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莱尔德供认美伪入侵下寮是他上月到南越具体策划并经尼克松批准的;叫嚷在对方愿意参加“有意义”的谈判前,美“将用最保险最有效的办法推进越南化计划”
    【美新处华盛顿九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在参院和众院军事委员会就印度支那局势作证,证词摘要如下:(本刊有删节)
    当越南化开始的时候……敌人能够通行无阻地进入老挝和柬埔寨境内同越南交界的地方的许许多多庇护所。这些庇护所使敌人有了一条“免税路”,他们利用这条路使在南越的美国和南越部队和南越平民遭受重大伤亡。
    预料敌人在今后几年内可能继续使用这些庇护所,越南化计划就是根据这样一种估计制订的。我们为了帮助南越改进它的武装部队而作的努力在开始时就是以这种估计为基础的。去年柬埔寨局势突然改变的时候,金边政府决心并能够开始进行军事活动来对付长期占领和控制跨越南越和柬埔寨之间的边境的庇护所地区的北越入侵者。由于在先前的月份里在越南化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越南军队在去年四月能够在美国帮助下开进去。
    我上月呆在西贡的时候,曾同阮文绍总统、邦克大使、艾布拉姆斯将军等人详细讨论过盟国部队在目前旱季面临的局势。我们一致认为,越南共和国武装部队现在能够在没有美国地面部队和美国顾问参加的情况下,用许多军的部队对南越边境的敌人占领的庇护所作战。
    我们的估计清楚地表明,由于在去年对柬埔寨采取的行动中得到的收获,敌人现在不得不大大增加依靠“胡志明小道”和同它有关的老挝南部的庇护所地区的程度。在我们进行的会谈中,邦克大使、艾布拉姆斯将军和我同阮文绍总统和其他南越领导人一致认为,对老挝南部狭长地带的庇护所采取的行动,从他们的观点看,将有助于南越共和国的安全,而从我们的观点看,将保全更多的美国人的生命,增加留在南越境内的美国部队的安全,并为在今后若干月中把另外成千成万的美国人运回国创造条件,这一点是最重要的。
    我回来以后向总统报告了这种情况。最高统帅、国务卿和我得出了一致的结论,认为我们应当使用一切必要的空中力量援助南越人对在柬埔寨和老挝的庇护所地区采取地面作战行动,同时在这些作战行动中不使用美国地面战斗部队或顾问。
    主席先生,关于目前的作战行动,阮文绍总统已说过,“蓝山七一九行动”——对老挝庇护所采取的行动——在时间和空间方面都是有限的。“蓝山七一九行动”的目标是破坏北越在老挝南部的补给和渗透网。
    西贡美军司令部在阮文绍总统发表声明之后十分明确地说,美国将提供一切必要的空中力量来补充南越空军的能力的不足。这种空中力量将包括空中作战、空中后勤和出动飞机运伤员。
    国防部和国务院随后讨论了这次作战行动,它们指出,使用我们的空中支援是因为这有助于在继续执行越南化计划的过程中和我们继续从越南撤军的过程中维护在南越的美国军人的安全。
    主席先生,我要指出,一共约有一万名美国地面部队在南越境内参与了南越人目前在柬埔寨和老挝采取的两个作战行动。根据总统宣布的计划,在今后九十多天内撤回国内的美国人的数目比这个数字多四倍多。
    主席先生,不用说,我们和越南共和国将继续作出一切努力以便通过巴黎谈判来实现一项解决办法。但是在对方愿意参加有意义的谈判之前,我们将用最保险和最有效的办法推进越南化计划。
    【美新处华盛顿九日电】国务卿罗杰斯和国防部长莱尔德说,目前正在进行的南越军队开进邻国老挝的行动是为了破坏和阻截穿过这个地区的北越补给线。
    他们与参众两院的三个常设委员会举行了私下会谈,然后同采访国会新闻的记者进行了讨论,会谈和讨论的内容是在老挝南部采取的行动。
    国务卿罗杰斯说,南越对老挝发动的进攻的目标是北越通往南越的最后的主要补给线的“咽喉地带”。
    罗杰斯同参院外委会开了三小时秘密会议之后说,希望南越军队“将切断”胡志明小道,这条小道非法穿过老挝,为威胁南越独立的共产党军队提供给养。
    国务卿表示相信,这次对老挝采取行动将有助于从南越撤出美军。
    【路透社华盛顿九日电】(记者:哈里斯)尼克松政府今天在决定美国军队将在什么时候放弃他们在印度支那战争中的作战任务,并且把这些任务交给南越人的问题上,仍然留有一些余地。
    在国务卿罗杰斯就美国支持的南越侵入老挝问题向鸽派的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之后,从白宫和罗杰斯发表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一些迹象表明以前的计划可能已经悄悄地放弃了。罗杰斯说:“‘总的来说,我们将使美国军队在年中不执行作战任务”。

