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卫报》九日发表了阿尔曼的一篇文章,题为《入侵老挝——美国政策中的戏剧性变化》,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不顾友好的老挝王国政府的愿望,决定入侵老挝,这件事集中说明了继续存在着美国战略同印度支那战争的复杂现实相脱节的差距。这也是美国避免在老挝采取大规模的地面行动的政策的戏剧性的变化。
    北越人处于理想的防御地位。如果他们愿意坚持打,他们可以选择自己的地点和策略来这样做。如果他们愿意在向前推进的军队面前消遁,小道地区十分宽广,足以把他们隐蔽起来。
    美国的目的是两方面的:沿着第九号公路向前推进直至老挝境内二十五英里的被炸平了的城市车邦,以切断小道:另外是围困和摧毁共产党在南部边境地区的总部和补给品储藏处。
    如果不在老挝境内无限期地进驻成千上万的军队(阮文绍总统己拒绝了这种可能性),看来这两个目的都是不能在很大程度上达到的。
    虽然共产党可能不会设法正面制止美国支持的南越部队开往车邦,但是要完全封锁住公路是不可能的。尽管有美国大量的空中支持,南越人要想保持陆上补给运输畅通确实是很困难的。
    切断胡志明小道和破坏共产党在那里的补给品和基地营问题的规模可以同几年来美国在阿绍河谷的努力相比。阿绍河谷是胡志明小道的终点之一。
    这个河谷不到小道地区的范围的千分之一,但是美国无数次的扫荡行动从未能够使共产党失去这个地方。只要美国人一进去,共产党就进入了人到不了的掩体和山区隐蔽处。但美国人一走,他们又回来了。
    实际上,尼克松总统试图在一次进攻中扫清或者至少夺取几十个阿绍河谷,在此之前美国在沿小道的电子装备中投资了三十亿美元在每年的轰炸方面花了数以十亿计的美元,所有这一切都没有阻止北越使用小道地区,更不用说摧毁河内继续进行战争的意志了。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八日电】社会民主党的《晚报》今天说,入侵老挝是尼克松政府执行的“印度支那战争的另一次升级”。
    这家报纸在社论中说,这次入侵“突出说明了美国要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目的。这个目的当然是,要维持——如果可能的话还要扩大
    ——美国在印度支那的地位”。
    【本刊讯】丹麦《现实》报三日发表一篇题为《尼克松许诺和平,但却在扩大战争》的评论。评论说:
    当前形势是反应着越南战争又正在向老挝扩大。尼克松之所以当选,是因为许多美国人以为选他比选一个民主党要好些,期望他能够使美国从越南摆脱出来。然而尼克松目前所采取的手段很难使人看到这一点。
    在美国国内,有越来越强烈的情绪要求摆脱这一不幸的战争。最近一次民意测验表明,百分之七十三的美国人支持年底以前从越南撤出最后一个美国人的建议。即使在尼克松的共和党人中间,也有百分之六十四的多数赞成迅速撒出越南。
    美国已接近大选,如果尼克松希望重新当选的话,他有可能不得不听从这一呼声。
    在这一新的形势下,令人不愉快的是,尼克松把战火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他把自己的人撒走,而让数百万印度支那人去遭受苦难。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九日发表了西蒙
    ·徒林发自万象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老挝命令所有的外国军队撤走》,摘要如下:
    万象的军方人士说,南越军队很有可能在自溪山沿九号公路向胡志明小道补给系统的中心地带推进时遇到严重的麻烦。滚雪球式的结果
    这个地带是山区,据悉,至少有四万名北越士兵在经老挝南部的狭长地带伸向柬埔寨和南越的这条弯弯曲曲的丛林小道上进行守卫和运送武器装备。但是,人们确实担心的是,同去年盟军入侵柬埔寨时一样,把北越人赶走的任何尝试只能引出滚雪球式的结果:共产党部队西移,要占领这个地区的最后剩下的仍处于老挝政府军控制之下的一些城镇和阵地。
    入侵还可能是对北部的共产党部队的最后推动力,这些部队显然在几周来一直在准备对政府军的重要目标发动一次广泛的坚决进攻。
    政府要求所有的外国军队撤走的呼吁显然是为挽救老挝中立的一种烟幕。召来了泰国人
    为了设法抵抗河内和巴特寮,老挝的将军们把泰国部队和在美国人指挥下的特种部队召来了,而且最近还召来了柬埔寨部队。
    “老挝试图既要手里拿着饼又想吃掉饼”(原意为要收到两种不能兼而有之的好处——本刊注),这也许是人们最好的比喻。但是,老挝的将军们同他们国家的近邻之间有一些秘密协议的这一事实是很难再隐瞒了。
    然而,事情的确是这样,除非保留住这块饼,否则共军很可能占领比他们已经占领的占老挝领土五分之三地方还要大得多的地方。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路透社西贡七日电】(记者:詹姆斯·普林格尔)南越军队在美国支持下打入老挝同去年出兵打入柬埔寨成为完全不同的事情。
    出兵柬埔寨削弱了越共对南越南部地区的压力,但是此举却使战争在柬埔寨全境猛烈进行。对老挝发动进攻可以使北越对南越北部省份的进攻缓和下来,不管它在老挝做什么。
    但是从全世界范围说,其后果可能是严重的。
    老挝不仅在政治成份方面远比柬埔寨为复杂,而且在老挝南部山区在军事上被困住的可能性要比在柬埔寨稻田中大得多,因为柬埔寨离北越本国的基地更远。

