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秘鲁共和国位于南美洲太平洋东岸,面积一百二十八万五千多平方公里,在拉丁美洲中,仅次于巴西、阿根廷、墨西哥。人口约一千三百一十七万(一九六九年),其中印第安人占百分之四十六,印欧混血种人占百分之四十三,白种人占百分之十一。
    秘鲁为古印加帝国(印第安人所建)所在地,一五三一年沦为西班牙的殖民地,一八二一年始宣布独立。但独立后的政权仍为西班牙人后裔的地主所掌握。十九世纪起美、英、德、日资本相继侵入。一八七九年同智利交战失败,将南部盛产硝石的地区割让给智利。由于统治集团内部争权夺利和外国资本集团的挑拨离间,秘鲁建国后政变频繁,局势动荡。以贝拉斯科为首的现任军人政府是于一九六八年十月执政的。秘鲁国民经济以农渔、矿业为主,全国一半劳力从事农业,但粮食不能自给,每年尚需进口。
    秘鲁拥有漫长的海岸线(二千二百五十四公里),水产极为丰富,捕鱼业发达,一九六八年捕鱼量达一千零十万吨,鱼粉产量年达一百六十多万吨,占世界第一位。
    秘鲁矿藏非常丰富。铋和钒的藏量都占资本主义世界第一位。它是世界四大水银生产国之一,又是铜的主要出口国家。此外,还有大量的锌、铅、铁、煤、石油等矿藏。
    秘鲁主要经济命脉掌握在外国资本,主要是美国资本手中。

【中东社科威特十七日电】第二次巴勒斯坦问题国际讨论会在今晚的会议上决定拒绝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任何政治方案,因为它得不到以巴勒斯坦革命为代表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同意。这次讨论会表示完全支持巴勒斯坦革命,反对消灭巴勒斯坦人民自决权的一切企图。
    讨论会宣布完全支持巴勒斯坦革命在全部巴勒斯坦领土上建立一个非宗教的民主国家。
    讨论会呼吁全世界所有支持巴勒斯坦革命的人们加紧努力,加强国际同巴勒斯坦革命的团结,给予它政治、道义和物质的支持以及坚持建立一个民主国家是实现中东持久与公正和平的唯一基础。
    讨论会呼吁巴勒斯坦革命的朋友揭露在约旦仍在策划的旨在消灭巴勒斯坦革命的企图。
    【法新社科威特十八日电】讨论会通过谴责政治解决的呼吁书导致埃及代表团抵制闭幕会议。在十六日的会议上埃及遭到激烈攻击时,埃及代表团退出了会议。
    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代表弃权,因为呼吁书反对政治解决。
    还有一些代表团所以弃权是因为它们认为呼吁书太温和,所用的词句还不够革命。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易卜拉欣大使说,“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安理会决议有利于以色列,而不利于阿拉伯。莫斯科在这个决议上采取的立场同华盛顿的立场只有一点不同:以色列撤离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占领的‘全部”领土。”
    发起这次会议的巴勒斯坦学生联合会大力支持阿尔及利亚的立场,人民中国也是这样。
    【合众国际社科威特十八日电】埃及代表十七日抵制巴勒斯坦问题国际讨论会的最后一天会议。
    会议人士说,他们之所以抵制是因为早些时候当他们试图为埃及支持中东和平解决辩护时,喊叫声把他们轰下来了。
    代表们高喊“打倒政治解决”并且攻击开罗和安曼是“巴勒斯坦事业的叛徒”。

【法新社贝鲁特十八日电】一家贝鲁特日报今天透露了一位高级美国官员提出了促进中东问题的解决和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包括成立一个阿拉伯—犹太人的巴勒斯坦联邦)的步骤的所谓建议。
    《安瓦尔报》说,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的助理、哈佛大学教授费希尔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加速执行一九六七年联合国中东问题决议,其中有:
    一,向国际航运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
    二,设立一笔由世界银行发起的援助难民基金,由大国、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共同提供资金。
    三,在联合国监督下建立非军事区。
    四,承认巴勒斯坦人的自决权利,巴勒斯坦人同有关的阿拉伯国家特别是约旦谈判巴勒斯坦人民的前途。
    五,以色列暂时自约旦河西岸很大一部分地区和加沙地带撤军。
    撤军的目的是使得能够在这些地区建立自治的政治机构,在签订一项以安全和得到承认的边界为基础的最后协议以前由这种机构负责治理。
    六,承认在过渡时期期间必需奉行“开放桥梁”政策。
    这家报纸说,费希尔是基辛格负责中东和巴勒斯坦问题的特别助理,他是在最近的中东之行期间同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领导人会谈之后起草的一项报告中提出这些建议的。
    据报道,费希尔说,巴勒斯坦人必须参加关于这场争端的所有阶段的谈判。关于所传他提出的通过成立一个巴勒斯坦联邦(以耶路撒冷为首都)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建议,这家报纸说,他概述了这些可能导致实现此主张的步骤如下:
    一,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应该向以色列提出正式建议,同时保留它在以色列拒绝它的建议的情况下以使用武力来促进它的目的的权利。
    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机构(中央委员会)应该派一个代表到纽约同有关政府会谈。
    三,应该最后在冲突各方谁都没有领土要求的一个地区加沙成立一个“巴勒斯坦临时政府”。这个机构应该作为“整个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谋求得到其他政府的承认。

