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斯坦福八日电】七日在一次抗议盟军入侵老挝的群众集会之后,一群群荡来荡去的青年砸碎了玻璃窗,并向斯坦福大学的校警扔砖块。
    新左派积极分子海登在约二百名学生在全校开始骚动前不久,在丁克尔斯派尔大会堂向六百个青年讲了话。
    一位大学发言人自校警总部报告说,“一群群荡来荡去的青年正在砸破胡佛研究所和商业进修学校的玻璃窗。”
    他说,“很象在入侵柬埔寨以后这里发生的情况”,“但是,显然远不如那次的严重”。
    然而,据报道,至少有一卡车的圣克拉拉县的参议员已派到学校里来,并从帕洛阿尔托和圣何塞派警察来支援。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不知道谁是领导。有一个二十人到二十五人的核心组织,他们从这里走到那里,他们有些人戴着滑雪面具,校警报告了他们的活动并拍摄了照片。”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斯坦福八日电】斯坦福大学的一位发言人说,昨晚在宣布南越人开进老挝之后,大约十五人向斯坦福大学的大楼扔石头。这些人闹了一个小时,打碎了大约一百个窗户。
    这次事件发生之前,当南越入侵老挝的消息传来时,学校反战反法西斯团体主持的有六百人参加的会议中断了。芝加哥七人案件中的被告海登原定对这个组织发表讲话的。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抗议入侵老挝的十四名示威者今天被捕,被捕前,他们曾进入这里的南越大使馆,其中几个人并用链子把他们自己拴在进口处的铁门上。
    保卫各国大使馆的行政保护处副处长德雷斯彻尔说,这一批人进入了大使馆,并且对一位接待人员说,他们要谈谈南越人昨天入侵老挝的事。
    【路透社华盛顿八日电】(记者:拉尔夫·哈里斯)尼克松政府今天发动了一场外交攻势,向美国人和全世界重新保证,盟军入侵老挝并不危及老挝的中立,并将缩短印度支那战争。
    尼克松总统为了摧毁在老挝的共产党力量而采取的大胆行动使国会的鸽派感到惊讶,看来很可能在整个美国重新引起反战示威。
    在美国政府为这次入侵辩护的同时,有一些迹象表明,总统可能还得对付指责他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那些和平组织发动的一场新的以暴力表示反对的行动。
    一些分散的事件表明今后可能发生动乱。费城的一个反战组织占领了这里的南越大使馆的一部分,随后被白宫的保卫人员赶走。
    反战组织的领导人在这里开会,制订全国示威的计划,观察家担心这种示威可能和去年春天美国和南越军队入侵柬埔寨时席卷大学校园的那些示威一样激烈。
    【法新社华盛顿八日电】美国和南越干涉老挝的行动今天激怒了几个美国反战组织,使它们结束了十个月的沉寂局面,宣布将于十日举行一系列示威,抗议美国参加印度支那战争。
    宣布将于星期三举行的示威中包括在华盛顿前往国务院举行示威,在纽约举行一次旨在于使纽约时报广场附近的美国陆军征兵中心瘫痪的集会,在洛杉矶举行一次群众大会,在芝加哥在参议员艾德莱·史蒂文森和查尔斯·珀西的办公室里举行“静坐示威”。
    另外一些集会预定在波士顿、匹兹堡、克利夫兰和其他大城市举行。
    在一九六八年在芝加哥举行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发生的骚乱之后受审的七人之一戴维·德林杰今天在白宫前面举行的一次露天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谈话,呼吁美国人民用“行动”来对入侵老挝表示“愤慨”。
    争取和平和正义人民联合会主席西德尼·佩克在另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组织将在十日在反对印度支那战争的学生、律师和教授的支持下在美国全国各地组织几次抗议集会。另一个新左翼激进分子雷尼·戴维斯说,十日的集会只是举行更大规模的春季反战示威的“前奏”。

【合众国际社密执安州安阿伯八日电】参加巴黎和谈的越共代表团团长阮氏萍昨天对美国的一个反战抗议者说,美国、南越和泰国军队侵入了老挝。
    “芝加哥七人阴谋案”审讯的被告之一、动员结束越南战争运动的领导人雷尼·戴维斯播放了他同阮氏萍交谈的录音。阮氏萍要求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来谴责美国在老挝的入侵,并制止入侵柬埔寨、老挝和北越的新计划”。
    由全国学生联合会主持召开的这次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号召十日在美国各地举行示威游行。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南越军队进入老挝,星期一(八日)在华盛顿的国会领袖中间引起的反应不一。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说,入侵老挝可能产生一些情况,而这些情况将使美国目前采取的从东南亚撤军的政策不得不加以改变。这个蒙大拿州参议员说,如果想切断共产党供应线和渗透线的企图失败,“那会产生一种极其严重的情况,这样可能意味着,尽管总统有此意图,而且这种意图是最合适的,但是这种政策将会改变。”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斯科特说,进入老挝的行动“并不是扩大战争”。
    他说,这是企图阻截供应品,并且保证“美军有条不紊地撤退和保障美国人的生命。”斯科特说,虽然他预料在老挝的军事活动时期将是有限的,但是“如果南越军队在这个地区呆到旱季结束,我不会感到震惊”。
    纽约州共和党参议员贾维茨说,他深信不会在老挝使用美国地面部队。他说,但是“我们仍然处于卷入一场新的印度支那战争的危险中”。
    衣阿华州民主党参议员休斯称这个行动是一个“绝望的行动”,他说:“南越军队入侵老挝一事证明总统并无结束战争的计划,唯一的计划是扩大战争”。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富布赖特称这次向老挝境内推进是“一次非常危险和代价巨大的军事行动”,如果这次行动失败,可能使盟军指挥官情不自禁地进攻北越。
    【路透社华盛顿八日电】(记者:迈克尔·克拉夫特)民主党人今天警告说,南越入侵老挝的行动扩大了印度支那的战争,并破坏了老挝中立的神话。
    然而,共和党人支持这次的入侵行动,认为这是加速美国撤出南越的一种手段。
    缅因州参议员马斯基说,此举“的作用是完全破坏了日内瓦协议规定的老挝中立的神话”。
    参院外委会民主党委员赛明顿坦率地对记者说:“我们正在扩大战争。”
    佛蒙特州参议员艾肯(他是外交委员会的老资格的共和党委员)说,这个行动是有意的冒险。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下面是麦克洛斯基在八日中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的记录:(本刊有删节)
    问:在日前国务卿向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他是否知道美国在计划参加在老挝的军事行动?
