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记者:伯特·奥库利)本社记者肯尼思·布雷迪克自边界报道说,美国直升飞机在运送南越军队越过边界时,至少有六架被击落。五架被放弃,但是所有的机上工作人员被“弄出”。伤亡如果有的话,不清楚有多少。
    在九号公路溪山和边界之间这一段,成百辆装甲运输草、坦克和卡车排列了几英里长。参加这次战役的南越军队的确切数目眼下不能确定。
    南越装甲部队指挥官说,这次入老作战的一个重大目标将是车邦城。
    这次战役命名为“蓝山七一九战役”。蓝山是北越一个地区的名称。
    【法新社西贡八日电】在南越军队进攻老挝南部之后仅数小时,北越的高射炮在老挝南部上空击落了美国直升飞机六架,两个美国飞行员死亡。
    飞临老挝南部上空的驾驶员说,北越人在那里的防空力量“非常强大”。
    据说,这六架直升飞机是在把南越军队运到老挝南部的目的地之后返回时被击落的。据南越军官说,这些目的地深达老挝领土内四十八公里。
    【美联社西贡八日电】(记者:乔治·埃斯伯)本社记者迈克尔·普策尔从边境上报道说,南越军队在越过边境后一小时之内便同北越军队发生接触。美国武装直升飞机以火箭袭击共军阵地。
    在老挝境内约一英里(或一公里)的地方,美国眼镜蛇式武装直升飞机又在开阔地上发现一些北越军队,向他们发射了火箭,但是不知道其结果。
    几乎与这次进入老挝作战的同时,北越军队在印度支那全境加紧了进攻。在南越的六次袭击中
    ——其中三次在靠近老挝边界一带,据报有十一个美国人被打死,二十多人受伤。
    据报在距金边十六公里的范围内发生激烈战斗。
    在老挝中部,苗族部落军队击退了三十五名北越坑道工兵对美国中央情报局为苗族人设立的距桑通四·八公里的训练中心的一次袭击。
    但是老挝政府人士报告说,老挝军队因为预料共军会发动一次新的旱季攻势而正在撤出它在桑通的基地。

【路透社广治八日电】(记者:布赖恩·威廉斯)五千南越部队在美国空中力量的支持下今晚向共产党的胡志明补给小道发动一次大规模攻击,已深入邻国老挝境内达二十英里。
    万象的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说,南越人已经开进了他们的第一个大目标
    ——车邦镇。
    美国直升飞机(大多数部队是由直升飞机运过边界进入老挝的)今天遇到了猛烈的地面火力。
    美国和南越的大炮一整夜进行了密集的轰击,为今天的进攻铺平了道路,今天进攻的主要目标是车邦镇。
    【合众国际社广治九日电】(记者:沙利文)南越机动部队和伞兵星期一在一次出其不意的闪电战中跨过洞河进入老挝的狭长地区,在三十分钟内陷入了战斗。
    这一天结束时,五千人的伞兵和机动部队都进入了老挝境内,有一些深入十二英里。
    数十架美国休伊式直升飞机把南越伞兵运到了五个着陆区。他们在一些着陆区遭到了一阵阵步枪和机枪的射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在美国空军和炮兵的支持下,有五千名南越伞兵和机动部队今天在切割胡志明小道的战役中,强渡洞河进入老挝的狭长地区。
    在战地的一位美国军方发言人说,美军第一发炮弹于今天上午八点十八分打到老挝境内。
    两个小时以后,合众国际社记者布雷迪克和沙利文报道说,看见了美军一百七十五毫米大炮和八英寸口径的榴弹炮在向老挝境内开火。

【美联社万象八日电】在万象的一位巴特寮高级官员今天说,共军将“把老挝南部变成南越军队的葬身之地”。
    巴特寮常驻万象代表陶苏·培拉西说:“我们在精神上和思想上都做好了准备。”
    陶苏说,南越军队对老挝南部的入侵,对于南越人来说,将比去年入侵柬埔寨更为困难,因为老挝是个山区更多的国家。
    他说:“我们将使他们在这里比在任何其它地方更加损失惨重。’
    陶苏呼吁“全体老挝人民拿起武器,抗击入侵者,保卫祖国”。
    他说:“我们仍然决心寻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他还说,巴特寮使者昭苏·冯萨将如期返回万象。
    驻在万象的其他共产党外交官在谈到南越军队打入老挝南部一事时说:“玩火者必自焚。”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越共的秘密的解放电台今晚说,尼克松总统“不敢公开承认他侵略了老挝南部地区”。
