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贡十六日电】为了抗议上星期四归仁发生的一名美国军人打死两个平民事件,这里的一些学生昨天以突击方式毁坏了美国几辆军用汽车。
    学生会的发言人说,这些行动是表示对「美军屠杀南越平民以及入侵老挝事件」的抗议。他说共毁坏汽车十五辆。一个美军发言人说只有四辆卡车被破坏。
    【法新社西贡十七日电】为了反对目前在老挝发动的攻势以及在归仁发生的一个美国军人「偶然」杀死两个平民的事件,一些学生今天举行闪电式示威,向这里的美国大使馆投扔了自制燃烧瓶。
    这些学生是骑着摩托车进行活动的。他们还试图火烧停在美国大使馆门前的汽车,并且散发了传单,号召越南百姓「捣毁和放火烧掉在首都的所有美国人汽车」。
    在传单上署名的是一些大、中学生。传单上写道:「派越南青年去老挝送死,去充当美国政府的雇佣军,这是出卖人民、出卖祖国的行动。」
    【路透社西贡十七日电】在过去一星期里,学生在西贡烧毁或破坏了六辆美国军用汽车和美国大使馆汽车。

【法新社安卡拉十五日电】为了抗议在老挝的军事行动,左派学生十五日晚上用甘油炸药把在安卡拉的近东技术大学的一座由肯尼迪题了词的纪念碑炸坏了。
    美国曾为建立这所大学进行许多投资。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军方发言人说,在溪山的美国机场东北的山上丛林里,今天爆发了激烈的战斗,增援的美军在喷气式战斗轰炸机的掩护下进入战场。
    美国官员们说,十六日晚上,在南越西北角、非军事区以南的五英里、“岩石堆”以西的一个地区发生了这个战斗。
    初步消息表明,在这次战斗中,至少五个美国人受伤,空军、海军和陆战队喷气式飞机同澳大利亚的B57轰炸机一起,今天进行了至少十八次空中袭击。发言人说,一架美国陆军UH1休伊式直升飞机今天下午在这个地区被击落,但是机上人员获救了。
    发言人估计共军一个加强连参加了在“斯科特”战斗基地附近的这次冲突,这个基地是由第五步兵师(机械化)的队伍驻守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美国发言人说,溪山东北的美军十六日下午遭到一次炮击,据报有一些人受伤,人数未透露。
    算上最新消息中的数字,据非官方计算,在盟军在老挝和毗邻的南越地区的作战中,美军伤亡是至少三十八人被打死,七十一人受伤。据报在战斗中还有三个美国人下落不明。
    在湄公河三角洲内地,星期二沿着乌明森林西缘附近的一条河渠航行的一艘美国海军河艇触了水雷,接着遭到了伏击的共军的火箭和迫击炮轰击。发言人说,艇上五人当中有三人丧生,另外二人负伤,该艇被击毁了。
    【法新社西贡十六日电】在南越境内,美国发言人指出,越共在十五日晚上——十六日凌晨对美军阵地进行了几次袭击。
    这位发言人说,民族解放阵线部队袭击了西贡东北七十公里的隆庆省的一个美军防御阵地,这次袭击没有造成损失。在同一个省,美军步兵第二十五师的军队同一支数目不详的“敌人”部队发生冲突,打死“敌军”三人,三名美国人受伤。在靠近非军事区的北部前沿省份,遭到了几次进攻。这位发言人说,越共在顺化西北十三公里的承天省袭击了美军一支车队。一名美国兵被打死,四名受伤,一辆卡车几乎完全被击毁。在安禄镇以东十八公里的一次战斗中(西宁省)另一名美国士兵被打死,还有六个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七日电】老挝军方发言人十六日说,已发现有相当大量的共军集结在波罗芬高原西北边缘,据信他们是准备进攻巴色、北松和苏瓦纳基利等南部城市。
    【德新社西贡十七日电】(记者:巴格曼)在万象,人们感到富马首相现在比他执政的十年期间的任何时候都更没有理由害怕在富米·诺萨万领导下的极右翼军人。
    右派人士已经多少可说是公开地表示,南越部队进入老挝正是实现了右派人士几年来要求于富马的事情,即,不但在老挝北部和中部,而且还应在南部攻击共产党敌人。
    这些军方人士当然忽视了一个事实:人数很少的老挝政府军绝对没有力量同时在三个战场上作战。
    只要富马还在万象当政,谈判之门就不会完全关死,共产党人同意举行新的讨论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可能性也不会完全消失。
    但是,这并不能阻挡武元甲将军在目前这个旱季里守卫在南部的胡志明小道,他甚至可能试图在波罗芬高原及其周围地区夺取老挝军的几个仅存的阵地。
    所以,老挝传说的波罗芬高原西北角有大量北越部队集结的消息也许是真的,担心共产党要攻打巴色、北松和苏瓦纳基利等城的想法大概也不是没有根据的。
    由于西贡到老挝南部进行干涉,对共产党说来波罗芬高原在战略上的重要性增加了。
    要是共产党拿下了整个波罗芬高原,那时,他们就能控制从北越通到老挝——并且直到柬埔寨边界——的几条修得很好的公路。

