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三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五(十二日)说,美国在老挝采取的行动是对“中国的严重威胁”,中国人民绝不能“等闲视之”。
    中国政府星期五发表的声明显然是指南越军队这次进军老挝,声明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愤怒地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老挝的野蛮罪行。”
    声明没有说,共产党中国在南越进入老挝以破坏胡志明小道这条共产党补给线的行动造成了印度支那的新局势之后将要采取什么样的行动。
    北京最近的这次攻击是在中国外交部星期二发表声明之后进行的。
    【美联社东京十三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说,南越军队在美国空军支援下进入老挝是对中国的“严重威胁”,并以强硬措词警告说:它对于当前老挝局势不能等闲视之。
    北京这一声明的日期是二月十二日,新华社广播了这项声明,东京收听到了这次广播。
    声明没有具体说中国将采取何种“有效的措施”。
    【路透社香港十三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国今天说:它将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全力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击败美国。
    这家通讯社说,这一保证是中国政府在谴责南越在美国支持下入侵老挝的声明中提出的。
    该社报道声明说,“老挝是中国的近邻。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侵略,也是对中国的严重威胁”。
    声明说,“中国人民绝不能等闲视之。”
    观察家们说,中国政府的声明比以前外交部发表的两个声明要强硬。
    但是,声明在答应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援助印度支那人民的同时,没有许诺进行直接军事干涉。
    声明说中国是印度支那人民的“可靠后方”,在美国去年进兵柬埔寨时也用了这个词。
    在柬埔寨问题上,这个词的意思是中国增加对西哈努克亲王和北越的军事援助。
    【法新社巴黎十二日电】北京今晚发表的官方声明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愤怒地声讨美国侵略老挝”,这种侵略同时也是“对中国的严重威胁”。
    声明又说,“中国人民”对这种侵略“绝不能等闲视之”。

【德新社北京、华盛顿、西贡十二日电】人民中国今天在一项措词激昂的声明中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愤怒地声讨”对老挝的干涉,认为这是“对中国的严重威胁”,对此“中国人民绝不能等闲视之”。
    这一声明是紧接着白宫在华盛顿发表的声明发出的。白宫的声明说南越在老挝采取的先发制人的行动“对共产党中国绝不构成任何威胁,我们看不出有任何理由作出这种理解”。一位美国发言人说,因此,美国空军的支援部队非常小心地避免轰炸这些中国人正在干活的地区。人们认为白宫的声明表明它决心要预先防止北京加强反美宣传运动,并且主要是要避免激怒美国在继续寻求与之缓和关系的人民中国。

【路透社西贡十三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在这个中立王国境内的一场重要的战争升级行动中,设在龙镇的美国中央情报局指挥老挝境内行动的中心,昨夜落到了北越人手里。
    龙镇是中央情报局支持的亲政府的王宝将军游击队的总部所在地。昨天大批难民离开该城就已预示了龙镇的陷落。
    龙镇在去年就曾落人北越部队和亲共的巴特寮部队之手,但北越和巴特寮的部队后来放弃了这个重要的基地。美国人支持的苗族游击队在这之前和之后都是从这里进行活动的。
    但是,在南越首都的观察家们认为今天的这个消息比上次更为严重,因为它是在最近西贡部队进入老挝南部的背景下发表的
    。
    这里还没有听到关于就在查尔平原南部的这一城镇陷落的其它消息。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二日电】(记者:金·威伦森)老挝发言人通潘·克诺西十一日说,北越军队在本周早些时候攻占了龙镇军事总部东北的四个政府军阵地,并继续炮击政府军在这个地区的其他阵地。
    通潘说,政府军在塔旦布伦、富巴赛、康科以及哈纳约拉的一些小阵地在九日清晨落入了北越袭击者手里,把政府军在龙镇以北的所有防御阵地(除一个以外)全都拔除了。
    通潘说,大约一万二千名共产党军队直接参加了这次龙镇战役。
    【纽约时报新闻社万象十一日电】(本社转发《华盛顿明星晚报》文章,记者:汤米·阿巴克尔)老挝政府军队今天由万象省开去增援龙镇周围被击溃的部族部队。
    然而,苗族部队的领导人王宝将军报告说,这些援军不够用。
    如果龙镇失守,那就将意味着政府在川圹省的势力不复存在,也有可能意味着苗族部队——这支部队已由二十六个月以前的一万一千人的作战军队死得剩下了目前的四千人
    ——的不复存在。
    北越军队潜入了龙镇的防御阵地之一——塔旦布伦,击毙了正在用饭的六名苗族军官,其中两名是王宝将军最信赖的助手
    。
    看来,在龙镇的美军指挥官要求苗族人从固定的阵地上作战,而不是象游击队那样作战是犯了一个错误。
    游击战是苗族人最拿手的作战方法。
    【美联社沙湾拿吉十二日电】设在沙湾拿吉的第三军区总部的老挝军官们今天说,老挝王国陆军的两个营的部队曾在星期四(十一日)下午收复芒法兰,但是当天晚上又被赶出该镇,今天他们沿着九号公路西撤。
    这些老挝军官说,他们的军队在星期四(十一日)晚上在芒法兰镇北面一英里的地方和北越军队进行的战斗中受到严重伤亡。

