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北京九日电】(记者:西蒙)中国外交部重申,北京将全力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解放斗争。
    但是外交部发表的这两项声明中没有好斗的字眼。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报纸上关于老挝问题的评论看来围绕着两个主题。
    一个是常常发表的断言:即令这次最新的侵略也改变不了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军事和政治失败。看来这反映了北京的一种看法,即由于美国国内,特别是国会中愤怒地反对越南战争,尼克松政府的行动自由在军事上是受到限制的。
    第二个主题是(美国)可能在越南使用核武器问题。这种评论的根据是瑞典和日本的报纸消息,这些消息说,华盛顿正在考虑使用这种武器作为避免失败的最后一招。
    【合众国际社香港九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
    中国外交部于昨天发表声明,重申中国经常提出的“全力以赴”支援老挝、越南和柬埔寨的共产党部队的保证。
    据对中国事务有经验的外交官对这项声明的初步分析,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准备派它自己的任何军队去参加这场冲突,在目前阶段肯定不会派。
    这些外交官——有亚洲的,也有西方的——指出,中国的这一声明开头提到老挝共产党指挥部二月四日的一项声明。
    老挝的这项声明没有提到中国起任何军事作用的问题。鉴于中国的声明中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这一庄严声明,表示最坚决的支持”,这些分析家认为这一点是说明中国的态度和意图的值得玩味的情况。换言之,中国希望继续由老挝、越南和柬埔寨三国共产党人来进行作战,而中国则继续做“可靠的后方”。分析家们认为,提到“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继续作战的这些话语,是中国昨天的声明中的关键部分。

【路透社南越溪山九日电】今天由于气候不好,使得用来提供空中掩护和运送军队的全部美国飞机和直升飞机不能起飞,因而使南越打入老挝的进展延缓了下来。
    在美国这个前沿基地的上空笼罩着浓雾,直升飞机驾驶员只能看到面前二英尺的地方。
    战地指挥官发来的报告表明,昨天进入老挝以打击胡志明小道的南越地面部队已为成千上万其他部队的前进扫清了道路。但是在大雾未散去以前,看来许多军队跟着跨过边界几乎没有可能。
    昨天被空运到老挝境内达三十二公里的降落地区的南越空降兵,多半仍留在原地等待气候好转以便美国武装直升飞机能掩护他们前进。原定今天继续空运南越军队的工作被推迟到气候好转后再进行。原定在一星期前开始把补给品大规模空运入溪山的C130运输机仍然不能着落。
    美国宪兵报告说,北越人在范德格赖夫火力基地和溪山之间的活动增加了,显然是要设法破坏把补给品运入这个基地。
    战场消息表明,缓慢地前进的地面部队和空降部队正受到北越人打了就跑的猛烈火力的袭击。
    【路透社南越广治十日电】战地消息说,向北越的胡志明小道补给线挺进的南越军队已经在边界的老挝一边建立了两个炮兵基地——其中一个距边界二十四公里。
    北越炮手昨天至少炮击了老挝境内的两支南越部队,同时还袭击了(南越)边境地区的七处前哨据点和公路。美军正是从这些边境地区出发提供广泛的空中支援和后勤支援的。
    【法新社西贡九日电】美国军方一个发言人今天说,美国一架鬼怪式战斗轰炸机在南越人昨天攻入老挝的第一天“由于不详的原因”而坠毁。
    他说,由于气候恶劣,无法援救这两个飞行员。
    【合众国际社西贡九日电】政府发言人说,南越军队在八日日落时占领了老挝境内约六英里的一些阵地,在地面接触中遇到共产党部队的抵抗和炮击。
    南越一些发言人说,八日下午在老挝境内和盟国设在南越卫村的前进指挥所西南地区发生了两次地面冲突。
    这些发言人说,从八日中午至下午三、四点钟之间,敌人向老挝境内卫村以西的南越别动队和伞兵发动了几次炮击。他们说炮击给政府军造成的伤亡是“轻微的”。