    解放电台在一篇评论中说,“尽管美国国内和全世界的进步人民这几天进行了强烈的谴责和抗议,尼克松还是决定在老挝南部进行一场新的冒险。
    “在全世界的反对面前,尼克松不敢公开地承认他侵略了老挝南部,而却指使阮文绍发出侵略老挝的正式命令。
    “尼克松的这一行动表明,他害怕美国国内和全世界对美国在东南亚的新战争行动提出的越来越多的批评和反对。”
    广播说,“象在柬埔寨一样,西贡军队在美国支援下进行的侵略,必然会陷于印支战争的泥沼之中。”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越共秘密电台今晚指责说,两团泰国军队参加了南越对老挝的进攻。
    电台说,南越的进攻得到了老挝王宝的军队和泰国第三师的两团军队和泰国一支炮兵部队的配合。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题:“为了缩小战争而扩大战场”——尼克松的政治生命面临考验
    共同社记者林华盛顿八日电:尼克松政府八日以国防部声明的形式承认了南越政府军进攻老挝。国防部的声明虽然强调说美国地面部队和军事顾问没有参与进攻,但是西贡的美军当局承认有美国空军力量的全面支援,不妨说这次进攻胡志明小道的作战是美军、南越政府军的联合作战。去年春季把战场扩大到柬埔寨庇护所的尼克松总统的越南政策,通过这次进攻作战清楚地暴露了在“缩小战争”的名义下“扩大战场”的矛盾。这次作战的胜败对于(美国)内外政策的影响将是很大的,甚至不妨说以七二年的总统选举为目标的尼克松总统,现在他的政治生命已经开始受到考验。
    诚然,尼克松总统是希望美军分期撤退的。这是确保再次当选的道路。但是,与此同时,在尼克松总统的心里,“不做失败的总统”的决心也是很大的,他无意接受在西贡成立共产党政府乃至“粉红色”政府的政治解决办法。支持阮文绍政府正逐渐成为尼克松政府的政策中的坚定的支柱。越南化政策就是以满足这样两个要求为目的的政策。
    过去,由于继续撤军,伤亡也减少了。尽管由于进攻柬埔寨(美国)鸽派大闹了一通,但是舆论还平静。在这种意义上,是取得了成功。
    但是,去年十月尼克松总统所信赖的英国游击战专家汤姆森汇报说在南越破坏解放阵线地下组织的行动失败了;在柬埔寨,摧毁庇护所作战以后,对方的统治区反倒扩大了;北越方面在扩大战场,继续坚持持久战的姿态。尼克松政策已经上了这个圈套,为了“继续撤军”而陷入了“撤军困难”的窘境。尼克松总统企图以全面使用海、空军力量的办法摆脱这个困境,但这也有限度。必须用地面部队、即使是南越政府军的地面部队进攻老挝这样的行动就是证明。
    南越临时革命政府国防部长陈南忠在去年年底发表的文章中开始强调“大部队行动”的必要性。如果在(美国)把手伸进老挝和柬埔寨的时候,南越内部的战斗升级的话,尼克松总统将被迫作出能否坚持在一个月内撤军一万二千人的速度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尼克松总统将如何办呢?一位美国记者说:“尼克松大概不会选择撤军,而选择美国的荣誉。”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题:印度支那全境战斗激化,超过“切断胡志明小道作战”的规模
    共同社记者井上西贡八日电:这里八日正式宣布,在美国空军的支援下,南越政府军向老挝南部发动了进攻作战。
    这次作战故目的是“攻击北越军的基地”、“破坏供应和渗透网”。据认为远远超过了切断“胡志明小道”的作战规模。尽管南越总统阮文绍说是“有限作战”,但事态的发展却十分严重。
    今年以来,不断扩大的印度支那战争由于美军恢复轰炸北越和柬埔寨北部的战斗而日益激化,接着这次又发动进攻老挝的作战,这是名副其实地战火燃遍了整个印度支那。
    据认为,以老挝爱国战线、北越为首的印度支那解放力量及其背后的中国和苏联已经针对美军和南越军等做好了战斗准备,印度支那全境的战斗激化已经不可避免。
    这次进攻老挝的作战,和进攻柬埔寨作战一样,可以看作是为美军撤退“赢得时间”的行动。看来特别是对五月以前结束战斗任务、完成越南化计划第一阶段的美国来说,尽管举行了摧毁庇护所的作战,对于不如意的柬埔寨军事形势仍然感到焦急。
    老挝与柬埔寨相比,地势也险恶,即便作战能取得暂时的、部分的成功,但从长远的观点看,这不是要扩大战线、使问题复杂化、推迟战争的解决吗?正因为如此,如果考虑到进攻老挝北部或北越会有可能招致中国的介入的话,那么,没有更大的决心,是干不出这样的行动的。
    也就是说,这次的老挝作战,可以说是美国和南越方面所剩下的“最后一张王牌”。