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贝鲁特十五日电】九月事件后被大大削弱的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将会抛弃它一直宣布的目标,即在巴勒斯坦(包括以色列领土)建立一个民主国家的目标,以便最后同意在约旦河西岸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吗?近几天来在贝鲁特和安曼就这个问题流传着各种来源的消息。
    据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内部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着很大的分歧。
    二月八日在大马士革举行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最近会议上研究建立巴勒斯坦国的问题时发生了激烈的争论。阿拉法特的法塔赫组织在这个问题上也出现分裂,有人说,它为了避免抵抗运动被消灭已建议支持的黎波里宪章国家(阿联、苏丹、利比亚和叙利亚),这就同意了建立巴勒斯坦国的原则。
    这个建议遭到乔治·哈巴什的解放巴勒坦斯人民阵线和纳耶夫·哈瓦特迈赫的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的驳斥,前者主张进行激烈的游击战反对约旦的“反动”政权,后者主张采取新的革命战略。
    在贝鲁特获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面对这种僵局,要求敢死队的十一个组织中的每个组织用书面表明它们对建立巴勒斯坦国方案和解决近东危机的态度。这些文件将提交二月二十日在大马士革举行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的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除了抵抗运动各组织的代表外,还有好些“无党派”的巴勒斯坦人士,其中包括某些约旦河西岸的人士。
    此外,据悉,抵抗运动的成员和一些大国的代表目前正在进行讨论。消息灵通人士说,莫斯科驻约旦大使十四日在安曼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的一些负责人在一次应他的要求而举行的会议上讨论了近东的总的形势,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类似的会谈上个星期在来自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士和两名约旦前大臣穆奈姆·里法伊和塔尔霍尼之间也曾举行。
    另外,据一些迄今未被华盛顿和抵抗运动否认的消息说,尼克松总统的顾问亨利·基辛格最近曾在贝鲁特会见一些巴勒斯坦在贝鲁特和安曼的领袖,了解他们对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意见。
    据一家黎巴嫩的大报说,萨拉赫·哈利夫——法塔赫的第二号人物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的正式发言人巴克尔的陪同下最近同一位约旦的“高级人士”进行了会谈。据悉,后者可能是侯赛因本人,侯赛因向他证实一些大国支持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方案,某些阿拉伯国家将坦率地支持这种方案。而另外一些国家则没有根本上加以反对。
    据贝鲁特出版的《安瓦尔报》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的那些赞成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成员告诉他们的同事说,法国支持这个方案并准备在国际会议上支持它。它们还说,法国当局甚至准备支持该组织在巴黎举行一次会议讨论这个方案。美国将赞成举行一次有八十个巴勒斯坦人士和抵抗运动的成员参加的这样的代表大会。
    贝鲁特观察家认为,建立巴勒斯坦国的主张,除非所有抵抗组织实现了统一才能实现。他们认为,第二阶段将是组成一个流亡政府。被约旦人打败并由于一些意识形态的考虑而分裂的抵抗运动应当建立新的政治和军事基地,以便进行现在或晚些时候将决定巴勒斯坦人民命运的谈判。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六日电】《金字塔报》今天说,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之间的冲突问题将是预定二月二十七日在开罗举行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讨论的中心问题。
    《金字塔报》说,将要求委员会对抵抗运动目前面临的一些有争议的问题作出具体的回答。
    这家报纸说,在这些问题之列的是:
    游击队对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态度;(按越共方式)建立一个单一的联合解放阵线的可能性;解决巴勒斯坦解放军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之间的冲突;澄清抵抗运动同约旦政府之间的关系。
    报纸说,由于冲突的结果,巴勒斯坦解放军司令叶海亚准将最近辞去了他的职务。
    报纸说,叶海亚不承认中央委员会的合法性,坚持认为他的军队受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领导机构的管辖。报纸说,只要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成立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保持成为不存在的机构,叶海亚就反对中央委员会。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金字塔报》暗示,除了巴勒斯坦解放军之外,阿拉法特的法塔赫组织看来也是在温和派之列。它说:“看来现在有一个由一批独立人士所代表的新的巴勒斯坦派别,他们要求对巴勒斯坦事业全面地重新进行估价。尽管中央委员会重申拒绝巴勒斯坦国的想法,但是了解情况的巴勒斯坦人说,这个建议现在已成为全面研究的课题,虽则还未到可以正式谈论的地步。”

【合众国际社安曼十六日电】游击队人士说,苏联驻约旦大使今天同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举行了三天中的第二次会谈。
    他们说,大使在一位苏联“重要”人物的陪同下出席了会谈,他们不知这位重要人物是谁。会谈是在安曼以北二十五英里的杰拉什森林中举行的,那里是游击队运动的临时总部。游击队发言人只说,讨论了“中东的政治事态发展”。
    但是从非正式方面获悉,拟议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巴勒斯坦国问题是讨论的主要内容。
    【美联社贝鲁特十五日电】阿拉伯外交官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正重新努力同巴勒斯坦游击队建立更为密切的联系,消除他们长期以来对莫斯科中东政策的不信任。
    外交官们说,这一举动是苏联驻约旦大使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的代表们十四日在安曼举行会谈时作出的。
    苏联官员们和游击队发言人对他们所讨论的问题都不发表意见。但是外交官们说,克里姆林宫企图按照游击队最近同埃及在同以色列实现和平解决的问题上所取得和解的方式来谋求和解。
    为了结束他们同开罗的为时六个月的不和,游击队领导人上月公开承认说,埃及谋求和平解决一事没有破坏他们同以色列作战的权利。
    这些外交官说,莫斯科认为,这一同样的方式可能消除苏联同游击队的长期紧张关系。因为这种紧张关系加强了共产党中国在游击队运动中的影响。
    由于亲莫斯科的叙利亚、伊拉克、约旦和黎巴嫩的共产党今天发表的一项支持游击队的联合声明,外交官们的说法更加可信了。