【合众国际社万象九日电】(记者:凯姆·威伦森)老挝军方发言人说,在龙镇美国中央情报局总部的北部和东北部这两个地方,今天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国防部发言人通潘·克诺西说,在富纳赛正在进行一场重大的战斗。该地在桑通美国援建的简易机场和苗族难民中心东北六英里。
    他说,在班纳也发生了战斗。班纳位于龙镇以北大约十五英里的查尔平原的东南角,有一个重要的简易机场,由中央情报局组织的四营苗族部落游击队驻守着。
    通潘没有谈这次战斗的详细情况,但接近司令王宝的可靠人士说,三天前在共产党开始炮击班纳机场之后,该机场不得不关闭了。这些人士说,所有这四个营(约一千五百人)已被围困在里面,只靠空运取得补给。
    这些人士还说,共产党人以“几个连”的兵力现在占领着至少一个山顶,即龙镇以东六英里的比亚山。
    他们说,这使共产党人的火箭和迫击炮的射程能达到龙镇,虽然还没有报道进行了炮击。
    这些人士说,一个连规模的共军部队在龙镇西南六英里和龙镇以北四英里的地方出现。
    他们还说,所有的家属和估计有三百人的美军守备部队中的许多人已经从龙镇和桑通撤离。这些人士说,为了应付长期的包围,正在加紧修建工事。
    他们说,龙镇的T28战斗轰炸机的机群仍然留在那里,但是预料如果包围战开始的话就会撤出。
    【美联社万象八日电】国防部发言人通潘·克诺西将军八日说,北越的坑道兵七日晚上对距政府军在桑通的基地三英里的一个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游击队训练中心发动了一次袭击。
    通潘声称,由三十五名突击队员发动的这次袭击被击退了。
    政府人士说,驻扎在桑通的政府军四个营中有三个营已经撤走,只留下约有一百人的一个不足额的营。这些人士说,“这个基地很快就将放弃。”这里的军事观察家们认为,桑通的失陷将严重地削弱龙镇的防卫。龙镇位于桑通东南六英里,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支持的王宝游击部队的总部所在地。
    西方人士曾报道,敌人在这个地区的活动加紧了,在周末敌人至少发动了十二次袭击。由于火箭和迫击炮的袭击,在桑通和附近的班纳的飞机场在六日已停止使用。
    【美联社万象九日电】(记者:沃尔克斯托弗)在进入老挝的南越部队九日进行战斗以便切断老挝南部的胡志明小道供应线的时候,北越部队在上寮中部的查尔平原西南面进行了一系列的炮击和地面试探。
    位于万象东北一百四十五公里和塔坦布龙以北四点八公里的老挝王家部队的一个前哨据点遭到一百多发火箭和迫击炮弹的袭击。

【法新社万象八日电】老挝军方发言人通潘
    ·克诺西将军今天说,过去一周内老挝军事形势大大恶化了。
    主要事件是北越军队对琅勃拉邦周围以及老挝北部芒绥的政府军阵地发动了强烈的进攻。
    克诺西将军说,对琅勃拉邦防御体系施加有系统的压力是对这个王都的一个威胁。
    【合众国际社曼谷八日电】《曼谷邮报》今天报道,王宝将军昨天怀着“为保卫”在龙镇的老挝东北防御指挥部战斗到“最后一个人”的决心离开这里。
    报纸说,这位将军决心把他的苗族部队集合起来,守住目前正受到北越部队和巴特寮部队威胁的龙镇一桑通地区。
    【法新社万象八日电】在过去三天里反击巴特寮和北越部队的老挝政府部队,今天收复了琅勃拉邦以北的南乌河和南松河之间被占领的阵地中的大多数阵地。

【法新社西贡八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越共和北越正规部队今天对老挝边界附近的美国和南越部队发动了一系列反攻,打死了在老挝上空飞行的一架直升飞机里的四名美军。
    越共和北越军队部分地摧毁了在开往老挝途中的一列车队,轰击了现在为在老挝作战而恢复使用的前美国海军基地溪山的一个阵地。
    军事观察家在看了美军司令部关于共军反攻的公报之后说,这些冲突表明共军仍然呆在广治省,他们能够骚扰他们的敌人并且给他们造成相当严重的伤亡,而自己却不受任何损失。观察家们说,这是典型的游击战术。
    美军司令部所发表的这些战斗的详细情况如下:
    ——今天一时三十分,一列沿九号公路向西前进的车队在溪山西北二十二公里的地方遭到伏击,并遭到“人数不明的一支敌军”的自动武器和火箭筒的袭击。一名美军被打死,九人被打伤。
    ——今天十一时四十五分,美国第五机械化师的一支部队在溪山以西十三公里的地方使用自动武器并且在大炮和战术飞机的支援下同敌军交火。美军死亡一人,受伤六人。
    【法新社西贡八日电】南越发言人说,在南越,越共对“北部战线”和西贡地区的攻击多少有所加强。
    越共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进行了多次伏击和骚扰性袭击,使十多个美国兵死亡,约二十人受伤。
    越共在溪山附近、西贡以北约三十公里的平阳、湄公河三角洲的建江以及远在金瓯港,都使盟国部队遭受了伤亡。
    据报道,越共总共制造了二十三起“事件”。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脑其一切走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