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开罗三十日电】今天开罗电台猛烈抨击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昨天就中东形势发表的声明(指罗杰斯在记者招待会上关于中东问题的谈话。见本刊昨天第四版——本刊注)。
    电台评论员说,罗杰斯呼吁延长停火和直接谈判有两个目的:
    (一)使全世界相信,中东局势有理由使人乐观,所以如果局势恶化,阿拉伯人将负责任。
    (二)在停火期限即将到期的几天里,罗杰斯力图使世界舆论相信,在中东的下一步必须是直接谈判。
    评论员说,这个声明暴露了美国企图用武力迫使阿拉伯人投降。
    美国政府非常清楚,在这个地区建立和平的唯一道路是使以色列接受安理会(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
    这家电台又说:“但是,罗杰斯说,雅林的使命已取得进展,从而试图使世界相信有必要延长停火。”
    这家电台最后说:“尽管局势严重,美国人继续欺骗世界舆论。正当在国际范围内作出努力挽救雅林使命的时候,他们却破坏了雅林的使命并继续赞同以色列的观点。”
    【法新社吉达三十一日电】埃及外长里亚德昨晚攻击了以色列,在和平解决中东问题上发动了一个世界范围的“乐观运动”。
    里亚德在他去科威特之前在这里接见沙特阿拉伯通讯社记者时说,以色列旨在“欺骗”公众舆论,并把发生任何敌对活动的责任加在埃及身上。他又说,既没有理由感到乐观,也没有理由相信和平解决办法快要取得了。
    他重申,埃及不能在二月五日停火到期后继续尊重它,如果在那个时候之前还没有出现预示新发展的具体结果的话。

【法新社开罗二十九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国务卿罗杰斯给埃及外交部长里亚德一封信,主张延长停火。
    这封信是美国驻开罗代办交给里亚德的。美国国务卿在这封信中着重指出了据他认为双方迄今都已作出了不同的让步:阿拉伯人接受了把撤出同谈判相结合的“一揽子交易”主张,而以色列则接受了间接谈判的主张。
    罗杰斯继续说,但是,讨论将是长时间的困难的,而且在恢复敌对活动的威胁下是不可能有效地继续进行下去的。因此他要求埃及政府同意延长停火。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三十日电】消息灵通的贝鲁特报纸《今天报》今天说,美国建议埃及同意同以色列的停火第二次延长。
    这家报纸说,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给埃及外长里亚德的信中提出了这个建议。
    据《今天报》自开罗发出的专电说,罗杰斯要求延长停火以便促进在雅林主持下、在纽约举行的会谈。
    据报道,罗杰斯说,美国对雅林迄今取得的结果感到“鼓舞”,希望双方从交换文件的阶段进入对话的阶段。

【法新社特拉维夫三十日电】这里的政界人士今天欢迎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昨天发出的关于延长苏伊士运河停火以及阿以谈判不要仅限于交换信件的呼吁。
    以色列电台引用这些人士的话说,他们认为美国拒绝接受埃及威胁要恢复战争的讹诈和对以色列施加压力要它作出重大让步。
    据电台说,以色列通过雅林向埃及提出的两封信得到华盛顿的赞许。但是埃及在雅林谈判中以及在停火问题上采取的策略在美国首都却引起愤怒。
    二月五日停火期即将结束,看来对运河局势没有什么理由感到真正的不安。双方的士兵仍然是不带武器和钢盔,也不穿防弹衣地走来走去。

【美联社特拉维夫二十九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已经命令苏伊士运河的以色列军队提高戒备程度,随时作好准备,以对付下周可能重新发生的战斗。
    梅厄总理二十八日晚对全国人民说,“不要惊慌,我们已作好准备。”
    《晚报》今天说,埃及已经加强了运河一带的力量,武器的火力比在运河发生的最激烈战斗期间的火力还要强。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九日电】《今天报》今天报道,以色列装甲部队在以色列—黎巴嫩边境一线集结。
    这家报纸援引它的记者在贝鲁特以南四十公里的赛伊达的报道说,自从二十四日以来,以色列侦察机在边境上空的飞行大大增加了。黎巴嫩当局已采取一切措施保卫边境。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十九日电】西方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埃及、约旦、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军队都已处于完全戒备状态,为二月五日停火到期后继续同以色列作战作好准备。
    据来自开罗的外交报告说,此外,埃及已经动员了它的一部分后备部队。
    这些外交人士强调说,军队处于戒备状态并不意味着这四国已经放弃了政治解决的希望,或者他们准备在停火到期时开始打仗。
    处于完全戒备状态的命令是埃及国防部长穆罕默德·法齐以东西战线指挥官的身份下达的。
    伊拉克军队——它拒绝听从法齐的命令,它说,它不再是叙利亚—约旦一伊拉克组成的东部战线的成员——自己宣布处于戒备状态。
    叙利亚在拟议的阿拉伯四国联邦于上周开会后宣布处于完全戒备状态。约旦是在侯赛因收到这四国领导人的一封信(这封信是由萨达特总统的私人使者扈利在本周递交的)后把戒备状态升级到最大限度。
    外交报告说,埃及动员后备部队是宣布武装部队处于百分之百的戒备状态的措施的一部分。

