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联合国十二日电】四大国代表今天就他们将提供关于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保证一事开始进行初步会谈。
    与四大国会谈有密切关系的人士认为今天在英大使科林·克劳官邸举行的会议是有益的。
    上述人士说,四国代表在两小时的会谈中确定了“维持和平的可能方式”。
    据认为,这意味着他们已经在有关保证——其中包括他们的国家参加国际维持和平部队——的问题上为今后的工作制定了指导方针。
    据上述人士说,没有显示什么根本的歧见。
    观察家认为,他们决定十八日在美大使查尔斯
    ·约斯特的官邸再次会谈,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在过去几个月中,四大国磋商一直是踏步不前的,美、俄、英、法四国大使一般每个月只举行两次会谈。
    据认为,由于美国决定不再反对就四大国保证问题进行实质性的磋商,埃及才同意把苏伊士运河区的停火再延长三十天。
    四大国中的美国和法国两国已公开宣布它们愿意参加国际和平部队。
    英国并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而苏联,虽然还未正式许诺,但是今天大使级会谈之后表现出的乐观气氛似乎表明它愿意和其他三国一起干。
    【法新社联合国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四大国会谈认真地考虑了能导致中东危机获得解决的保证问题。
    这里的观察家说,对于各种形式的保证——外交的,军事的,使用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或者建立非军事区——的讨论,应当是有助于雅林为谋求解决而作的努力。
    【路透社开罗十日电】在这里的政府官员认为以色列已明白拒绝萨达特总统有关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建议之后,埃及今天加紧进行争取四大国对中东问题进行干预的活动。
    官员们强调必须由美、苏、英、法对以色列直接施加压力。
    他们认为四大国上星期五在纽约举行讨论中东问题的会谈是特别重要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四大国的保证将是向前跨出的一大步。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十二日刊登该报驻贝鲁特特派记者马克·吕盖的文章,题为《越来越多的巴勒斯坦人认为:建立一个“小巴勒斯坦”是他们最后玩的唯一的牌》,摘要如下:
    最近几周,特别是最近几天,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已成为抵抗运动的各组织主要考虑的问题。从表面上看,每个组织都拒绝这种主张,但是实际上,这种主张特别是在法塔赫内正在得势。
    据说在本周初在大马士革召开的抵抗运动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发生了尖锐的冲突。无疑,对巴勒斯坦国的问题没有进行正式的讨论,但是在这个问题上确实存在着分歧,每派认为,另一派所执行的政策使抵抗运动陷入了目前所处的绝境,这使人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支持巴勒斯坦国。
    阿拉法特现在抱着观望态度,尽管他的反对者说他事实上支持巴勒斯坦国的主张。阿拉法特小心翼翼,谨慎行事。法塔赫和四方联盟国——埃及、叙利亚、苏丹、利比亚
    ——之间的日益接近,表明了一种走向政治解决,即巴勒斯坦国的方向——不管是否愿意,但是是明显的。
    抵抗运动在战场上受到包围,军事上遭到失败,在约旦不能立足,在叙利亚受到严格控制,不能把黎巴嫩作为基地,因此逐渐落到了今天这样的地步,根据目前的处境,抵抗运动的大部分领导人私下承认,在这个阶段,巴勒斯坦国是唯一可能的出路。但是,抵抗运动目前仍拒绝在这个问题上进行公开的对话,但是人们透露——这是征兆,在约旦的三位巴勒斯坦资产阶级的领袖已向法塔赫表示,如果要求他们就建立巴勒斯坦国问题进行接触,他们就准备进行接触,但唯一的条件是他们不能被指责为叛徒。法塔赫没有作出答复,但是也没有指责他们背叛。尼克松密使提出的“建议”
    巴勒斯坦抵抗运动还接见了一位美国密使——尼克松总统的顾问基辛格的亲信,他对巴勒斯坦国问题提出了三点非常明确的建议:
    一,约旦巴勒斯坦联邦,包括约旦河西部和加沙在内。侯赛因国王领导这个联邦,它是立宪君主政体,但是有议会,巴勒斯坦占多数。联邦根据对同苏联一道开会和表决的乌克兰和白俄罗斯采用的方式,在联合国中有两个代表。
    二,独立的国家,包括约旦河西部和加沙在内,在这种假设下,约旦河西部和加沙由一些走廊连接起来。
    三,宣布成立一个流亡革命政府,它在可能举行的谈判中保卫巴勒斯坦人的事业。
    在抵抗运动中,似乎很想支持巴勒斯坦国主张的人是不少的,然而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也是很大的,不仅是在法塔赫和各个最激进的组织之内,而且在每个组织的内部也是如此。

【法新社纽约十四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第一次表示埃及可能最后同意同以色列签订和约并且答应在六个月内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如果以色列撤退到阿里什一线之后的话。
    他在向《新闻周刊》发表谈话时还表示他接受在沙姆沙伊赫驻扎国际部队,如果以色列撤出西奈——萨达特的前任纳赛尔是始终反对驻扎国际部队的。
    如果要以色列撤退到阿里什,它就得在西奈北部几乎后撤四分之三。阿里什在苏伊士港以东大约一百二十公里。
    他在谈话中详谈他本月早些时候提出的建议时说:“部分撤军意味着撤至阿里什一线之后。”他说,如果真是这样,“我将保证在六个月内向国际贸易重新开放运河。”
    “我将把停火延长到一个固定的日期,以便联合国谈判代表雅林有时间拟订细节。我将保证蒂朗海峡自由通航,在沙姆沙伊赫驻扎一支国际部队。”
    萨达特说:“我之所以提出这个建议,完全是由于我希望促进实现一项持久的解决办法。我的人民是不喜欢这样做的。因此纳赛尔反对这样做。但是我要冒险看看。”
    他第一次表示埃及可能最后同意同以色列签订和约。他说:“如果人们非常仔细地阅读联合国(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决议,就会发现那是一项萌芽状态的和约。”
    “部分撤军将考验一下以色列的所谓良好意图,为整个世界自由通航开放运河,而在此之后雅林可以拟订一个时间表来解决这整个问题。接着我可以把停火再延长到一个固定的日期。然后我们将走向最后的和平。”
    关于巴勒斯坦问题,他说,看来合理的是,给予难民充分的补偿,同时举行选举以确定巴勒斯坦人是希望另外建立一个国家呢还是希望参加约旦。
    “我不能为巴勒斯坦人作出决定,但是看来这好象是一个解决这个问题的合理办法——补偿和举行公民投票。他们必须由他们自己来作出决定。”

