌博所作的解释,他的这次赌博就是支持目前正在进行的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南越越过老挝边界的攻势。
    第一条理由是,需要迫使河内的战争策划者重新最认真地研究他们自己的局势和将来的前景。如果在车邦这个小城周围地区的老挝小道被切断的话,河内进行重新的研究将是很难避免的。
    如果这个行动得到成功,就打算把这些小道一直切断到春末雨季充分开始时为止。
    至于总统进行这场赌博的第二个决定性的原因,那就是要使南越人在美国军队撤出后能处于稳固的地位来维护他们自己的独立。
    老实说,由于很久以前没有勇气做尼克松总统已经做的事情,已经白白流失的鲜血和浪费的财物是无法计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