【美联社渥太华八日电】今天有人对众院说,加拿大已指示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加拿大委员,要求该委员会召开一次紧急会议来讨论老挝南部的局势。
    外交部长夏普说,加拿大还希望该委员会“采取适当的行动,着手调查有待处理的关于任何外国军队破坏老挝中立的控诉。”

【美联社新德里九日电】印度支那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印度九日说,它对南越军队在美国空军和炮兵的支援下进入老挝“深感不安”,它再次呼吁对印度支那冲突谋求“和平的政治”解决。
    外交部的一项声明说,印度政府“正在同有关的各方,其中包括美国、联合王国和苏联进行联系,以寻求使这场冲突降级的办法”。

【合众国际社西贡九日电】阮高其副总统八日晚上说,如果南越不谨慎小心,它可能在老挝“陷于”一场长期的战役中。
    阮高其在南越军队越过老挝边界发动配合一致的进攻以后数小时发表的讲话中说,“柬埔寨的经验向我们表明,在进行几天的短期战役之后撤出那个国家是不容易的。”
    他说,由于有大量的军队参加,“‘我们必须非常谨慎小心。否则,我们将在老挝陷于泥沼之中”。
    观察家们认为,阮高其在招待飞行员的晚宴上发表的这个讲话中有着政治含意。
    阮高其的讲话被认为是对阮文绍八日宣布这个战役的声明的批评。总统在这个声明中说,这个战役“不仅在范围方面,而且在时间上是有限的”。阮高其说,对于有限的“突击队行动”,参加这么大量的军队是没有必要的。
    【路透社万象八日电】万象政府今天对南越出兵老挝表示遗憾,并要求所有的外国军队撤离老挝。
    万象政府对南越打进来的反应,以万象的标准说是迅速的,但是人们认为声明的措词是比较温和的,因为声明中没有使用“抗议”字样。
    老挝军方领导人对南越打进来的反应是忧喜掺杂的。
    一些人说,这一行动可能会使得北越人对受到严重压力的波罗芬高原的军事压力缓和下来,而另一些人则担心这一行动会迫使共产党人更向西边深入,从而使湄公河一带的城镇发生危险。
    此间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说,尽管南越总统阮文绍宣布说,这次战役在时间和范围上都是有限的,但是它将进行一段长时间。
    【合众国际社西贡九日电】南越政府发言人说,他认为,两国政府(西贡政府和万象政府)对于这次行动有某种谅解。
    西贡的外交人士说,人们预料到富马会提出抗议,以保持他的政府根据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关于老挝问题的协议所采取的官方的中立态度。

【美联社联合国八日电】秘书长吴丹今天表示担心,南越和“其他部队”入侵老挝或许是对一九六二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致命打击。他在通过发言人发表的一个声明中说:
    “所传南越武装部队在美国空中力量的支持下入侵老挝,是残酷的印度支那战争的长期历史中一个更令人遗憾的插曲。
    “秘书长一直认为老挝问题必须由老挝人自己来解决,有鉴于此,他一贯主张富马亲王政府和巴特寮之间举行谈判。”
    这位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说,吴丹所说的“其他部队”也是指北越人员对老挝的干涉。

【法新社阿比让八日电】法国总统蓬皮杜今天宣布他“不同意”“老挝事件”。
    他在今晚发表的谈话中说:东南亚不可能实行“军事解决”,他要求结束在那里的“外国干涉”。
    他说,是时候了,巴黎会谈应当终于开始向通过谈判取得的政治解决前进了。蓬皮杜说:“我对老挝事件感到遗憾。我不同意它们。法国和我一样也不同意。”
    【合众国际社巴黎九日电】政府官员们今天说,法国已通知华盛顿,她正式谴责南越军队在美支持下攻入老挝的行动。
    他们说,法国驻美大使夏尔·吕塞昨天会见了负责亚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马歇尔·格林,表示了法国的反对态度。
    吕塞几乎是在法国总统蓬皮杜在象牙海岸的阿比让向记者发表讲话的同时拜会格林的。
    政府人士说,法国领导人对美国在印度支那的军事主动行动采取这样一种公开的反对态度,这还是第一次。

【塔斯社莫斯科九日电】现播发今天《真理报》社论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全世界的注意力这几天再次被吸引到来自战火弥漫的南越、柬埔寨和老挝的消息上,在那里美国急剧加紧了帝国主义侵略。华盛顿在为美军撤出南越“保障安全”的借口下,实际上开始了对印度支那各个战场掠夺战争的新的升级。
    尽管美国政府曾多次声明所谓它要寻求政治解决印度支那的途径,然而华盛顿仍旧奉行自己的身败名裂的侵略方针。
    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唯一可能的办法,就是达成符合于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民族利益的政治解决。美国统治集团最终将不得不把全部美军撤出南越,停止对印度支那的侵略,在无条件地承认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合法权利的基础上,接受公正的政治解决。
    这就是事态的必然发展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