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前卫》周刊一月九日刊登了太平洋新闻社记者昂格尔发自日本岩国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太平洋地区的反战美国兵组织起来了》,摘要如下:
    反战积极分子正在改造整个太平洋的“休息和娱乐”中心和美国军事基地上的美国兵的思想。据许多军事人员说,他们在从澳大利亚的悉尼到日本北部的三泽这样一些地区至少取得了不大不小的成果。去年在美国整个太平洋部队当中出现了地下报纸、政治讨论小组和富于斗争精神的黑人士兵协会,一部分原因是这些积极分子活动的结果。
    反战的组织者正在使他们的活动同他们所在的具体地方的情况相结合。在香港,他们正在散发关于这个城市的休息和娱乐指南,并提出关于军法和逃亡的意见。
    在菲律宾的巨大的克拉克空军基地.同教会有联系的组织正在协助出版一种地下反军方报纸。
    在冲绳,美国和冲绳的和平人士找来了一个美国律师来建立一个法律事务所,为反军方的美国兵进行辩护。
    在日本(在那里的美国兵中反军方倾向日益发展),美国的反战组织者把不满的军人同日本的反战运动结合起来。日本的声势很大的越南和平委员会(越平联)现在正在把大部分力量用于做美国兵的工作。
    在越平联和设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宗教性的和平主义组织太平洋顾问委员会共同主持下,五个美国人和二十五个日本人整天工作,几百名自愿的学生在业余时间进行工作。几个月以前,日本学生在三泽空军基地开设了一个美国兵咖啡馆,在那里,一面卖咖啡,一面进行政治宣传。在东京的银座,日本的女大学生一直在“劝说”美国兵同她们一道讨论军队生活和越南战争问题。美国军方突然宣布取消在今秋乘飞机去东京休息和娱乐的活动,反战组织者相信这是日本女大学生造成的。
    非军人积极分子为禁止现役军人进行的活动提供了人力,但是美国兵的运动大部分是由美国兵控制和指导的。在远东一些基地不声不响地办起来的十几家反战报纸是由秘密的士兵委员会撰写和编辑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七日电】贝尔格莱德报纸《战斗报》特派记者自华沙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全会会议上显然出现了意见和态度方面相当公开的对立。
    这位记者写道,当全会估价前领导的政治观点和讨论如何尽快地使这个国家摆脱目前的困境的纲领的时候,这种气氛便显露出来了。
    据萨格勒布的《信使报》说,中央全会上的发言者指出,对党的领导过去的工作作风和它的经济政策的尖锐批评,其愿望并不是要背离已采取的道路。另一个目的显然是想客观地分析发生波罗的海悲剧事件的原因。
    【美联社华沙七日电】共产党波兰的国家电视台今晚宣布两名政治局委员洛加一索文斯基和科齐奥列克辞职了,这是另一次重大政治变动。
    最新的辞职使自从盖莱克去年十二月二十日掌权以来下台的执政的政治局委员达到七人。
    被解职的政治局委员科齐奥列克在哥穆尔卡领导时期担任过副总理。好斗的格但斯克造船工人曾要求把他解职。被解职的另一名政治局官员洛加一索文斯基也是哥穆尔卡的一名亲密同僚。他一直到前不久,还是波兰工会的领导人,但是在报纸指责工会不能很好地代表工人之后,就失去了这一职务。
    【路透社华沙七日电】(记者:法夸尔)被撤职的共产党意识形态学家克利什科今天在波兰党中央全会上答复了对他的政策的尖锐批评。
    波通社提到克利什科是会上的八个发言者之一,这些发言者是在会议进入第二天讨论时在会上讲话的。
    克利什科现年六十二岁,曾经常代表波兰党出席重大的国际共产党会议。他被指责犯了错误,让那些在意识形态上不合格的人担任党的职务,他还被指责对于文化政策上的错误也应负有一部分责任。

【法新社华沙七日电】党的第一书记盖莱克今天说,对港口城市不满的工人没有必要地使用武力引起了十二月的骚乱,把波兰引向“灾难的边缘”。
    盖莱克在中央全会上说,前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当时曾对中央委员会说,他面临着“反革命”,但是,“这不是反革命”,因为港口工人的运动事实上“不是针对社会主义的”。
    他说,在骚乱中死了四十五人,伤了一千一百六十五人。他说,受伤的人当中有一百五十人是中弹受伤的,受伤的民警和军人的人数稍稍超过老百姓受伤的人数——六百零一比五百六十四。
    他提醒说,不要把所有的过错都归于已被废黜的领导。他说,“那太简单了,因为我们大家都犯了错误”。
    但是,他指名批评了哥穆尔卡,说这位前领导人“自一九六○年以来经受着独断专行造成的危机”。
    盖莱克讲话的电视实况录音今晚在波兰全国播送。
    中央委员会批准了他的报告,通过了今年的经济指标和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五年整个五年计划,并且继续讨论”党的组织问题”。
    盖莱克的报告详细地批判了哥穆尔卡那班人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政策。
    所说的缺点有工资增长极其缓慢、粮食缺乏、住房政策不适应,总的来说,计划工作拙劣,拒绝听取批评。
    盖莱克在承认波兰人民“生活并不容易”的同时说,党将努力改善生活条件并且宣布大规模提高工资将在一九七二年实行。
    他还说,已开始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商谈联合生产一种小型的“大众化的”汽车。
    盖莱克证实,“经济刺激制度”已被放弃,他说,这个制度的目的在于提高生产率而同时工资又得不到提高。
    他告诫人们提出增加工资的要求“不要缺乏现实态度”,并且还批评了“流氓行为和盗窃国家资财的行为。”
    第一书记提出工会要“民主化”,议会的作用要加强,他说,议会应该监督政府的活动。
    他要求,在最高领导作出决定以前,要与工人进行透彻的对话,他并且主张人们更加广泛地参与党的工作。
    关于对外政策,盖莱克说,与俄国结盟是波兰独立的保证。
    【合众国际社华沙七日电】波兰电视台新闻广播在播送了党的新领导盖莱克两小时的讲话之后,立即说,已停止了哥穆尔卡作为中央委员会委员所拥有的权利。
    【南通社五日电】创造一种全新的气氛是目前波兰首先要做的事情。
    筹备波兰统一工人党第八次中央全会的整个活动的目的都是为了改变社会气氛,并使社会的全部力量发挥出来。
    这里已正式估计,波罗的海城市的一月罢工情况,认为这些罢工是工人阶级对社会上不合理现象的真正抗议。
    公众已起来反对把人划分为统治者和被统治者这种原有的做法,因此,人们认为,盖莱克到波罗的海一些城市去是政治上明智的行动。

