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

【法新社香港十日电】《人民日报》今天在评论美国及其盟国扩大印度支那战争一事时再次警告说,“玩火者必自焚”。
    这篇评论严厉地指责尼克松,说他的话是“不值半文钱的”。
    它驳斥了尼克松的这种论点:对老挝的进攻是“为了减少美国卷入印度支那的行动”,“在时间和地区方面都是有限的”,说这纯粹是明目张胆地“扩大战争和侵略”的借口而已。
    这篇评论有力地驳斥了尼克松关于美国对北越的轰炸是有限的这番话,这反映了中国对美国任何进攻北越的企图感到不安。
    【路透社香港十日电】(记者:门多萨)中国今天指责美国企图对北越进行突然袭击,并且警告它不要在印度支那“玩火”。
    这个指责是在南越军队更加深入老挝境内的时候在《人民日报》上提出的。
    【法新社北京十日电】(记者:迪萨布隆)《人民日报》的“评论员”引用了毛泽东主席的警告:“这种火是不好玩的,仔细你们自己的脑袋。”尼克松政府不要以为可以在印度支那为所欲为而不受惩罚。
    “‘评论员”的这个警告,之所以意义重大,特别因为,据说,“中国加强了它同越南和老挝边界的力量”。
    报纸谈到可能对北越“突然袭击”一事,其目的在于提醒美国注意,美国第一次在朝鲜战争期间所犯的错误。

【路透社华盛顿十日电】今天,美国全国各城市举行示威,抗议美国支持的南越对老挝的军事入侵行动。
    在纽约,几百名挥动着旗子的示威者蜂拥穿过曼哈顿大街中部,不断喊着“毛主席万岁”和“胜利属于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口号。
    示威者还不断向新闻机构提出抗议,抗议它们遵守关于入侵老挝的新闻封锁令。
    示威是以在纽约时报广场举行集会开始的,这个集会封锁了这个地区的大部分地方。示威者从那里穿过六条大街到达靠近洛克菲勒中心的地方,在这个中心设有美国三家主要广播公司的联合总部。
    【路透社华盛顿十日电】反战示威群众今天晚上在白宫附近挥舞越共的旗帜。
    在举行抗议入侵老挝的集会之后,大约有一千人,大部份是学生,向总统府进军。
    但是警察封锁了宾夕法尼亚大道,这是白宫的主要街道,这些示威者被阻在总统办公楼外面。
    示威者设了纠察线,反战组织的发言人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说,指责尼克松总统支持南越人进攻胡志明小道的行动,手持警棍的警察站在一旁。
    这次示威游行使傍晚拥挤时间的交通阻塞了。
    示威者在附近的拉斐特公园里,爬到雕像和纪念碑上,高呼口号,并向在一百码外的总统府的方向挥舞拳头。
    示威群众举着上面写着“老挝是陷阱”和“现在就结束战争”等口号的标语。
    这次抗议游行是预定今天在美国的一些城市里举行的几处抗议之一。
    【路透社华盛顿十日电】今天在美国各大城市,反战学生将举行示威反对南越入侵老挝。
    同去年四月三十日美国入侵柬埔寨后在全国发生的暴力行动和大学里发生的骚乱相比,预料这次抗议一般来说都是温和的。
    但是组织者说,示威的目的是要唤醒美国人起来反对尼克松政府企图扩大印度支那战争。
    由学生动员委员会领导的示威计划在华盛顿、底特律、克利夫兰、芝加哥和费城举行,其他组织正在组织在其他城市举行抗议示威。
    【美联社纽约十日电】今天为抗议南越对老挝的军事入侵在美国的几个城市里举行了示威,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伯克利以及巴尔的摩发生了暴力行动。
    在巴尔的摩,当一群人向政府大楼进军时发生了四十五分钟的混战,混战后有六名警察被送进医院。
    此外,在波士顿,当一群人在波士顿广场的反战群众大会之后向市中心游行时,焚烧了一面国旗,不时发生了投石头的事件。
    大约六百名示威者向伯克利闹市区的原子能委员会的一个办公处进军,投掷石头和瓶子,还放火烧了原子能委员会的一辆小汽车。
    警察用催泪瓦斯驱散了示威者。
    在巴尔的摩,大约有三百人从韦尔纪念堂向霍普金斯广场行进,并打碎了一些窗户,然后有一些警察受了伤。
    【法新社华盛顿十日电】在麦迪逊的威斯康星大学,大约有五百名学生占领了校园的一座大楼,但是后来被警察赶走了。
