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六日发表一篇评论,题为《印度支那的高潮?》,摘要如下:
    武元甲将军——仍然令人生畏的奠边府的胜利者对南越大胆地攻入老挝从而卡断胡志明小道将会作出什么反应?印度支那的整个前途很可能取决于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尼克松总统的前途也可能取决于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尼克松正在用除了派美国军队越过老挝边界以外的一切手段提供大规模的支持,希望这一行动搞成功,他就可以安全地早得多地把他的人从越南撤走。看来进行力量较量的时刻已经来到了。
    面对这种局面,北越人没有别的选择,只好大打一场以便重新打开他们的通道。他们在胡志明小道被卡断的那一地点以南的老挝南部、南越和柬埔寨的数百英里长的地方,约有八万军队和辅助部队。由于去年四月柬埔寨各港口对他们关闭了,因此他们现在完全依靠这条小道。在大多数情况下,看来共产党在遇到必须采取某种行动压力的时候,也是出现机会的时候。在附近本国基地上活动的北越的精锐部队可以迅速调出去打击入侵者。如果南越人遭到毁灭性的失败,对尼克松先生来说将是政治上的一场灾难。要求立即撤出全部美国军队的呼声将可能变得势不可挡。南越卡断这条小道的部队可能受到骚扰。他们不能永远留在那里。在南方的一些地方的共产党军队必将打一场“规模不大的”战争。北越在一两年内将养精蓄锐,直到美国人走掉。到那时,南越人在美国一丁点儿空中和后勤的支持下在政治上和军事上是否能够生存下去?鉴于这一点,在胡志明小道上的行动将予以密切注视。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五日电】一位英国记者说,美国总统尼克松认为南越在老挝和柬埔寨采取的军事行动是一个试验,以便确定美在这场战争中进一步支持南越的程度。
    沃索恩在九日同尼克松进行两小时的会晤以后写道:“除了空中支持和补给物资外,南越人自己负起责任这还是第一次。”
    沃索恩说:“如果他们证明他们能够取胜,尼克松将把他们视若宠儿,但是如果他们失败的话,那就会失宠。”

被空运到老挝的一批南越伪军拒不走下飞机;侵老美驾驶员对解放军致命的机关枪和防空火力胆战心惊,他们飞得很高,在降落地区不敢停留,慌忙飞走
    【法新社南越溪山十四日电】(记者:保罗·莱昂德里)这里的美国直升飞机驾驶员对他们不得不支援在老挝的南越军队时冒的危险显得越来越不安。
    迄今为止,没有发生公开反抗,但是,驾驶员们承认,为了避免北越部队的致命的机关枪和防空火力,他们飞行时高于应有高度,而且在降落地区停留时间比应有的要少。
    一位直升飞机驾驶员今天对我说,他们运送到老挝边境一个降落地区的十一名南越军人拒不下直升飞机,不得不把这些人又送回溪山。
    驾驶员们忧虑地问记者,美国公众是否知道老挝现在的事态,是否了解要他们在老挝冒的危险。
    有一些驾驶员断然说:“情况比我们到越南以来所经历的都要糟糕。”
    三天前,美军司令部在受到严重损失的情况下命令把双桨“奇努克人式”直升飞机执行的补给任务减少到最低限度。
    但是运送部队的“伊罗夸伊斯式”轻型直升飞机的驾驶员和为这些飞机护航的载有火箭的“眼镜蛇式”直升飞机的驾驶员埋怨仍旧派他们执行危险任务。
    下列数字证明了他们是正确的。一周内在老挝南部被打死、打伤了二十名直升飞机驾驶员,被击落了二十五架直升飞机——其中有十二架完全毁坏了。
    有一些美国驾驶员埋怨说,在南越军队进入老挝以前,B—52重型轰炸机和“鬼怪式”飞机没有充分“准备好”基础。他们说,现在则要直升飞机的驾驶员为美国司令部的错误付出代价。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美军司令部宣布说,十五日损失的三架直升飞机中有一架是在支援南越地面进攻的时候在下寮的狭长地带掉下来的。
    美军司令部说,这架飞机坠毁的原因不详,但是在附近飞行的驾驶员说,这架飞机是被北越的高射炮击中而烧毁的。

【路透社西贡十六日电】美国军事司令部今天宣布,在老挝执行轰炸任务的一架美国空军F—105战斗轰炸机,昨天向北越境内一个雷达控制的防空阵地发射了一枚百舌鸟式导弹。
    一位司令部发言人说,这个防空炮群在北越洞海以西二十一英里。他说,这架战斗轰炸机没有被击伤,导弹袭击的结果不得而知。
    美国军事当局声称,有权向北越境内防空阵地开火,作为进行自卫的一种保护性反应。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美国军方官员今天警告说,为了保护前去空袭老挝边境上那些补给品所经过的山口的B—52轰炸机,美国可能还要空袭北越境内的地对空导弹发射场。这种警告是在美国战斗轰炸机接连两天空袭北越导弹发射场之后提出来的。美军司令部曾说,这些导弹发射场威胁着前去空袭进入老挝境内的胡志明小道的入口处的飞机。
    【美联社西贡十七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美国战斗轰炸机十六日接连第三天袭击了北越境内的地对空导弹发射场。
    司令部说,两架海军A6“入侵者式”飞机,在荣市东北十公里处对共产党的雷达站发射了两枚“百舌鸟式”空对地导弹。