【德新社贝鲁特十五日电】伊拉克复兴社会党机关报《斗争报》今天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结束了它目前在这里进行的讨论,它要求所有成员组织在二十日以前就拟议中的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部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问题提出书面意见。游击队总司令阿拉法特今天保证说,“在游击队关于解放巴勒斯坦和建立一个民主国家——在其中,穆斯林、犹太人和基督教徒可以和平相处——的目的实现以前,将不放下武器。”
    这个说法被认为是实际上拒绝关于在约旦西部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的计划。

·化学奖·【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月二十七日电】诺贝尔化学奖今天授予了在法国出生的阿根廷人哈易斯·莱利奥。
    由于他对糖核甙酸的发现以及对碳水化合物的生物合成方面的作用的研究,而被皇家科学院授予这项奖金。这项奖金是四十万克朗(合三万二千英镑)。
    莱利奥教授今年六十四岁,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生物化学研究所工作。
    莱利奥的发现澄清了属于碳水化合物组的一切合成的成份。
    ·医学奖·【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十月十五日电】皇家卡罗林研究所宣布,一位美国科学家、一位英国科学家和一位瑞典科学家今天荣获一九七○年度诺贝尔医学奖金。
    这笔四十万克朗(合七万八千四百美元)的奖金被认为是科学家的世界最高奖赏。
    荣获者是:英国的伯尔纳德·卡茨爵士,瑞典的于尔夫·冯·奥伊勒教授和马里兰贝塞斯达国家精神健康研究所的朱利叶斯·阿克塞尔罗德教授。
    该研究所说,这三位科学家由于“他们对于体液在神经末端的人体传递和它们的储存、释放和惰性的机制的发现”而荣获这项奖金。他们将分享这笔奖金。
    伯尔纳德,五十九岁,生于德国的来比锡,是伦敦生物物理学大学学院的教授。
    阿克塞尔罗德,五十八岁,国家精神健康研究所的临床科学的负责人。
    于尔夫·冯·臭伊勒自一九三九年以来就担任卡罗林研究所的生理学教授。
    ·物理学奖·【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月二十七日电】诺贝尔物理学奖金授予了瑞典的汉内斯·阿尔温和法国的路易·内尔。
    皇家科学院在其公报中说,鉴于“内尔教授在有关反磁铁性和磁铁性方面进行的已在固态物理学方面进行了重要应用的基本工作和发现”而授给他这项奖金。
    皇家科学院说,阿尔温获得这项奖金是由于在“成功地运用于等离子体物理学方面”的磁流体动力学方面的基本贡献和发现。
    它说,他的关于磁场对等离子体活动的重要性方面的工作为磁流体动力学奠定了基础。
    ·经济学奖·【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月二十六日电】六十年代以来美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设计者之一,保罗·塞缪尔森教授今天被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金。这是第二次颁发这种奖金。
    塞缪尔森教授今年五十五岁,三十年来一直是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经济系负责人,曾担任过前总统肯尼迪的经济顾问。
    做为一位杰出的理论家,他被这里的皇家科学院授予荣誉,是由于“他在发展静态和动力经济学理论和积极为提高经济科学的分析水平所做的贡献”。
    皇家科学院说,塞缪尔森教授在提高经济学理论的科学分析水平方面,比当代任何其他的经济学家的贡献都大。
    ·“和平奖”·【合众国际社奥斯陆十月二十一日电】一位美国农业科学家诺曼·欧内斯特·博劳格今天获得一九七○年诺贝尔和平奖金。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由于博劳格对小麦新品种的研究而授予他这个奖金;小麦的这些新品种的产量比老的品种要高。
    该委员会说,他的工作使得包括墨西哥、巴基斯坦和印度在内的若干发展中的国家有了较大的收获。
    这位五十六岁的得奖人是在墨西哥城的国际玉米和小麦改良中心的负责人。博劳格在这个中心进行着他的这项荣获奖金的工作,该中心是由洛克菲勒基金会和墨西哥政府资助和管理的。
    诺贝尔委员会说,博劳格是支持所谓的“绿色革命”——农业发展的迅速进展——的著名的科学家之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一日电】农业部的文件今天表明:由于博劳格的研究工作,墨西哥的小麦生产已变得自给自足了
    。
    博劳格在墨西哥城进行研究工作的二十年期间,墨西哥的小麦生产者所得到的小麦产量总吨数已增长了六倍,全国小麦平均产量增长了三倍。
    同样的小麦品种现在还在十几个不发展的国家使用,甚至美国的一些地区也在种植。
    农业部发表的列举农业成就的文件说,在过去二十年的研究工作中,博劳格及其研究小组培育并向墨西哥农场主发放了三十多种小麦新品种。
    农业部的年鉴说,阿富汗、玻利维亚、巴拉圭、危地马拉、厄瓜多尔、秘鲁、突尼斯、利比亚、苏丹、肯尼亚、罗得西亚、约旦、巴基斯坦、印度、土耳其、以色列和尼泊尔现在也在使用这些小麦新品种。

【法新社休斯敦二月九日电】“阿波罗─14号”载着三名汗流浃背的星际航行员和一百零八磅(合五十公斤)月球岩石今天成功地溅落在南太平洋。
    尽管星际航行员谢泼德、米切尔和鲁萨埋怨在九天的飞行期间睡眠不足,以及一系列令人麻烦的瞬息间的技术故障,美国空间官员今天说这次“阿波罗”飞行是一次重大成功。
    这次溅落地点准确,但比原定时间迟两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