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二月十五日一期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印度支那:骑兵的出路》,摘要如下:
    突然,越南的地面战争复活了。
    进攻老挝是一个至少涉及三个分别采取的军事行动的广泛攻势的一部分。在暹罗湾沿海省份,越南军队准备切断共产党人一直在设法从柬埔寨的海港白马扩展到南越的南部的新的渗透通道。在西宁省西贡西北的地方,一万八千名装甲骑兵越过边界涌入鹦鹉嘴和鱼钩地区。这两个庇护所去年春季都已被肃清,但是现在共产党部队又开始慢慢开回到这些地方了。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上星期的行动只是“这次军事行动的第一阶段”。到四月中旬,尼克松预定宣布一项新的撤出美军的计划;在这以前,预料将对敌人的仓库和补给线发动一系列进攻。
    在掩护撤退的过程中,美国政府提出了这个问题:美国是否可以入侵柬埔寨,以减少对南越的压力,然后又入侵老挝,以减少对柬埔寨的压力?很多美国人相信尼克松对于撤出越南是抱认真态度的,但是,他们对战争已蔓延到以前的中立地区感到不安,特别使他们感到不安的是这样一个带有点恐怖味道的论点:美国必须更深地卷入战争,才能更快地、安全地撤出。
    代表尼克松处理这项事务的是越南美军司令官艾布拉姆斯将军。任何研究骑兵的军事行动的人都会熟悉艾布拉姆斯目前采取的撤军战略:逐渐撤退,但是不断袭击敌人,骚扰敌军部队,摧毁敌军供给品,使敌人站不住脚。此外,艾布拉姆斯企图以美国飞机和南越士兵代替美国地面部队。他打算在共军易受损害的地方把这些飞机和士兵当作骑兵部队使用。
    自从美国参战以来,美军司令官们一直希望切断胡志明小道。在一九六五年,曾草拟应急计划,内容包含的项目很多——从进行打了就跑的袭击直到在沿路长期驻军,但是反对这样做的论点是强有力的。除了政治上的后果以外,还有这样一个事实:要比较长期地管住这条小道,可能至少需要两师军队。
    在考虑今后越南化前景的时候,尼克松去年十一月下令研究长期无所行动的共产党人能够挑起什么样的麻烦——以及何时挑起麻烦。回答是:越南最大的危险时刻将在今年底一九七一至七二年旱季来临时出现。白宫认为,在目前的旱季中,共产党的大部分精力将用于补充人员和物资。然后到明年,河内的武元甲将军将能使战争从毛泽东(所说的)的第二阶段(小部队游击战)上升到第三阶段(大部队战争),一个目的是要在美国只能以极少部队支持西贡政权的时候打击这个政权。根据这种假设,另一个目的将是以春节攻势那样的打击使尼克松在政治上受致命伤,以为选举一个倾向于更快撤出南越的新总统铺平道路。突击队的探索
    为了打破共产党一九七二年的前景,盟国必须在一九七一年堵住人员和物资——尤其是物资——的运输。在新年后不久,尼克松决定采取行动。就在国防部长莱尔德一月初去西贡进行三天访问以前,尼克松就确定了整个目标。
    在西贡,莱尔德同艾布拉姆斯讨论了尼克松的忧虑。在一月中旬莱尔德离开后不久,就首先出现了正在酝酿着大事的迹象。南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高文园对他的部下说,不许再向报纸发表谈话,特别是不许谈论第一军区的活动。不久以后,艾布拉姆斯同高文园及南越空军参谋长陈文明少将讨论战略。他们三人在以后两天中又会见了两次。
    在同高文园等人举行最后一次会议以后,艾布拉姆斯和白发苍苍的美国大使邦克赶到阮文绍总统的西贡总统府,匆匆地在一批脸有惊色的南越官员面前走过,这些官员是等待向总统作春节拜年的。直至四天以后,当记者被召到西贡越南军事援助司令部去参加紧急情况介绍会的时候,他们才感到正在酝酿着某种事情。
