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西斯科在十五日的一次电视谈话中说,国务卿罗杰斯提出的“停止战斗开始会谈”的建议是催化剂,“我们认为,局势已有改善。”
    记者问他是否认为雅林可以同双方坐在一个房间里讨论问题的时间已经接近,他说,“我认为,双方都决心遵守雅林大使决定采用的任何程序,没有禁止采取某种程序。”
    他说,雅林大使“目前正在解决使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长期分裂的十分重要的问题。我们认为,会谈已达到重要阶段。”
    他说,他认为,在过去一年中,约旦的局势“好得多了”,尽管不时发生事件。他说,“即使在敢死队运动内部,也出现了一些非常温和的迹象,我不想过份宣扬这一点,至少有些巴勒斯坦人正在考虑以同以色列共处的概念为基础取得政治解决的主张。”
    【法新社开罗十六日电】开罗的观察家认为,萨达特总统在对雅林建议的答复中提出某些细节问题,就是间接地为近东实质问题的长期解决打开了道路,这一解决超越了“消除以色列侵略后果”的解决。
    观察家们认为,埃及总统答复中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关于加沙地带这个棘手的问题。在沙姆沙伊赫问题解决之后,在埃及同意联合国军队回到蒂朗海峡的进口处之后,实际上就是加沙问题,这里的人士认为,加沙问题可能对解决以色列阿拉伯冲突的谈判成为绊脚石。关于这个问题,似乎可以肯定,埃及领导人在对雅林的答复中已同意恢复到一九四八年的边界。根据在联合国领导下签订的埃及一以色列停战协定,当时加沙地带是在埃及的管辖之下。
    但是埃及对加沙地带的管辖只是暂时的,根据这一原则,许多人不明白埃及领导人在这个问题上放软立场的用意何在。
    令人注意之点实际就是,埃及态度的这种软化,恰与抵抗运动重新提起巴勒斯坦国的主张这个问题和它们的最高代表机构即将来开罗相吻合。
    观察家们认为,埃及总统萨达特在同意恢复停火线因而默认埃及对加沙管辖的临时性之后,将可能会考虑为在这一带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长期提供方便。
    对于这个问题,某些埃及人士不加掩饰地表示,巴勒斯坦人如果建立了共同战线,他们可以向阿联要求加沙地带。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十六日电】据说,埃及驻联合国大使扎耶特在今天这里所发表的对记者的谈话中说,埃及第一次表示愿意承认以色列作为一个有主权的犹太人国家的合法存在,只要它限制犹太人的移民。
    扎耶特对《纽约邮报》的讲话是昨天扎耶特把他的政府对雅林最近的和平倡议的答复交给雅林以后发表的。
    据《纽约邮报》说,扎耶特表明,他关于限制犹太人向以色列移民的主张并不是全部的,而只不过是改变以色列议会同世界犹太复国主义运动之间达成的契约中所说明的政策。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总统事务国务部长萨米·谢里夫今天离开这里前往贝鲁特,取道前往访问的黎波里宪章成员国。
    谢里夫携带了萨达特总统给叙利亚总理阿萨德、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上校和苏丹革命委员会主席尼迈里的信件。
    【德新社贝鲁特十六日电】黎巴嫩总统苏莱曼弗朗吉亚已向埃及保证他的国家完全支持埃及目前对中东争端所采取的方针。
    谢里夫今天上午到达这里,带来了萨达特总统的一封信。
    观察家认为,这封信不仅谈及埃及的总方针,而且详细地解释了埃及对联合国调停人雅林最近的和平倡议的积极答复。
    谢里夫同弗朗吉亚进行了会谈之后,已离开这里前往大马士革。

【法新社突尼斯十五日电】在卡扎菲上校十一日至十五日对突尼斯的正式访问结束后,于十五日晚上发表的突尼斯—利比亚联合公报说,突尼斯和利比亚」谴责国际殖民主义支持以色列,支持它的扩张主义野心和它对阿拉伯民族的侵略政策」。
    公报说,两国「保证支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抵抗及其收复被夺去的阿拉伯土地的积极行动」。
    公报说,两国「一致认为必须以各种物质的和道义的手段来加强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必须支持以严肃和现实主义的态度引导巴勒斯坦斗争的法塔赫组织」。

【法新社内罗毕十六日电】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说,英国承认乌干达军政权是对一个非洲国家事务的“十分严重”的干涉。
    他是在今天发表的他同苏丹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讲这番话的。
    尼雷尔说,英国承认的目的在于瓦解非洲的统一。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消息:据坦桑尼亚报纸十六日报道,尼雷尔总统说,推翻乌干达的阿明将军的军事政权将靠乌干达人民自己。
    坦桑尼亚总统最近在这里的总统府接见苏丹报纸记者时说,阿明的所谓坦桑尼亚和苏丹对乌干达“入侵”的说法目的在于争取国内的支持。阿明之所以陷入困境,是因为他不能得到国内人民对他的支持。他还说:“这就是他竭力制造外敌入侵的原因。”
    尼雷尔在估价乌干达国内局势时说:“阿明一天一天地更加虚弱;乌干达的公众和进步力量将会看到他们的利益每天都遭到威胁。帝国主义者将象支持他们在东南亚和非洲的走狗那样竭力帮助和支持他,但是由于这是一个不得人心的政权,所以尽管帝国主义者帮助他,他仍将一天一天地变得更加虚弱。”
    【法新社坎帕拉十五日电】乌干达国家元首、陆军少将阿明今天说,他得到情报表明被废黜的总统奥博特已经到苏丹去讨论对乌干达发动一场军事行动问题了。
    【德新社内罗毕十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坦桑尼亚大大地增援了它驻在同乌干达的边境一带的军队。