    答:我只能说,昨晚宣布在老挝采取的军事行动始终是同越南政府和美国军队朝北调进第一军区有关的可能性,局势一直要求对以后可能采取的步骤作出估计和重新估计。
    问:今天在五角大楼,有人向发言人问到,有没有像所报道的那样,这个计划有一些停顿的时候,发言人说,这项计划工作是在几周以前进行的,完全是按照预定计划进行的。那就是,这整个计划至少是在几周以前事先制订的,而且始终预料这些部队到那时将开进老挝的。
    答:我是说这始终是可能的。但是我说,它需要不断地进行估计和重新估计。我不可能告诉你们,或者谈论“执行的”和最终的决定是什么时候作出的。
    问:我们对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是否有效的问题采取什么立场?我们认为这个协议在法律上仍然有效吗?
    答:南越政府已把它的行动报告了安理会,这涉及到国际法的问题。美国政府目前正在考虑采取类似的步骤。在国际法方面,这或许在联合国宪章的五十一条中作了最好的说明。我认为对协议寻找法律上的证据没有多大意义,因为这些协议很早以前就被北越人违反了。
    就十六度线和十七度线之间的这个地区来说,老挝政府已说过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它不能防止这个地区被用来向美国和其他盟国现在驻有部队的南越发动进攻。在这种情况下,现在得到美国空中支持的越南共和国政府认为,它在这块领地采取进攻行动是正当的。
    问:你是否事实上是说我们认为这个协议在法律上不再是有效的了吗?
    答:不不,我不这样认为。美国政府在去年三月总统的一次讲话中,在国务院随后的一些声明中已经说过,我们希望看到恢复这些协议,这些协议将使老挝恢复平静和真正的中立。总统近在十月间提出的重要建议之一还要求召开一次“全印度支那会议”。我们今天再次重申了这一点。
    问:今天据五角大楼说,我们的空中力量在这个作战行动的整个过程中将呆在那里。这个过程的长短是否完全由南越政府决定?
    答:这主要是南越人采取的使用了他的地面部队的作战行动,这次作战行动在时间和地域方面是有限的。在我看来,如那里的共和国总统所说的,两国指挥部将必须就何时决定结束问题共同进行磋商。
    问:美国是否还向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其它签字国提了什么意见?
    答:没有,越南人把在老挝采取的行动通知了两主席苏联和英国,并通知了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三个国家。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同苏联接触,也没有同中国人接触。
    在这个问题上,我愿意说,从这个行动中我们看不出有任何东西会对苏联或共产党中国造成威胁,美国政府的政策将仍然是设法改善同那两个国家的关系;我们认为它们各自对这次在老挝采取的行动都没有什么可怕的。
    问: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的程序如何?有重新开日内瓦会议的条款吗?
    答:没有。作为一个会议程序,这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采取行动。
    你们大概记得,关于老挝局势,具体是在三月份,在那个时候,总统曾根据这些总方针给威尔逊首相和柯西金主席都写了信;美国随时准备重新召开,或召开一次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新的会议,这一声明和以前所发表的声明是一致的。
    问:是否已把你今天的讲话要点通知了苏联?
    答:没有。
    问:你早些时候讲到并不威胁到苏联和中国的利益,是否已把这一点告诉了这两个国家?
    答:没有。
    问:你能不能告诉我们,在策划这一特别行动的过程中,是那国政府或军事司令部——是美国的还是南越的——首先提出讨论的?
    答:恐怕我不能回答这个问题。据我所知,这一直主要是越南人的行动,与驻越南的美国军方共同制定的,这就是我能讲的一切。

【法新社华盛顿八日电】白宫的一位发言人说,自从去年年底以来一直在研究这个军事行动,最后的计划是在上月国防部长莱尔德访问南越期间作出的。
    白宫发言人齐格勒说,尼克松总统批准了这个军事行动,“因为这个行动将会保护在南越的美国人的生命”。
    他说,高级当局对作出这一决定毫不犹豫,他这番话就消除了这样一种猜测,即白宫上周对在南越西北部采取的这一行动实行新闻封锁是由于对作出这个决定犹豫不决。
    这一干预是美国和南越军事指挥部去年年底策划的,是在莱尔德访问时正式批准的。执行的命令是上周下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