【法新社南越溪山十二日电】南越部队的两支车队今天在准备进入南越北部城镇溪山时,遭到了越共的伏击。
    由于很多卡车被炸坏,派出了美国的直升飞机。一些军方官员说,自从二月八日开始对老挝采取军事行动以来,“敌人”在这一地区已是第二次进行这样的伏击。
    他们认为,越共想在广治和溪山之间重新聚合。
    美军的步兵参与了今天的战斗。在这里的一名美军上校说这次战斗“非常棘手”。他不肯说明伤亡数字。

【德新社西贡十二日电】(记者:汉斯—约阿希姆·巴格曼)在老挝作战的南越军队所面临的困难,要远远超过他们在自己国家中或在出兵柬埔寨期间所遇到的困难。
    中立的军事观察家着重指出,共产党人多年来已在老挝建立了一个高射火力系统,其效能相当于美国空袭时期河内周围的防空保护带的效能。
    在老挝,配备了现代化的由雷达操纵的高射炮
    ——美国战斗轰炸机在空袭胡志明小道补给系统的早期曾领教过这一事实。
    这一事实还说明了为什么南越军队进入老挝头几天中直升飞机的损失极大。此外,老挝的地形与南越或柬埔寨的地形简直无法相比。
    用军事行话说,有关的地形由于丛林深密要比印度支那其他地方十倍地“不利于进攻”。
    山岭连绵不断,这就是西贡军队至少需要花五个小时才能进展两、三公里的原因。
    即令没有敌人的直接交战,要在少数几条埋着地雷、设置陷阱的丛林小道上前进也是极端危险的。
    设置着尖头上涂着毒药的竹桩的陷阱,人落下去三十分钟之内就能毙命。
    绝大部分河道是受了感染的,而且南越军队不适应那个地区的气候。
    大部分士兵是炎热的热带湄公河三角洲人,而他们却不得不在他们不习惯的并且装备也不适应的极低的气温下行军和作战。
    相反,他们的共产党对手却是在他们多年来熟悉的土地上作战。
    浓密的丛林地带使得大多数大规模的地面作战无法进行——更不用说美国战斗轰炸机或作战直升飞机的任何有选择的支援了。
    因此,美国空军在很大程度上限于袭击一些村庄和小城镇中的共军基地,就像它在南越出兵前那样。
    军事观察家们告诫不要过高估计摧毁共产党的任何重大的补给中心的长远意义。
    人们所设想的那种单一的胡志明小道根本不存在。
    它是一个伸展几百平方公里的有着广泛的分支和仔细规划的补给和基地系统。
    没有一个美国将军或南越将军那怕是大致地知道这个用来把共军补给品从北方运到南方的小道和公路系统。
    三层厚的丛林树叶的遮蔽使得无法进行任何有效的空中侦察。
    早在去年五月发动柬埔寨战役之后,盟国的军事领导人就被迫承认,只是发现了共产党丛林庇护所的很小一部分。
    军事专家们认为,可以使共产党的补给推迟,但是决不可能——那怕是暂时地——使它瘫痪到武元甲将军的军队会面临严重后勤困难的程度,即令参加这次战役的南越军队的数目从二万人增加到四万人或五万人也罢。
    这次老挝攻势将不能帮助华盛顿和西贡赢得像所希望的那么多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