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帝国主义的手伸得太长了。它每侵略一个地方,就把一条新的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它已经陷入全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日电】中国共产党的官方报纸今天称在老挝进行的新的军事行动是“对中国的严重威胁”。
    《人民日报》驳斥了尼克松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的这样一番话:盟军在老挝进行的新战役没有威胁中国。
    报纸说,“老挝不是在西北欧,不是在南美洲,而位于印度支那北部。”
    “它同中国山水相连,有着几百公里共同疆界。尼克松不要头脑发昏而忘记了这样一点地理常识。
    “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战火扩大到中国的大门之外,当然是对中国的严重威胁。中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这种猖狂的侵略活动,岂能等闲视之。”
    《人民日报》的这篇文章的署名是“评论员”。这种文章通常反映中国政府的正式立场。
    新华社广播了这篇文章的全文,东京收听到了这个广播。
    《人民日报》说,“中国人民有着同美帝国主义斗争的丰富经验,我们深深懂得怎样对付美国侵略者。
    “我们要再一次警告尼克松:七亿中国人民是决不会任由你们在印度支那胡作非为的。”
    《人民日报》说,“尼克松凶相毕露,气焰真是嚣张到了极点。”
    “尼克松的叫嚣再一次向全世界证明,美帝国主义是要赖在南越不走的,所谓‘从越南撤军’,不过是一种骗人的幌子。”
    【美联社东京二十日电】共产党中国在政府官方报纸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警告美国总统尼克松说,共产党中国人“深深懂得怎样对付美国侵略者”。
    然而,北京没有说它打算如何对付美国人,北京说美国人正在“把战火扩大到中国的大门之外”。
    文章说,“老挝不是在西北欧,不是在南美洲,而位于印度支那北部,它同中国山水相连,有着几百公里共同疆界。”
    文章告诫尼克松“不要头脑发昏而忘记了这样一点地理常识”。
    这番话是北京官方报纸《人民日报》在一篇嘲笑尼克松二月十七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的评论员文章中说的。
    官方的新华社在东京散发了这篇文章。
    文章指责美国对中国进行“严重威胁”,并说,美国“其实只不过是一只纸老虎,正在垂死挣扎”。
    【路透社香港二十日电】(记者:乔纳森·夏普)
    中国今天再次激烈谴责美国,宣称与华盛顿对印度支那的政策相比,希特勒的法西斯理论为之逊色。
    新华社和《人民日报》都以北京在美国在印度支那的作用问题上迄今所曾使用过的一些最强烈的词句,抨击了尼克松总统在星期三(十七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对南越进兵老挝问题所持的立场。
    《人民日报》评论说:“尼克松凶相毕露,气焰真是嚣张到了极点。”
    《人民日报》这篇题为《尼克松不要头脑发昏》的文章,要这位总统不要忘记,中国同老挝有着共同的疆界,并认为南越的进攻是“严重威胁”。
    “中国人民有着同美帝国主义斗争的丰富经验,我们深深懂得怎样对付美国侵略者。”
    今天的声明是在本周中国各大城市纷纷举行大规模反美抗议游行之后发表的。
    这种抗议活动扩展到与老挝毗连的云南省。
    新华社和《人民日报》今天的评论都下结论说,美国是在印度支那“自掘坟墓”,注定要失败。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句话意味着,北京认为,它的盟友能够不要中国的军事干涉而凭自己的力量打败美国。
    【路透社香港二十日电】北京官方报纸《人民日报》今天重复了它的政府的这种说法:南越对老挝的进攻是对中国的威胁。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麦克洛斯基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的讲话摘要如下(本刊有删节):
    问:鲍勃,春水今天在巴黎说,共产党中国有理由对目前正在老挝和印度支那的其他地区发生的事情感到关切。你对这一点有什么话可说吗?
    答:我们已经在这里一再说,中国人对这次军事行动完全不用担心。这次军事行动的目的根本不是要刺激他们或威胁他们。总统昨天实质上已重申这一点。在这方面,我们不能够也不愿意说更多的话。
    问:你是不是认为他(指春水)在这方面提到的有关中国的话是一种会使人们感到不安的事情?
    答:我们已经注意到了他的讲话,我不想就此发表意见。
    问:鲍勃,总统昨天还表示,只要还有美国战俘在北越,一大批美国军队将留在南越。我们有没有直接或者间接向北越人表示愿意撤退全部军队以换取释放战俘呢?
    答:没有。美国在完全撤退的问题上提出的谈判态度是,这个问题应该是将会导致共同全面撤军的谈判中的问题之一,十月七日的声明中已说明这一点。
    问:我知道。但是,撇开公开声明不说,我们有没有表示过我们可能愿意在释放美国战俘的基础上撤退?
    答:没有。
    问:鲍勃,总统还说,在巴黎进行有意义的谈判的时间越来越少了。美国的心目中有没有什么时限?
