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苏联官方人士今天说,苏联希望与美国就防御战略武器问题达成有限协议。
    但是,这些人士明白表示,只要协议能使两个超级大国保持核均势,克里姆林宫宁愿签订一个关于进攻和防御武器的全面协议。
    这些人士作了一番努力澄清最近《真理报》发表的一篇文章所造成的误会,这篇文章是一年多以来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第一次权威性公开评论。《真理报》三日发表的裁军专家舍斯托夫写的文章,对于苏联人去年十二月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提出的那种就反弹道导弹达成“第一步”协议和包括全部战略武器系统在内的全面协议,没有加以区分。
    这些人士说,事实上,这两者是十分不同的。
    【路透社莫斯科三日电】苏联今天打破了长期来对与美国进行的关于限制核武器竞赛的极其秘密的会谈保持的沉默。对苏美限制战略武器的会谈,《真理报》刊登了大约一年来的头一篇评论,指责美国企图从谈判中捞到单方面的好处。
    这篇文章第一次公开提到苏联担心驻在前沿基地的美国轰炸机能运载核武器袭击苏联领土上的目标,但是观察家们认为,这篇文章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新东西。
    美国认为,这些是战术武器,不应该包括在对战略武器的限制之中。而莫斯科却认为这些是战略武器。
    但是这家共产党报纸发表的这篇有权威的长文章,没提美国的建议,即双方都接受对其所能部署的某种类型武器的数量的限制。
    今天发表的裁军问题专家舍斯托夫的文章,看来部分是对华盛顿报纸泄漏的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消息的一个回答,因为那些消息惹恼了苏联。
    但是,人们还认为,这是在赫尔辛基会谈第三阶段结束的一个多月后说明苏联目前的想法。文章的调子是严厉的,它以相当长的篇幅谈了美国在海外的基地问题。但是,和谈判本身一样,这篇文章没谈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以外的分歧问题,这表明苏美关系的全面恶化对这一重要的会谈尚没有深刻的影响。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一月三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东欧的焦点是重建经济,可能进一步推行自主独立路线》的文章,摘要如下:
    东欧各国全都从今年开始执行新的经济建设五年计划。估计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还将同西德进行邦交正常化的谈判,东西德总理也将恢复谈判。包括对德、对苏关系在内,今年东欧形势看来会有很大的变动。
    首先看东欧各国的经济状况。因提高物价而发生暴动的波兰的情况最坏。机械和设备都陈旧了,个体经营的农业连续两年歉收,正为此而愁眉莫展。邻邦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也仍然停滞不前。南斯拉夫也把几十万工人作为移民送往西德,这种情况恐怕也不能说是好的。在这种情况下,东德和匈牙利的经济情况是比较顺利的,农业力量强的保加利亚也勉强过得去。匈牙利的卡达尔政权采取了扩大企业的自主性,引进了利润原则、奖金制和包括自由价格在内的灵活的价格体制,并且也掺杂着政治的自由化,变成了东欧唯一的稳定的政权。
    波兰的盖莱克新政权宣布冻结物价两年,给低工资阶层补贴工资,修改五年计划。这是提高国民生活的路线。然而要做到这些,就必须从根本上重建经济。同经济大国西德的邦交正常化也和这个问题有关联。苏联和波兰甚至收回在国际法上承认东德这个大前提决定同西德和解,这就是为了达到缓和紧张局势以及利用西德的经济力量这样一箭双雕的目的。问题是东西德之间的关系。东德对西德有强烈的对抗意识。并且作为‘“东方的经济大国”的实力是有信心的。
    于是东德的乌布利希政权对苏联来说成了讨厌的对象。波兰的盖莱克政权也有政治局委员莫查尔率领的民族派,对苏联将采取自主的姿态。

【蒙通社乌兰巴托十日电】一九七一年二月十日举行了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九次全会。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全会讨论了关于召开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六次例行代表大会的问题。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第一书记、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所做的《关于各级党组织在稳定地发展畜牧业和提高畜产品产量方面的任务》的报告。
    蒙古人民革命党还听取和讨论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林钦皮尔杰所做的《关于一九七一年蒙古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国家计划草案》的报告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财政部长莫洛木所做的《关于一九七一年蒙古人民共和国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
    【蒙通社乌兰巴托十日电】今天举行的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定在一九七一年六月七日召开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

【本刊讯】匈《人民自由报》六日报道:
    曾在苏联进行治疗的匈劳动人民党中央前第一书记拉科西·马加什,由于长期患重病,于今年二月五日在高尔基城州医院逝世,享年七十九岁。

【德通社柏林二十四日电】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赫尔曼·马特恩一月二十四日因重病逝世,终年七十七岁。
    赫尔曼·马特恩生前还是德国统一社会党监察委员会主席和人民议院副主席。马特恩逝世的消息是由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宣布的。

