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安曼七日电】巴勒斯坦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巴勒斯坦游击队将不尊重中东停火延长,并将使对以色列采取的行动升级。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哈穆达说,突击队的目标仍然是巴勒斯坦的彻底解放,他们拒绝参加目的在于同以色列取得政治解决的任何努力。
    他在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我们的目标是消除以色列国的合法性,它正在试图迫使巴勒斯坦人民给予承认。”
    他说,巴勒斯但人并不反对阿拉伯国家为收复以色列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中占据的土地而作出的努力。
    他说:“我们断然反对的是任何试图阻止巴勒斯坦革命为解放被占巴勒斯坦其他地区而进行斗争的努力。”他指的是以色列在一九六七年以前的领土。
    他说,全国委员会将在二月二十八日在开罗开会设法统一现存的十一个单独的突击队组织。
    他说,将在巴勒斯坦解放军之下建立一个统一的突击队。巴勒斯坦解放军是一支在一九六七年战争前建立的有七千人的正规军。
    它的司令叶海亚准将已经向委员会提出了一项备忘录,要求把游击队统一起来以便使它们有效地对付以色列。
    同时,这里的游击队人士说,这个运动受到了最大的组织法塔赫和急进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之间互相竞争的严重威胁。
    他们说,法塔赫决心同侯赛因国王的政府保持良好关系,而人民阵线的领导人则在同约旦政权的持续不断的争吵中怎么办的问题上有分歧。
    这些人士说,人民阵线的十四人“领导委员会”有些成员主张对约旦军队进行打了就跑的袭击。
    他们又说,人民阵线领导人哈巴什勉勉强强遵循法塔赫的温和路线。
    【德新社开罗七日电】半官方的《金字塔报》今天在这里说,代表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中央委员会最高指挥部的一个代表团可望在今后几天之内到达开罗和阿联官员们举行会谈。

【法新社桑给巴尔七日电】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今天指责西方国家为了扩大自己的经济利益而在乌干达策动政变。
    卡鲁姆在穆斯林的一次集会上发表讲话说,“我们不久就会听到阿明少将把已被推翻的奥博特政府以前收归国有的所有英国银行归还英国。”
    他又说,“如果我们甚至听到他要求目前在伦敦的所有持英国护照的乌干达籍印度人返回乌干达,也不会感到奇怪。”
    他警告外国不要干涉坦桑尼亚的内政。
    【本刊讯】叙利亚《复兴报》就最近的乌干达军事政变,在一月二十八日发表题为《乌干达的反动和军事政变》的评论中说:不久前的入侵几内亚同最近的乌干达事件有联系。同时,这些事件同以前加纳赶走恩克鲁玛的军事政变所开始的非洲反动浪潮是不可分的。从这些阴谋我们可以追踪到以色列。
    对于美帝走狗以色列发动的、帝国主义分子予以指导的反动潮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必须共同保持警惕,特别是对那些仍然受以色列宣传欺骗的人来说。
    非洲各国人民必须加强团结和斗争,取得对抗帝国主义持续不断的阴谋诡计的胜利。

【南通社坎帕拉七日电】乌干达外交部长基贝迪对南通社记者说,十二月二十五日以后乌干达的内部变动一点也不改变乌干达不结盟政策的地位。
    他说,乌干达仍然是一个不结盟国家。正因为如此,乌干达承认去年九月在卢萨卡召开的第三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文件。
    同时,他强调指出:我希望申明,乌干达将继续完全支持所有解放运动,特别是在非洲南部的那些解放运动。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八日刊载布卢姆七日自坎帕拉发回的文章,标题是《乌干达政权将重新研究国有化措施》,摘要如下:
    乌干达新的军政府将重新研究被黜总统奥博特制订的国有化措施的一些方面,但是它无意改变同外国公司早已经签订的或即将签订的协议。
    新的财政部长瓦圭亚周末在向《金融时报》记者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虽然军政府无意取消早已经承担或是事实上签订工作接近完成的实在的条约义务”,但是他可以“许诺早日重新研究”对其余的公司实行的“六四开安排”。
    他的声明是表明新政府对国有化措施的政策的第一个官方的表示。他又说,“一俟在部长会议上进行了必要的磋商”,就将宣布重新研究这件事。
    这里的外国公司应当欢迎他的这番话,把这个话看作是表明对外国私人投资将采取较为灵活态度的一个证据。事实上,他故意强调指出,新政府最最优先考虑的事情之一是恢复由于奥博特的这种措施而“大大动摇了”的私人投资者的信任。
    现在似乎可以看清,新政府将坚持要控制这里的所有六家外国银行以及其他四个保险公司的股份。看来它的目的是要政府控制经济中可以称为“制高点”的东西,同时对外国人开办的较小的工商企业采取更为灵活的态度。就目前的表现来看,新政府可能要控制大约二十几家公司的股份。据信,军政府对其余的公司的做法可能是考虑修改关于有政府和公方机构参加的公司的法律,使政府有可能参加少数股份,或在“买主和卖主两相情愿”的基础上做其他安排。看来很可能把原来列入国有化名单的一些公司从国有化名单上完全取消。