【路透社伦敦十六日电】英国正在考虑老挝王国政府向它发出的——也向苏联发出的——要求它们敦促北越军队撤出老挝领土的呼吁。
    英国官员今天说,这项呼吁是以老挝中立主义首相富马亲王二月五日的一封信件的形式发出的。
    这封信虽然万象电台二月十一日已经广播,但是这里的外交部昨天才收到。
    富马亲王的这封信要求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英国和苏联采取下列适当和紧迫的措施:一、警告北越要遵守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二、敦促北越军队撤出老挝领土。
    这封信还抗议北越部队一月二十六日进攻沙湾拿吉省的芒法兰,以及二月初进攻——中立主义部队的要塞
    ——芒绥。
    这封信还说,“北越不断使用位于老挝领土上的胡志明小道向柬埔寨和南越运输军队和军事装备。”
    英国过去曾就老挝王国政府的这些呼吁同两主席之一的苏联接洽,谋求莫斯科同意向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的成员国散发这些呼吁。
    苏联过去拒绝了这一要求,于是英国单方面散发了这些呼吁。
    英国政府对目前的这项呼吁可能采取同样的做法。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四日电】政府的一项正式公报今天说,柬埔寨的警察将被派往马来西亚受训。由艾哈迈德·绍基·本·贾哈丁率领的一个马来西亚代表团目前正在金边谈判训练计划的具体内容。没有宣布参加受训的人数。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七日电】一名柬埔寨省长在共产党人进行的伏击中被打死了。
    高级军方人士说,菩萨省省长翁·佩纳上校十六日清晨在前去同一些表示愿意投向政府方面的柬埔寨共产党人接触时被打死了。
    【美联社西贡十七日电】南越司令部十七日早晨说,正在柬埔寨东部挺进的南越部队报告说再次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南越别动队和一支装甲部队十六日在印度支那最大的种植园朱普橡胶园附近同北越军队发生了冲突。南越人得到大炮和美国飞机空袭的支援。一位发言人说,南越军有五人被打死,十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记者:巴尼·塞伯特)军方人士说,参加打通从磅湛至斯努的七号公路的南越部队十六日沿十三号公路转向北面运动,这可能是要再次寻找共产党的中央越南南方局。
    柬埔寨的军方发言人在金边说,由杜高智中将指挥的约一万九千五百人的南越特遣部队二月四日开始沿七号公路进攻。但是柬埔寨的军方发言人在金边说,十六日这场进攻便从金边东北一百二十五英里的桔井省斯努转向北面朝该省省会桔井市推进。
    这是自去年六月三十日美国和南越在柬埔寨采取的联合行动在去年六月三十日结束以来第一次深入桔井省。中央越南南方局被列为这次攻势的主要目标,但是却没有找到。
    西贡的军方发言人十六日在西贡说,在南越进行的称为“全胜一七一号”的行动中,十二天内南越方面的伤亡情况据说是一百零五人死亡,四百一十二人受伤。
    【路透社金边十四日电】(记者:彼得·沙罗克)柬埔寨最高司令部说,越共炮手今天向磅湛机场打了三发无后座力炮弹,这个机场是南越一柬埔寨军队一次联合进行的大扫荡行动的后方基地。

【德通社柏林十五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数千名公民周末谴责美国对中立的老挝发动入侵,说这是在对世界和平发动进攻。他们呼吁立即从印度支那撤出所有美国军队并表示他们坚决声援老挝人民。
    斯德哥尔摩三千名公民周末在美国大使馆前示威,抗议把印度支那战争升级。他们要求」美国人从老挝撤出去」,美国军队无条件撤出越南和柬埔寨。
    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在拍给尼克松总统的电报中要求立即结束对老挝的侵略并把所有美军撤出印度支那。

【本刊讯】南《政治报》十六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朗诺下台了吗?》。摘要如下:
    一月二十一日,当解放力量袭击金边机场的时候,是金边政权最危急的时刻。陪同朗诺将军去视察废墟和飞机残骸的人说,朗诺非常沮丧。这是在心理上发生了真正的危机,这种危机由于害怕金边国家机关大厦经常发生爆炸而更为加剧了。
    但是,对于朗诺将军来说,真正的破产发生在他的士兵和西贡士兵在首都进行巷战的时候。
    记者们从他的亲信那里获悉,朗诺将军在那一天曾将其政权的形式上的国家元首郑兴召到自己的官邸,并向他提出辞呈。
    朗诺为自己引退所选择的时机是再坏不过的。辞呈没有得到批准。
    朗诺形式上继续执政,但在心脏病发作前几天就不履行任何职责了。
    一向在法国治病的朗诺将军被送到了檀香山,这也是令人奇怪的。
    且不管种种猜测如何,政治观察家认为,疾病只是加速了金边政权的首脑朗诺将军的下台。这次下台并不是金边政权领导层中动荡和斗争的结束,而是发生新的动荡和斗争的开始。在军队指挥部内尤其是如此,在那里,将军们互相指责对方应对越来越惨重的失败负责。
    【法新社西贡十四日电】亲政府日报《独立报》今天说,柬埔寨总理朗诺在紧要时刻生了病,可能是生“外交”病。
    该报说,柬埔寨的将军们不想再打仗了,朗诺可能是因此而“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