【路透社华盛顿九日电】(记者:哈里斯)在和平组织打算发动全国性的骚乱以抗议在印度支那开辟一个新的战场的时候,尼克松总统今天派他的国防和对外政策负责人到国会去为盟国进攻老挝辩解。
    国会的意见听取会将导致在鹰派和鸽派之间看来会进行的新的回合的引起分裂的辩论,并导致在大学校园和街道上的争吵。
    好战的和平组织扬言,如果尼克松不结束这场战争,明天将在大街上举行示威游行,并在征兵站进行反战的抗议活动。
    他们曾誓言“如果政府不结束这场战争,我们就要结束美国政府“。政治观察家们严肃地看待这种誓言,认为可能发生严重的事件。
    在国会内部,持怀疑态度的民主党人对越过边界进入老挝的行动感到不安,他们称它是一种加剧印度支那悲剧的做法和孤注一掷的做法,但是初步的反应还没有象对柬埔寨采取的冒险行动后出现的那种激动和愤慨的情绪。
    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和参院民主党领导人曼斯菲尔德预言这是一个危险的逐步升级行动。
    新当选的加利福尼亚州参议员特尼直率地指责总统在判断上犯了大错,他接着说:“现在他本应该认识到,在印度支那不存在象‘在时间和空间方面是有限的’军事行动这样的东西。”
    共和党助理领袖格里芬综述了支持尼克松总统的意见,他说,摧毁老挝南部胡志明小道沿线的共产党补给品和设备,将有助于尼克松总统加速从南越撤出美军和结束美国参战的局面。
    白宫显然深信,这次入侵老挝的行动将为美国人民所接受,只要军队能撤回国内。共和党的抱乐观看法的人认为,这样一来,尼克松在一九七二年夏进行下届总统竞选之前将作为一个和平总统而受到欢迎。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尼克松总统今晚说,“就我们而言”,正在使越南战争告一结束。
    尼克松在白宫东大厅的一次宴会上对自由基金会的二百七十五名会员发表简短讲话时说:“我为我们在我们为之战斗并且就我们而言正在使其告一结束的这场战争中所做的事情感到自豪。”

【法新社卡拉奇二日电】克什米尔解放阵线的两名突击队员今天焚烧并炸毁了他们所劫持的飞机,同时,他们自己也受了伤。
    据在拉合尔机场的目击者们说,这两个人在飞机开始燃烧时跳下了飞机,看来是飞溅的金属片击中了他们。他们两个都被送进了医院。
    解放阵线的领导人马古布尔·布特今天威胁说,这个组织还将劫持其它印度飞机,除非新德里释放它所要求释放的三十六名政治犯。
    伊斯兰堡的外交部今天宣布,它已通知印度驻这里的高级专员,它将不把这两名劫持者引渡到印度去。一份声明说,克什米尔人不是印度国民,因此不存在把这两名自由战士送还印度的问题。
    【印报托加尔各答三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夫人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声明中警告巴基斯坦政府说,“怂恿这种活动将导致严重的后果,而巴基斯坦要对这种后果负完全责任”。
    【路透社新德里九日电】印度今天对巴基斯坦提出警告:如果它不赔偿一周前在拉合尔炸毁的被劫持的印度飞机的损失、不把两名劫持者送到这里进行审判的话,“局势可能会恶化”。
    印度交绘巴基斯坦高级专员萨·希德尔一份照会,指责巴基斯坦干涉印度内政,并说,巴基斯坦“要为这一政策带来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政府警告说,在这个问题上可能出现“对抗的局面”。政府说,如果巴基斯坦“不承担责任、不赔偿损失并为今后作出偎证的话”,为确保航空安全和恢复公众信心而采取的措施——显然是指禁止飞机的飞行——将继续有效。