【塔斯社坎帕拉五日电】今天在首都体育场科洛洛举行了乌干达国家元首和总理伊迪·阿明少将的宣誓就职仪式。紧接着国家元首的宣誓还进行了由他组成的内阁成员的宣誓。
    乌干达内阁是在二月二日——军队取得政权一星期以后组成的。

【共同社伦敦七日电】(记者:藤原)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伊凡斯今天对本记者说,即使有人提出请求,国际乒联也不会接受台湾入会。
    他是在评论如下传闻时明确表示这一点的。这些传闻说,亚洲乒乓球联合会在七日于新加坡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决定在将于三月间在名古屋举行的国际乒联全体会议上支持台湾进入这个世界性组织。
    伊凡斯说,台湾不能以中国的名义进入国际乒联,因为台湾不代表整个中国。他说,然而台湾却坚持要作为“中国”参加这个世界性组织。
    当日本邀请中国参加将于三月底在名古屋开始的锦标赛的时候,亚洲乒联中就发生了在台湾的成员资格问题上的争论。中国是国际乒联的成员,而台湾却不是。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题:后藤会长提出辞呈
    共同社记者中岛新加坡七日电:就是否要开除台湾作出决定的亚洲乒乓球联合会临时全体会议于七日下午三时在新加坡举行。会议围绕着日本的关于开除台湾的提案进行了讨论,但会议中想避开就赞成与否进行投票,而把提案留给下次全会解决的气氛很强烈,对此表示不满的亚洲乒联会长后藤钾二(日本乒协会长)于下午六时向事务局提出了辞去会长职务的辞呈。
    【路透社新加坡七日电】亚洲乒联今天拒绝了开除台湾的提议,在北京参加下月在日本的世界锦标赛问题上留下个问号。
    亚洲乒联还接受了它的日本会长后藤钾二的辞职,他在讨论中途退出会议大厅没有回来。
    邓德华秘书长(新加坡)在三小时的会议之后说,亚洲乒联决定作为一个紧急问题推荐中华民国进入国际乒联。
    邓拒绝对这次讨论的调子加以评论,也不愿说明是否进行了表决。
    但观察家注意到,出席今天会议的十二个国家中的大多数——这十二个国家是:台湾、日本、新加坡、柬埔寨、伊朗、印尼、南朝鲜、黎巴嫩、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南越——在政治上是台湾的支持者。
    后藤的辞呈仅仅说,“通知你,由于我个人的原因退出亚洲乒联。”
    今天会议上关于做为“中华民国”的台湾的正式决议可能要为国际乒联将来带来麻烦。
    由亚洲乒联新会长南越的丁文玉率领的亚洲乒联代表团下月将在名古屋把它的决议提交给国际乒联主席伊凡斯。
    亚洲乒联制定的五项决议是:
    重申执行一九六四年四月和一九六八年二月名古屋会议的决议,呼吁为中华民国进入国际乒联做出共同努力;
    重申坚持国际奥运会章程和亚洲体育联合会宪章的高尚精神;
    决定作为一个紧急问题以亚洲乒联名义推荐中华民国乒协进入国际乒联;
    重申为促进亚洲乒联成员之间的进一步友好关系和团结而保持体育的传统纯洁性;
    为了实现中华民国乒协取得国际乒联成员资格而把亚洲乒联的决定委托给其成员。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七日电】这次会议缺席的有:锡兰、香港、以色列、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叙利亚、澳大利亚、缅甸和阿富汗。

【德新社伦敦三日电】今天这里宣布,三十年来英国将首次进口苏联原油。
    据这里的贸易和工业部说,苏联控制的“纳夫塔”石油财团被批准出口十五万吨苏联石油。
    这个贸易和工业部说,批准并不意味着已经取消了不准进口苏联石油和其他石油化学产品的禁令。
    它补充说,但是给予更多的许可并不是不可能的。
    这个部还强调说,放松对从苏联进口石油的限制和在德黑兰举行的关于进口中东石油的新价格的谈判的破裂,二者之间没有直接联系。
    “纳夫塔”表示希望被允许进一步出口大量的苏联原油。

【拉丁社里约热内卢四日电】评论员牛顿·卡洛斯今天在当地的《晨邮报》上说,由于拉丁美洲和非洲国家对石油和铜具有共同目标和利益,这就要求采取联合行动.否则发达的消费国家将永远操纵价格。
    评论员指出,目前石油的贸易问题,对所有不发达国家、特别是对拉丁美洲来说,有重要的关系。
    评论强调说,委内瑞拉在捍卫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立场中,起了先锋作用。
    卡洛靳强调指出,从一九六○年石油输出国组织成立以来,拉丁美洲完全起了第三世界成员的作用,他追述说,秘鲁和智利联合刚果和赞比亚,以生产国的身份成立了保卫铜的阵线。
    相同的目标和利益要求联合行动,否则,发达的消费国家将永远操纵价格,并指出,为反对第三世界国家的这个共同阵线而成立一个消费国的组织是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