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八日刊登该报记者伯杰写的一篇评论,题目是《美洲:对美国来说,美好的往昔在流逝,流逝……》,摘要如下:
    当美洲国家组织最近召开特别会议时,秘书长加洛·普拉萨在美国国立博物馆里围绕着一九○三年建的轮盘木马举行一次豪华的招待会。
    那是一个怀旧的时刻,一方面有轮盘木马,一方面有一架古老的精纺机和一些早期照片,那里的美国外交官说不定曾细想过要沉迷片刻。因为就要召开的会议必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清楚地表明,拉丁美洲悉心听取温柔话语或屈服于大棒的美好往昔已经过去,或许永不复返。
    首先是金枪鱼的问题。尽管美国竭力反对,拉丁美洲国家还是以二十二票对一票赞成听取厄瓜多尔的控诉,控诉美国使用高压手段,为报复逮捕十七艘捕鱼船的行动停止出售军事装备。没有一个国家站在美国一边。
    然后是绑架事件问题。美国努力支持一个范围窄的反恐怖活动协定,这个协定有一些漏洞,敏感的国家说不定会发现是可利用的。
    一位美国外交家在离开这座漂亮的泛美联盟大厦时,突然谨慎地说道:“哎,自动多数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研究拉丁美洲事务的专家们指出,早在一九六四年当投票通过——那是费了好大力气才通过的
    ——对古巴实行制裁的决定时,这种多数就在消失着。人们指出,在冷战高潮时,本半球的团结远为受到尊重,独立的民族主义情绪远不明显。他们说,只有在象古巴导弹危机时的明显威胁问题上,才容易取得多数。
    但是最近的会议似乎是在另一个问题上又加上了一个问题,本来可能会更糟糕。譬如,没有人带头提出古巴问题,对这个问题,美国动也不动,但是本半球其他国家却想重新考虑。
    去年十二月,墨西哥总统埃切维利亚就职期间,外交部长们之间谈论着解除一九六四年对古巴实行的制裁问题。秘鲁当时表示,它准备或在这次会议上,或在四月举行的下次会议上提出这个问题。
    智利己同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政权重新建立外交关系。墨西哥从未断交。玻利维亚和象秘鲁一类的一些其他国家表现出想解除制裁的迹象,即使它们不打算改变关系。
    然后,在一次中美洲国家的会议上,危地马拉建议采取共同立场,反对改变关系,共有五个国家同意。
    据说,糖的限额同这项决定有些关系,但是不管怎么说,这一点已经清楚:同古巴改变关系不会得到足够的票数。一位秘鲁外交官上周说,当美洲国家组织四月二十一日在哥斯达黎加开会时,至少他的国家不会提出这个问题。
    还有其它困难。譬如秘密打黑枪的事——当然是用外交辞令说——以至使国务卿罗杰斯甚至不能出席在他自己首都举行的一次外长会议,来发表他自己的讲话。而那些低级的专家——偏偏又是不会讲西班牙语的人——却都派去同名望很高的外长们谈判关于绑架问题的条约。
    所有这些更说明了罗杰斯所面临的问题,因为他在考虑一次拉美之行,他曾说他愿意访问拉美。显然他不能访问美洲国家组织的所有二十三个国家,此外,每一次可能的停留似乎都充满着困难。现在开始看起来好象,这块适宜咖啡和香蕉生长的土地已经至少部分地成了恐怖和拷打、绑架和敲诈勒索的中心。
    国务卿有没有可能访问乌拉圭?图帕马罗斯会不会是友好的?如果在巴西停留,会不会看起来使美国支持所说的拷打事件?对智利的访问会不会被认作是对一个得到共产党人相当大支持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当选的承认?对一些军事政权中的任何一个的访问会不会看起来象是赞同?