【本刊讯】华沙消息:一九七○年十二月革命风暴以来,在波兰广大人民中流传着各种政治笑话和顺口溜,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波修新旧领导的愤慨。政治笑话(一)三个解决办法哥穆尔卡整天老是愁眉苦脸,心事重重。一天,一位工人问哥穆尔卡,“你为什么老是这样愁眉苦脸呢,”哥穆尔卡回答说,“伤脑筋,没有办法啊!”工人问,“什么事伤脑筋?我们来解决。”哥穆尔卡说,“有三个问题难以解决。第一,盖了那么多住房,还是不够住。”工人说,“好办,只要把西部边界一开放,不就行了吗!”(讽刺哥穆尔卡出卖民族利益,亲西方。)
    “第二,肉没有怎么办?”工人回答说,“好办,把东部边界一封锁就行了。”(讽刺苏修对波兰的掠夺,抢走了肉食品。)
    “第三,人们老去教堂,不好办!”工人说,“那更好办,把你的像挂在教堂门口,人就不去了。”(二)石头没有了一个格但斯克的小孩跟他爸爸一起乘电车,忘记了带钱。小孩说,爸爸走吧,没有钱买电车票要付双倍款的。另一位乘客马上说,没有钱就向票箱里塞块石头吧!小孩说,铺路的石头没有了,都扔光了。(在革命风暴中,工人们以石头当武器英勇还击修正主义反动当局的镇压。)
    (三)起死回生药
    波修副总理科齐奥列克在格但斯克电视台上说,这次“悲惨的十二月事件中”死了四十一个人。可是到了第二天,格但斯克市报《海岸之声报》却报道死了二十八人。工人们传开了,行啊,盖莱克发明了起死回生的妙药了。顺口溜格但斯克无烟抽,“运动”牌香烟缺货了,中国香烟也没有了,只有K.W点着了。(波文的抽烟和点着,是一个字。K.W——省党委缩写被群众的革命烈火烧着了。)
    盖莱克!盖莱克!坐着自行车去见勃列日涅夫,自行车轮子小,盖莱克会像哥穆尔卡一样被摔掉!

尼克松吹捧该条约,表示希望美苏核会谈“取得进展”;柯西金宣传条约“有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改善国与国间的关系”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表示希望,在二月十一日六十二国在华盛顿签署海底条约以后,某一天会出现“最后的一大步”,那就是签署一项控制在地面上的核武器的协定。
    尼克松在这个条约供签署的时候在国务院对一大批外交官说,这是朝“控制在地面上的核武器”这一目标前进的“不大不小的一步”。
    这个禁止把核武器扩散到海底和洋底的条约于二月十一日还在莫斯科和伦敦供签署。美国、英国和苏联是条约的交存国,条约规定在二十二国政府正式批准后生效。签署是使条约生效的初步手续。
    总统说,当美国谈判代表在下月返回维也纳同苏联恢复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时,“我们肯定希望他们会取得进展”。
    尼克松说:“我可以使聚集在这里的诸位放心,在那里我们谋求,苏联也是谋求达成一项协议的,这项协议将减少核战争的危险,并且用控制核武器的办法减少这种危险。”
    这项海底条约是美苏在一九六九年十月在日内瓦的裁军委员会会议上提出的一项协议的结果。日内瓦会议在翌年辩论了这个草案,并且取得了折衷的协议。联合国大会在一九七○年十二月七日向各国推荐这个条约。
    国务卿罗杰斯代表美国、联合王国大使克罗默勋爵代表联合王国、多勃雷宁大使代表苏联分别在海底条约上签了字。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电】现将柯西金在关于禁止在海底和洋底及其下面设置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条约签字仪式上讲话全文播发如下:(本刊有删节)
    我代表苏联政府对今天开始签署关于禁止在海底和洋底及其下面设置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条约,表示满意。这一重要的国际文献是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五届会议上通过的。无疑,签署海底条约,将是国际生活中的一件良好的事件。
    今天签署的条约的目的在于,防止在海底设置最危险的武器。同时,条约规定继续进行关于采取进一步措施以防止在海底和洋底展开其他形式军备竞赛的谈判。苏联政府认为,条约是通往使海底彻底非军事化道路上的第一个重要步骤,并且从自己方面准备尽力使这一目的得以实现。
    首先对核大国加以限制的海底条约,是从保障所有国家和所有各国人民的安全的利益出发的。因此,它将有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改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条约也将有助于为和平利用海底、开发海底富源创造良好的前提。
    海底条约,是属于裁军问题的又一局部措施。苏联曾已不止一次地声明,我们将欢迎在限制战略武器方面达成协议。
    缔结海底条约,像签订其他旨在限制军备竞赛的国际协定,如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一样,当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在拟定这些条约时,自然有过困难,在谈判参加者的立场上有过分歧。但是,经验表明,达成协议的途径是可以找到的。
    如果各国在对外政策方面的实践活动是出于保持和巩固和平的目的,而不是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和侵略的目的,那么,像这项条约这样的文件,自然可能充分地为和平服务。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说,俄国欢迎就限制战略武器达成协议,并且说,恶化国际紧张局势无益于和平事业。
    他是在这里禁止在海底设置核武器条约的签订仪式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没有对美国的政策进行任何直接攻击。
    虽然美苏之间达成了协议,但是没有东西方和睦的迹象。
    在条约上签了字之后,柯西金就与东欧各国外长进行交谈。他有一个时候走去与代表英国和美国签字的英国和美国大使邓肯·威尔逊和比姆碰了香槟酒杯,但是他没停下来交谈,而是回到一群共产党人那里去了。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这里的观察家注意到,柯西金在整个签字仪式当中一会儿也没有离开他的亲密助手,其中有副总理斯米尔诺夫和华沙条约组织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雅库鲍夫斯基元帅。他没有企图同美国大使比姆晤面,观察家们认为这是有重要意义的,因为柯西金和比姆近来在类似场合曾经屡次进行显然是热诚的单独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