【路透社罗马三十日电】意大利总理科隆博在对巴黎进行了为时两天的访问之后于今晚回到这里。他说,他同法国领导人就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的长期目标和英国进入共同市场的问题达成了协议。
    【路透社巴黎三十日电】科隆博同蓬皮杜总统和法国政府其他领导人进行了两天的会谈,他在乘飞机回国前说:“将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但是,我们肯定不久将会取得积极的结果。”
    意大利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回国时确信法国希望在七十年代结束时全面实施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计划。这项计划规定协调经济政策和货币政策,其目的是为了到一九八○年实现单一的通货。
    科隆博同意法国人的看法,共同体应该采取一项实用的做法来处理这项计划。他说:“我们是现实主义的,也是理想主义的,我们必须走得更快和更远。”
    【本刊讯】法《震旦报》三十日上午以《科隆博在爱丽舍宫的午宴上所作的“不同的评价”》为题刊载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意大利和法国领导人在进行几小时会谈之后,于昨晚表示同意欧洲的不久的未来,既不是目前的情况,但又不完全改变目前的情况。
    问题的实质在于:意大利象德国一样,希望对于经济和货币联盟的第一阶段,从现在起一切都作出明确的规定,而法国却只认为,主要是规定最终目标,而不是规定方式。除此之外蓬皮杜没有谈其它问题。
    正如蓬皮杜一样,科隆博也没有掩饰地说,尽管存在着“共同的愿望”,但可以有“不同的方法来看待和判断问题和局势”。他说,意大利希望“用现实主义态度来克服目前面临的困难”,这是打开妥协大门的一种方式。
    关于外交政策问题,昨天的会谈分歧不大:即地中海、中东、同东方缓和政策等。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四日译载美联社记者的一篇报道如下:
    国际货币基金会、经济合作发展组织、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欧洲共同市场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等五大国际经济组织,都对西欧的一九七一年经济危险提出警告说,通货膨胀(物价猛涨)遍及各国,从而威胁人民的生活,破坏国家的经济,削弱公众对纸币的信心。
    通货膨胀和罢工浪潮,是西欧一九七○年主要的经济问题,这一点,同西方世界其他地区一样。美联社记者最近进行的一次调查表明,通货膨胀和罢工浪潮在一九七一年的大部分时间内,势将继续成为各国的主要经济问题。
    几乎所有西欧国家,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通货膨胀和罢工浪潮的打击,在一些国家内,通货膨胀的来势迅猛,特别是英国、丹麦、荷兰和瑞典。比利时和西德在一九七○年还有能力予以应付,但是一九七一年是否能够应付,就难说了。
    共同市场的执行委员会已对其属下六国(即法国、西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的通货膨胀前景表示忧虑。执委会要求各国采取行动,把物价的上涨年率抑制到百分之二点五到百分之三,并说,必须把抑制通货膨胀的努力提高到优先地位。
    下面是美联社驻西欧记者逐国报道或展望各国的经济条件或前景:英国:国际收支盈余正在减少。一九六九年为十亿零九千万元(美元,下同),一九七○年约为九亿六千万元,这种下降趋势看来将于一九七一年继续下去。恶性的通货膨胀看来难以遏阻。(按:英国物价一九七○年上涨达百分之七点五以上。)
    罢工浪潮仍然是一大难题。罢工在一九六九年和一九七○年里,都大大增加了英国的经济困难,其中百分之九十五的罢工,是自发性罢工。这两年由于罢工而造成的工作日损失,都超过一九二六年以来的任何一年。西德:一九七○年的通货膨胀,虽然不及邻近的工业国家厉害,但是,预料一九七一年的阴影将迫使政府抑制开支,从而使经济增长率下降。据官方估计,经济增长率将降至百分之四。法国:在稳定物价上,法国在一九七一年面临着同样艰苦的搏斗。一九七○年物价上涨超过百分之四,看来新的一年还要进一步上涨。去年夏天以来,工业生产已陷于停滞。意大利:国际收支一九七○年仍有盈余二亿四千万元。一九七一年的主要问题仍然是通货膨胀。瑞士:长期以来金融比较稳定,一九七○年碰到了通货膨胀和人力问题,对外贸易赤字创新纪录。通货膨胀率达百分之五,是瑞士政府一九七一年面对的主要难题。奥地利:估计经济发展速度将减慢,政府正在设法抵消由此引起的后果。比利时:一九七○年实施的信贷限制,把通货膨胀率抑制到百分之三点三,但是,由于比利时在元旦开始实施共同市场的增值税制度,预料在新的一年内,物价将大幅度上涨。荷兰:物价迅猛上涨,使荷兰成为西欧物价最贵的国家之一,大大损害其旅游业。荷兰工业界正在设法通过合并或接管中小型公司,提高生产效率,来抵消物价的猛涨。瑞典:对瑞典人来说,一九七○年是一个灾难年。物价涨幅创十五年最高纪录,对外贸易和国际收支都出现庞大赤字,外汇储备降到危险水平,利率提高到新的纪录,克郎(瑞典货币)受到贬值威胁,私人储蓄降到最低纪录,许多小型公司面临破产。结果,政府实施全面物价冻结,最严厉的信贷限制和征收最重的税收。丹麦:虽然政府实施物价冻结、工资管制、削减开支,物价仍然迅猛上涨,对外贸易赤字不断增加。预料,工潮将在一九七一年接踵而来。挪威:虽然实施严格的信贷限制,但是由于实施增值税,物价仍然猛涨,预料这个趋势将于一九七一年继续下去。西班牙:一九七○年的严格信贷限制,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但是预料一九七一年物价将更大幅度上涨,工潮更加汹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