【路透社曼谷十四日电】(记者:通敏)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守卫泰国同老挝的六百公里共同边界的泰国政府军队,在这个毗邻的王国宣布紧急状态以后,已奉命作好充分的战斗准备。
    这些人士说,这一命令是在昨天付诸实行的,驻边界一带的军队的一切休假都取消了。
    三个军区的至少两万名集团军直属部队,负责泰国与老挝和柬埔寨接壤的北部和东北部省份的安全。这些人士说,已经用美国提供的九艘海军巡逻艇加强了保卫湄公河上泰国水域的舰队。湄公河构成老挝与泰国之间的天然边界。
    对付国内共产党叛乱和渗透的剿共作战司令部,已经指示其边境情报单位同军队配合活动。
    消息灵通人士说,由政府和军事领导人组成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上周举行了会议,制订了几项保证边防安全的措施。
    据这些人士说,这些措施包括把驻在东北部泰老边境上的鸟后和鸟隆基地的泰国空军部队补充到满员的水平。
    东北部的那空拍侬府的消息说,那空拍侬府府尹昨天下令关闭了离曼谷七百三十六公里的老挝沙湾拿吉地区对面的木达??县边境地点的边界。
    消息灵通人士说,曼谷内政部已允许各府府尹在邻国局势恶化的情况下可以自行酌情决定关闭边界。
    这些人士说,同时,在泰国北部已结束训练的几连老挝政府特种部队,已作为增援部队被空运到老挝南部。

【纽约时报新闻社万象十三日电】(记者:蒂尔曼·德丁)看来梭发那·富马亲王至少可以在眼前一段时间里保住他的领导权。
    这是老挝领导人和外国观察家们的看法,他们研究了最近几周中对富马亲王的任期曾产生而后来又消除了的威胁。
    这种威胁来自一些既想夺权又不满意富马要使老挝保持中立政策的一些右翼团体和个人。根据这种政策,富马还谋求保持同持不同意见的共产党领导的老挝人谈判一项在国际监督下的解决办法的可能性。
    这些右派人士争辩说,奉行这种政策的结果是使人民对政府是不是有决心抵抗持不同意见的人捉摸不定,并且不能同南越和柬埔寨进行合作。
    另一个重要的派别是所谓的中立主义派,其核心是琅勃拉邦的几个亲王。这一派是以首相梭发那·富马为首的,富马的父亲是这个王国的副王。
    还有一个重要派别的核心是万象一个有铁的做买卖的大家族,即萨纳尼空家族,其首领一般都是右派。这个家族中的长者培·萨纳尼空是前首相,软年轻的贡·萨纳尼空是一个坚强果断的人,现任公共工程大臣。
    第四个重要的派别是以代表老挝占巴塞地区利益的下寮派。
    文翁亲王,现年五十五岁。是下寮派的挂名领袖,也是政府内右派的挂名领袖。
    没有一个派系中的观点是完全一致的,因而,在富马一派里有右翼观点的人,而在右派中也有温和分子和中立主义分子。
    政治的关系正在发生变化,这种关系以争夺权力和物质上的得益作为基础的程度不亚于以提出一项政策作为基础的程度。
    将军们也参与老挝的政治。虽然大部分是右翼分子,也有一些与温和派和中立主义派结成联盟。右翼分子中知名的并在军界中有影响的是富米·诺萨万将军,他在一次政变后于六十年代初期的一段时期内断断续续地和短暂地掌握过权力。当一九六二年解决老挝问题时他被挤出了老挝政界而移住泰国,而他的追随者们希望他从泰国流亡生活中回来。
    万象的一个重要人物是西苏·纳占巴塞亲王,现年四十二岁,他是富米
    ·诺萨万将军和下寮右翼分子的密切伙伴。他是驻国防部代表,即相当于国防部副大臣,实际上他掌管着国防部的工作。国防大臣一职是由富马首相兼任的。
    西苏亲王已稍稍改变了他以前的右翼立场,并稍稍疏远了以往与下寮派(文翁亲王是他的叔叔)及富米·诺萨万将军的密切联系,目前他赞同富马亲王的中立主义政策。
    西苏亲王在变成为首相最密切的合作者的同时,还一直在培植属于各种政治倾向的人物。另一方面,棱发那·富马并没有大批的追随者,但看来他的首相职位是牢靠的。
    一则,他是一位迎合人心的、言辞清楚而有力的中立主义政策的主张者。二则,可能在国民议会中使他离职或是发动一次政变的对立的政治集团和个人本身存在着意见分歧。
    虽然在国民议会开会时富马所得到的支持大概会受到考验,但万象绝大多数人的意见是:在那时之前,将不会出现有效行动来改变政府或其政策。

【路透社万象十五日电】新任命的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印度代表团团长特贾,今天自新德里抵达这里。
    他打算在明天就加拿大在南越向老挝南部发动军事进攻之后提出的举行国际委员会正式会议的要求同加拿大和波兰代表进行会谈。特贾说,印度政府希望能安排一次中立主义的万象政府和亲共产党的巴特寮双方的会议。
    他还说,他已要求见老挝首相富马亲王。

【纽约时报新闻社万象十二日电】(记者:蒂尔曼·德丁)老挝政府今天宣布了紧急状态,把维持秩序和安全的责任从民政警察手中转交给军队。
    虽然在昨天一次内阁会议上决定发布的这一紧急状态给了军方以更大的权力,但它还未达到实行军事管制的程度。全盘权力仍在以首相棱发那·富马为首的文职当局的手中。
    据信,这项命令是首相和这里更好战的和右翼的文职人士和军界人士之间的一项新的临时协议,后面这些人认为,梭发那的中立主义立场和他不时地同共产党领导的老挝爱国战线党进行和谈,导致政府方面从事战争不力。
    此间观察家们认为,由于达成这一新的临时协议,政府的团结在一个危机的时刻有了增进。
    昨天通过的一项公报以大致与首相星期一的声明相同的辞句叙述南越军队进入老挝一事,进一步显示了这个常常意见分歧的内阁——是由中立主义者、温和派和右派组成的联合内阁——之内的见解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