    如果美国有很多困难和失掉了它的“自动多数”,它也失掉了对它的南部的邻邦挥舞大棒的形象。

【本刊讯】秘鲁《快报》一月二日发表马里奥·埃雷拉·格拉伊写的题为《单一种植或片面经济》的文章,摘要于下:
    大约十到十五年以前,美国资本主义的垄断政策加剧了整个拉丁美洲的政治和经济危机。
    华尔街通过国务院之手,用一根根或明或暗的线,牵着他们的傀儡们跳舞,从而使经济帝国主义和相因而生的政治帝国主义畅行无阻。
    投放在拉丁美洲的外国投资,有百分之二十四用于农业,这就是说,农民不但被本国的大庄园主、而且也被外国的大地主赶出土地,受到他们的剥削。百分之二十二的外国私人投资用于矿业。投在我们这个地区的百分之二十的外来资本用于石油工业(包括开采和提炼)。这些百分数加在一起,说明占总数百分之六十六的外国私人投资不是用来促进工业化及其发展,而是用来掠夺出口原料,以供应外国工业包括食品工业的需要。
    仅仅只有百分之六的外国资本用在拉丁美洲的加工工业,但是,用在什么加工工业呢?是机器制造业吗?是石油化学工业吗?是水泥工业吗?是电气化学工业吗?简单地说,是用于原料的初步加工工业,也就是半成品的生产(鱼粉、金属片或金属板、金属线、安装等),这只不过是一些附属劳动,也就是赢利很小、工效很低、出口价格很贱的产品,而且百分之九十都由挂着垄断资本旗帜的外国商船运输。
    外国投资总是偏重于生产出口产品,而且在每个国家搞单一生产:或单一的食糖,或单一的香蕉,或单一的咖啡,或单一的硝石,或单一的锡……这样,一个国家的全部经济就只有一只脚,摇摇晃晃,甚至还只有一只手。当咖啡价格下跌的时候,巴西和哥伦比亚的整个经济就摇晃起来。如果石油行情低落,委内瑞拉便颠簸不定。由于每磅铜少卖五分钱,秘鲁和智利就撤换了部长甚至总统。

【本刊讯】美国《工业研究》月刊七○年六月号刊登一篇报道,题为《等离子体手术刀“切除”外科出血》,全文如下:
    自从外科技术开始起,流血就一直是医学方面的一个大问题。甚至在目前这个高工艺的时代,外科医生时常花费百分之七十五的时间来制止流血。
    人们曾提出不少解决办法,其中包括“热刀”和莱塞技术。虽然热刀费用低廉,使用广泛,但是就它的止血量来说,是有局限的。另外,由于技术问题和费用的关系,莱塞只是对某几种手术才使用。
    然而,外科医生对于最近在使用高温等离子体喷射流作为手术刀方面所获得的结果很为兴奋。旧金山的长老会医疗中心的罗伯特·肖五年前就酝酿这种器械,这种燃气流器械不仅切口好,而且还可以封住小血管。
    目前,拉斐特珀杜机械制造学校的高温燃气动力实验所的研究人员,在国家科学基金会的一笔补贴的支持下,正在对制造出一种实用的等离子体手术刀发动正面攻击。珀杜小组不仅在制造新的等离子体手术刀原型,而且他们还在进行一系列分析性的研究,其目的是为设计一种手术刀和预测其性质提供一个合理的基础。
    典型的等离子体手术刀有一个正的铜电极(它也起喷嘴的作用)和一个形状象一颗子弹一样的负的钨电极。在电极间发出电弧,当燃气经过电弧时,自由电子被从燃气原子上捕捉下来,温度上升高达摄氏一万五千度。
    这种高温的等离子体喷射流使人组织中的水份汽化,使固体分解。等离子体手术刀在切出一条不宽于一条铅笔划线的刀口的同时,把刀口的两边烙合。
    珀杜小组已制造出两种大体上象粗钢笔那么大小的原型。两种原型的等离子体喷射流的出口直径均为零点二五毫米,有一条胶管装电线、气体和冷却管。一种原型用气体冷却;另外一种用水冷却。
    在这些分析性的研究中,对基本的情况已经知道了,目前正在对诸如温度、速度面等和对于喷射流的热辐射的说明积累更多的数据。进行这些分析的目的不仅在于改善器械的图形,而且还将提供喷射流的性质,这将有助于研究人员解释生物学的作用和外科医生估计临床结果。不久珀杜将进行的一次重要调查,是关于喷射流和组织相互接触时确切地发生了什么详细情况的。最重要的调查之一将是关于辐射作用、特别是紫外线的辐射。