    据说,由于坦桑尼亚军队自己的车队不足以应付这项军队调动工作,已经向私人企业征用了卡车。
    普遍的看法是,坦桑尼亚的军队集结是达累斯萨拉姆政府一直在对乌干达新统治者们进行的神经战的一部分。看来,目的是要迫使阿明把军队撤出乌干达北部和首都坎帕拉周围,而部署到边界一带。
    在北部,据说仍然还有若干小股忠于奥博特的士兵在抵抗乌干达陆军。
    达累斯萨拉姆看来深信,阿明仍然没有牢固控制局势,有朝一日他的陆军可能会转而反对他。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日刊登一则消息,标题是《为迎接锦标赛,乒乓球队员开始特别集训》,摘要如下:
    十一日这一天,日本乒乓球选手代表团总教练野村、女子教练森,和二十八名男女选手全部集合在爱知县体育馆。为了争取世界冠军,日本代表队集训,这已经是第五次了。但是,自从出现了昔日的豪强中国决定参加比赛的新形势之后集合起来训练,这还是第一次。
    为此,野村总教练也一开始就强调“严峻形势”,他说:“我们将尽乒乓球之国日本的全副力量进行战斗。在名古屋比赛中,我们打算以中国和欧洲势力为对手进行一场毫无悔恨的战斗。如果不利用在本地举行比赛的这个有利条件,那么,日本的乒乓球就将彻底丧失过去的光荣。”
    到十六日为止的六天集训,每天从上午六点五十分起床开始,到晚上十点三十分熄灯为止,将穿插进行体操、跑步、基本练习和比赛形式的练习等,运动量之大,也使职业垒球的集训为之逊色。除此之外,每天晚上还有一个小时,开会或者看中国、欧洲国家的实战纪录片。因为在这次集训中要最后挑选参加世界锦标赛前半期的团体赛的五名男子选手和四名女子选手,所以选手们都将非常卖劲。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一月三十一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的近攻战法是个威胁,日本的“近台快攻”能否行得通》,摘要如下:
    “中国的力量并没有怎么衰退,如果中国参加了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一定会名列前茅。”——在去年十一月的斯堪的纳维亚乒乓球锦标赛上仔细地观察了中国队的前日乒协强化部副部长木村兴治这样说。
    以前,中国队定出“假想敌人”,例如以日本的木村型为对手,彻底地研究了击败它的方法。但是,据说这样一种以胜负为主的练习已经停止了。去年三次访问了中国,以中国乒乓球通闻名的前世界冠军荻村伊智朗也承认中国练习态度的变化:“文化大革命以后,中国的乒乓球界的确变了。最近,不是强调胜负而是更强调友好亲善。”
    但是,据木村说,在战术方面,中国独特的近攻战法,即紧贴球台,用快推把对方的球打回去的打法和以前一样没有什么变化。
    在十七、八年以前,日本的乒乓球以荻村等人完成的扣杀战术打败了欧洲的削球战术,而跃居世界冠军,而打败日本这种扣杀战法的却是中国的近攻战术。八年以来,日本就被中国压倒了。在两国选手的对垒中,日本选手扣球扣得越狠,中国选手的回球就越强。正如使劲大的球碰到墙壁上一样。自此以后,中国的近攻战法,对于日本来说,真是名副其实地成了一堵“墙”。
    此后,日本以打倒中国为目标,针对中国的近攻战法创造了一种掺杂着扣杀战术优点的日本式近攻战法“近台快攻”。但是,这种战法对中国究竟能否行得通,是值得注意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国的阵容最强,老手参加团体赛,女子是世界第一流》。摘要如下:
    中国参加团体赛的男女队员是以经验和战绩兼备的老将为中心组成的。大概可以说,这是现在中国最强的选手。
    中国是在相隔六年以后重新参加,因此这次大会才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锦标赛。在世界锦标赛中,各国首先都把最强大的力量放在团体赛上;中国也是如此。在一九六五年的第二十八届世界锦标赛上,获得了男子团体赛和女子团体赛冠军的选手,这次全部来了。
    他们参加了去年十一月在瑞典斯堪的纳维亚举行的乒乓球邀请锦标赛。在七个项目中,取得了五项冠军,显示了他们仍具有强大的实力。
    但是,男女主力选手都已超过三十岁或者快三十岁。日本乒协理事荻村伊智朗说:“(中国乒乓球队的)实力是文化大革命前的八成左右”。这样,女子除外,日本男子也有希望(获胜)。
    在追加发表的只参加单打的名单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曾三次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男子周兰荪。据说,他快速进攻的实力与庄则栋不相上下。此外还有象前全日本冠军木村兴治那样地培养起来的、中国少有的左手抽球手余长春。女选手中有在一九六六年五月来过日本的村美群、去年六月在尼泊尔比赛中战胜了日本今野安子的郑怀颖。其他的男女选手都是新手,所以他们的实力如何,完全不知道。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选手,一进入比赛,就会发挥出超乎实力的力量。另一方面,相当于日本国会议员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庄则栋以及其他将来日本的运动员,据说在文化大革命以后,在政治上也都担负着重要的作用。不仅是体育,而且在其他方面,中国都出现了要正式重返国际舞台的苗头。在这个时候,他们会表现出什么样的“外交官”姿态,也是要予以注视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五日刊登共同社香港四日电说:
    据日本乒乓球协会常任理事森武透露:中国追加了三名男选手、四名女选手作为单打选手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追加选手如下:
    男子:梁才亮、周兰荪、余长春;女子:林美群、郑怀颖、张立、胡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