    情报机关的官员核对了表明共产党大规模加强力量,包括通过老挝运输大批物资的各种迹象。据介绍情况的人说,运入南越的物资百分之九十是运入第一军区的。这种情况显然表示沿海城市顺化和岘港将要发生麻烦。但是越南军事援助司令部说,这对美国撤军也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已计划发动一次“目标有限的先发制人的攻势”。西贡的记者都毫不怀疑,这种说法是为了给越南军队直接进攻胡志明小道打掩护。
    几周来,一千名南越突击队员一直深入狭长地带进行探索,以估计攻占小道的任务有多大。此外,若干时候以来,由中央情报局在老挝训练的三千五百名叫做丛林虎的雇佣军不时进入小道地区和柬埔寨北部的共产党补给仓库。
    在华盛顿,只有少数高级决策人知道要发生什么事情。这一次,在戴维营没有出现一个小时接着一个小时的痛苦时刻,在入侵柬埔寨的时候,那种情况造成了华盛顿的紧张气氛。事实上,尼克松到维尔京群岛度了一个很长的周末。
    在尼克松从加勒比海回来的时候,参加杜威峡谷行动的部队已在老挝边界待命行动。总统在?E圆形的办公室里同他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高级顾问——莱尔德,国务卿罗杰斯,中央情报局局长赫尔姆斯,外交政策顾问基辛格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海军上将——举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回华盛顿磋商的邦克也在座。
    如果不侵入老挝并对胡志明小道发动袭击,杜威峡谷二号行动看来就没有很大意义了。耗费的力量是巨大的;到周末为止,直升飞机的驾驶员们进行了四百九十三次武装直升飞机的袭击,二百一十六次空中侦察活动,并分别空运了四千零二十五次部队和补给品。但是初步取得的成果看来并不能说明这样的耗费是有道理的。在头五天里,参加这次行动的二万九千名部队摧毁了两辆坦克,炸毁了一个弹药贮藏地区,并发现了一门口径五十七毫米的无后座力炮,一个迫击炮的底座和几十发口径一百零五毫米的炮弹。争取时间
    即便如此,美国指挥官们坚持认为,这次非常神秘的行动把共产党人吓得大惊小怪就是取得了实际的成果。参加杜威峡谷二号行动的部队仅仅通过调动到边界就可能已经使共产党人顾此失彼了。
    正如过去在战争的冰河期时代用计算尸体的办法衡量一切行动一样,现在是用争取时间多少来衡量一切行动的。
    白宫的助手们说,在第三军区(即西贡地区)和第四军区(三角洲地区),战争几乎已经消声匿迹,争取的时间可能有十八个月。
    如果越南军队在五月份雨季到来之前对胡志明小道进行定期的轰炸,补给品的运输和共军在南越和柬埔寨的军事行动将陷于瘫痪达若干月之久。
    艾布拉姆斯说,大体上说切断这条小道可以争取到一年的时间,而一些战略家坚持说这样做也许可以争取到有这两倍长的时间。
    在许多提出批评的人看来,艾布拉姆斯的数学中是不能用加法的。卷入在柬埔寨、老挝以及南越的战争将使得美国的撤退更加困难,而不是更容易。《时代》周刊的西贡办事处主任乔恩·拉森说,“由于使柬埔寨比过去更加接近于战争,我们不可避免地把它从同我们只有次要的关系的地位提高到几乎同南越一样与我们在印度支那的利益交织在一起的重要地位。老挝的情况也将是如此。”
    另一个问题是,如果要越南部队定期在柬埔寨
    ——可能还有老挝——执行侦察任务,它的力量可能被分散到非常稀疏的危险程度。即使不派人美国的地面作战部队,也将需要美国的飞机、大炮和后勤支援来支持越南军队在边界以外采取的行动。
    最后,艾布拉姆斯的扩大了的战争几乎肯定意味着老挝和柬埔寨将陷于分裂。且不说人员方面的损失,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国家的任何中立的政治力量——或中立政府——将不大可能有生存下去的巨大希望。
    但是一些提出批评的人认为,从长远说,只有建立这种中立政府,才有实现政治解决的希望。(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十一日电】(记者:詹姆斯·赖斯顿)即使你得到关于印度支那正在发生的事情的真实情况,你也不容易使得到的收获和遭到的损失协调起来,但是我们现在正在进入老挝战争的一个新阶段,在此阶段中,甚至要得到真实情况也将越来越困难。