    一些医学权威担心:皮肤组织和诸如肝脏和胰脏这些重要器官,长期暴露于等离子体喷射流发出的紫外线辐射之中可能产生有害的影响。这次调查将确定紫外线辐射的水平,以及如果发现它不适宜的话,怎样通过使用的燃气成分和器械图形的改变来加以改变。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八月十日报道:
    西德最新发明的一种以钛造成的假牙材料,其用材乃属一种钴之类的合金,而其中含有钛在内。这种新的材料物质是西德研究者所发明的。
    因为它属于液体的性能,所以可以塑造最细的牙模。用它来制成的假牙,不但很轻,而且不容易为他人看得出来。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七○年七月六日刊登罗斯托夫医学院外科学系教研室主任鲁萨科夫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外科大夫反对手术刀》,摘要如下:
    外科大夫的手术刀可以拯救病人。但是,手术刀也可造成损伤。因此我们大夫们考虑尽量少对机体施行外科手术。
    现代药理学提供的药剂,可以按照炎症和再生的发展情况和阶段来对它们实现定向影响。这类药剂中包括一些可以称为人造嘧啶的嘧啶衍生物,如甲基脲嘧啶和本托克西尔。它们在列宁格勒已告制成。这些制剂的化学结构与参加组成机体蛋白质基础的核酸的天然嘧啶接近。显然,因此甲基脲嘧啶、本托克西尔和某些其他类似制剂,无论对于健康人和病人的机体都有多方面的良好作用。大量的试验研究表明,人造嘧啶可以提高机体的防御力和机体对损伤、饥饿、辐射作用和缺氧的抵抗力。它们可以刺激造血、帮助抗感染、改进肝功能、加强抗菌素的抗微生物作用。在发炎时,它们可以抑制破坏过程和加速恢复过程。这一切就使得有权可以把人造嘧啶叫做适应学,即可以提高机体对各种内外消极作用的生理抵抗力,帮助更加有效地同疾病作斗争的药物。
    经过各种动物试验慎重检核这些制剂的结果,我们确信它们对机体有多方面的良好作用,因此,苏联第一个开始在外科手术中使用嘧啶。
    直到目前为止,罗斯托夫医学院外科科学家在临床中给四千多人使用了嘧啶。病人中有阑尾炎、疝气、食管和胃病患者。实践证明,对伤口愈合过程和炎症施加综合定向影响,可以加速病人体力的恢复和减少并发症。我们比公认时间提前两三天拆线。试验研究过程和积累的经验已经弄清,甲基脲嘧啶可以大大减少手术后的粘连。对急性和慢性阑尾炎手术后特别是如此。
    包括使用嘧啶在内的对伤口愈合给予积极作用的整套措施,帮助了创造出治疗一系列泌尿系疾病的新方法。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七○年七月五日刊登发自伦敦的一条消息,题为《一种说是同人组织相配伍的合成缝线》,摘要如下:
    本周这里宣布:研制了一种人体吸收而且同人组织相配伍的合成的外科缝线。现在用来缝伤口的物质——诸如肠、棉花、丝和尼隆——对人体来说是外来,并造成发炎、肿胀、疼痛和瘢痕。
    美国氰胺公司说,由于有了这种新的缝线“迪克逊”,“外科切口愈合处很少或没有瘢痕。”它又说,“迪克逊”以一种可以断定的和一致的速度被吸收,而且在伤口愈合期保持着它的张力。
    这种物质现在在美国氰胺公司英国子公司的戈斯波特工厂制造。
    氰胺公司的发言人说,“迪克逊”是一种乙醇酸盐。并且说,他们认为,由于乙醇酸在人身中自然产生,因此它比用兽肠作的缝线更相配伍。
    目前仍在研究“迪克逊”吸收的确切情况。“迪克逊”作为尿中的水分被排泄出来,作为呼吸中的二氧化碳被呼出。

【路透社华盛顿九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国务院取消了国务卿威廉·罗杰斯访问拉丁美洲的计划。这些人士说,由于美国不久前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上采取的立场,耽心在拉丁美洲进行这种访问发生敌意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