    有二百到四百名示威学生分别在俄亥俄大学和明尼苏达大学举行了集会。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自由民主党的藤山爱一郎等人组成的访华议员团和冈崎嘉平太等人组成的日中备忘录贸易谈判团将于十一日上午从羽田机场乘日航飞机经香港去北京。一行将在香港、广州各停留一夜,于十三日下午抵达北京。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日刊登了藤山爱一郎一日就他访问中国向日本记者发表的谈话,摘要如下:
    我的访华,容易被人们认为与备忘录贸易谈判代表团是一体的,但是,(这两者)完全是两码事。否则(中国)就不会分别发出邀请电了。然而,我不是要躲开(备忘录贸易谈判)或者回避它,而是要从侧面提出建议和进行协助。
    正如我已向周总理所联系的那样,我的“访华时间到二月底为止”。我争取在这一时间内回国。关于地方选举的问题,我们已经多次地向中国方面谈过,同时,我又对横滨市市长选举负总责,所以,我的回国,同备忘录贸易谈判进行得顺利与否无关。如果我能够像当初与周总理所约定的那样在去年秋天以个人身份访问中国,那么,我同国会议员联盟以及备忘录贸易就不会发生直接的关系。但是,现在,就不能讲以个人身份访华了。在这一方面,我将尽可能的努力,而且也有这个精神准备。总之,我访华的主要目的是,作为一个保守党国会议员想在努力改善日中关系方面做到心中有数。
    (中国)邀请电说“会谈要贯彻政治、经济不可分(的原则)”。我们也不是“政治经济分离论者”。有关政治、经济、贸易的问题,将全部包括在我和周总理的会谈之中。我将催促尽快地举行(同周总理的)会谈。
    《每日新闻》还就藤山的这一讲话发表了如下看法:
    一、日本政府和自民党的一部分人不同意在自民党的有影响人士参与的情况下,发表象去年那样的“带有刺激性内容的政治公报”。
    二、藤山否定他的访华团与备忘录谈判代表团将接受一体的行动。
    三、明确地表示,藤山将以独自的立场出发,尽快地实现同周总理的会谈。
    四、日本备忘录贸易人士估计谈判可能会延至三月。而藤山以地方选举为理由,一再表示要在二月底以前回国。这表明藤山暗示他将根据中国方面的态度,在进行谈判的过程中回国也在所不辞。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五日下午在国会内举行理事会会议,就藤山访华和日中间的政治交流和对台湾的态度等问题进行了协商。
    协商的结果,通过了一项声明,表示反对向台湾提供政府贷款、进行民间投资和联合开发资源。其次还就下述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为促进日中间的政治交流,积极推进邀请中国方面的要人访日和派遣访华团的工作。另外,还决定从下月开始每月召开一次研究会来研究如何推进恢复日中邦交问题。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八日发表题为《藤山访华与打开日中关系的转机》的社论。摘要如下:
    国内要求打开日中关系的动向,政治界和经济界以及各个方面都活跃起来,不仅迫切希望备忘录贸易继续存在下去,而且还在注意出现打开日中关系的重大转机的可能性。人们对于这次“藤山访华”抱有期望是不言而喻的。
    松村谦三在去年春季访华时曾向中国领导人介绍了藤山,由此看来,藤山同中国的关系已经正式地肯定下来。这也就是要起到包括备忘录贸易在内的“日中之间总联络”渠道的作用。藤山访华团和备忘录贸易代表团在形式上虽然基本是两回事,但是“两套人马同时访华”,在这一点上恐怕他也不会成为同备忘录贸易无关的第三者。
    国内各界对藤山访华所抱的期望就是要藤山从原则立场出发廓清日中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而且不能不指出,就是希望他通过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在具体地深入讨论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方法的过程中,从高瞻远瞩的观点出发,对恢复日中邦交作出展望。从这一点来说,将要求藤山协助使备忘录贸易达成协议,并且帮助克服政治会谈的困难局面。在越来越需要打开日中关系的时候,可以说藤山访华的作用就在于了解中国的真正意图并给日本国内带来发展的机会。
    藤山访华具有在目前情况下超过日中间大使级会谈的性质。因此,人们热烈地希望他取得成果。现在已经不必多说,(日本)政府在这种情况下也应该从政策方面以实实在在的向前看的态度来作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