【拉美社瓦尔帕莱索五日电】阿连德总统在这个港口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菲德尔·卡斯特罗将在适宜的时候访问智利,并且他作为总统和卡斯特罗的私人朋友将十分高兴地接待他。但是在四月之前不会邀请,以便不被人们说成这是干涉市政选举。
    这位智利总统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很多问题。
    阿连德在招待会上重申,美元价格不会提高,以保护智利利益。
    当记者问到他的政府在头九十天中面临的困难时,他提到土地问题的局势,认为造成紧张气氛的因素是地主的态度和一些农民性急。他重申,闹事的中心仍然是考廷省,但是政府所采取的解决办法已经开始产生一些效果。
    一个叫“人民有组织先锋”的组织发表一项公报说,他们将继续斗争,因为阿连德总统还没有执行他的纲领。阿连德在谈到这项公报时表示,“人民有组织先锋”的领导政治责任感十分差,他们是瓦解人民,而不是组织人民。
    他宣布,如果他们想说,这是一个机会主义和改良主义的政府,他们是有权利这样说的,但是如果他们企图反对政府的路线,我们是有权利制裁他们的。
    激进党曾发表一项声明,批评政府的一些做法。阿连德在谈到这项声明时说,他承认人民联盟各党方面存在着公开的矛盾,但这并不使他感到忧虑,因为任何错误都将被纠正。他又说,但是,如果他觉得他们错了,他就会指出。
    最后他宣布:“我不是骗子:我不是全体智利人的总统。有些人想油炸我,他们也是智利人。但是我是保证使人民联盟的纲领实现的总统,我觉得这对全体智利人来说是正义的和人道的。”
    【路透社巴黎六日电】智利总统阿连德在对法国《世界报》记者发表的一次谈话(今天在本首都发表)中说,完全不排除智利右派和左派的支持者之间发生流血冲突的偶然性。
    阿连德说,现在智利大财团中心继续控制着国家。但是,他又说:“今天人民参加政府,政权也必须迅速得到巩固”。
    他说,虽然智利同情世界上的社会主义制度,但智利并不属于任何政治阵营,并且准备在“资产阶级民主制度”的合法的和立法的范围内行事。
    他说:“我们保证要这样行动,我们应该尊重这种诺言”。
    在谈到他的政府同美国政府的关系时,他说:“同美国的关系应该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关系”。
    但是他警告说:“如果他们(美国人)企图反对我们铜矿国有化的权利的话,他们要承担责任。”
    他又说,“美国人应该懂得,象我们这样的小国有自己的觉悟,这种觉悟已经不能被无视了。”
    阿连德表示,他的政府将设法同共产党中国和苏联建立诚挚的关系。
    他指出,智利面临的主要经济问题是:控制信贷,铜矿和硝石国有化,发展钢铁及纺织工业。

【美联社拉塞雷纳一日电】阿连德总统的社会党今天把它的一个最激进的成员选为总书记。
    参议员卡洛斯·阿尔塔米拉诺是在社会党举行代表大会期间经过了三天有时激烈的辩论之后当选的。
    阿尔塔米拉诺两年前因在一次公开讲话中主张武装革命曾坐过六十天牢,他被认为是阿连德总统中意的候选人。
    他的对手参议员罗德里格斯放弃了重新当选总书记的竞选努力,从而为阿尔塔米拉诺的当选铺平道路。
    与此同时,阿连德的两位内阁部长和他的妹妹也在被选人该党中央委员会的四十五人之列。
    这两位部长是外交部长阿尔梅达和内阁秘书长海梅·苏亚雷斯。他的妹妹劳拉·阿连德是议员。
    有迹象表明,党内的激进派和较温和的一派在日益分裂。在智利,人们认为社会党比起莫斯科路线的共产党人要左。

【本刊讯】卢萨卡十三日消息:据赞比亚通讯社十二日晚报道,赞比亚外长穆登达十二日在议会回答非洲人国民大会议员提出的关于承认乌干达政变的问题时说,非洲领导人目前正在共同努力以求找到关于乌干达“严重”局势的适当解决办法。
    穆登达说,“到目前为止,赞比亚避免就乌干达的严重局势发表声明。但是英国承认乌干达军政权的行动使非洲领导人的努力严重复杂化了。”
    穆登达还说,对非洲人民来说,乌干达危机是内部问题,而英国这样一个遥远的国家不应当卷进去。
    他说,非洲统一组织的四十一个成员国中只有加纳表示了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站在那一边。
    外长说,“作为非洲人,我们大家在对待这种局势时要克制。局势可能不像我们所想的那样简单。”
    穆登达在回答非洲人国民大会议员提出的鉴于乌干达发生政变赞比亚是否将继
    续同东非经济共同体谈判这个问题时说,
    赞比亚代表团本应启程去参加共同体谈判,但由于“局势不明朗”,代表团已延期起程。
    他又说,在东非共同体成员乌干达、坦桑尼亚和肯尼亚解决目前问题之后赞比亚才能参加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