    白宫的汇报向我们再次保证:一切都会顺利的,入侵、轰炸以及扩大这场战争将能够促使我们的小伙子回国,减少伤亡——或者说至少减少我们的伤亡,并且创造整整一代的和平。
    也许一切都会这样的。一同在比斯坎岛度周末的总统、国务卿和基辛格,无疑相信他们干的是对的,但是他们不能完全无视这一事实:其他许多同样考虑认真的人物认为他们干的是错事,他们仍然在把赌注押在用军事手段解决这一问题上,仍然在把赌注押在莫斯科和北京将听任河内垮台上,总之,是把赌注押在不仅在莫斯科和北京遇到挑战、而且把赌注押在华盛顿、甚至在共和党内部遇到挑战的那些设想上。
    在什么是对的和什么是错的这样一个矛盾面前,让人们得到真实情况这一点至少应当是可能取得一致意见的,然而在这方面政府的记录是不光采的。总统是个聪明人物。他知道他今天之所以能够呆在白宫是因为约翰逊失掉了人民的信任因而下了台。尼克松上台时许愿说要使政府“开诚布公”,并且自那时以来一直在谈论“敝开大门”,但是现在在印度支那,甚至在白宫发生的事情却不是这么回事。
    我们必须问一问这是为什么?如果他们为南越人轰炸出一条道路是为了使我们的士兵早日回国的话,那么为什么不让记者像以前那样尽可能充分地报道这些事实情况?
    这些问题是很难回答的,特别是,在老挝,实际上看来总统和艾布拉姆斯将军正在做的事情仅仅是他们说他们正在做的事情。这中间的差别不在于他们的伪善口吻,而在于它的残酷。他们进行的轰炸,几乎达到对在欧洲战争中被一个阴险的敌人占领的、不幸的和平主义国家轰炸的程度。但是要在那里把敌人铲除掉,那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们不希望报道事实情况超出他们能够帮助报道的程度。

【本刊讯】英《卫报》十三日刊载了理查德·斯科特十二日自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人对在老挝起的作用问题上的骗人说法感到愤怒》,摘要如下:
    在美国国会内外,人们对政府发言人在美国参加印度支那战争问题上的表现越来越感到愤慨。有些人认为,他们是在有意地欺骗公众。
    先前他们企图给人们一种印象,觉得不会有军人参加老挝的地面战争。政府官员已开始改变这种印象。
    电台和电视台对成百万的美国人说,美国地面部队(有些身穿南越军服)正在参加对老挝的入侵。
    美国公众最近受所用的“战斗”这个字眼骗了,现在他们倾向于认为,任何将不使用战斗部队的保证都不排除使用部队执行不属于未下定义的“战”斗这个字眼的范围内的各种任务的可能性。的确,情况似乎就是这样。政府官员们现在承认,美国侦察小队正在老挝执行收集情报的任务。他们说,在过去十年中,他们一直是在这样做的。官员们还被迫承认有撤运伤病员的人员和直升飞机营救队在老挝。
    即使没有军事顾问跟着南越人进入老挝(电视台和电台的报道对此表示严重的怀疑),也没有理由不相信老挝其他地方有军事顾问。
    尼克松总统在将近一年以前曾说,在老挝的一千零四十名美国军事和文职人员中,有四十人在那里的身份是“军事顾问或军事训练人员”。
    如果老挝部队参加到南越人中间去,他们的美国顾问无疑将会跟他们一起去。国会禁止在柬埔寨使用战斗部队或顾问的修正案不适用于老挝。
    《华盛顿邮报》的外交记者默里·马德认为政府好像是一个脱衣舞女,“每次脱下一件词义学的衣服”。的确,政府一直在一步一步地放弃它的一项保证,即在北越、柬埔寨和老挝使用美国空中力量将只是为了执行“阻截任务”,最后国防部长莱尔德一月二十日蛮横地宣布:美国在必要的场合提供一切必要的空中支援。无怪乎有些人担心,在使用空中力量问题上玩弄的词义学的花招正在被用于使用地面部队问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