【本刊讯】巴联社五日报道,巴基斯坦政府向印度驻巴高级专员阿查里亚递交了照会。照会说:
    一九七一年二月四日,外交部收到了印度高级专员公署的照会,转告了印度政府关于立即停止巴基斯坦所有飞机飞越印度领空的决定。
    巴基斯坦政府断然否认印度政府的这种说法,即巴基斯坦当局要为劫持飞机事件负责,而且故意允许炸毁印度飞机公司的飞机。
    高级专员公署完全知道,劫持者一直都呆在这架飞机里,巴基斯坦当局想用武力迫使他们离开飞机的任何企图只会产生反效果。巴基斯坦政府采取了一切所能采取的合理措施想使他们交出飞机。在那以后,巴基斯坦政府一直对炸毁这架飞机表示遗憾。
    印度政府提出赔偿损失的要求,这种逻辑令人不解。印度这架飞机是被两个克什米尔人劫持的,而克什米尔是在印度军事占领下的一块领土。使人不能理解的是,印度政府怎么能认为巴基斯坦政府要为劫持飞机的行动负责。
    【路透社伊斯兰堡五日电】巴基斯坦今天指责印度,以禁止巴基斯坦飞机飞越其领空来对巴基斯坦“进行威胁和施加压力”。官方人士说,政府已决定通过另外的航线来维持东、西巴之间目前往来班机的班次。
    巴基斯坦说,印度禁止巴基斯坦飞机飞越其领空的做法是“单方面的和蛮横无理的”,是无视双边义务和国际义务的。
    印度这样做很显然是企图“进行威胁和施加压力”。
    这些人士说:“这不是要求赔偿的办法,他们应该同我们会谈,让我们知道他们要求赔偿的根据是什么。”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五日电】巴基斯坦国际新闻社今晚在这里报道,叶海亚总统已打电报给几个国家元首,要求他们注意巴基斯坦和印度间的关系上出现的“严重局势”。
    该新闻社没有详细报道叶海亚总统电报的内容,只说,叶海亚认为严重局势是“印度领导人的挑衅言论,以及印度所采取的包括禁止巴基斯坦飞机飞越印度领空在内的行动”造成的。

【美联社拉合尔三日电】巴基斯坦两个最有力量的政治家——东巴的拉赫曼和人民党主席布托今天在克什米尔自由战士昨天晚上炸毁一架印度客机的事情上发生了冲突。
    人民联盟主席拉赫曼对这个事件表示遗憾,并要求政府进行彻底调查。
    然而,布托说巴基斯坦对这件事没有任何责任,因为劫持飞机的人是“正在为反对印度帝国主义而斗争”的克什米尔人,而且,他说他们作为克什米尔人有权住在巴基斯坦,不需要要求避难。

【路透社拉合尔一月二十六日电】一个致力于印占克什米尔的解放的新的游击组织在这里宣布成立。
    当地的克什米尔人领袖穆巴里卡利·吉拉尼星期日在一个声明中说,新成立的闪电小组将和基地在克什米尔的巴基斯坦部分的另一个游击小组合作。
    吉拉尼说,志愿人员将接受山地战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