    答:没有。就巴黎会谈来说,从来没有规定时限。自从一九六八年五月以来,我们一直对那里的会谈没有取得一些进展感到失望。关于这种会谈没有任何令人感到鼓舞的东西。我认为总统肯定谈了实际情况。我不知道有什么时间表。
    问:鲍勃,有消息说,一架直升飞机、一架美国直升飞机在老挝北部,靠近中国共产党修建的一条公路的地区被击落。鉴于美国反复作出保证:中国人对美国在老挝采取的军事行动没有什么可怕的,你是否知道已下达了任何命令限制美国空军在靠近中国的地区进行的活动?
    答:不,我不能这样说——我不知道。
    问:没有限制?你能证实这架直升飞机被击落吗?
    答:不能。
    问:鲍勃——
    答:这是我头一次听到这消息。现在,国防部已在谈论直升飞机的损失问题,今天早些时候,越南军事援助司令部也已谈论了这个问题。但是,我不知道你提及的在老挝北部的那架直升飞机的具体例子。我不是说这是不正确的。我只是不能证实这
    一点。
    问:第二,你或者国务院认为从长期来看入侵老挝的行动可能产生什么影响以及中国对它的反应是什么,也许影响到中美之间的关系以及政府在和解方面所作的努力?
    答:再说一遍,任何人,特别是中国人,不应当把这一行动看作是对共产党中国的威胁。你们大家都知道,我们设法并采取了具体行动来改善同共产党中国的双边关系。我们随时准备在华沙恢复同他们的会谈。我不知道还能说什么更通情达理的事情了。
    问:问题就是国务院是否认为,这将使得恢复接触更加困难。
    答:不应如此。
    问:再问一下中国问题,美国是否已经决定在联合国改变对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态度?
    答:自表决以来,自联大上次表决后不久起,这个问题一直在研究。还没有得出结论。我无法立即告诉你们何时得出结论。
    问:我们是否支持参议员贾维茨提出的提案?贾维茨是我们参加上次联大会议的代表团成员之一。
    答:如果你能——
    问:他主张接纳共产党中国,但不驱逐台湾国民党中国。换言之,他将接受阿尔巴尼亚提案的第一部分,而不是第二部分。
    答:如果还在进行研究的时候我来谈这个问题,那多半是轻率的。
    问:关于美国旅行者去中国旅行,对他们的护照不加限制的问题,是否已作出决定?
    答:对于希望去共产党中国的每一个人,我们几乎都是批准护照的。你们知道,特别是记者知道,问题始终是,中国人就是不发签证。(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问:我们为什么不取消全部禁令呢?那是为了什么目的呢?
    答:对关于去所谓的禁区的规定正在进行研究。几个月以前,这些规定对北朝鲜、北越、中国和古巴是有效的。已经考虑了取消所有这些限制的问题。
    问:回过头来谈谈中国问题,是否还在研究解除关于对中国的贸易的限制,而把这种贸易放在同对苏联和共产党集团其他国家贸易相同的基础上?
    答:这个,政府在研究将来同联合国有关的政策的同时还在研究双边政策。
    问:包括承认吗?
    答:在这方面,我不想说到那种程度。
    问:在这方面,参议员格雷维尔(阿拉斯加州)一些时候以前在参院中提出了另一项提案。他的提案的一部分——第一部分要求美国宣布我们主张最后和平实现两个中国的统一。国务院赞成这种说法吗?
    答:我要说现在谈这种问题是不现实的。我根本不能回答这个问题。

【德新社香港十八日电】(记者:巴格曼)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中国除了提供武器和其他战争物资外,还可能增加对北越提供食物、消费品和工业原料。
    由于几星期来美国轰击胡志明小道和最近南越对穿入老挝的共产党补给线发动了进攻,(中国)加紧提供援助已成了必须要做的事。
    认为中国“即将”派志愿人员到老挝或印度支那其他战场去的看法在这里并不普遍。
    在军事上说,北越人受到的压力还没有重到需要中国派部队去
    ——和可以不顾在国际上的影响。
    但是,如果南越部队有一天试图直接进攻北越、试图从“发源处”切断胡志明小道的话,对北京说来就可能形成迥然不同的局势。
    云南省同老挝西北部接壤。单就这一点而言北京也不能对老挝的军事和政治局势的发展情况漠不关心。
    西哈努克亲王现在正在同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一起到华南访问,从这件事上可以清楚看出中国政府对印度支那目前形势的重视。
    【路透社香港十七日电】(记者:门多萨)正当人们对北京给予它的印度支那盟国的援助的规模进行的猜测越来越多的时候,柬埔寨被废黜的统治者西哈努克亲王今天由一位中国元帅陪同到华南去。
    没有透露他此行的详细情况。
    新华社报道,由黎清毅副总理率领的一个北越代表团昨天到达南方的广州市。
    代表团在北京签订了一项协定。根据这项协定,在美国支持的南越部队攻入老挝之后,今年中国将增加对北越的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来自北京的消息表明,对北越的补给品的运输已经增加了。
    官方新华社说,昆明铁路局的工人这几天完成的主要物资的运输任务,超过了一月份的运输水平。
    华南各地都在举行反美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