【本刊讯】科威特十六日消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代表朱海尔·阿拉米说:“巴勒斯坦人民在六月五日侵略之前就已经拿起了武器,他们相信要解放巴勒斯坦,就必须进行长期的人民战争,他们在完全实现这一目的之前是决不会放下武器的。”
    阿拉米在十三日在科威特举行的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第二次国际讨论会的开幕式上发言时说:“巴勒斯坦人民和巴勒斯坦游击队坚决拒绝所谓的和平解决办法。我向大家保证,我们唯一的目标就是解放巴勒斯坦。但是我还要坚定地向你们保证,我们将为克服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所遇到的一切障碍而工作。”
    他说:“巴勒斯坦革命已经几次声明她拒绝接受成立‘巴勒斯坦国’的一切方案。在这里,我再次重申,我们拒绝成立‘巴勒斯坦国’的一切方案并谴责所有那些接受和宣扬这种方案的流氓无赖。
    “以抵抗运动为代表的巴勒斯坦人民,不承认把以色列当成国家的阿拉伯国家和非阿拉伯国家签订的协议,他们将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到完全实现他们的目的为止。
    “我们的革命和人民藐视一切可疑的解决办法和意见,诸如重新建立一些难民营和成立一个小巴勒斯坦国而搞的方案。这是帝国主义搞的阴谋,我们坚决拒绝接受,并且申明,我们将用一切办法挫败这些阴谋。我们的目的是彻底解放巴勒斯坦。
    “所谓的和平解决方案,即使通过了,充其量也只能使我们的人民回到六月五日以前的边界,而且还要作出让步的条件,即牺牲巴勒斯坦人民和取消巴勒斯坦革命。”

【南通社开罗十八日电】据中东社援引黎巴嫩总理萨拉姆的话说,阿拉伯国家,包括黎巴嫩在内,拒绝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的计划。在向《图画》周刊发表的谈话中,萨拉姆总理在评价这种建议时认为,建立这样一个国家等于是使巴勒斯坦事业倒退,等于是只提出了枝节问题的解决办法。此外,萨拉姆还强调指出,这是一种企图使巴勒斯坦革命无法进行下去的业己夭折的努力。

【中东社开罗十八日电】消息灵通的东欧人士说,苏联驻开罗大使维诺格拉多夫今天匆忙赶到亚历山大递交了苏联政府的紧急信件。
    开罗流传的消息说,在南斯拉夫领导人铁托总统二十日回国之前,这里的美国高级外交官伯格斯也将同铁托会谈。

【拉美社利马一月五日电】秘鲁有没有发生权力的转移?财产制度在以怎样的程度发生着变化?以什么方式和在什么方面发生着变化?只有分析现在还得不到的大量资料之后,才能对这些问题作出准确的回答。
    革命前的权力结构是复杂的,但是可以找出的是:最高决策权力是在国外,在美国的大投资中心。
    在国内,这个权力是通过一个复杂的寡头政治网行使的,这个寡头政治网首先包括财政和银行组织、外国进出口组织——这两种组织都是外国决定的直接代表,其次是大地主阶级、大企业和新兴的工业。它们在政治领域的直接工具是政党、武装部队和教会。革命变革
    明显的是,革命的进程正在很大程度上摧毁着这整个结构,外国股份失去了它们过去享有的巨大的决策权力。它们受到武装部队的妨害,武装部队正在实行新的规定。
    在国内寡头政治的结构中,地主们已完全失去了他们的权力。当地的财政组织已在很大程度上看到它们的重要性被国家权力的增加所削弱。出口组织也明显地让位于国家,国家在大多数重要方面把对外贸易收归国有。
    只是在象信贷银行这样的一些财政中心中还保留着寡头政治的特征。工业组织可能代表着积蓄决策权力的唯一可能性。在这方面,外国渗透的目的在于立即再征服。
    政治权力已被从政党、帝国主义和寡头政治的代理人手中转移到武装部队手中。武装部队是全部经济和社会压力的必然汇合点。至于社会阶层,可以说,力量的相互关系正在变化中。这个进程的首先和最重要的影响直接表现在农村。土地改革继续不断和有力地进行着,它正在改变前农村的经济和社会结构。资本主义农业企业实际上已经被扫除,与此同时,正在出现一个强大的新兴的农业工人阶层。但是,它同不能逃脱传统的资本主义制度的其他变更过程显著不同,这个阶层不以中小所有主的数目增加为特征。土地改革依先后次序把土地分给合作社、村落和社会利益企业,最后给个体农民。
    工人直接参与管理,收益占百分之五十。
    总之,在农业方面,这个过程包括转移经济和社会权力和改革财产制度。将来改革的方向是什么?它们对将形成的结构组织的影响是什么?
    首先,明显的是出现了一个真正的重要权力真空。武装部队把从前经济阶层所起的决策权力接管过来。但是武装部队作为一个机关本身不能成为真正的权力的永久的源泉。它们能够和必须掌握政权,直到革命寻找到确定的形式和途径,正象它们历史上所表现的,它们是内部团结一致和有能力领导一次象秘鲁这样的革命的唯一机关。
    但是,武装部队必须找到它们同新的经济和社会力量的一致点和找到将掌握真正权力的国家阶层的代表。这就是革命的大问题之所在:谁将是这个阶层?农民阶级?中产阶级或技术阶层或也许不稳定的中产阶级?或工人?
    一个理想的回答将是:所有这些阶层。但是,即使这样,从历史上看,一个阶层必须比另一些阶层发展的快。(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