【法新社华沙五日电】《法律与生活》周刊要求波兰统一工人党进行彻底清洗。
    作者里沙尔德·贡塔日——被认为是在一九六八年学生闹事之后的一个“强硬路线派”——抨击了党和国家机构中的中级官员。他称这些官员是“煽惑人心者和堕落的人”,并且指责他们只愿批评和指责过去的党领导,而同时却拒不承认他们自己的严重错误。
    贡塔日说,“当然,他们希望改变波兰,改变政府和议会,但是肯定不想改变在他们自己负责的地区里所产生的事情”。
    他要求清洗这种态度和党领导人的明显态度大大不同,这些党领导人表现出希望既不要再引起麻烦也不要激起下层党和政府官员们的气愤。

【本刊讯】新加坡《民报》一月二十九日节译刊登了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一月四日一期的一篇专文,转载如下:
    许多企业界和劳工界的专家预料,一九七一年又将成为各个主要行业的一个大规模罢工的年头。据美国劳工部估计,在新的一年内,约有四百八十万名工人的合同将满期,需要谈判新的合同,这个数字约比一九七○年少二十万,但是远远超过一般的年头。如果谈判不能及时达成协议,就可能爆发罢工。
    劳工领导人纷纷表示,劳方向资方提出的加薪要求,将继续升级,理由是,近年来的通货膨胀、物价猛涨,使他们所取得的加薪变为乌有。其中声言要进行坚决斗争夺回损失的一大行业的工人,就是钢铁工业的工人。
    钢铁工人要求,除了大幅度加薪以外,还必须按照生活费用的变动,调整他们的工资或生活津贴。目前,有关基本钢铁业纠纷的劳资双方,都在谈论罢工是不可避免了。使用钢铁的行业,已为此开始纷纷堆积基本钢。基本钢业的现合同,将于七月三十一日满期。
    不少的其他行业,也在新的年头面临着艰难的谈判和可能的罢工。其中比较重要的行业有:罐头制造业(许多罐头厂的现合同将于二月十四日满期),制铝业(现合同将于五月三十一日满期),制铜业(现合同将于六月三十日满期)。
    同一九七一年内谈判新合同有关的四百八十万工人,将同去年一样,要求较大幅度的加薪和生活津贴。
    美国电讯工人和资方,势将于四月份进行摊牌,有关新合同谈判的工人,超过五十万。建筑行业的许多合同,也将于四月份满期,而今年合同满期的建筑工人,超过五十三万,建筑业的劳资双方,也可能进行摊牌。
    人们认为,码头工人在一九七一年内举行罢工,很有可能。码头工人的现合同,包括东西海岸在内,都将于新的一年内满期。
    铁路工人再次举行罢工,也不是不可能的。由国会通过的制止去年十二月十日铁路罢工的一个特别法令,将于二月二十八日满期,因此,除非国会通过新的法令,或者劳资双方在二月二十八日前解决问题,否则,铁路工人就有权在三月一日再次举行罢工。
    预料尼克松政府将催促国会,通过长期性的法律,制止铁路运输和海上运输工人在一九七一年内举行罢工。禁止这类罢工以及航空交通和货车运输工人罢工的一个法案,已于去年二月间送交国会了,同时,尼克松已经建议,美国主要的交通运输业的劳资纠纷,只能通过仲裁解决,不能采取罢工。但是,有组织的工人说,他们将反对这类建议。
    可能在一九七一年内采取罢工行动的还有航空和空间工业二十一万二千名雇员,男服装店的一十二万五千名工人,以及煤气的电力公用事业的一十三万七千名雇员。煤炭工人也非常可能举行多年以来的第一次罢工。
    新年伊始,石油、化学和原子工会属下的工人,正在同大约九十家炼油公司的资方进行新的合同谈判。这些公司雇有五万五千名以上的工人。此外,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和美国汽车公司的劳资谈判,也将于一月份恢复或举行。所有这些谈判如果不能达成协议,都可能引起罢工。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举出有可能在三月一日发生全国规模的铁路罢工为例,再次向国会提出了他的紧急要求,要国会在二十五年来第一次制定一项阻止在美国举行大规模罢工的新法律。
    尼克松说:“这件事的迫切性无需任何人再加以强调。”
    但是,劳工部长霍奇森说,白宫没有任何希望能使国会及时批准建议的新法律,从而来得及阻止三月一日将发生五十万铁路工人罢工的威胁。
    代表有组织的劳工和铁路工业的发言人表示,他们将在国会发起坚决反对这种法律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